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面试如何回答家庭情况

面试如何回答家庭情况

时间:2023-05-18 09:43:54 欧敏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面试如何回答家庭情况

  求职面试过程考官会问到很多问题,关于职业的问题求职者一般都会有所准备,问起来按照准备好的内容回答就可以,有时候考官也会问一些意料之外的问题,比如问求职者的家庭状况,或者让求职者自行介绍家庭情况,遇到这种突发问题求职者应如何回答才算得体呢。下面笔者总结了部分职场人士的经验之谈提供给大家。

面试如何回答家庭情况

  面试如何回答家庭情况

  面试开始时,主考官一般会问及考生家庭情况方面的问题,如家庭人口及其工作情况、家庭经济来源及收入多少、来本单位应考是自己决定还是父母、爱人意见,等等。主考官问这样的问题有两个目的:一是面试刚开始时考生都有些紧张、情绪不稳定,问一些考生最熟悉也易于回答的问题,可使其放松一下,消除紧张;另一个目的,是通过提这方面的问题了解你的家庭和你的关系怎样,从而探知你是怎样一个人,家庭环境好坏及对你的影响,负担重不重。如果说前者只是为了引发话题消除紧张,那么后者可能是主考官的用心所在。因为任何一个单位,都希望新来的工作人员自身条件较优越,没有家庭负担或负担很小,有利于你的发展,可以精力集中地干工作。

  因此,当主考官问你的家庭情况并不厌其烦地提很多问题时,你应当把情况如实地讲出来,如果你的家境很好,你在回答中一定要表明并使对方相信你在家中比较超脱,可以精力集中地工作。即使家庭有困难也要实事求是地讲出来,但必须讲明你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克服困难的措施。这样就能解除用人单位对你的顾虑,从而放心地录用你。

  另外,回答此类问题时语言要简明扼要,只消三言两语,讲清楚即可,千万别唠唠叨叨、废话连篇。

  面试问家庭情况,怎么答

  尽量保密,不要谈太多。面试官问这个问题的核心意思有几点是这样的

  1、了解家庭背景,看看是否有对公司业务发展起到帮助的机会。(这个可能性不多,很多小微企业老板会想到的。)

  2、了解是否是单亲,是否孤儿等家庭遭遇;因为这样家庭的孩子,某些方面会在工作中起到负面作用,比如:单亲、孤儿的人,自尊心非常的强,被批评或同事关系稍有反常就会他们身上表现难以容忍的痛苦。(这不是道德、品德上的问题只是偏重于这样的心理表现)

  3、家庭不和谐的人,会影响到工作;一个成人的社会交往能力,取决于童年期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如果这个人家庭不是很和谐,工作中多少会表现出来,或者潜在交往障碍等。

  4、不同家庭背景,文化背景是不一样的。

  5、以上的内容只是参考回避的问题。如果真有以上情况,也不要如实回答,会对面试产生不良影响;;只要回答自己家境普通,和美快乐,大家都努力生活,勤恳工作,乃是良民中的良民。

  面试问题:谈谈你的家庭情况

  回答思路:

  一、宜强调父母对自己教育的重视。

  二、宜强调各位家庭成员的良好状况。

  三、宜强调家庭成员对自己工作的支持。

  四、宜强调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感。

  五、况对于了解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等有一定的作用,这是招聘单位问该问题的主要原因。

  六、简单地罗列家庭人口。

  七、宜强调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

  面试回答技巧

  避重就轻

  回答上诉那个问题后,那位面试官明显不满意我的答案,紧接着问:“你干过重活吗?列车的工作很苦的,你受得了吗?”虽然很不满面试官对我的能力的质疑,但是我就当他关心我好了。于是,我很真挚地看着他,说:“我在课室管理这边当学生助理的时候,我们这些助理经常也要抬抬桌椅之类的,在家里也干家务的,我相信我可以的。”还好,这样的举例让面试官们接受了。虽然只有我知道,我以前搬得的椅子不算太重,当然我不会具体告诉面试官说:“我搬了一张小椅子因为男生去搬桌子了。”这就是我所谓的避重就轻,笼统的回答说我们而不是说我。

  含糊其辞

  当面试进入白热化的阶段时,面试官紧接着问了我一个令我惊悚的问题。面试官说:“你家人知道你要参加这个志愿活动吗?支持你过年不回家去做乘务员?”为什么令我惊悚呢?因为对于没有确定下来的面试结果,我是不会先告知父母这件事的,我通常只告知他们结果,而他们也经常支持我的决定。所以,在面试前,我并未把这件事告知父母,谈何同不同意,支不支持啊。为了面试顺利通过,我只好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说:“我父母一向支持我的决定,他们并不会反对有这个机会锻炼,他们也希望我早如踏入社会,磨练自己。”

  偷换概念

  当年,我面试春运列车乘务员的时候,其中一位面试官看到我这样就很怀疑的问我:“你可以干重活吗?有时在列车上要帮顾客提行李,上百斤重的。”呜呜呜,面试官在吓唬我啊,我当然不认为自己能提得了那么重的东西,我就说:“我帮顾客一起提行李,两个人还是抬得动的,更何况顾客还不一定愿意或者放心让我提呢?就算提不动,也还可以找别人帮忙。”

【面试如何回答家庭情况】相关文章:

面试领导司机如何回答03-14

跨行业面试如何回答04-03

面试中如何回答未来的发展方向03-15

招聘面试回答技巧05-07

接到面试电话怎样回答03-17

面试客服优点怎么回答03-22

面试回答为什么当护士03-21

肯德基面试问题及回答02-27

巧妙回答面试尴尬提问03-21

家庭贫困情况证明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