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会计人员考核方案

会计人员考核方案

时间:2022-05-02 05:23:26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会计人员考核方案

对会计核算人员评价指标就是不做假账,是否保密守信,不为利益所诱-惑。对会计核算层次人员建议采用基础会计形成性考核,日常工作表现考核:

会计人员考核方案

一、考评目的及对象:为了使财务数据更加准确,及时提供公司需要的财务报表制定本办法,本办法适用于对试用期满的会计人员的考核;

二、考核分数: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总分为100分,95分(不含)以上为优秀,80分(不含)以上95分(含)以下为合格,60分(不含)以上80分(含)以下为基本合格,60分(含)以下为不合格;

三、绩效奖罚金额标准:每月最高设500元奖金,最低罚200元,得优秀者当月可得奖金500元,合格者可得奖金300元,基本合格者可得奖金100元,不合格者当月无奖金,另外罚款200元,有其他情节严重者另计罚款;

四、考核项目及评分办法:

(一)会计专业技能:(共90分)

1、原始票据的审核(总分10分)

原始票据的合理、合法:是否按规定审核原始票据,审核中未发现的不符合法律或公司制度要求的票据或不符合报销要求的票据不得超过3次/月(不含3次),3次以下为合格,不扣分,3次以上每多一次则扣2分,以此类推,直到10分全扣完为止,不再继续扣分;

2、账目数据准确无误(总分30分)

保证对会计事项做好会计处理工作:

(1)对往来账目核对需做到准确无误,会计凭证编制完整、准确、无遗漏、符合凭证编制要求,具体细节详见“财务管理制度第二条第二项”,相关凭证及账单数据准确率需达到100%方为合格,合格者得满分,每发现一次数据不准确或错误的(排除因其他各部门提供相关单据或数据错误,而会计人员本身不具备专业知识发现不了,因此造成数据不准确的因素),扣2分,一个月累计不能超过5次,超过5次者当月不计奖金;

(2)成本核算的会计处理及核算方法符合规定,产品生产成本与库存成本核算准确、无误,具体细节详见“财务管理制度第二条第二项”,相关凭证或成本表数据准确率需达到100%方为合格,合格者得满分,每发现一次数据不准确或错误的(排除因其他各部门提供相关单据或数据错误,而会计人员本身不具备专业知识发现不了,因此造成数据不准确的因素),扣2分,一个月累计不能

超过5次,超过5次者当月不计奖金;

(3)出纳岗位对其经管的货币资金及账务处理要求需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及“费用报销制度”相关规定执行,若发现有未按照规定私自支出现金及其他相关不符合规定者,每次扣5分,每发现一次账目不准确或错误的扣2分,一个月累计不能超过5次,超过5次者当月不计奖金;

(4)其他相关岗位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执行,发现一次账目不准确或错误的扣5分,一个月累计不能超过5次,超过5次者当月不计奖金;

(5)以上4条中所指的账目不准确或错误包括:借贷金额计反、借货金额错误、科目用错等。

3、会计核算、凭证报表编制及时性(总分30分)

按时编制会计凭证及会计报表,每月按照公司规定时间结账,过程中每一项工作都要跟得上进度,原则上以不影响结账时间为准,每个岗位工作要按时完成,保证会计报表编制的及时性,否则,推迟一天则扣2分;按时完成或提前完成均得满分;(具体的工作要求见附表)

4、资产账实核对管理(总分10分)

保证资产账实的一致性(指的是广义的资产,即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

是否按月进行账实核对,因记账错误而导致的账实不符的不得超过2次,未有此种情况者得满分,每超出1次者则扣1分;

5、会计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保密性(总分10分)

保证财务资料归档的规范性、合理性、完整性,会计档案的完备性、系统性、可操作性,每月装订归档一次,归档前资料应保管妥当,若有因个人原因造成资料丢失而造成公司损失者,此项分数全扣,再视情节轻重给予另外的处罚;

(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共10分)

从企业会计人员所处的特定地位来考虑,以下两条道德品质应特别强调:

(1)诚实.

(2)正直。

这两条品质将约束会计人员不隐瞒任何事实,以及不从事任何欺骗公司和股东的不道德行为,敬业爱岗、熟悉法规、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搞好服务和保守秘密。一经发现有任何不道德行为分数全扣,情节严重者从重处罚;

五、以上考核评分由财务课长进行考评,并由总经理监督实施,每月考核结果于次月15日前上报总经理处,奖罚金于20日发放上月工资时进行发放与扣除;此办法经总经理核准后即日起试行。

核准: 经办:

日期:2015.07.31

会计人员考核制度2016-04-27 21:33 | #2楼

为进一步健全委派财会人员的管理制度,提高委派会计人员的工作质量,增强工作责任感,将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同考核有机结合起来,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德"指遵纪守法、执行财经 法规情况,思想觉悟,纪律观念和职业道德等方面;"能"指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工作效率及质量,包括专业理论和单位会计制度建设方面;"勤"指工作态度,敬业精神,主要考核上下班及出勤方面;"绩"指工作实绩,主要考核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派驻单位的评价,奖惩情况。

二、考核实行百分考核制,具体标准如下:

①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国家财政法律法规,无损害党和国家以及 ②自觉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单位开展的各项活动,工作中不循私、不受贿、不挥霍、不浪费,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的,得十分,上述行为违反一次扣二分。

③能及时全面掌握国家有关财经政策,财务制度以及、政府和财政部门出台的各项政策、规定和制度,得十分,出现一次差错扣二分。

④业务方面,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和技能,熟悉财会知识,胜任财会工作,账目清楚,数据准确,按时记账、结账、报账,为领导提供好决策依据的得十分。达不到上述要求的, 一项扣二分。

⑤自觉钻研财会专业理论,制定好本单位的会计制度、规则、会计岗位责任制,制度健全得十分,不健全的酌情扣分。

⑥热爱本职工作,工作态度好,按时上下班,无旷工,得十分,累计迟到早退达五次扣1分,旷工一天扣1分。

⑦按时参加会计培训,遵守会计例会制度,全年无缺席的得十分,缺席一次扣二分。

⑧能圆满完成岗位工作任务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协调好单位内部及与外单位各方面的关系得二十分,对没有完成任务或完成任务差的,酌情扣1至5分。

⑨在年中专项检查及年度审计中,无发现有违纪行为的得十分,否则视情节轻重酌情扣分

三、考核结果分优秀、称职、不称职,考核得九十分以上者为优秀,六十分以上者为称职,不达六十分为不称职。

四、考核兑现:

1.对成绩优秀者,给予表彰奖励。

2.考核不称职者,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连续两次考核不称职者,调离财会岗位。

3.考核中发现有违纪行为者,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停职检查、撤销会计职务等处罚,直至送交司法机关查处。

乡镇会计核算中心月度考核制度

为促进中心工作顺利开展,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特制定本考核制度。

一、考核方式 :采用100分制,即中心各岗位人员每月满分为100分,凡对照考核内容需扣分者,均从中扣除。

二、考核内容:考核从业务处理、出勤及服务等方面进行,具体为: 业务处理方面:

1、按时处理每笔业务,当月单位结帐、报表处理、凭证装订在次月7日前完成(每月1—5日为月终处理时间、原则上不办理报帐,支取工资业务除外),每一个单位或每推迟一天扣1分,最高扣分10分;考核记帐会计、出纳。

2、会计科目使用正确,凭证装订整洁,业务印章齐全。有一处不符合规定者,扣1分,最高扣10分;考核记帐会计。

3、原始凭证审核严格按有关制度要求办理,拒付会计凭证要有详细文字记录,并提出纠正措施。有一张不合规的原始凭证扣1分,最高扣分20分;考核主管会计。

4、银行对帐单与存款帐按月核对,未做帐项做出记录,缺一笔扣1分,考核出纳会计。

5、涉及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的项目支出,必须具有政府必备手续。有一例不合规扣1分,最高扣分20分;考核主管会计。

6、严格结算纪律,对超过限额的款项结算要办理转帐(规定可以使用现金者除外),且付款去向与发票来源一致,有一例不合规扣1分,最高扣30分;考核出纳会计、记帐会计、主管会计。

7、单位备用金管理。对超额使用备用金单位应及时催促报帐,月底有超额使用备用金单位者,每月一个单位超额扣0.5分。对记帐会计实行考核。

8、大额款项(5万元)支付应有中心主任签字(主任请假时由分管局长签字),签字环节在主管会计审核之后,由主管会计转交主任签字,有一例不合规扣1分。考核主管会计。

9、所有原始凭证必须经主管会计审核后方可记帐、付款,有例违规者,取消记帐会计当月考核资格。

出勤及服务方面:

中心人员必须按时出勤,为单位提供优质文明服务。

1、正常上班时间迟到者,一次扣0.5分,请事假1天扣1分,当月事假超过5天者(含5天,下同),取消当月考核资格;请病假1天扣0.5分,当月请假超过10天者,取消当月考核资格。病、事假必须以书面形式请假并按规定审批,否则视为缺勤;缺勤1天扣2分,当月缺勤达5天者,取消资格。

2、中心人员除节假日、休息日外,中午禁止饮酒。

3、中心人员禁止同来办业务员争吵,凡发生争吵者,无论理由如何,一律取消当月考核资格,然后视情节报局里研究处理。

4、中心人员按时值日,打扫卫生,缺1次扣2分。

5、中心设征求意见箱,凡是中心人员因服务态度差、业务处理不按规定而受到单位提出异议者,一次扣2分,三次取消当月考核资格。

三、奖惩兑现

中心对各岗位会计按月考核,并与财政局对中心的考核补助挂钩,以中心每月各岗位会计得分总数为权数(中心主任及其他非会计岗位专职人员按平均得分),计算出每人每月考核补助。对年度内三次出现得分最低者,建议局里调整提工作岗位。

四、考核组织

由财政局分管中心的领导组织实施考核。

五、本制度从下发之日起执行。

【会计人员考核方案】相关文章:

会计人员绩效考核05-18

绩效管理考核方案05-18

文明寝室考核方案05-18

学风建设考核方案05-18

星级考核整改方案05-19

员工激励考核方案05-09

激励员工的考核方案05-09

绩效评估 考核 方案05-20

绩效考核方案11-10

师德建设考核方案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