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8:27:4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落叶活动反思

教学反思:

落叶活动反思

综合活动《落叶》选材来自我们身边的自然事物,自然界的神奇变化总是吸引幼儿关注、好奇的目光,激发起幼儿探究的欲望。教材中童话般的意境将落叶这一平常之物赋予了极强的生命力,生动、形象地向幼儿展现了一幅美丽的自然景象,并在童趣散文优美的意境、拟人化与夸张的修辞手法等语言美的魅力充分体现出来。

一、找准时机,开展活动。

孩子思维具有形象生动的特点,如果没有直观形象的参照物,让他们凭空想象事物,是有很大难度的。因此,我特意选择这金色的秋天,来进行本活动。孩子们最近听的是秋天的故事,唱的是秋天的歌,看的是秋天的景物,吃的是秋天的水果和蔬菜。总之,孩子是满眼皆秋色。落叶当然也是眼中之物了,这就有了活动之源。所以,孩子们在活动中兴趣盎然,兴致勃勃。

二、多媒体创设意境,激发兴趣,突破难点。

散文的内容是对幼儿零散的“秋天的感受”的最好概括,但抽象的文字内容幼儿不易理解。幼儿对事物的感知往往是直观形象性的。生动形象的动画课件将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在配乐朗诵中,幼儿将会再次身临其境。通过欣赏,幼儿对散文内容有了一定的整体感受,初步感受到散文的美,体验了母-子亲情交流的愉快。

三、适度延伸,深入感受。

为了让幼儿进一步理解与体验散文带来的优美意境,体验母-子亲情交流的愉快,所以设计了活动延伸:“请每个宝宝对妈妈说一句关心的话或做一件事爱妈妈的事。”因为下课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进一步拓展的开始。所以创设发展语言的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充分的表达机会,活动延伸满足了幼儿表达的愿望,将课堂延伸到家庭。

当然,本次活动也有好多地方值得探讨。例如对于散文中难理解的词“惦记、焐焐、盼望”,教师虽然引导解释,但孩子还是不能真正理解;再如课中孩子尽管在我的引导下学得兴致勃勃,但没有主动提问的现象,就连他们不能理解的地方也没有提出来,这说明我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

【落叶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落叶大班教案及反思03-20

《落叶》活动方案04-05

大班语言活动《落叶》 教案05-15

大班语言活动《落叶》教案11-23

大班语言活动教案《落叶》04-11

幼儿园中班语言活动教案《落叶》05-03

落叶的教案02-22

《落叶》教案02-21

《落叶》的教案04-07

中班活动反思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