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科研创新团队管理办法

科研创新团队管理办法

时间:2022-04-19 06:40:07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科研创新团队管理办法

一、更新观念,转变指导思想

要搞好科研管理,首先要树立适应时代要求的管理观念和指导思想。在这一趋势和背景下,转变体育科研观念、改革科研管理模式、促进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将成为重要途径。结合体育部教师具体科研情况,提出了以下的科研发展思路:

1、大力倡导创新性、原创性研究,减少低水平重复性的研究;

2、在学科边缘、交叉地带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和领域,改变以往仅从单一学科或传统学科寻找研究的观念;

3、树立团队意识,发挥科研团队中部分教师科研能力和科研意识强等优点,改变以往仅限于单兵作战的传统研究模式,促进团队科研整体水平的提高;

4、在方法上加强个案分析、田野调查、数字统计等实证性研究,增加调查研究和文献资料研究比重,了解和学习更多的先进研究方法指导科研团队发展;

5、在中青年教师中倡导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从事科学研究,创新思想,增加科研方法中的科技含量。

二、健全团队科研管理制度体系建设

制度建设和政策引导是科研管理十分重要的方面,为科研团队建设提供制度保证和政策支持。为了鼓励体育部广大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出台了以下政策办法:

1、制定与学校科研奖励办法相配套的奖励措施。鼓励团队成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多学习,多探索,多创新,对有突出表现的成员给予奖励。具体奖励办法如下:

特等奖:5,000元

a.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一等奖;

b.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一等奖;

c.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d.一级权威发表的论文1篇;

一等奖:1000元

a.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二等奖;

b.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二等奖;

c.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二等奖;

d.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e.二级权威发表的论文1篇;

f.教材主编三十万字;

二等奖:500元

a.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三等奖;

b.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三等奖;

c.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三等奖;

d.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二等奖;

e.国内“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的论文1篇;

f.教材副主编十五万字;

三等奖:200元

a.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三等奖;

b.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篇;

c.教材编委四万字。

2、根据体育部科研团队实际情况,将科研团队成员的工作进行合理分工抓落实。团队分2个小组,宣传干事1名,团队秘书1名,其他成员各负其责,做到分工明确,立足本职,促进共同发展。

3、制定和规范科研团队会议制度。为了更好地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增加团队成员在科研方向和手段等方面的交流与协作,及时沟通和汇总新的体育科研动向,体育部将科研团队参加会议制度化,规定每月第一周周三下午3点体育部会议室定期举行团队会议,团队成员会后要及时进行总结,负责人定期进行检查。此外,团队成员不定期的举行相互交流和学习,团队成员还利用课前课后讨论、研究。

4、扩大对外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积极吸收外来先进科研经验进行自我补充和提高。体育部科研创新团队不定期邀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举办讲座或座谈,扩大团队成员的知识面和交叉学科的知识,同时也组织科研团队到兄弟单位取经,吸取先进经验。

5、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要求每名团队成员,把近期的科研状况和掌握的学科动态进行归纳总结,在会议上进行交流。团队会议不得无故缺席,并要求积极参加团队组织的各项活动。

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2015-10-29 22:15 | #2楼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促进相关研究领域的交叉与合作,培养和支持一批优秀的创新群体,提升科研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创新团队建设遵循“整合资源,支持重点,突出特色,动态发展”的原则,以科研项目为载体,主要目标是培育和产生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培养优秀学术带头人和优秀创新人才群体,为学校申报省部级及以上优秀科研团队做好培育工作。

第二章 申报条件

第三条 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团队的研究方向符合国家科学研究中长期发展规划,在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方面特色鲜明,研究领域交叉性和创新性较强。

第四条 有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相对稳定的队伍。创新团队的带头人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较强的创新意识、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年龄在申报当年不超过45周岁,近5年以来在国家核心及以上级别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以上,主持过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团队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较为合理,人数不得少于5人,平均年龄在45周岁以下,6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或正高级职称。

第五条 有条件良好的科研平台支撑。创新团队原则上以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或校级各类科研平台为依托,具有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工作氛围。

第六条 有优势明显的学术水平。创新团队的学术水平在全省同行中应具有明显的优势,近5年人均至少有2篇论文被SCI、EI、CSSCI收录;获科技成果奖或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市级及以上级别的社会科学奖1项。

第七条 具有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创新团队在申报时须有在研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或有教育厅重大项目;在研项目获资助经费总额理工类在20万元以上,人文社科类在5万元以上。

第三章 申报与评审

第八条 学校科研创新团队两年评选一次,评选数量视当年具体情况而定。申请建设的团队要认真填写《长春师范大学科研创新团队申请书》,以团队带头人所在院系、研究所或科研机构为依托单位,不受理个人申报。经依托单位审核批准后,上报科研处。

第九条 每次申报数额,原则上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不超过2个,校级各类科研平台不超过1个。

第十条 学校本着“鼓励创新、科学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报建设的创新团队进行综合评议和审核。重点考察研究方向是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创新性,以及人员队伍、研究条件、研究基础等各项内容是否符合创新团队要求。

第十一条 经过专家评审和团队带头人的答辩,选出候选团队提交校学术委员会审议,由校学术委员会确定学校科研创新团队。

第四章 政策支持

第十二条 学校对创新团队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第十三条 获得批准的学校创新团队可以优先申报上级部门组织申报的各类创新、优秀团队。

第十四条 学校优先推荐创新团队成员申报各级各类优秀人才项目;优先支持团队成员赴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进行合作研究,所需经费依照学校相关部门的规定执行。

第五章 组织管理

第十五条 获得批准的创新团队,由学术带头人填写《长春师范大学科研创新团队研究计划》一式三份,经所依托单位的学术委员会审查后,报科研处备案。

第十六条 根据团队建设需要,各创新团队可以聘请一位国内外同领域知名专家作为团队指导教师。各团队所聘请的团队导师需由相关部门按学校相关规定对其进行资格审查,履行相关手续,接受相应考核。

第十七条 创新团队实行年度考核制。每年年底由团队带头人填写《长春师范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年度工作报告》,并向校学术委员会进行汇报。

第十八条 学校对创新团队实行总体目标考核,不对团队成员个人进行考核。具体目标是,每个创新团队在三年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4项,或获得发明专利3项,或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2项。

第十九条 经费管理:

(一) 每个创新团队所获得的资助经费分年度下拨,并与年度考核挂钩;

(二) 每个创新团队所获得的专项支持经费按6:4比例分为团队导师劳务费和计划实施经费两项。团队导师劳务费由有关部门统一支付给导师本人,计划实施经费按照申报预算,由团队带头人负责支配;

(三) 创新团队批复后即下拨总资助金额的三分之一,第一年考核通过后下拨与上一年等额的资助经费;

(四) 如第一年度未完成三年总任务的三分之一,第二年度初期下拨上年度资助金额的一半,第二年未完成三年任务的三分之二,暂停拨付资助经费,待第三年全部任务完成后,一次性将缓拨经费补齐。如果第三年仍未完成任务,经费拨付终止。

第二十条 创新团队导师、带头人因特殊原因不能继续履行职责或团队核心成员变动等,要及时向科研处提交人员调整的书面报告,科研处视情况做出重新聘任团队带头人或取消该创新团队建设的决定。

第二十一条 三年未完成团队工作计划和被取消的团队带头人,三年内不允许再次申报。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本实施办法于发布之日起执行。

第二十三条本办法解释权在科研处。

【科研创新团队管理办法】相关文章:

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方案05-11

河南创新团队管理办法04-16

企业创新团队管理办法04-16

青年创新团队管理办法04-19

教育部创新团队管理办法04-16

云南省创新团队管理办法04-16

创新型科技团队认定及管理办法04-19

广东省创新团队资金管理办法04-16

气象团队管理办法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