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落实安全制度上墙

落实安全制度上墙

时间:2022-04-18 15:59:15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落实安全制度上墙

落实安全制度上墙

安全巡查、检查制度

一、学校安全检查、巡查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巡查、检查要有记录。

二、 各岗位责任教师要坚持进行日巡查,发现隐患立即采取措施。

三、主管人员对校内重点部位的检查每周不少于一次,领导小组成员和相关岗位人员每月各部位检查一次,每学期初、末分别进行全面检查一次。

四、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能及时整改的及时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以书面形式报告教育组、教育局部门领导,并落实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五、警卫值班人员每天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

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追究制度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学校建立安全保卫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狠抓学校各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安全与治安事故责任追究制的落实。特定制度如下:

一、明确自己的安全责任岗的内容,熟悉本岗是工作情况,坚持“预防为主”。

二、根据自己的分工情况要尽职尽责,不能存侥幸心理或玩忽职守。

三、加强管理,规范安全工作的行为。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四、坚持汇报制度,如有不安全隐患及时向责任领导汇报。

五、负责安全工作的人员要及时消除隐患,及时修复,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转。

六、学生有伤害事故出现,必须及时送往医院(国有)并通知家长,不得延误治疗时期。

七、责任领导、责任人要在平时多向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坚持警钟长鸣,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安全教育工作要作为养成教育来抓,要坚持安全教育寓课堂教育之中,要坚持学校安全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

八、责任领导、责任人要做到防微杜渐,视小事为大事,防患于未然。

九、因工作未尽职责,造成不良后果, 要与责任领导、责任人的评优、评先、聘任、考核、奖惩挂钩,并追究责任人及责任领导的责任。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要做好消防设备的定期检查及维修工作。任何人不得随意使用消防器材,不得擅自挪用、拆除消防设备。

二、各室要保持安全通道畅通。教室、实验室、前后门要开启自如。

三、学生不得抽烟、点蜡烛,严禁学生带打发机、火柴、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四、电器产品的购置、安装由专人负责,非专业人员严禁乱拉乱接电源线和随意增设电器设备。各电器设备要做好专人负责,定期检查。

五、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音乐室等有专用教室严禁烟火,不准将易燃品放置室内。教师下班时,要切断电源。实验室禁绝明火。对易燃、易爆化学药品要设专人妥善保管,并定期检查。

六、定期组织教师实习消防设备及器材的使用方法,做到万无一失。

大型活动申报制度

1、大型活动的认定

大型活动是由学校组织开展的参加人数较多的集会或集体性活动。学校组织100人以上的离校市内活动或50人以上的市外活动,视为大型活动。

2、大型活动申报受理机关

我校大型活动申报的受理机关为路南区教育局。

3、大型活动的申请和批准

(1)学校举办大型活动,应向受理机关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举行。

(2)学校应在举办大型活动一周前向受理机关递交大型活动申报表,认真填写活动的目的、方式、人数、起止时间、地点(包括集合地和解散地)、路线交通工具、安全保障应急处置方案和责任人的姓名、联系方法等。

4、大型活动的组织原则

(1)组织大型活动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教育主管部门的规章制度,不得损害社会、集体或他人的利益。

(2)凡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或缺乏安全保障的大型活动不得举办。

(3)禁止各年级、各班擅自组织学生参加任何形式的商业性宣传活动和从事不宜未成年人参加的劳动、体育活动或者其他活动。

附:各年级、各班在校内组织活动须报学校批准。

校园重点部位安全管理制度

一、加强要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配备防盗、防火设备。

二、学校的实验室、计算机房、图书馆、档案室、财会室、危房、危墙等,实行专人负责、责任到人。

三、重点部位的负责人,应严格按照本部门规定的操作规程工作,自觉遵守岗位职责,及时关门关窗,做好防盗工作。

四、加强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工作,定期检查设备的安全和财物规定存放的数量。

五、严禁非无关人员随意进入重点部位。

六、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对重点部位要常巡查,勤查看、细防范,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并及时通报有关部门。

七、定期全面检查,遇节假日增加检查次数,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安全隐患整改制度

安全隐患整改制度是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对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或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的安全管理制度。

一、安全隐患的发现和报告。

1、各班、各专用教室负责人要进一步认真落实安全工作日检查,发现隐患填写整改通知单,报告领导进行整改。

2、安全办公室例行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单,限定时限,督促相关人员进行整改。

3、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经师生或社会人士举报存在的安全隐患,学校必须进行记录,学校自身能解决的,要立即落实人员、经费予以解决;学校自身无力解决的,要及时向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上报。

二、安全隐患的整改和排除。

1、学校下达整改通知单的隐患部位要求一周内解决。

2、对于涉及专业知识的安全隐患,要咨询专业人士或请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和解决。

三、督查和奖惩。

1、层层鉴定安全责任状,安全工作落实到人。

2、整改结束后,安全工作办公室要对整改结果进行督查。

3、对在安全隐患发现早排除及时、质量高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在安全隐患排除中玩忽职守,延误时间的,要视其情节轻重,进行处分。

安全例会制度

一、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将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共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学校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专项研究会,并做好记录。

二、安全工作会议是全体教职工参加的会议,不许无顾缺席。

三、安全工作会议有安全领导小组组长主持。

四、安全工作会议每周召开一次,遇临时特殊情况临时召开。

五、安全工作规划、安全工作方案、及安全工作任务等,有安全工作会议讨论决定。

六、安全工作会议责成一名负责人做好记录。

安全档案管理制度

安全工作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在日常生活和所从事的各种活动中,都有可能遇到各种不安全的因素。因此安全教育是生命教育,是公众教育,也是世纪教育。学校安全档案的管理是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1、学校安全工作建立安全档案,并设专人管理。

2、各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学校安全工作下发的文件、通知、通报、讲话、检查情况记录、整改意见、措施等必须编码及归档备查。

3、学校制定的安全管理计划各种安全管理制度,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组织领导机构等材料都要编码装订归档。

4、学校自查安全隐患、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材料必须及时归档。

5、对于突发安全事故,应同步介入收集相关材料归档备查。

6、学校和各部门及每一个教职员工层层签订的责任书,学校和家长签订的安全责任书都要装订归档管理。

7、学校每周的安全值班记录要装订好后归档管理。

8、学校安全工作档案实行借还登记制度,按档案管理条例进行管理。

9、管理人员随时搞好安全档案的保管、注意防盗、防火、防蛀、防潮湿、防遗火。

10、管理人员随时注意收集整理安全管理材料并及时归档。若发生遗漏和失误要追究管理者的责任。

11、管理人员有权向安全事故处理小组提供有关方面的材料依据和被认可的证明材料。

安全工作奖惩制度

为深入贯彻河北省《学校安全工作暂行规定》、《学校消防工作暂行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2015年路南区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工作年度综合评价方案》,进一步强化安全职责,落实责任,严肃纪律,加大安全管理力度,杜绝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学校参照 “女织寨乡教育组安全工作奖惩制度”和有关规定,特制定我校安全工作奖惩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评价方法

1、在全校安全工作无问题的前提下,学校对一年内认真执行安全工作制度,没有出现安全责任事故的教职工,按照上级奖励数额进行按比例奖励。

二、奖金来源:学校自筹资金中支付。

三、奖励方法

1、“百分达标”先进单位:奖金中的20%用于奖励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第一责任人、主抓领导、安全办公室主任);其余80%奖金,逐级奖励各岗位安全员。

2、“百分达标”合格单位:按20%奖励第一责任人、主抓领导、安全办主任,其余80%逐级奖励各岗位教师。

3、奖励日常工作中的先进典型

奖励范围:

★在抢险救灾、防控重大流行性传染性疾病,为挽救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不受损失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

★在上级组织的安全大检查和相关活动中,受到领导表扬和嘉奖的单位和教职工;

★遇到来自校内外突发性事件,临危不、挺身而出,为保护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

(2)、奖励办法及金额:在学校推荐、申报的基础上,经教育组领导的研究,领导班子会通过后执行。奖励金额为200——1000元,并报上级机关。

(3)、奖金来源:①教育组安全奖励基金; ② 按照奖惩制度执行“惩罚”的资金。

四、惩罚

1、罚“百分达标”不合格(70分以下)单位。

①罚款:金额为2000——3000元,惩罚中的20%由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安全班主任承担。其余80%根据 “学校安全奖惩制度”逐级罚款。

②、执行一票否决,取消直接责任人的评优评先资格。

2、对日常工作中,因管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失职、失误造成师生上海和学校财产损失的领导、教职工,按其程度进行罚款:

①轻微事故,经济损失在1000元以内的,直接责任人扣当月奖金,并报教育组备案。

②一般事故,(3级)经济损失在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直接责任人做检查并扣当月奖金,学期不得评优评先,主抓、主管领导扣当月奖金,教育组对学校指出批评;

③一般事故,(2级)经济损失在5000-----10000元以下,直接责任人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扣发学期奖金,并做深刻检查;教育组对学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通报批评,扣发第一责任人、主抓、主管人员学期奖金。

④重大事故,(1级)经济损失在10000---50000元以下的,直接责任人、第一责任人以及本单位,年度不评优评先,并扣发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直接责任人年终奖金。单位、个人、写书面检查,乡通报批评;第一责任人在适当的场合作检查。

⑤特大事故(特级),指经济损失在50000元以上,学校第一责任人、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教育组研究,报请上级协助处理。

⑥对瞒报、弄虚作假的单位及教职工从严从重处理。

交通安全管理制度

1、学生进出校大门必须步行,出大门时路队放学。

2、学生进出大门必须有序,不拥挤、主动礼让。

3、值日教师必须在早7:00、午1:00到校,晚学生全部离校后方可离校,负责在学校大门口管理学校交通,中午巡视检查学生的学习活动情况,不得擅自离岗,确保学生在校安全。

4、值周教师必须在上午第四节课下课铃响后至下午上课前到学校大门口管理学校交通,不得擅自离岗。

5、在路对放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有关教师必须立即抢救伤员,并立即报告学校。

6、当学生与社会车辆发生交通纠纷时,有关教师应主动与交通管理部门联系,并协助有关部门处理交通纠纷。

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为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制定本制度。

1、学校要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安全的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做好统一部署。

2、学校每周召开的教师会议以及班主任的每个班会都要根据校内外环境和季节的变化对师生进行安全意识教育,交通、消防、社会治安、食品卫生及传染病预防教育,自然灾害安全、防触电、防溺水、防煤气中毒、校内外安全教育及生活中各类安全教育为内容的安全教育。

3、体育教师在教学某些课程,如铅球、双杠等,在课前要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预防工作,同时要有预防措施和应急措施;实验教师在上实验课的过程中,如果涉及到化学药品如硫酸等危险物品或涉及电源等,也要在课前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预防工作,同时要有预防措施和应急措施。

4、学校每学年要对全体师生进行至少一次的法制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制观念,提高教师依法执教意识,有效杜绝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5、学校在节假日和各种大型活动前要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预防工作,并有预防措施和应急措施。

信息报告制度

为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安全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做,防患于未然,保证安全信息畅通,迅速有效地处理安全事故,保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1、发生一般安全事故或了解有与安全有关信息的,第一现场的责任人或知情人要及时将情况报告给该学生的班主任、学校值班领导,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恶化。

2、发生严重安全事故,学校在了解情况后,按照安全信息报送程序将安全信息报路南区教育局。发生食物中毒或传染病疫情,还要报卫生防疫部门。

3、发生安全事故的,班主任要及时通知家长到校,主动协助解决,不迟延。

4、发生安全事故,为了保证学校稳定,作好安全教育工作,可以将情况向全体学生通报。

5、班主任应将学校规定的学生到校和放学时间、学生非正常缺勤或者擅自离校情况、以及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异常状况等关系学生安全的信息,及时告知其监护人。

6、对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其他生理、心理状况异常的学生,班主任应当做好安全信息记录,妥善保管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信息资料,依法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

落实安全制度,保护学生生命2015-10-20 18:33 | #2楼

近年来,学校安全事故频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逝去,一朵朵鲜花过早凋谢,令人扼腕痛惜。学校安全、学生生命安全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引起社会和广大家长的高度关注,学校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的把学生生命安全纳入学校工作议事日程,保护学生生命成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保护学生生命,重在落实安全制度。各级党和政府、各级各类学校历来都把保护学生生命,当作自己的重要职责,特别是近年来更是把学校安全、学生生命安全放在重要的地位,从中央到地方,从教育主管部门到学校都出台了一系列安全法规和制度。但是,有的地方和学校,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学生生命安全停留在纸上、墙上、口头上,还是令人担心。建立安全制度,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不落到实处,那是十分危险的。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天下大事必成于细,古今之事必成于实”,安全制度要务实求实,安全工作要务细做细。

落实安全制度,必须实行安全责任追查制。只有实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才能加强学校所有教职员工的安全责任感和紧迫感,才能使学校所有教职员工将安全工作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

落实安全制度,必须做好安全常规。安全常规是日常的安全工作、是细小的安全工作、是安全工作的各个环节。只有做好了安全常规,安全工作才有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才有保证。

落实安全制度,必须加强安全检查。检查是督促落实安全制度的一项重要措施。检查不能跑马观花、检查不能走过场,检查不能不逗硬,否则检查就成了形式,安全隐患得不到排除。

落实安全制度,必须兑现奖惩。对安全生产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对做得不好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批评和严肃的处理。奖罚分明,才能加强责任。

落实安全制度,必须保证必需的经费投入。要树立拿钱买安全的理念。要做到安全生产,是要花钱的。维修设施和设备要花钱;添置设施和设备要花钱;增添人力要花钱,不过很值得。没有什么比人的生命更宝贵。如果发生了安全事故,那会花更多的钱,相关责任人员还要受到纪律、甚至法律法规的处理,那就太不划算了!与其事后花钱,不如事前花钱;与其事后后悔,不如事前做好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全体教育工作者要警钟长鸣,求真务实,常抓不懈,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落实安全制度上墙】相关文章:

食堂管理制度上墙05-06

食堂管理制度上墙范文05-06

整改落实 建章立制 方案05-19

关于落实银行案件防范责任制的措施05-23

关于落实银行案件防范责任制的措施12-06

工程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通用13篇)06-07

关于落实银行案件防范责任制的措施【精】01-23

关于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02-26

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汇报05-17

学校落实安全会议方案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