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小学质量分析会讲话稿

小学质量分析会讲话稿

时间:2022-04-28 10:45:44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质量分析会讲话稿

今天召开期中质量调研分析会,主要是想帮助各位老师客观地分析半学期来的教学情况,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学生的知识缺漏,以便于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弥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明确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下面就本次考试情况进行分析:

小学质量分析会讲话稿

一、基本情况分析

(一)比对、分析成绩统计表

1、语文成绩分析表

整体看,五年级语文及格率为98.70%,优秀率为32.47%。

本次测试语文平均84.65分,超过年级均分的仅有2个班。

2、语文失分率对比表

从这个表中可以看出,阅读积累和习作两项失分较少,而按要求完成字词句练习和阅读短文完成练习两项失分太多,尤其是阅读短文完成练习一项,失分率几乎全在20%以上,高的达到28.5%。

3、数学成绩分析表

整体看,五年级数学及格率为91.77%,优秀率为30.30%。

数学平均81.31分,超过年级均分的有3个班。

4、数学失分率对比表

相比较而言,计算的失分率较低,说明近段时间练习计算有所见效,但是计算的正确率仍不高。其他几项失分率均较高,其中五(3)班选择题一项失分率高达38.64%。

5、英语成绩分析表

整体看,五年级英语及格率为87.45%,优秀率为12.55%。

英语平均74.64分,最高分五(4)班76.49。表扬五(4)班进步三个名次,五(5)班进步两个名次。

6、英语失分率对比表

听力、汉译英、完形填空三项失分较多。

7、科学成绩分析表

经统计,五年级科学及格率为92.21%,优秀率为12.12%。

科学平均76.89分,最高分五(2)班80.13。

(二)平时常规检查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时间是很宝贵的,思维清晰,记忆快。好多老师非常珍惜早读时间,早早来到学校,充分利用这最佳时间来进行教学辅导。当然,我们组的好多老师都能努力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效率,充分利用空堂课去钻研教材、批阅练习作业、辅导学生等等。可见,优异成绩的取得与我们老师的敬业精神、平时的辛苦付出是息息相关的。

二、存在的问题

1、语文方面

1)部分学生卷面不够整洁,又脏又乱,涂改严重。

2)基础知识学得不够灵活,应变能力差,一些灵活的题目学生往往感到无从下手。还有个别学生基础知识不过关。如学过的汉字不会书写、课文不会背等

3)学生的阅读分析还是相对较差,阅读理解做得好的不多。

2、数学方面

1)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还不是很好,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品质还没有逐步形成,不认真审题,个别学生甚至落题。

2)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需加强,思维的灵活性需加强培养。本次测试中的操作题,在考前复习印制的练习卷中已经出现,仅仅就是要求多画了一个梯形,好多学生就在这儿栽了跟头。

3)部分学生知识学得死不会变通,分析解决应用问题的能力低。

4)在解题过程中,很多学生计算能力不强,正确率不高。即使是专项计算题,学生的正确率达到89%,也是远远不行的。

3、英语方面

1)记忆性知识掌握不牢。例如:“根据汉语正确的翻译句子”一项各班的失分率都超过了30%,情况很不理想。

2)学生对语篇的理解能力比较差。“完型填空”一项失分率最低是44%,最高达到59.31%。这说明学生根据语篇获取信息的能力,分析、归纳、整理的能力都很差。

4、科学方面

1)学生基础知识掌握不牢。相当一部分学生对该掌握的知识点不理解、记忆不牢。

2)学生实验操作能力比较差。

三、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措施

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如果我们仅仅是盯着这次成绩而灰心丧气,或是反复强调生源的好坏等等而无计可施,那么最终我们将工作得痛苦、烦恼而毫无成效。发现了问题,我们要努力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才是我们现在应该做的。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端正意识,明确责任,真正做到:扎扎实实抓常规,集中精力抓课堂,不遗余力提质量,兢兢业业讲奉献。我认为,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校长室多次提出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就是让我们把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放在首要位置,我们要积极采用多种形式、各种手段让学生喜欢你,同时喜欢你的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真正做到轻负担,高质量。

2、加强学习,转变观念,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

1)每位教师应加强对新课标的学习,认真落实校长室提出的案头备课要求和课堂多练的措施,要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做到精讲多练,一课有一得,决不让问题过夜。

2)我们还要加强备课组的交流研讨,尤其是加强对高效教学的研究,做到教学时有的放矢。

3)每位教师要有竞争意识,要有“比、赶、超”的意识和行动。平时教学中,要和平行班级、和同年级、同学科教师多比较,多发现别人的优点、长处,虚心学习,想办法赶上他人,超越他人。

3、夯实基础知识。对基础知识,如:语文里的字词句、数学里的计算、英语里的单词句型听力、科学里每一课的知识点,等等,我们课堂上要重视让学生理解和掌握,课后还要多加练习,经常复习,要实实在在地进行检查,确保学生懂、会、对,切实提高正确率。

4、加强学法指导,重视习惯养成。各班都有一部分学生,学习可谓认真,时间也有保证,上课也能专心听讲。但是,在每一次考试中都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积极性倍受打击。对这一部分学生,除了给以信心上的鼓励外,还应该帮助他们分析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找到适合各自学习的方法。其实,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有很大的关系。例如:我们要重视教给学生审题的方法、正确使用草稿纸的方法,等等。

5、加强检查和反馈。我们每一位教师一定要加强学生作业和练习的检查反馈工作。作业的设计要求做到“题精”、“量足”、“面广”,训练形式灵活多样,提倡分层布置;有布置就要有检查,提倡家庭作业进行批改,即使不全批,也要批后三分之一。批改要求做到认真、及时,批后要盯住错生改正,确保每次作业练习都有成效。

6、重视辅差工作。要盯住后三分之一学生,坚持“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的转差思路,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进步。各学科教师对学生学习状况要全面了解,采取针对性方法进行培养帮助转化,要有实效。教师还要讲究一些策略:对于差生一定要以教材为重点,强化基础,不追求偏难题,逐步树立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感到学的快乐!

7、重视良好班风学风的养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决定着班级的整体成绩,班主任要多与任课老师交流,了解学生课前、课间、课上和课后的表现,尤其要杜绝在教室内喧嚣吵叫、追逐打闹的现象。各科教师要共同协作,共抓差生,可以利用校讯通、电话、面谈等多种方式与家长沟通,争取到家长的配合,努力提高学生每门功课的学习成绩。

总结过去不容乐观,展望未来任务艰巨。“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各位老师,离本学期结束的时间只有大约8周的时间了,留给我们可用的教学时间更少,真诚地希望诸位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想清对策、定实目标、强化细节、追逐高效,真正树立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效率意识,真抓实干,把教育教学工作落实到每个环节。我们坚信,在学校的支持下,在我们五年级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一定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市中小学教育质量表彰大会领导讲话稿2016-03-06 22:38 | #2楼

各位领导、同志们:

狠抓教育质量是教育工作永恒的主题,借此机会,我们将虚心学习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人为本,深化改革,科学运作,加强管理,努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我镇的教育工作质量。也诚恳希望在座的同行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利于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教育工作在市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为保证,以教育改革为动力,以教育科研为先导,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教育业绩连创新高,中招升学指标完成情况逐年攀升,中招考试,我镇再创辉煌业绩。一类高中全市上线人数1504人,我镇占219人,上线率位居全市第一。在全市56所中学总成绩排名的前7名中,我镇6所中学中的5所榜上有名。全镇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位居全市第一。全市中招单科成绩前五名共有35个名次,我镇占21个。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抓班子强队伍抓师德强素质

“一个好校长就等于一所好学校。”我镇树立德才兼备、注重实绩、平等竞争、择优聘任的用人观念,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校长队伍放在首位,对校长及中层领导实行岗位聘任制、业务考核制,要求班子成员具备团结向上、勇于改革、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学校领导除各司其职外,还必须担任主科,亲临教学一线。镇中心校每年度从创新精神、学校实绩、群众评议等方面,对校长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建立动态管理档案。根据考核结果,对校长聘用实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对连续两年考评落后,又整改不力的校领导班子,实行集体免职,真正形成了比奉献、比能力、比业绩,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去年以来,报请教体局同意,对部分学校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优化了领导班子队伍,提高了班子的整体战斗力。

加强师德教育,铸造高尚师魂。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人格影响人。开展了以“167工程”为内容的师德教育活动,在教体局和广电局的支持下,成功承办了“杯”师德教育演讲比赛,用榜样的无穷力量引导广大教师健全人格的形成和高尚师德的确立。广大教师的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在教师中形成了爱岗敬业、清廉从教、锐意创新、奋发进取的良好风尚,广大教师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教师高风亮节的品格,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实行教师全员聘任,形成竞争活力。今年,我镇结合实际,

制定了《中小学教师全员聘任制实施办法》。打破校际界限,实行双向选择。学校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教研能力、师风师德、敬业精神进行认真考查,选择聘用教师。教师根据意愿选择学校。在双向选择过程中,顶住说情风,尊重学校和教师的意见,不搞行政干预。真正实现了人尽其才,任人唯贤,增强了教师的压力感、紧迫感、荣誉感,唤起了教师的改革意识、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广大教师加强学历达标,提高知识层次,潜心教育研究,提高业务水平,积极投身教改,提高创新能力,努力向“教研型”、“学者型”方面转变。

二、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优秀学生

转变教育观念,从素质教育角度出发,着力培养优秀学生。组织广大教师反复学习素质教育理论,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人才观念、成就意识。使“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材,不求一技独秀,唯求百花齐放,不唯成绩是论,但求全面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积极开辟第二课堂,成立各学科兴趣小组,组织有益的文体活动,努力创设活动育人的氛围,使学生在活动中学会做人,在活动中体验成功,在活动中开发非智力因素。各校每期都分别以运动会、书法、小制作、小发明、歌咏、诗朗诵、故事会、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学生搭建显露才华的舞台。在今年的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中,我镇有12名师生分别荣获科技创新大赛创新奖和辅导奖。以课堂教学作为素质

教育的“主阵地”,在课堂教学中做到三个优化:一是优化师生感情沟通,建立民-主、平等、合作、友爱的师生关系,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与学的主观能动性;二是优化教学技术手段,合理使用传递教学信息的种种媒体;三是优化教学方法和策略,坚持“减轻负担,提高质量,打好基础,发展特长”的教学原则。改革对学生的评价体系,摒弃“差生”概念,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创造平等的发展机会。实施“6543”工程,将小学毕业班600名、7年级500名、8年级400名、初中毕业班300名优等生指标分配到各校各班,将优等生培养作为质量考核目标,使校校有目标,班班有责任,既促差又培优,保证合格率,稳定升学率,提高拔尖率。为超额完成中招升学任务打下了基础。

三、开展教育科研提高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教育发展的动力,教研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近年来,我镇把教研工作摆上位置,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引导教师醉心教改,人人有课题,个个搞科研,以研促学,以研促教,以研促改,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师中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每学年每位教师读一本教育理论专著、写一篇优质教案、上一堂优质课、写一篇优质论文、立一项优质教研课题、取得一项优良的教学成绩。今年,开展了评选“名师”活动,通过理论考核、讲课、说课、考察四个方面综合评价,经过学校初评,中心校复评,推荐市级名师,开了全市评选名师活动的先河,成为开展名师评选活动的直接诱因。同时,着力培育各学校的特色学科、优势学科,推动全镇的各科教学改革。近年来,着力培育了一中语文、二中数学、四中英语的学科优势。在教师中推广“四导”教法,开展创新教育,既定向导趣——设问导疑——点拔导思——拓展导创。引导学生在求疑中创新求知,即自学生疑——合作释疑——实践创新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育科研的开展,提升了全镇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近年来,全镇涌现出优质课教师名、省级骨干教师名、市级骨干教师人、县级骨干教师名,广大教师共发表论文篇,其中省级篇、市级篇、县级篇,有2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有3人被评为市优秀教师、有余人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全镇市级教科研立项项。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和整体素质有了大的跨越,促进了全镇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四、引进校际竞争形成“百舸争流”格局

竞争出动力,竞争出效益,竞争出质量。为确保全镇中小学生均能享受相对良好的教育,确保中小学校均有参与竞争的机会和实力,我镇坚持不办重点中学、不办重点班级的办学思路,科学划定初中学区,严格分片招生管理,均衡配备师资力量,同步建设育人环境,尽力缩小校际差距。为使校际竞争呈现公平、和-谐、浓厚的特点,我镇又将39所小学按地理条件、

基础设施、学校生源等情况分成甲、乙、丙、丁四个小组,实行“组中评比,优者升级”的办法,创设一种思进取就能当先,不努力立刻落后的氛围,引导各校狠抓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我镇教育工作也正凭借这一法宝,开创了奋发拼搏,争先创优,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喜人局面。

成绩属于过去,创新在于现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打算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继续推行教师全员聘任制,完善竞争机制,促进教师师德建设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培养名师强将。

二、优化课堂教学结构。通过组织教师外出听课,聘请专家到我镇做课,组织多种形式的听课、说课活动,提高广大教师的授课艺术,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效率,向课堂要质量。

三、以教研组为主体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探索。充分利用报刊、影像、互联网等载体,了解教研动态,结合实际,创造教改成果。

四、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人格的培养,注重发展学生个性特长,造就一批特长型学生。

小学英语期末检测质量分析2016-03-06 11:25 | #3楼

现我将小学三至六年级的英语学科期末测试质量情况作以简要分析。

一、试题分析:

1、试题紧扣《课程标准》,坚持依据现行教材,重视语言知识和生活实际的联系,三个年级的试题都照顾到了学生的实际能力,从单词到句再到篇,较全面的检测学生的语言知识掌握情况。

2、命题范围以各年级上下学期所学内容为主,易中难比例为5:3:1。题量相比以往年,稍有加大,难度也略有提高,各年级均增加了书写的内容,课本原文例句占到了60%,易中发展题比例为5:4:1,力争面向全体学生,以督促学生学好课本知识,保护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为目的。

3、试卷版面设计活泼新颖,形式灵活多样,题型、分值安排合理,大部分题都配以图片,形象直观,易于学生理解,符合小学生心理特点和英语学科自身的特点,具有趣味性、启发性、激励性和指导性。

二、试卷分析:

四个年级全卷均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听力,第二部分是笔试。其中三、四、五年级的听力占40%,笔试占60%,六年级的听力占30%,笔试占70%。满分100分,不管哪个年级的听力都从易到难,笔试部分,四、五、六年级都从单词开始,再到句型,再后是语段。分别针对词汇、句子和阅读理解几方面,考察了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与运用能力,接下来我从这三方面来看看学生的答题情况:

(一)、词汇方面

70%的学生对单词、常用短语掌握较好,如三年级判断单词与所给图片是否一致、给小动物找家、四年级的抄写和翻译题、五年级的根据图片写单词、介绍postcard等,都是对词汇的考察,从卷面上看学生对简单的物质名词、方位词、动词短语掌握的都比较好,能认识词形,辨析词义,较准确的做出翻译并正确拼写,只有少数学生没有按照四线三格的要求规范书写。

(二)、句子方面

三年级的情景对话与四年级的给图片选句子、给问句找答句这几题,学生做的较好,题目所涉及的均是生活常用语,课本上出现频率很高,学生都能选择正确。

五年级的第六题根据例子改写句子,考察的是名词复数在存在句中的表达,有的学生能仿照例子将this is 变成 these are,还有的学生根本没有看懂例子,不知如何下笔。第六题为疑问句选择答语,题中给出了十个问句,比较多,情态动词、助动词、疑问词很多,答语中情态动词和助动词也很多,一些学生没有认真辨析比较,将句子混淆,选错了答案,这说明学生的理解力和对句子结构的认识很不到位,也不排除很多学生是由于粗心大意,没有认真阅读和比较、检查而导致了失分,这从很多试卷答案多次涂改上可以看出。与此情况类似的是三年级的第四题。

(三)、阅读方面

1、补充对话题。如三年级第六题、四年级第六题、五年级的第四五题,均为课本原文,学生对这些对话却印象不深,有的可能还没有语段的意识,阅读理解力不强,不能联系上下文读懂对话,因此不能选出正确的句子使对话完整。

2、短文阅读题。三年级的阅读比较简单,学生基本能做对;四年级的阅读题为看课表判断,为书上原内容,有的学生不会读表,选错答案;五年级阅读材料为书信,内容贴 近课本,但书信的特殊格式影响了一部分学生的理解,学生对其中提到的几个人名和地名, 不能对号入座。

综上可看出,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较好,单词及短语的记忆能力较强,但综合运用语言能力普遍较差,这主要表现在对对话和短文的阅读理解上;学生对课本内容不熟悉,原文都不能读懂;很多学生学习习惯不好,粗心大意,没有看清题意就匆忙作答,书写凌乱,随意涂改,笔下失误太多,严重影响成绩。从答卷总体情况看,各个年级考得都不够理想,一方面,听力内容多、难度大。学生词汇积累少,对答卷胡乱猜填。另一方面,试卷考查范围广,学生的基础知识不扎实,导致失分过多。

三、改进措施

1、加足课时量,或在没课的日子安排晨读,教师跟班辅导,防止学生遗忘学过的英语知识。

2、加强学生的听力训练、书写训练、单词记忆和课后练习。

3、教师应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加强文化修养,拓宽知识面,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实际情况,选择和调整英语教学策略。

4、教师要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英语学习策略的指导,要有计划、持续地培养他们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

5、教师要不断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反思,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型教师。

【小学质量分析会讲话稿】相关文章:

教学质量分析会汇报材料03-20

质量分析会讲话稿04-29

质量分析会 讲话稿04-29

高中质量分析会讲话稿04-28

期中质量分析会讲话稿04-28

高三质量分析会讲话稿04-27

初三质量分析会校长讲话稿06-19

校长质量分析会发言稿02-23

财税分析会议表态发言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