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团队管理培训的意义

团队管理培训的意义

时间:2022-04-19 07:57:28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团队管理培训的意义

论企业培训的意义

团队管理培训的意义

谈企业培训,不能不首先了解企业培训 的意义,就好象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都有相应的目的一样,没有目的,自然也失去了做的意义。但培训的目的的确是一个抽象而又沉重的话题:企业为什么要开展培训?培训到底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 个人为什么要接受培训,培训对个人到底有什么好处?在谈论这个话题之前,我想先谈谈对”培训”这两个字的看法。

培训是目前整个行业的普遍叫法,就好象很多企业在刊登招聘信息时都写到招聘培训经理、培训专员等。但我个人认为这种称呼不能够完全反映培训的实际情况。从字面上来看,培育、训练是一种企业行为(培育是长期行为,训练是短期行为),是企业主动要求并施加在公司员工身上,但是并没有完全代表员工的想法。员工只是被动接受,是被培育、被训练,这与现代人力资源 理论所推崇的员工职业发展是不完全符合的。

而且,更准确的说,培训只是员工学习与发展的一种方式而已,所以,这个概念应目前也只是在国内的合资、国有或民营企业当中比较普遍,同时也包括一些台资与日资企业。事实上很多著名的欧美公司很早以前就已经对此进行了非常深刻与精致的诠释。例如施乐公司成立了学习与发展中心来推动它的人力资源开发与规划,罗氏制药也成立管理才能发展中心来配合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发展。而目前的一些跨国公司更是不懈余力,纷纷成立企业的大学或学院来推动整个企业的发展。

不要小看这一点,名称的差异后面往往蕴涵着企业不同的价值观与文化底蕴。学习是一种员工的主动行为,在这个过程中,更强调了尊重员工、重视员工的思想,将学习变为员工的主动行为并与他们的个人发展相结合。才可能更好的达成培训的目的并取得成效,使人力资本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这个过程中,培训只是一个环节而已。所以,在接下去的论述中,我将称其为学习与发展,当然,培训的称呼也未尝不可,关键还是在于执行。

接下来,我们要了解的是“企业为什么要投入人力与资金成本做员工的学习与发展?是福利吗?有些企业也许真的是把学习与发展作为员工的福利,当企业效益好的时候,就提供多一些的机会给员工。但当企业效益不好时,首先取消的就是这笔费用。其实造成这种结果的责任不全在于企业的高层,因为他们没有看见这种投资给企业带来的回报,换成任何人,或许都会毫不留情的取消这些“没有意义”的投资。

员工也是一样,被动接受的“培训”也许在短期内带给他一些新的技能与想法,但就象没病吃药一样,由于他不具有接受培训的工作需求性与学习后的发展机会与空间,导致其无法将知识或技能真正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来。这种“培训”的效果一般为零,所以也起不到激发员工的意义,真的作为福利,到不如给他更多的生活保障反倒更有意义。如果只是将学习与发展作为时髦,作为摆设,作为财大气粗的象征,那么,这种投资可以说没有任何意义,也不会给企业带来任何帮助,充其量就是短期内的名声,就像美丽的烟花一样,放过就结束了。

企业培训的意义和误区2015-10-30 13:21 | #2楼

销售经理张先生新招聘了5名销售代表。他之所以确定选择这5个人,主要是他们每个人都有一项最明显的优势或特点:

A.的优势是在原工作单位在3年中把销售额从300万提升到2000万。他的销售99%是经销商最终实现的,还有1%由客户直接打电话来购买的。

B.的特点是具有及其顽强的竞争心理,"即便已经成了别人篮子里的鸡蛋,我也要想方设法把它夺过来"。

C.的态度很诚恳,她举的例子是:有一次为了获得客户的接见,她在客户门口的接待区内苦等了6个小时后,终于如愿以偿。

D.是一名年轻的大学生,经验不足,但天资聪明。他的IQ测试结果在1000名学子中名列前5位。

E.是一位年近5旬的先生,他讲不出哪些是最有效的销售技巧,但原来的公司30%的销售额来自他所管辖的客户。

张经理应当如何组织好这支队伍让他们成为公司新业务的"王牌团队"呢?显然,如果对他们下死命令并不符合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那么以高额奖金诱导呢?以前也有前车之鉴。当然,采取"放鸭子"的方法,让他们各显神通的话,则不是张经理的风格。那么最终,张经理选择了做培训的方法:管理即培训。他要通过培训,实现以下几个团队建设的目标:

张经理要求新团队每个人都成为向最终客户销售的理想高手。为实现公司的总战略,他们都要掌握自身的职责、义务并拥有相应的专长、技能,以适应管理的要求。

他希望培训通过唤起新团队各成员的主体意识和自主意识,使"要我做"转化为"我要做",为自主管理这一管理的高境界具备坚实的基础。

提供必备的有关客户、公司、产品等信息;提供与公司价值观相联系的行为准则和职业操守;提供各成员分享经验的场所。张经理认为这些信息将决定新成员在工作乃至日常生活中持某种态度及采取行动的参数和准则。

企业培训 的意义

1.培训是一种投资

培训是一种投资,而且是企业最有价值的投资。据美国教育机构统计,企业对培训投入1美元,回报达3美元。培训还是一种双赢投资,即培训不仅通过员工自觉性、积极性、创造性的提高而增加企业产出的效率和价值使企业受益,而且增强员工本人的素质和能力,使员工受益。故有人说,培训是企业送给员工的最佳礼物。

2.管理即培训

管理的本质是对人的管理,通过对人的管理来实现对物的管理。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也就不难理解培训对管理的意义。

首先,培训是管理的前提。作为管理主体,管理者首先要通过培训具备实施管理的素质、知识、技能和信息;作为管理客体,被管理者要通过培训掌握自身的职责、义务及相应的专长、技能,以适应管理的要求。更为重要的是,培训通过唤起员工的主体意识和自主意识,可为员工自主管理提供坚实的基础。

其次,培训是管理的过程。人们的认识及行为取决于从他人那里接受或凭自己获得的信息,这种信息决定了人们在工作乃至日常生活中持某种态度及采取行动的参数和准则。管理的过程就是帮助员工掌握相关信息的过程。培训通过使员工对指定的、标准的信息的接受和消化,影响其认识和行为,从而达到管理的目的。

再次,培训是管理的手段。培训不仅为管理创造了条件,其本身就是一种管理的手段,即培训通过满足员工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来激发员工的干劲和热情。企业同时应把培训作为管理的机会和途径,以及完成任务的方法和手段,围绕企业的任务和目标来实施培训,并通过培训沟通上下级的联系,掌握工作进展状况,达成相互理解与支持,共同不断提高工作绩效。

管理即培训,并非以培训取代管理,而是现代管理必须通过培训来实现。其实质是在新经济时代人本管理理念的主导下,管理方式的转变。即把过去被动、强制、刚性的机器管理方式转化为自觉、能动、柔性的人性管理方式;把"见物不见人"或把人当机器、工具的管理,转向发挥人这一主观能动资源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管理。

企业培训的误区

随着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对于培训的需求日益增大。目前,中国企业聘用咨询公司,借助外脑促进自己的成长已呈现日益上升的势头,国内绝大多数知名企业都已经引入了咨询公司的服务,这可以说是企业的一大进步。但无论是客户企业还是咨询公司,在培训需求何培训提供上,经常处在以下误区之中。 

明星与团队

不少企业认为培训好不好取决于讲师,大家都把培训的价值体现在一个培训师的身上,有些咨询公司则迎合这种认识,有意炒作"明星讲师",从而忽视了一次成功的培训应该是由一个团队共同完成的这一基本原则。

一些培训公司经常是这种状况:请个老师,然后去书店里买一本书来做教材,找个教室,就完成了一次培训。他们不管有多少内容对客户有用,过分依赖培训讲师"精彩魅力"。而专业的培训机构一般先是给客户一个经过实践磨练和检验的培训框架,内容则会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和现实情况去定制出来的。培训师 在这里只是作为执行的一个部分,他们注重的是整个培训团队的协作,包括培训顾问怎么去了解客户的需求、课程制作部门怎么样去把培训课程 做得更好,然后是培训师怎么去讲、还有后期的跟踪服务怎么样去做。这是系统的服务而不是个人的。

课程与流程

任何一个课程并不能适合所有公司。戴尔公司的直销课程可能不适合惠普公司,摩托罗拉的6西格玛课程可能也并不适合麦当劳公司。课程是要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人员素质和公司目标而制定的。

同样,引进国外的课程也不应该照本宣科,虽然有一个不错的框架,但应该进行本地化的检验,使之有很完整的、与当地实际结合的思路、方式和理念。尤其是企业成功案例 的采纳,国外的案例常使我们的学员缺乏必要的背景了解,他们的人文、法律、市场环境与我们的相去甚远。

华呈公司的课程团队通常要花费3周以上的时间为一项特定的培训课程进行客户调查,有些还要作相关的客户市场调查。在此基础上发展一套定制的培训课程。

系统性与突发性

一个国外的优秀企业是这样做培训的:他们做培训基本的目的是比较鲜明的,公司有一定的理念和操作的方法,他们希望通过培训能把这些内容统一下来,使公司的每一个员工都有一个统一的价值方向。每年开始都会对培训计划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定义,比如今年要对全体销售人员在对大客户销售的策略方面有提高,对客户的关系维护方面进行改进……这些内容在年初的培训计划中会清楚地展示出来,然后按照这个方向去做,他们希望公司的每一个员工都能达到他们预定的水准。

当他们每年对员工的考核里面,其中就会有一项对于员工培训 的方面的内容,每个员工的档案里都会有现在的能力情况的考虑,哪些方面需要加强,那么就需要进行培训。然后在年底时看员工是否经过相关的培训,有没有达到目的,才会给员工进行升职、加薪、发展到更好的职位。这是一套比较完整的系统。

相对来说,国内的企业大多还缺乏这种系统性的工作经验,培训更多的是为了培训而培训,是受"突发性"的观念所支配的。比如大家都说培训能使企业竞争力获得提高,所以要做培训;又比如听说项目管理很好,大家就都去做项目管理的培训,至于这个项目管理到底适不适合公司的做法,做了项目管理会不会对公司有所改进,企业却没有一个整体的考虑。可能对国内很多企业来讲,更重要的是怎么样先把团队建设起来,有一个很系统化的工作方法或者理念,而不是"人治"式的,随意性很强的管理,再做项目管理会更有意义。

价值与价格

国内企业对培训重要性的认识是越来越高了,但在价值的认识上还是存在一些误区。有些企业往往会认为:培训的成本基本上是一个培训师工作日的工资。所以在看到咨询公司的报价时候往往会觉得很贵。然而这对咨询公司而言是一个团队整体去做的一整套服务,它包含的内容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成本和价格自然会比较高。除此之外,咨询公司为每一个课程的开发还要进行前期投资,包括通过调研和资料收集,进行总结或称"研发"。有一些课程需要向国外公司购买版权。这种投资也需要在日后的课程服务中得到分摊。

对于企业而言,培训的价值应当综合地加以观察:

因培训获得地整体生产力提升的价值;

因从掌握先进理念和操作方法的咨询公司那里独得先机,可在竞争中得到优势的价值;

由咨询公司推荐适合本公司的方案所得到的整体利益扩大化的价值;

咨询公司为培训所做的前期工作,是否足以证明该咨询机构有能力帮助公司解决某些特定的问题,从而使公司得到更多收益,等等。 

医生与教练

一些企业喜欢把培训机构看作是医生,在做培训时也常发现一些参加者认为讲师讲得多比较有价值,内容越多越好。实际上,培训机构最合适的角色是球队教练,因为在某种程度上,病人很被动,而队员则有很大的主观能动性,毕竟教练不可能代替队员上场踢球。再好的培训专家也不能取代客户的日常管理责任。因而培训师应以事实为基础,为企业人员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具有现实操作性的具体建议和培训计划 ,并协助企业人员去实施。

【团队管理培训的意义】相关文章:

建管理团队的意义03-17

销售团队培训计划03-28

员工团队意识培训05-19

团队建设培训方案05-11

培训团队建设方案05-11

如何建设与管理团队05-10

团队管理的认识与方法06-14

怎样管理餐饮团队06-09

团队冲突管理技巧06-06

创业团队的管理技巧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