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对火灾事故的反思

对火灾事故的反思

时间:2022-04-17 18:23:41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火灾事故的反思

11.3衡阳特大火灾坍塌事故发生以后,对事故发生的原因有多种议论,甚至指责消防指挥不当。事故调查组组长、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陈加家强对此已作了说明,中央电视台“面对面”节目主持人对幸存的消防士兵的采访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消防部队的官兵是尽责的,但是作为全国消防工作的领导机关不能只看到这一点,而应当从这些重大特大火灾事故中看到我国的消防体系存在的缺陷,加以改进。

对火灾事故的反思

本文不讨论责任问题,研究这类重大、特大火灾事故中探讨如何改进消防工作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因为这种商住楼结构的建筑在城市已经普遍存在。与衡阳火灾相似,11月20日深圳盐地区鹏湾工业区协宏鞋业公司14号楼一楼仓库发生火灾,一小时后大楼墙体出现裂缝,由于措施得当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从技术的角度,我个人认为衡阳火灾中建筑物发生坍塌是三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即该建筑自身的质量、长时间的火负荷对建筑结构的损坏及上层建筑物的重力负荷。从电视画面可以看到火场的火负荷是非常强的,如此强的火负荷长时间作用及上下层巨大的温度差产生的内应力必然会使建筑物结构完整性和强度受到严重破坏,以至在火场上方建筑物(七层住宅)重量的作用下发生坍塌,而建筑物自身的质量缺陷加速了这个过程。衡阳特大火灾坍塌事故给我们一个警示:即在现有的消防体系和防火技术条件商住结构的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则形成重大特大火灾的概率极大。

在处置火灾事故中,消防部队所能做的是尽快的控制火势的发展并扑灭明火,时间对保护建筑物和人员的安全是最关键的。但是,从现有的重大火灾案例可以看到,灭火过程都比较长,如今年11月报载的四起火灾,其中衡阳火灾灭火持续时间有二个多小时;四川省成都市百莲建材市场11月15日晚9时发生火灾,成都消防支队出动四个消防中队灭火,历经二个小时奋战将大火扑灭;11月20日11时20分深圳盐地区鹏湾工业区协宏鞋业公司火灾3小时后被扑灭;11月21日10时30分北京玉泉营一建材市场发生火灾两个多小时扑灭。上述火灾的共同点是火灾发生都在仓库,从结构要素考虑,空间面积和容积大,现有的失火探测技术和产品不能有效地进行失火探测;从火灾特点考虑,由于可燃物数量大,火情发展快,火灾热负荷强度大;从火灾后果考虑,一旦火灾发生则形成重大、特大火灾的可能性极大。

灭火时间长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但至少说明了二个问题。首先现有的灭火技术不符合上述火灾灭火的要求,现有的高压水枪提供的冷负荷远远小于火场的火灾负荷,难以迅速控制火情的发展;第二,缺少对失火快速响应机制,从而失去了有利的灭火时机。这表现在二方面:(1)15分钟的规定缺乏科学依据。按照规定从起火至消防到达火灾现场开始灭火是15分钟,其中起火至发现4分,发现至打电话2.5分钟,接警出动1分钟,到场4分钟,战斗展开3.5分钟。上述时间可以分为二段,即接警前6.5分钟和接警后8.5分钟。接警后的时间是消防部队完全可以控制的,而且只是在接警后才对失火产生响应;在现有的条件下,消防部队对接警前的时间是不能控制的,大多数火灾研究人员都认同火灾热释放率与时间的平方成正比,由此可见消防接警前的时间比接警后的8.5分钟对火灾的发展和灭火更具有决定意义。由于大部分仓库和城市商住楼的高度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控制高度之下,一般都不设置自动防火系统,因此难以建立起对失火的快速响应机制。 (2)缺少组织灭火所必须的信息。灭火的有效组织不仅需要知道失火发生在什么地方,还应该掌握火场的详细信息,如可燃物种类、火场空间要素、起火时间、火情规模等,但在现有条件下只有安装了失火探测系统的建筑物才有可能。由于消防部队在进入火场前缺乏火情和现场的相关信息,因此在灭火组织中不能在首次进入就投入足够的人力和装备,往往在一次灭火中多次增援。对失火的被动响应和缺少信息极大地抑制了消防部队的灭火效率,因此必须加强消防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将被动灭火转变为主动灭火,提高灭火效率。

仓库和商住楼火灾已经成为我国城市火灾、尤其是重大特大火灾发生的重要场所,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遏制这些场所发生火灾、尤其是消灭重大、特大火灾的形成必须改变观念,真正把预防失火放在第一位;仅仅依靠教育提高人们的防火意识是不够的,必须有相应的技术措施作保证,要加强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利用现代科学成果建立基于信息自动化和控制自动化的城市防火网络,建立城市防火快速响应机制(见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者:殷洪生)。

我国未来的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在现有消防条件下重大、特大火灾还会不断发生。但是,火灾发生、发展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为防止火灾的发生提供了新的技术,绝大部分由可控制因素引起的火灾是可以避免的,人们一定能够实现对火灾的控制,使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财富得到保障。

【对火灾事故的反思】相关文章:

列车火灾事故反思05-23

火灾事故反思报告05-23

火灾事故反思材料05-23

火灾事故引起的反思05-23

火灾事故之后的反思05-23

学校火灾事故反思05-23

火灾事故反思范文05-24

火灾事故案列反思材料05-23

森林火灾事故反思小结05-23

火灾事故反思心得体会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