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控掇保学目标责任书

控掇保学目标责任书

时间:2022-05-05 03:41:57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控掇保学目标责任书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龄儿童入学管理,提高学龄儿童入学率,保证我乡“普九”成果,全乡各村委会对各村民小组未采取措施组织防止本村委会辖区内学生辍学的,依照有关条例条款追究其责任。

控掇保学目标责任书

一、各村民小组必须加强学龄儿童的管理,保证十六周岁以下儿童100%入学接受教育;

二、各村民小组严格对辖区内的学龄儿童进行清理,对于在家未入学接受教育的学龄儿童,由村民小组干部进行动员、帮扶,确保学龄儿童进入学校接受教育;

三、没有在家的学龄儿童,由其监护人接回后入学,或必须在其它学校就读,村民小组长必须监督并协助该学龄儿童入学;

四、九年义务教育没有毕业的全部回学校接受教育,所有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中学未毕业的一律不准外出务工。

本责任状自签订之日起生效,无论人事变动更换,此责任状均有延续性。

此责任书一式两份,村委会与各村小组各执一份。

村委会:(盖章) 村民小组:

签字: 签字:

2015年8月18日

中小学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2016-06-05 12:10 | #2楼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枣庄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控制教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辍学工作的通知》有关严格控制学生辍学的文件精神,有效遏制我校中小学生辍学现象,确保适龄适龄儿童少年更好地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使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不流失,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提高素质教育质量,学校特与各班主任签订控辍工作目标责任书:

1、各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认真做好控辍工作,力争在校学生巩固率100%,辍学率高于规定标准的教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当年不得评优、评先。

2、班主任应及时汇报控辍工作,如有瞒报、不报、漏报的,调查属实后扣除班主任绩效考核的相应分值。

3、班主任每学期开学初根据本班学生花名册,协助学籍管理室做好本班学生的转进、转出的取证工作。

4、班主任认真做好家访工作和已辍学学生的返校动员工作,确保无一名学生非正常流动。家访要填写《学生辍学家访记录单》。

5、班主任及课任教师要重点关注“留守生”和“后进生”。建立留守学生档案和留守子女联系卡。开展教师结对帮扶,保障留守学生能入学就读。树立转化一个学困生与培养一个优生同等重要,留住一个易辍生与毕业一个合格生同

等重要的思想。

6、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尊重和爱护学生,认真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不得歧视后进生;课任教师认真做好补差工作,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一个方面,不使任何学生掉队。切实关心学习困难学生和行为偏差学生。

7、班主任和各任课教师不得以理由劝说或强迫学生离校辍学,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8、实行控辍考核“一票否决”制度,责任制的完成情况与评优、评先、晋级等挂钩。

9、班级确有辍学的,按照班级目标管理责任书扣除相应分值。

枣庄市共青希望学校

校 长:

班主任:

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目标责任书2016-06-05 23:44 | #3楼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切实预防和控制中学生辍学,推进我乡高水平、高质量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普九”成果,特制定以下控辍保学工作目标责任书:

一、控辍保学工作目标

初中入学率100%以上,完成率90%以上,辍学率2%以下。

二、具体工作指标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治教。校长是控辍保学的第一责任人,由教导处、各班主任组成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增强控辍保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采取措施,有效地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每学期的第一周为“学生入学周”,教导处要把控辍保学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宣传、发动教师,强化措施,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2、落实控辍保学责任。教导处、各班主任要把控辍保学任务落实到年级和班级,实行校长与班主任控辍保学责任制,注意发挥班主任对学生巩固工作的作用,学校要班主任签定《防辍控辍保学责任书》将控辍保学工作与班级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挂钩,纳入年度考评,层层落实控辍责任制。对辍学指标超过规定标准的年级和班级,在评先进组和个人时一票否决。

3、学校团委要充分利用广播、橱窗、家长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教育法规法律的宣传,强化家长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法律意识,切实落实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对子女或被监护人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责任,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强化学生接受义务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使学生认识到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是他们应该承担的权利和义务。

4、坚持教育进家庭制度。班主任要积极开展家访工作,深入学生家庭,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表现,了解学生在家表现,教师和家长都要做到学生情况及时知道,教师和家长互有联系。

5、教导处要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切实加强学校管理,减轻学生心理负担和过重课业负担。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学生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按规定开设课程,使教学内容适应社会需要,深化素质教育。不得利用节假日或星期天进行集体补课或上课,不得分快、慢班及重点、非重点班,不得为学生统一订购教育行政部门审核范围以外的教材及教辅资料。适当降低对学习困难学生考试及格的门槛,为学习困难的学生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学习氛围。严禁对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名次,严禁单纯以考试成绩、升学率评价教师和学生。加强师德教育,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学生,严禁侮辱学生人格,严禁歧视学习成绩差或品德行为上有缺陷的学生。

6、严格遵守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规范学生转学、休学、复学及毕业证书发放程序。中小学生请假、旷课,班主任应及时与其监护人取得联系。初中毕业年级原则上不办理转学、借读手续。确因学生家长变动、家庭搬迁等特殊原因需要转学的,要严格按照学籍管理办法做好相关手续,杜绝初中毕业学生只交费注册,不到校学习的空挂学籍现象。要认真执行学生辍学月报制度,不得辍而不报,弄虚作假。不得开除学生或责令学生随意停课,严禁以任何方式迫使学生退学。

校长: 教导主任:

班主任:

2011年9月

皇甫中学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为依法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按时入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更好地确保适龄儿童按时入学,制止学生辍学,与班主任签订控辍目标责任书。

一、充分认识控辍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控辍工作,明确制止学生辍学是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责任,班主任是班级的责任人,要确实把控辍工作落实到位。

二、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等法规,向学生家长讲明九年义务教育的重要意义和责任,及时和学生家长搞好沟通,积极做好家访工作。

三、做好学生耐心细致的工作,引导学生学好文化课,努力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使学生在学校感到愉快、幸福。

四、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采取多种有效的办法,根据学生的实际,努力做好后进生的辍学问题。

五、制止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现象发生,如果因体罚和变相体罚使学生辍学的,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六、做好学生地团结互助工作,教育学生互敬互爱,不允许因学生不团结导致辍学。

七、遇到学生因家庭困难而不能按时到校的,要既时汇报并采取有力的救助措施,确保学生按时上学。

八、班主任要全面的了解学生,掌握学生的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坚决杜绝学生辍学现象发生。

九、积极向社会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使学校、班主任、全社会人员,都来关心儿童,都来制止学生辍学。

甲方: 政工主任 乙方:班 主 任

为了巩固提高“普九”成果,保障学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素质,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学上 ,县教育局与各学校签订如下责任书:

1 、实行控辍保学校长责任制度,制定控辍目标,并落实到班级,责任到人,校长每学年都要与教师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

2 、学校对每个有辍学苗头的学生要及时跟踪,了解其辍学原因、思想动态及监护人的意见,做好跟踪记录、家访记录,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去向,及时将情况反馈给乡(镇)政府和县教育局。

3 、学校发现学生辍学,要及时进行家访,劝导学生复学,三日内还未能复学,学校要填写“辍学报告单”报告给乡(镇)政府主管领导,由乡(镇)政府向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发送“辍学生返校通知书”,及时采取措施或强制学生复学,对未能及时报告或未及时家访,工作不实造成辍学的,要实行责任追究制。

4 、学校发现学生厌学情绪,校长、班主任、任课教师要及时家访,同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不得歧视特困家庭学生和进城务工子女。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避免学生因厌学而辍学。

5 、各校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全课程,开足课时。通过课程改革,改进教学管理。教师要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开展兴趣活动、开辟第二课堂等措施,帮助学困生、厌学生融入集体中,激发学习兴趣,使其安心学习。

6 、各校一律平行分班,均衡配备科任教师,严禁分设重点班与非重点班(或实验班与普通班)。严禁以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排座位,严禁强行或变相强行让学困生退学、转学或休学。因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导致学生辍学的,要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7 、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控辍工作,如有辍学情况应及时上报乡(镇)政府和县教育局。 8 、学校必须杜绝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同时,要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对于低保户、特困户、贫困户的子女,学校要采取措施予以救助,确保学生不能因贫困而辍学。

9 、学校要做好学籍管理工作,认真执行教育局关于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

10 、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各学校年终考核中,对控辍工作不力,学生辍学率过高的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对辍学情况严重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校长责任。

此责任书自签字之日起生效。责任书一式两份,教育局、学校各执一份。

定边县教育局(盖章) 局长(签字):

学校(学区)(盖章) 校长(签字):

二 00七年八月二十一日

控辍保学工作目标责任书2016-06-05 10:18 | #4楼

为加强农村义务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少年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巩固提高办事处“两基”工作成果,提升义务教育整体水平,特制定本责任书。

一、工作目标

小学辍学率力争实现 0.5%的目标,确保控制在 1%以内,初中辍学率力争实现2%的目标,确保控制在2.6%以内。全办事处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85%以上。力争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以上,适龄少年入学率达85%以上。

二、措施办法

(一)加强宣传,依法保障控辍保学工作的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大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要让辖区内每位家长充分认识到自己在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过程中的责任,切实增强家长(监护人)依法送子女入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广泛开展教育宣传活动,提高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法律意识,依法维护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引导学生树立“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思想,增强刻苦学习的信心。

(二)落实责任,加大控辍保学工作的行政推动力。

1

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督促;壮大控辍保学队伍力量,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把工作抓出成效。落实控辍保学“双线”承包责任制和、教育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等“七长”控辍保学负责制,实施义务教育监控制度,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目标责任管理,确保依法控辍、行政控辍取得实效。强化依法治教,加大义务教育执法力度。各社区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控辍保学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的“保学”责任。

(三)履行职责,确保“教育线”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

各学校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控辍保学“双线承包”责任制,即中心校人员包联系点和各学校校长包校、教师包学生责任制。中心校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考核学校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通过考核管理,实现控辍保学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中心校及各校要继续深入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认真分析学生辍学原因,研究应对措施,拓宽保学渠道,充分发挥教育行政的管理作用,全力维护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三是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制度,规范转学、休学行为;要实行控辍保学月报告制度,严密监测在校生动态。四是进一步研究和改革教学方法,积极探索解决因“学困”、“厌学”等因素导致辍学的有效办法。稳住“学困生”,使其学有所得;留住“易辍生”,使其安心学习。严禁各学校开除和变相开除学生。五是要多渠道筹集资金,继续改善办学条件,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

2

(四)强化管理,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控辍保学的职能作用。

一是各学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端正办学思想,强化管理服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要强化师德教育,尊重、关心和爱护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教师的关怀,用情感感化学生、留住学生。二是要落实好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各学校校长是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体教师都是“控辍保学”的责任人。把控辍指标完成情况作为教师工作业绩、评先选优、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并与绩效工资挂钩。三是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倡导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禁止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断融洽师生关系,努力实现“学生一个都不少”的目标。四是坚持小学整班升入初中的整体移交制度和异地就读回执制度;针对假期学生容易辍学的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活动;将单亲家庭、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在外务工家庭、孤儿学生等五种弱势家庭学生作为控辍工作的重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流动适龄儿童少年就学管理制度,健全流动适龄儿童少年档案;建立教师联系学生制度,加强对“问题学生”、“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五是广大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分层次教育,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多关心、多鼓励,真正使“学困生”留得住、学得好,坚决杜绝因厌学而辍学。六是坚持控辍保学情况报告制度。各学校要定期向中心校汇报控辍工作,当好参谋,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控辍工作常抓不懈。

(五)加强协作,合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

各校各处室积极参与控辍保学工作,主动配合,密切协作,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对不按时入学或中途辍学的适龄儿童少年,要配合做好《限期入学通知书》的发放工作;对督促教育仍不送子女入学的家长或其他监护人,以及招收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务工、经商的单位和个人,应向有关部门报告,并配合有关部门维护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水西中心校 承办方:

签字: 签字:

2015年2月28日

控辍责任书2016-06-05 22:35 | #5楼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切实预防和控制学生辍学,确保9+3工作各项指标达标,特与各教师签订以下控辍保学工作目标责任书:

1.控辍保学工作是学校实施义务教育的中心工作。我校继续实行目标责任制,校长包校,班子成员包年级,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包班级,将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到每一位教师,确保我校的年巩固率为100%。

2.要提高认识,做到依法控辍。学校、班主任及科任教师认真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杜绝学生务农、务工、经商等行为的发生。

3.班主任要密切注意学生的思想情况,强化考勤制度。如遇学生无故缺席的,应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原因,视情节进行说服教育,出现辍学苗头,应上报年级负责人,以便集体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防止学生逃学和流失。

4.教师要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正确对待学困生,积极捕捉和发现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困生,激发学困生的上进心和求知欲。不歧视、挖苦、和打击学生,不轻易把学生推向社会;要积极利用班会、主题班会、家长会等各种形式,协调多方面力量,潜移默化、共同教育,促进学困生、厌学生集体转化。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禁止使用侮辱性语言批评学生,不得以任何借口停学生课和赶学生回家,不准对学生采取罚款措施,不准以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座位。

5. 建立规范的学籍管理档案,规范休学、转出、转入、复学等手续。班主任、教师不得擅自让学生转出、退学。

6. 辍学率高的班级学校将视情况给予处罚,并扣除一定的班主任评估分。由于教师或班主任人为因素造成学生辍学,学校将给予严处。学校继续实行控辍保学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对超过辍学率的班级,该班班主任、任课教师年终考核一票否决,不予评优。

7.此责任书一式两份,学校与教师任各执一份,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学校:弼佑中小学(盖章) 教师签字:

2015年2 月25 日

金龙乡控缀保学责任书2016-06-05 16:54 | #6楼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县里的部署,为进一步巩固普九成果,全面推进普及《新两基》(即十五年)教育,深入实施科技兴乡战略,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本工作目标责任书:

一、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学习,坚持依法治教。

二、强化责任目标管理,纳入年度考核。对工作不力,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三、村委会要与家长签订控缀保学责任书,对不履行义务的家长要有硬措施,要准确掌握本村辍学人员情况,配合家访老师进行劝学,并做好记录。

四、控辍指标:中学辍学率控制在2%以内,小学入学率达100%。

五、尊师重教,关心爱护每一个师生,杜绝老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为学校营造一个育人,学习的氛围。

六、认真执行上级规定的收费标准,并积极为贫困家庭学生创造学习条件,做到无一人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七、制止部门向学校乱收费行为,制止学校以服务为名推车收费,加重学生家庭经济负担。

八、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加强宣传,严禁学生下河洗澡

和搭乘农用车辆确保无重大事故发生。大力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坚决打击无故到学校打架闹-事人员,为学生学习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

九、积极改善和维护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乡政府:

村委会:

责任人:(签字)负责人:(签字)2016年 月(盖章) (签单) 日

【控掇保学目标责任书】相关文章:

控辍保学工作措施 控辍保学采取的措施09-29

保学控流工作方案05-17

控流保学责任状02-05

推进“控辍保学”工作措施11-20

目标责任书考核总结05-19

控辍保学工作方案05-17

控辍保学工作计划06-11

控辍保学工作总结03-23

疾控目标绩效考核汇报05-14

小学控辍保学工作方案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