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入职流程管理规范

员工入职流程管理规范

时间:2022-04-19 03:06:09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入职流程管理规范

新员工入职管理流程及规范

员工入职流程管理规范

一 总则

1.1为了规范公司新员工入职管理工作,理顺新员工入职流程,提高新员工入职管理的工作质量,增强新员工对企业的了解与企业归属感,制定本管理流程规范。

二 入职准备

2.1 人力资源部在应聘者通过终面后1个工作日内,向应聘者发送《录用通知书》邮件,并告知应聘者在3个自然日内回复。邮件附件列明新员工报到所需提交的资料、员工体检账号以及其它须知,并与新员工电话沟通入职日期;

2.2 人力资源部在收到新员工《录用通知书》回复确认邮件后2个工作日内,提交新员工在线注册简历,准备好新员工入职手续办理所需文件材料(《劳动合同》、《薪酬保密协议》、《制度审阅单》、《岗位说明和薪酬福利确认单》,《入职承诺书》);

2.3 人力资源部在新员工注册简历提交后1个工作日内,邮件通知综合管理部及用人部门新员工信息及入职日期;

2.4 综合管理部根据收到的新员工信息及入职日期,在新员工入职前1个工作日准备好新员工的电脑、电话、办公用品;开通邮箱、金蝶帐号(如员工审批手续尚未完成,则顺延到员工入职审批通过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制作工牌,准备打印版《新员工入职引导》、《控股管理制度汇编手册》,放置到新员工工位;

2.5 用人部门根据收到的新员工信息,在1个工作日内指定新员工入职引导人,安排好新员工工位,并邮件告知人力资源部及综合管理部。

三 入职报到

3.1 人力资源部在员工入职当天上午向员工发送新员工欢迎邮件;

3.2 人力资源部检查新员工提交的资料,审核无误后,将提交的资料扫描归档,并将原件返还员工。发放新员工临时餐卡,并在下一个考勤期前完成办理新员工餐卡。其中,新员工需要提交资料包括:

(1)一寸免冠照片2张(未缴社保需提交4张);

(2)身份证原件;

(3)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学生提供学生证原件);

(4)资历或资格证件原件;

(5)与原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

(6)体检合格证明。

3.3 人力资源部安排新员工签订入职文件,包括《劳动合同》、《薪酬保密协议》、《制度审阅单》、《岗位说明和薪酬福利确认单》,《入职承诺书》;

3.4 综合管理部在新员工入职当天完成指纹录入,更新员工通讯录并发送到全体员工邮箱(如当月新员工入职时间较紧凑,则在本月最后一名员工入职后发送更新的员工通讯录);

3.5 人力资源部负责在新员工办理完毕入职手续后,向新员工介绍公司情况,引领新员工参观公司、介绍各部门同事,并将新员工送至用人部门;

3.6 用人部门在新员工到达部门后,由新员工的入职引导人负责安置员工座位,介绍本部门人员、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帮助新员工熟悉工作环境,并负责新员工试用期间的工作指导与监督。用人部门负责人在部门例会上向大家介绍新员工并表示欢迎。

四 入职培训

4.1 人力资源部在每月第二个周五上午组织对新员工进行培训;由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综合管理部负责新员工课程讲授。培训内容包括:

(1)人力培训:控股人力资源政策、企业文化、组织结构、薪酬福利、绩效制度;

(2)财务培训:控股财务政策、常用财务流程(费用的预算申报、请款审批及费用报销等流程)、财务软件使用;

(3)行政培训:控股规章制度、行政办公流程、金蝶系统与公司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

4.2 人力资源部根据新员工岗位需求,按照集团新员工培训日程安排,组织相关的新员工到集团参加培训或实习,学习集团发展历史、宗旨、经营哲学、核心价值观、组织概况和主要业务范围及发展状况,以及参观项目等,增强新员工的对公司的全面了解。安排实习的员工在集团相关部门学习业务知识并进行业务实操,以尽快满足新工作岗位的需求。

五 入职辅导

5.1 员工试用期间,由人力资源部负责对员工的情况进行跟踪,随时向新员工、入职引导人及用人部门负责人了解新员工试用期间的工作表现,并沟通与协助解决新员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5.2 人力资源部在新员工试用期满一个月,与新员工及其入职引导人分别进行面谈,了解新员工对公司以及对个人工作的想法、新员工的工作能力、个人特点,并将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意见及时与用人部门负责人沟通。

六 员工转正

6.1 新员工试用期满前5个工作日,由人力资源部安排相关人员进行新员工转正评估工作。其中:

(1)人力资源部在员工试用期满前5个工作日发放《试用期员工转正考评表》至新员工的部门直接负责人、入职引导人、本部门同事、其它部门相关同事,由其对员工试用期间的工作进行评估,并在2个工作日内将评估结果提交至人力资源部;

(2)人力资源部在员工试用期满前4个工作日通知新员工撰写《试用期员工转正总结》,对自己在试用期内的工作进行自评,并在1个工作日内提交至人力资源部;

(3)人力资源部对考评表格进行汇总审核,与用人部门负责人沟通评估结果,并在员工试用期满前3个工作日将评估结果提交总裁审批;

6.2 新员工试用期最后一天,由用人部门负责人及人力资源部根据转正审批意见,与新员工面谈,对新员工在试用期的工作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并通知员工转正意见(转正、转正延期、不予转正)。

七 附则

7.1 本规范适用于控股全体员工。

7.2 本规范由人力资源部负责解释。

7.3 本规范自总裁审批之日起执行。

员工入职管理流程规范2015-10-27 20:47 | #2楼

一、 目的

规范员工入职与试用管理工作,让员工入职工作全面有序开展,让新入职的员工尽快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增强其归属感。

二、适用范围

新入职的所有员工均适用本制度。

三、 职责

1、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员工整个入职流程全面、系统的工作。

2、用人部门负责员工入职期间甚至整个试用期间的培训考核督导工作。

3、公司人力资源部文员负责员工入职手续的具体办理工作。

四、 新员工的入职流程

1、发出《入职通知书》

依据综合考核结果,由人力资源部向符合录用条件的员工发出《入职通知书》。

2、新员工入职手续

(1)新员工报到

新员工按约定时间带齐有关证件(身份证、毕业证、职称证、务工/失业证、彩色一寸免冠照片两张、入职通知书等)到公司人力资源部报到(未按入职时间报到的员工,公司人力部要及时与入职人员联系、确认,并及时将情况反馈到用人部门)。

(2)录用审查

公司人力部门检查入职人员证件是否真实及齐备。

①证件齐备且真实者按正常程序办理入职手续。

②证件不齐备者,由公司人力部经理确认后可先办理入职手续,并要求员工一个月内补齐证件或准备齐证件后再来报到,一个月未将所缺证件补齐者,按劝退处理,根据实际出勤天数计发工资。

③ 证件不真实者,取消入职资格并收回《入职通知书》,并通知用人部门。

(3)签订劳动合同

证件检查合格后,公司人力部文员为入职人员办理以下入职手续,并及时将情况反馈到用人部门。

① 签署劳动合同:公司人力部文员准备《劳动合同》一式三份,组织员工熟悉《劳动合同》有关条款,接受公司《劳动合同》条款的签署劳动合同确定劳动关系,不同意《劳动合同》条款且协商无效则劳动关系不成立。

② 员工签署劳动合同后,公司人力部文员进行登记确认。

③公司人力部文员将新员工资料登记在《员工花名册》中,并将员工报到情况当日内反馈到用人部门。

④ 公司人力部为员工建立个人人事档案。

(4)用人部门接到人力部通知后,在员工上班前安排好办公桌、椅等办公用品。

(5)公司人力部带新员工到用人部门报到。

(6)用人部门为新员工办理办公用品(具)领用工作,并填写《物品领用登记表》。

3、新员工的入职培训

(1)对入职员工“公司背景”的培训

①由人力资源部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关于企业概况(公司创业历史、企业现状以及在行业中的地位、企业品牌与经营理念、企业文化、未来前景、组织机构、各部门的功能和业务范围、人员结构、薪资福利政策、培训制度等方面)的培训,最后介绍公司高层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对公司有突出贡献的骨干与新员工认识并交流恳谈,使员工尽快了解公司并产生归属感。

②组织员工学习《员工手册》并引导新员工熟悉公司规章制度、奖惩条例、行为规范等。

③向新员工介绍公司的财务制度(费用报销程序及相关手续办理流程以及办公设备的申领使用)、沟通渠道(员工投诉及合理化建议渠道介绍)、安全知识,使员工能够顺利的开展工作。

(2)新员工的上岗培训

对员工进行上岗前的服务意识、岗位职责、业务知识与技能、 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能更快的进入工作角色。

注:公司人力部对新员工培训上一项的有关规定,明确告诉员工以上培训将列为新员工培训考试内容。

4、新员工试用期的监督考核与转正

(1)试用期间新员工若有严重违规行为或能力明显不足者,其部门负责人应在《试用员工转正评估表》上陈述事实与理由,人力资源部主管审核;审核通过后,其部门负责人与人力资源部分别与其做沟通,并通知其办理离职手续;

(2)凡需延长试用期限,其部门负责人应详述原因及理由,报总部人力资源部审核后办理延续试用手续,在延续期满前5日,人力资源部补发《试用员工转正评估表》;

(3)员工试用期期满前五个工作日内,向主管上级提交《转正申请报告》,申请转正;人力部在员工试用期满前五个工作日向其主管上级发放《试用员工转正评估表》,由主管上级对其进行沟通,写出评估意见,经分公司负责人批准后,将评估结果递交总部人力资源部,经总部人力部、(副)总经理审批后予以转正。

5、员工入职的档案管理

公司人力部为员工建立个人人事档案(员工人事档案的保管期限:在职员工的档案应永久保管,离职员工的档案保管到该员工离职一年以后,列入公司档案的销毁清单后一并销毁)内容包括:

a) 《求职简历表》;

b) 《职位申请表》;

c) 证件复印件;

d) 《员工档案记录表》;

e) 《转正/晋升/降级/调薪表》;

f) 《劳动合同》;

g) 其他有关培训、考核、保险的记录

综合考虑公司的发展状况以及市场上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的日趋成熟,本公司决定将入职管理流程中的录用审查、新员工培训、新员工的试用期管理流程外包给人力资源咨询公司。

【员工入职流程管理规范】相关文章:

门店员工入职管理流程03-23

员工入职培训流程05-19

新员工入职培训流程05-08

新进员工入职培训流程05-10

员工入职交公积金流程05-17

新员工入职培训流程02-14

员工入宿管理流程05-17

新员工入职培训管理05-18

人事招聘入职离职流程05-18

员工入职管理制度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