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司机绩效考核制度

司机绩效考核制度

时间:2022-05-02 01:43:23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司机绩效考核制度

一、目的:为加强本公司车辆使用管理,进一步提高司机工作绩效以更好地为公司经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司机绩效考核制度

二、适用范围:本制度适用公司物流部车队司机

三、考核内容:(1)出车任务、(2)安全驾驶、(3)车辆维护、(4)客户服务,验货签单情况、(5)出车里程数、(6)文明礼貌、仪容仪表

四、所有考核项目总分数为100分,各考评项目的评分标准如下:

1、出车任务

标准:以出车率和出车及时性为标准

每月出车率达到95%以上,得满分;每低于目标值10%,扣2分。(此项考核标准结合行政部出勤打卡记录)

能够按照业务所需,及时出车,保障各部门的业务用车,如有相关部门投诉,每投诉一次扣10分;

出车及时性:司机在接受任务指令后,应当在10分钟内出车,否则延误5分钟内扣5分,延误10分钟内扣10分,延误10分钟以上按不服从调度处理,按公司规定处罚;

因主观原因比正常外出时间超出30分钟以上而无合理解释者扣5分;

司机在每天收车时应检查车辆灯光,雨刮器、制动、车胎气压、燃油、水等是否正常,方可下班,如出车时才发现故障,无燃料等现象,影响出车的,每次扣10分,(特殊情况除外);

2、安全驾驶

标准: 司机应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不违章行驶。因司机不慎造成交通事故或违反交通法规(超速,闯红灯等).除公司相关规定承担相应损失外,无驾驶安全事故发生,得满分,出现安全事故该项不得分;无车辆交通违规,该项得满分,每出现一次交通违规,每扣10分 。

3、车辆维护

标准:司机应做好车辆的日常保养维护工作,发现问题应及时汇报,保持良好的车况;做好自己保养车辆的年审工作; 按规定定期保养车辆 ;车辆按要求自检自修;按规定做好出车前常规检查、保养;

不按规定进行各项保养操作(年审、保险、报验工作),保养不到位或保养效率差,扣1-10分;不进行保养工作,扣绩效10分每次;因主观原因造成车辆机件损坏的,一次扣10分。

4、客户服务,验货签单情况

标准:被客户投诉,每次扣5分;

无提货员提货时,司机必须认真核对所提货是否和单证相符合,指导正确装车,以免出现误差,因司机不负责造成货物短少或者损失的,除公司规定外,每次绩效扣5分;

送货时司机必须通过电话与客人或收货人进行确认,告知客户预计到达时间,因无确认造成等待收货时间或被收货人投诉,每次扣5分。

5、出车里程数

标准:司机在接受任务指令后,确认目的地的里程数,每出车前应对出车的公里数进行登记,每超出目的地5公里里程数,扣绩效考核1分,以此类推。

6、文明礼貌、仪容仪表

标准:仪容不整、不服从安排、稽核发现每次扣2分; 说话污言秽语,发表损害公司形象言论,扣10分;

送货时,不遵守所进单位的规章制度,扣10分。

五、考评办法:

评分办法由车队队长对车队成员进行评分,市场部指定专人负责监督;车队队

长由部门经理进行评分,评分经市场部经理审批,人力资源部备案.

六、考评结果使用办法

司机每月考核金额为300元,考核分为100分。奖金=考核金额÷总分数×实际

得分(例:当月得分为50分,奖金为:300÷100×50=150元)

七、本考核标准有规定,按本规定,无规定的部分,按公司其它规定执行。

八、本考核标准市场部负责解释,自2011年3月1日执行。

司机绩效考核管理办法2016-04-25 16:44 | #2楼

1.0目的

通过对司机一定期限的工作成绩、工作能力的考核,把握每一位司机的实际工作状况,为培训、工作调动以及提薪、晋升、奖励表彰等提供客观可靠的依据。通过考核可促使司机有计划地改进工作,激发潜能,以保证公司营运与发展的要求。特制定此考核标准。

2.0范围

适用于总务单位车辆管理组所有司机

3.0考核的原则

1、一致性:在一段连续时间之内,考核的内容和标准不能有大的变化,至少应保持1年之内考核的方法具有一致性。

2、客观性:考核要客观的反映员工的实际情况,尽量减少光环效应、个人关系亲疏不同、偏见等带来的误差。

3、公平性:对于同一岗位的员工使用相同的考核标准。

4、公开性:员工要知道自己的详细考核结果。

5、可衡量行:即考核必须明确、具体、可操作,从而公正、客观的测评每位司机工作业绩的大小、差距与不足,进而才能做到奖罚分明。

4.0考核的规定

4.1. 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

4.1.1考核内容

1、工作态度(15分):考核期内对待本职工作或本职工作以外的态度,主要从认真度、责任度、努力程度和服从态度等方面考核,由工作安排人员进行考核。

2、厂规厂纪(15分):在厂区内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从着装要求,出勤工时,宿舍、饭堂等公司相关制度方面考核。由部门主管进行考核。

3、交通规则(15分):外出行车时,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进行行车。主要从违章罚款,车辆肇事,超速、车身刮花等方面考核。主要从当月违规罚款进行考核。

4、车辆卫生(15分):车辆出厂前或回厂后,需打扫卫生,主要从车身清洁,车内整理,洁净等方面进行考核,由工作安排人员进行考核。

5、出车时间(10分):在货物备好后,需立即出发至目的地或在规定要求内货物必须到客户所在地,主要从客户投诉和部门投诉作为考核标准。

6、车辆维护(10分):每周有无正常保养,检查剩余油量、水量等,考核主要从《车辆维修保养记录表》为依据。

7、个人修养(10分):平时言谈举止,礼貌待人。主要从各部门投诉进行考核。

8、证件审核(10分):司机有效证件及车辆保险有效期限内审核,证件到期前半个月需提前报相关主管,主要由部门主管考核。

4.2.考核的评分标准。

1、公司司机人员上班时间内一律穿厂服及佩载厂证进入厂区。发现未戴厂牌或穿工衣者每次扣绩效2分。

2、 司机每日上下班须打两次卡,分别为早上上班与下午下班,如有出车晚归者以晚归

时间打卡。未打卡超过三次以上者扣1分,每增加一次扣绩效1分。

3、上班时间,不出车时,司机人员应在公司指定的休息室等候,不可随意到寝室或其他

地方睡觉,车辆必须停放在公司指定停放区域。未达到要求者每次扣绩效2分。

4、司机人员在接送来宾及客人时应有礼节礼貌,以将来宾与客人送至目的地为目标,不

得未送至目的地让来宾与客人下车行走。被投诉一次扣绩效2分。

5、在车内严禁吸烟,司机人员应穿着工衣及佩戴识别证,如有本公司员工在申请用车,

出车在车内吸烟时应予以制止,来宾与客人在吸烟时,可婉转告知本公司陪同人员转告。发现车内有烟灰或烟头一次扣绩效2分。

6、司机对乘车人员要热情、主动帮助客人提行李(同职人员的,帮长辈为先,不同职的

帮上级为先);讲话要文明,车内客人谈话时,不随便插话,除非客人在主动要求交流时。被投诉一次扣绩效2分。

7、 外出行车时,司机需提醒乘车人员系好安全带。违规罚款一次扣绩效5分。

8、严禁在厂区内乱鸣喇叭,影响正常的工作。发现一次扣绩效2分。

9、周一至周五司机人员按公司规定作息时间上下班,周六、周日必须由总务单位安排司

机休假待命,手机应全天候开机以便联系,遇有任务应迅速到班执勤。无特俗情况,不服从安排、管理者每次扣绩效3分。

10、司机人员必须24小时开机,不得关机,每月由公司补贴手机费50元,自行加入公司

短號群,如有关机联系不到而影响正常工作,并无确切理由者,取消补贴并扣绩效5分。

11、司机人员可利用在平时的空闲时间对所负责的车辆给予维护保养,确实需到公司指

定的定点车辆保养单位进行保养时,需在前一天填写〈车辆维修申请单〉呈单位主管核准后,方可进行维修保养。未按时提出保养要求者,每次扣绩效2分。

12、司机人员证件年审需提前一周报告,交单位主管核准,每年仅限一次,如在公司工

作满一年(含)以上者,费用由公司承担,不满一年者,费用需由司机个人承担,公司不予负责,未提前提报造成额外工作者由本人承担并扣除绩效2分。

13、各种车辆的附带资料,除行车证、保险卡由各所开车辆司机携带外,其余均由总务

单位保管,不得遗失。遗失或未带证件造成额外工作者,扣绩效2分。

14、公司车辆各司机人员应在交通部门规定的日期内,口头报告车辆管理单位主管后到

指定的监理所受检,如逾期未受检验,而遭受罚款时,费用由司机个人承担并扣绩效5分。

15、司机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及有关交通安全管理的规章规

则和相关操作规程,安全驾车。严禁酒后驾车。违者扣绩效10分。

4.3 考核的程序

1、考核一般分为每月考核、年中考核和年终三种。

2、司机队长为司机的考核主管,依考核制度评分标准作依据进行考核。

4、考核结束时,考核主管必须与该员工单独进行考核沟通。

5、具体考核步骤:

(1)月度 车队主管考核→部门主管复核→营运处主管签批考核结果→交人资课执行

考核结果。

(2)年度 车队主管考核→部门主管复核→营运处主管复核考核→副总经理复核考核结果→总经理签批考核结果→交人资部门执行考核结果。

6、考核结束时,考核主管必须与考核司机单独进行考核沟通。

5.0考核结果的应用

1、教育培训 管理者以及教育工作负责人,在考虑教育培训工作时,应把绩效考核的结果作为

参考资料。借此掌握教育培训,进而是开发、利用员工能力工作的关键。

2、调动调配 管理者在进行工作或岗位调动时应该考虑该司机每月考核结果做依据,把握该司

机的适应能力。

3、晋升 在根据职能资格制度进行晋升工作时,应该把能力以及业绩考核的评语,作为参

考资料加以运用。考核评语是按职能资格制度要求规范化的。

4、调薪 在一年一度的提薪之际,应该参照每月绩效考核的结果,决定提薪的幅度。

5、奖励 为了能使奖励的分配对应于所做的贡献,每月按考核分数,评出前三名给予奖励。

6、降级或辞退 在多次进行培训或换岗后仍不能胜任现职工作的人员,按照制度给予降级或辞

退处理。

6.0保密

1、考核结果只对被考核人、考核主管、人事主管、总经理助理、总经理公开。

2、考核结果及考核文件交由人力资源部存档。

3、任何人不得将考核结果告诉无关人员。

7.0其他事项

1、车辆管理组的绩效考核工作由部门主管负责,车辆班长协助。

2、月度考核每月进行一次,在当月5号之前对上月工作进行考核,并交部门主管处。

3、在每年的年中及年终对所属期间工作做综合绩效考核。

4、各岗位的考核实施细则在本制度基础上由考核人和部门主管共同制定。

8.0本制度从发布值日起开始生效,本制度最总解释权归营运处。

【司机绩效考核制度】相关文章:

绩效工资考核制度05-11

绩效考核制度05-23

月度绩效考核制度05-16

社区绩效考核制度05-17

村绩效考核制度05-16

绩效考核制度范本05-17

全员绩效考核制度05-17

村级绩效考核制度05-17

保安绩效考核制度05-17

海尔绩效考核制度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