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高中质量分析会讲话稿

高中质量分析会讲话稿

时间:2022-04-28 16:42:50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中质量分析会讲话稿

第一,要顾全大局,有大局意识。所谓大局意识,就是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相冲突时,前者要服从后者。什么是大局呢?比如我们年级组相对于我们每个老师的利益来讲,年级组是大局;学校利益与年级组利益相比,学校利益是大局,暂时的吃亏没什么了不起,吃亏就是福,吃亏就是赢,个体在总体面前是渺小的,是次要的。谁如果违反这么一个规律,谁就不是一个聪明的人,谁就是在与自己过不去,现实中我们常看到这样的例子,凡是那些想问题、办事情总是从一己私利出发,跳不出“自我”小圈子的人,其结果往往一般都是同事看不起,单位用不起,其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受到了限制。希望高二全体老师要坚决支持和服从学校、年级组的工作安排。老师们有这样、那样的要求、希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要少发牢骚,发了牢骚事情照样要做。为了学校,为了学生,为了年级,为了质量,很多工作千头万绪总要有人做。希望大家能义无返顾地担起责任。可能会让你不如意的地方,不要计较,不要患得患失。因为这是关系全局的大事。

高中质量分析会讲话稿

第二,要有强烈的敬业精神。据了解,在我校的教师队伍中,大多数老师很勤奋,很努力,工作精心、细心、用心。但我也了解到,有一些老师工作得过且过,敷衍应付,个别老师甚至站不稳讲台,而且还不急不躁,安然自得,这是非常危险的。这是一个竞争的社会,不同的人群和单位有不同的竞争,学校亦如此,如果没有危机意识,没有把握自己命运的本领,你注定要被淘汰,可能工作岗位都没有。能力低不要紧,首先你要勤奋、要敬业、要用心,这样才有提高能力水平的可能。

第三,要有准高三意识。小高考结束就意味进入了高三,学生是如此,教师也是如此,所以我们现在的安排基本上是和高三靠拢的。每个教师必须具有准高三的意识,现在你的一举一动完全是为2015年的高考而服务的,不要出现人在曹营心在汉,屁股坐不住,头埋不下,心定不下来得现象。目前江阴的每所星级高中对教学质量都抓的很紧,具备了高三意识更应该有高三的行动,更要讲究高三的效益。对于我们各位老师来说,现在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期末考试,期末考试是6月12日至14日,本次期末考试是5校统考统批。从今天到六月12日,仅仅只有45天。有些学科剩下不足40节课,你感觉一切都在自己掌控之中吗?可能有些老师还存在这样一些私心杂念:高三不一定我教。我想,实绩平平或不够理想,教学业务不够硬,工作态度一般,遇事爱推脱,牢骚满腹,辅导学生不力,奉献意识一般,做事斤斤计较,这样的老师新一届高三是不会选择的,不管你以前教过多少年高三。期末考试是我们走向高三的第一战,头一炮打不响,谁还再去拉你的引线呢?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学校不选我上高三是极大地遗憾和错误。不管是备课组长还是班主任还是一般的老师,都要尽职尽责。工作结果并不一定都能如我们所愿,但过程一定要尽在掌握中。

第四,要进一步牢固确立质量意识。如何抓质量,贵在有扎实的行动。

首先要落实在每一节课上。重点是关注课堂教学,老师上的课要让学生想听、认真听。课堂上老师的眼神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自己得到了老师的关注。要让学生觉得上我的有意思,要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方面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上课要落到实处,少制造差生。如果学生在打哈欠,注意力不集中,就说明我的课上得有问题,我就要想办法改进自己的教学。课堂教学要真正让学生实实在在学习。复习课也要注意提高学生的兴趣,教学形式要丰富,不能就是做题目,讲题目。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认真钻研教材,深入挖掘教材,每看一遍教材都有不同的感受。备课方面要多花功夫,加强备课的针对性。对自己的教学要多反思,多总结,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要认真反思我们的教育教学为什么“事倍功半”!

其次要抓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是教学质量的保证,这不仅仅是年级组和班主任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位任课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各位一定要齐抓共管。保证秩序,才能保证学风。学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风。没有严谨的教风,就不可能有浓厚的学风。教风首先是对学生要求严格。抓学生的学习细节,抓学生的学习规范,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抓与不抓、抓得紧不紧、抓得实不实,对质量的影响很大。其次,教师工作要严谨。比如作业批改:要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比如学生辅导一定要有恒心,切忌心血来潮,虎头蛇尾。你要征服学生,不要让学生摸透你,程咬金三板斧。

再次,行为规范管理要坚持反复抓,抓反复。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是教学质量的生死线,每个老师要高度重视、高度关注这一问题。现在我们的形势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既无高一的新鲜感更无高三的压力感。学生目标不明,学习动力不足。正如马拉松跑到了中途,学生和老师都有一种疲惫感,咬牙坚持者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因此,对于行规我们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看杂书、听mp3、玩手机、谈恋爱的纪律等问题,要树立反复抓、抓反复、抓到位的意识。特别要把握最佳教育时机,抢抓教育第一时效。学生也在观察我们,可以说是师生双方在斗智斗勇。好学生看我们是否一诺千金,中等生可能在观望,差学生在伺机卷土重来。我们每一位班主任要在抓细、抓严、抓实上下功夫,我们任课老师要强化课堂教学的组织工作,要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课堂状况,发现上课睡觉、看杂书、听课不认真等情况,要及时和班主任交流,并协助做学生的谈心、教育、转化工作,不能一心只教圣贤书,两耳不闻学生事。

【高中质量分析会讲话稿】相关文章:

教学质量分析会汇报材料03-20

质量分析会讲话稿04-29

质量分析会 讲话稿04-29

小学质量分析会讲话稿04-28

期中质量分析会讲话稿04-28

高三质量分析会讲话稿04-27

初三质量分析会校长讲话稿06-19

校长质量分析会发言稿02-23

绩效考核分析会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