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高三质量分析会讲话稿

高三质量分析会讲话稿

时间:2022-04-27 07:52:19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三质量分析会讲话稿

尊敬的老师们:

高三质量分析会讲话稿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新一届高三备战高考的第二次集中召开的质量分析会,也是一次备战高考的动员会,意义重大,非常重要!

回想2015年元月,我刚到实验高中上班,和我并肩战斗、备战高考的高三年级组和全体教师高是在坐的各位老师。目标、信念、压力、责任,奋斗的过程、辉煌的成绩,至今仍记忆犹新。转眼间,我们又走进了高考的阵地。我们将用怎样的精神状态、怎样的教学水平、怎样的管理措施去赢得明年高考最后的胜利,向社会、向家长、向学生交一份圆满的答卷,正是全校师生、市政府翘首盼望的结果。

刚才,两位老师就备考工作作了典型发言杨主任就考试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我认为,他们讲得很实在,分析很透彻,下一步的安排很具体,有计划性和针对性,我完全同意。借此机会,我讲两个方面的想法。

一、对三年级前段工作的评价

本届高三年级从到xx开始,我感觉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开局良好,起步很稳,为高考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上一轮相比,有所提高;与上一届比,在所进步。具体讲:

一是年级组管理人员团结务实、作风扎实、严谨求实,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工作主动,敢于担当,善于抓,善于管,而且管到了点子上。

二是班主任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跟班紧,督班勤,抓得实,有成效。有的班主任几乎从早到晚同学生在一起;有的班主任创新管理方式,不断探索新的更加贴近学生实际,更加有效的管理办法。

三是各位备课组长,业务内行,工作主动,以身示范,教学教研活动引领得法,各项工作计划周密、扎实,取得了实效。各备课组团结和-谐、坐班考勤明显改善,教研活动经常开展,集体备课逐步形成了习惯。据我观察和了解,三个年级中,三年级坐班考勤走在了前面;三年级各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学科又走在了前面。

四是高三全体老师精神振奋,敬业爱岗,精诚团结,任劳任怨。从近期坐班情况和作业批改情况看,老师们的工作状态让我们欣慰,让我们感动。特别是许多老师克服了很大的困难,不耽误一天工作,不耽误一节课。

五是班级之间、学科之间、学生之间已经形成了浓厚的竞争氛围,教风正、学风浓。

二、需要明确的几个观点。

俗话说,良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既说明了开局很重要,同时也说明“开局”之后的工作更重要。要想成功,还需要更加艰苦的努力;要想成功,还必须正视问题,找准原因,对症下药。笑到最后,才是胜利的笑,灿烂的笑。为此,我们需要明确几个观点。

第一、忧患兴邦。

大家知道,我们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中考生源急剧减少,高考竞争日趋加剧,高中学校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能有丝毫马虎。

尽管我们近几年高考成绩不错,社会反响良好,招生非常火爆,但是,我们没有任何骄傲的资本,没有任何松懈的理由。目前,我们面临的三大压力,一是尖子生不尖,中间层不厚,尾巴不小。二是学科不平衡,跛腿现象较严重。三是外面的名校发展越来越快,市内天中加强管理,教学教研力度加大,复兴的势头强劲;xx自加压力,奋勇追赶;特别是华泰、江汉学校,后起之秀,来势凶猛。

因此,我们现在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高考就是一只晴雨表,能衡量学校的兴与衰。明年高考如果稍有闪失,不尽人意,学校的发展将会受到严重影响,我们大家的荣誉、大家的利益都会受到影响。

第二、明确目标

今年市里高考总结会还没有开,明年高考指标还没有下达。我想,至少有五个目标要明确:一是完成市布高考目标,这是底线;二是寻求亮点,北清圆梦,实现零的突破;三是在全市文理科总分排名中占一席之地:今年理科夺了第四、六名,文科夺了第二名。明年确保理科进入前四名,文科再夺状元。四是继续提高一本率、二本率,让大多数学生进入他们能够达到的高度。五是确保全体学生身心健康,安全顺利毕业。让社会反响更好,人气更旺。

只要完成目标,政治、经济上的奖励决不吝啬。

第三、精诚团结

高考是一场战役,战役就要讲究协同作战,有配合才能产生最佳效率,达到最佳效果。

我和大家都是这场战役的战斗员,也是这场战役胜败得失的责任承担者和利益分享者,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胜了,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败了,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我们要明白,我们不仅仅是为学校、为学生、为政府在工作,根本的还是为自己工作,自身能力、水平、价值、利益都会在工作中体现。

所以,我一直强调6-1=0这个公式,这个利害关系,希望学科之间、老师之间、处室之间,前后勤之间精诚团结,通力配合。

第四、强化责任

在高考面前,从学校领导到教职工,都要同心同德,尽心尽力,切实履行职责。

一是学校蹲班蹲组领导要经常进班进组听课、评课,参加教研活动,协助班组、备课组开展工作,帮助解决问题,不当“甩手掌柜”。

二是年级组要自加压力,负重拼搏。尽管几位主任经验很丰富,工作势头很好,但不能“大意失荆州”。

三是全体班主任、组长、教师要明确肩上的担子,集中精力,全力以赴,以尽职尽现赢得学生信赖,以业务精湛赢得同事敬佩,以高考辉煌赢得学校发展。老师们,我们已经陪这批学生走过了865天,大概还剩余230天,师生之间已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如果将寒假、月假时间扣除,大约还有200天时间。我希望和大家一道,在最后的关键时刻,不论多少艰难险阻,我们一如既往,迎难而上,义无返顾,风雨同舟,坚持、冲刺,直到夺取最后的胜利!

谢谢大家!

2015年10月15日晚

高三调研考试质量分析会讲话稿2016-02-19 20:21 | #2楼

今天参加一中高三的质量分析会,很有感触,我们这支队伍默默地付出,无私地奉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于质量分析,我认为有两点是前提,一是分析的各班要具有均衡性,均衡才有可比性;二是试题的质量,试题科学才有可比性,离散度太大,比较结果就不一定很可靠。再有就是,进行考试质量分析的时候,我想还是对事儿不对人,既然大家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好,那就不要对问题说的太隐晦,是哪个班,哪个学科,哪位教师出了什么问题,都应当直言不讳。下面就质量分析和高三工作谈几点认识和大家共勉。

首先,要处理好质和量的关系。可以说全省各名校的前十名都有机会冲击全省第一名,因此我们想要拿到第一名,就应当关注前十名,以此类推,清华北大如果想考上10人,那培养的着力点就不要放在20名或30名,应当是前100名。同时我们应该特别注意要面向学生整体考虑问题,把基础盘子做大,不放弃任何一名同学,高分段群体才能被托出来,整体的质量才能提升。

其次,要处理好师与生的关系。刚才大家谈到高效课堂、小组合作学习,都非常好。师生关系教师起主导作用,特别是高三复习备考的关键阶段,教师要发挥引领作用,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老师们自己得先提升起来,把高考研究透彻,才能把学生培养的更好,这是师生关系的一个方面。师生关系的另一个方面显得更加重要,那就是教师的爱心,就是爱的教育,老师们要用爱心引领学生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用爱心滋润学生的心灵,激发学生的潜能,启迪学生的智慧,进一步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要引导学生把高三看作是生命中非常有意义的一个阶段,不应该说高考就注定是压力,学生需要的是快乐学习,高效课堂的宗旨也是这样的,把快乐学习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才能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所以,我们要使学生的心灵在相对轻松的状态下,提升学习成绩,并使人格更加完善。

再次,我要说一下点、线、面的关系。首先是我校和别的学校之间的关系,就是我们和全省同类学校比优势在哪里?劣势在哪里?做了什么?还有什么需要做的?复习到哪里了?还有什么是薄弱的?我们可以向兄弟学校学习借鉴什么?这些我们都要深入思考。点线面的关系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教师是一个点,教研室是一个线,学年就是一个面。老师们做为教学主体,要努力提升自己,这样每一个点强了,线和面的发展就有了基础。

再有就是关于应试技巧问题。我想,老师们不仅要教会学生怎么答题,还要教会学生怎样答卷,让学生知道考试时间怎么分配,绝不是泛泛的指导,而应该做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不同学科间应试技巧也存在差异,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待。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怎么能让学生把学到的东西在考试中有效地发挥出来,我认为这需要加强对高三学生系统的心理辅导,养成紧张状态下的相对轻松的心理状态,这是一种心理素质,怎么提高这种素质呢?我想就是让学生把分数的提升和个人的成长联系起来。考试衡量的标准是分数,而从另一个角度说又不单单是分数,要让学生感悟到,高三的过程确实是个人成长的关键点,也是学生历练自己迎接更加重要选择的前奏,要把高考看成整个人生中不断拼搏进取的一个点。

今天参加高三学年的质量分析会,看到大家分析的科学性、针对性、专业性都很强,让我感到欣慰。xx中是xx教育的代表,也是xx教育自身成长和发展的希望。祝愿大家,同时也相信大家能在高考中带领我们的学生取得佳绩,不辜负家乡父老对xx中的殷切希望,用事实、用成绩、用无悔的付出向全省人民展现我们群体的良好形象。

高三毕业班教师教学质量分析会校长讲话稿2016-02-19 21:57 | #3楼

各位老师好!

开学第一周就召开高三教师会,说明学校高度重视高三毕业班工作,高三毕业班工作好坏,关系着我们的“收成”,即高考升学率,也是劳动成果,它直接影响着我们学校发展,反映着学校的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如果高考考好了,就意味着,我们能招到更好一点的学生,将会使学校进入良性发展的道路上,否则面对激烈竞争的高中招生,学校进一步发展就难以想象。它也对我们每个教师个人影响巨大,高考的人数多了,拿的高考奖励多了,关键是能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这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就本学期来说,学校的工作重点有两个,一个是高中毕业班工作,另是藏生工作。我是把毕业班的各项工作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上。

从高三毕业班的目前现状看,我认为有许多好的现象:

1、高三毕业班的全体教师都认真负责,班主任几乎是全天候地在班上,课任教师都认真地做好教学工作,我每天都到教学楼两趟以上,没有教师旷课,几乎没有迟到,早读课都能到教室,大家都在认真地上课,批改作业,找学生谈心,做思想工作。

2、从上次月考的成绩看,理科400分以上的近40人,文科400分以上的有40人,形成了一个整体竞争的方阵,文理科的前几名一直有上有下,学生在竞争,竞争就是动力。

3、有一个稳定有序的教学环境。高三毕业班的管理应该讲是民-主管理,年级组发挥积极的作用,所有活动的安排都由年级组长与大家商议决定(重大安排要向孙校长和我讲),所有月考的组织安排做到了规范有序,端正了考风,学生的成绩是真实的,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我们老师教得好不好,如果学生抄袭,教师改卷不认真,分数就不可比,现在成绩没有了水分,成绩就有了可比性,我们老师要对每次考试成绩进行及时分析总结,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上学期我找了40多名高三学生谈话,我发现大多数学生是很有信心的,愿意付出努力,非常希望能考上大学,也非常希望老师能多了解他们,根据他们的情况组织教学。

5、大家感到压力很大。高三教师感到压力大,我也感到压力大,去年,高考和中考都考得很好,那是姚校长、王校长在这里做得好,把基础打得好,如果我来干一年,考得不好,那不就是孙校长和我工作没做好吗?所以,我的压力很大。一些老师跟我聊天,都表示有压力,我认为有压力是好事,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才会积极地行动起来,我愿意与大家一道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让我们的聪明才智通过学生高考成绩反映出来。

6、学校整体环境稳定有序,积极向好。我们五中安全稳定、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得到了社会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现在的高一、初一各个班级都有了一个积极竞争的态势。有一些老师上学期末考试成绩差了点,都主动到我这里讲,表示一定要总结,争取下次考好。这样的大环境对我们做好高三工作极为有利。

当然我们把高三毕业班工作做好,尤其是在高考升学方面有超越,也面临一些问题,我们的教师组织复习迎考的能力要增强,课堂教学效率要提高,学生的知识基础薄弱,学科跛腿现象较多,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有待改进,家长的参与不够等,为了把高三毕业班工作做好,我们要做到:

1、规范有序地安排好高三的复习迎考工作。孙校长、吕主任和高三年级组要整体思考,根据五中的具体情况,整体安排好高三各项工作,最好能有一个简单的书面东西,这样能增强教学工作的自觉性,按部就班地做,不能乱,不能慌。

2、提高组织复习迎考的能力。为此就要求老师们认真地研究高考考纲,认真地备课,掌握复习迎考的教学规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学目标要明确,教学目标要成为学生的学习目标,进而成为学生要掌握的知识,要形成的能力。3月份,我们将请一些人来上示范课,介绍高考复习的经验,分学科进行,到时,我们高中老师都要参加。

3、教学要有针对性。要充分了解五中学生的特点,基础知识有漏洞,学科跛腿,学习方法不当等,一些重要对象,我们要明确加以关注,藏生就是我们要特别关注的一个对象,每一个藏生能不能考上,我们班主任和课任教师了然于胸。  。

4、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必须要学生参与进来,这种参与不是坐在教室里,而是要思维能跟上你的思维,要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将学生的思维拉着跟老师一道去思考。

5、调动家长的积极性。一些有希望的孩子,要告诉家长你的孩子有希望,但还要怎么做,多与家长交流沟通。

6、争取2015年高考有更大突破。2015年文化课大本科线44人,我希望2015年要突破这一数字。在交流中,一些老师跟我说还是有这种可能的。理科一定要有突破,我们有10位老师带理科班,尤其是理化生,理科综合要有突破,我在想,但没有考虑成熟,是否可以拿出2万元,对某一些学科,一些班级在高考中表现特别突出的,给予特别的奖励(当然前提原来的高考奖励不变,学校整体上考得还可以)。

最后,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高考,我们五中一定能再创辉煌的。

【高三质量分析会讲话稿】相关文章:

教学质量分析会汇报材料03-20

质量分析会讲话稿04-29

质量分析会 讲话稿04-29

高中质量分析会讲话稿04-28

小学质量分析会讲话稿04-28

期中质量分析会讲话稿04-28

初三质量分析会校长讲话稿06-19

校长质量分析会发言稿02-23

绩效考核分析会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