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财会人员考核标准

财会人员考核标准

时间:2022-05-06 21:48:20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财会人员考核标准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财务人员的管理,增强其在工作中的责任心,树立行政人员在公司中的良好形象,实现行政财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更加客观、公正地评价其在工作中的表现,进一步积累我公司评估资料,根据我公司的实际情况,特制定行政财务人员量化考核方案如下:

一、出勤(20分)

1.出满勤得20分。

2.请假:事假1天扣1分;病假1天扣0.5分(大病住院除外)。

3.迟到、早退1次扣1分。

4.旷工1天扣5分。

5.行政财务人员应服从公司统一安排,凡是集体活动都应积极参加。如开会、学习活动等。无故不参加的集体活动1次扣5分;请假1次扣0.5分;迟到或早退1次扣1分。

二、工作表现(60分)

1.职业道德(10分)

(1)政治思想觉悟高,是非分明,工作中坚持原则。

(2)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积极履行职责,勇挑重担,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3)团结同事,言行规范,仪表端庄。

(4)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无迟到、早退、旷工及其它违纪现象。

(5)能自觉、热情、积极、主动做到得10分;基本做到,个别没做到8分;一般能做到,有些做不到5;大部分做不到或大部分没做好2分。

2.团队精神(10分)

(1)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安排。

(2)谦虚谨慎、互帮互助、勤奋上进。

(3)尊重他人、团结同志、自觉维护集体荣誉。

(4)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5)能自觉、热情、积极、主动做到得10分;基本做到,个别没做到8分;一般能做到,有些做不到5;大部分做不到或大部分没做好2分。

3.岗位职责履行情况(40分)

行政人员:

(1)上班时间坚守岗位,不脱岗。

(2)以公司为中心,认真服务各项工作。

(3)能按时完成自己分管的日常管理工作。

(4)按时、保质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5)在工作中做到主动、积极,不推诿、扯皮、拖欠。 财务人员:

(1)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会计核算工作;

(2)组织或参与完成预算编制、计划制定、年度决算、经济活动分析等;

(3)结合实际,制定或完善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 (4)在节约成本费用方面成效显著、在防范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5)对企业经营管理能够提出合理化建议。

(6)在处理企业与外部经济活动中,为企业节约支出;良好的社会关系,为企业带来价值;获得各种荣誉。

(7)现金管理,现金的收入是否谨慎;支票的核对是否齐全,收款处理是否确实,付款处理是否谨慎,现银行的交涉如何?税务处理是否齐全。

综上,能自觉、热情、积极、主动完成上述指标得40分;主要指标能基本完成,个别没完成35分;主要指标能完成,其他没完成25分;大部分指标不能完成得15分以下;有拒绝接受领导安排任务行为,或者多次不能按时完成领导安排的任务的得10分以下。

三、民-主评议(20分)

每年组织对行政财务人员服务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广泛征求公司职工的意见。

四、奖惩

1.日常工作之外,积极承担完成临时性任务,成绩特别突出的经考核小组申请签字同意可酌情加1~5分。

2.因工作失职,造成一般责任事故的扣5分;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扣10分。

五、考核办法

1.行政财务人员独立考核,每年考核一次。 2公司成立考核小组,对行政财务人员进行评议。 3.考核结果应参考公司意见。

附1:量化考核一览表

附2:民-主评议一览表

财务部考核细则2016-07-12 19:25 | #2楼

一、总帐会计

1、在执行公司财务制度的总则下,实行总经理负责制。

2、根据国家财务会计法规和行业会计规定,结合公司特点,负责拟订公司会计核算的有关工作细则和具体规定,报经总经理批准后组织实施。

3、严格执行公司财务制度,接受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的检查、监督,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4、准确、及时地做好帐务核算和结算工作,正确进行会计核算,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登记明细帐和总帐,对款项收付,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资产增减和经费收支进行核算。

5、及时了解、审核公司库存商品的进出情况,并建立明细帐和明细核算,了解经济合同履约情况,催促经办人员及时办理结算和出入库手续,进行应收应付款项的清算。

6、正确计算收入、费用、成本,正确计算和处理财务成果,具体负责编制公司月度、年度会计报表、年度会计决算及附注说明和利润分配核算工作。 发现不准确一次扣50元。

7、做好公司固定资产的财务管理,按月正确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清产核资工作。如不提取,一次扣50元。

8、做好公司的各项债权、债务的清理结算工作。

9、做好公司税金的计算、申报和解缴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财务审计和年检。如出现滞纳金一次扣100元。

10、做好会计监督。根据规定的成本、费用开支范围和标准,审核

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真实性,审核费用发生的审批手续是否符合公司规定。凡出现不合理或未经审批的支出,每次扣200元。

11、及时做好会计凭证、帐册、报表等财会资料的收集、汇编、归档等会计档案管理工作。如出现凭证或帐目混乱一次扣50元。

12、进行财务成本分析和评价,向总经理提供及时、可靠的财务信息和合理化的财务建议。

二、出纳员:

1、严格执行公司财经制度,认真审核各种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的正确性、合理性、合法性,及时准确完成公司的现金、银行收支,及时记帐,摘要尽量详细,及时传递凭证,保证帐帐相符、帐款相符,发生差错一次扣50元。

2、做好日常账务处理,按规定建立各种账目,掌握资金的变化及时向公司领导汇报资金情况。负责及时核对银行账目做好银行对账调节表及时清理往来账目。

3、对公司签订的购销合同严格保密,及时按照签订合同的内容进行结算。所打方量及时、准确核算和计量。客户收款随叫随到。做好现金客户收款、发料台帐。随时结出现金客户的款项结余情况。及时收取混凝土的各项往来款项,在收款单据上注明客户名称和规格及方量,做到客户往来笔笔清楚,不定期与总帐的客户台帐进行核对,上报财务后,每错一笔扣50元。

4、每天与统计员核对,搅拌楼生产的与客户签收的方量、单价、金额是否一致。确保与客户的当月生产与发出方量金额无误,可随时

结出客户动态欠款。当月25日为客户结帐截止日。27日前上报给财务,每晚一天扣50元。

5、月末,按各帐户,做好当月“现金、银行存款收支明细表”,标注明细至客户和具体类别,结出本月货币资金明细表。

6、做好每月客户往来统计,结出月末各合同客户发料、收款、总欠款和应收款金额。反复核对,保证数据准确。上报财务后,每错一笔扣50元。

7、每月在27日前报送的报表有:现金、银行存款收支明细表、客户往来统计表、混凝土客户生产明细表、余料改制情况明细表、食堂支出明细表、现金盘点表、现金客户混凝土往来收支表、余料改制明细表。

8、完成财务部安排的其他临时任务。

三、统计员:

1、严格执行公司的各项制度,做好统计工作。及时与调度核对客户送货情况,收取送货客户签收单,核对方量,次日下午收取上一日送货单据,按客户、规格、工程部位、驾驶员、泵工登记生产台帐,逐一记录,上报财务后,每发现一次差错或不及时,扣50元。

2、对公司签订的购销合同严格保密。对客户所用方量,及时、准确地进行核算和计量,按照合同进行金额结算。每天与出纳核对上一天的客户生产方量、单价、金额。确保随时结出客户动态欠款。当月25日为客户结帐截止日。未签单的要单独出单,补齐至25日,注明

方量和金额。签单的客户金额以25日为准。确保与客户的当月生产与发出方量金额无误,报送财务后,每发现一笔错误,扣50元。与客户核对的价格调整除外。

3、每月26日晚,必须加班,保证所有数据的及时性。核对当月所有客户的规格、方量和金额,外租泵的方量、金额。按规格品种分别统计,27日晚6点前报财务汇总,每晚一天扣50元。

4、及时做好当月本公司和外租车辆各驾驶员的车辆运输情况统计,车次与方量,按工地和驾驶员分别统计后汇总,27日晚6点前报财务核对,每晚一天扣50元,上报财务后,错一笔扣50元。

5、当月报送的报表包括:外租泵车、罐车的使用情况分客户、方量、台班统计表、运输车辆情况明细表、销售明细表、月度产值统计表、各单位结算汇总表(含现金客户),客户对帐单,所有报表在每月27日前报好,迟报一天扣50元。

6、每月28日后,报财务核对后,分别与所有合同客户进行对帐,签字确认当月送货方量和金额,(有送水的客户,车次一并标注在对帐单尾页),作为以后与客户结帐依据,当月未签字的应注明原因,所有签字必须在次月10日前完成,未确认的客户注明原因。

7、公司所有统计的财务数据,只许通报公司领导和财务,不得透露给其他任何人,发现一次扣100元。

8、服从财务部安排的其他临时工作,不服从一次扣50元。

四、保管员:

1、严格执行公司的保管制度,认真核对计划采购单与实际购进规

格、数量是否相符,发现不相符的,必须及时核对,找出原因。计划采购后及时通知申购人员领取。

2、当月盘点大件商品,报生产采购部门,避免重复采购。

3、当月及时统计柴油进、销、存,做到帐实相符,按车号统计数量,本月27日前,汇总上报本月各车辆的加油数量,每迟交一天扣50元。

4、认真进行低值易耗品的领用登记制度,对各驾驶员分别登记造册,驾驶员移交时,列入清单核对。

5、搅拌楼领用生产单,必须按编号进行登记,统计好每月领、用、存数量,做好帐户备查。

6、月度终了,对大件商品和柴油进行盘点,做好盘点报表,登记造册。

7、完成财务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采购员:

1、严格遵守公司各项制度,执行材料采购程序采购,每次采购,由于申请部门填写计划采购单,报总经理审批后,凭总经理审批后的材料计划采购单进行集中采购,尽量减少采购次数。

2、加强材料及配件的采购管理工作,建立“合格供方”名单,在比质比价的前提下,择优选取供应商。

3、 加强入库的管理,严把数量关、质量关。配合保管员加强入库配件检验,对入库配件首先进行目测,防止不合格的配件入库,确认无误后保管员,按财务制度要求填写入库单,采购员凭材料计划采

购单、入库单、材料采购发票,按财务审批程序办理结款。违反规定的除不予支付款项外,每次扣50元。

4、配合大件材料采购的信息反馈工作,加强与试验室、收料员的沟通,除按照规定取样送检外,不定时对进场原材料进行抽检,对供方材料的质量表示怀疑时,及时与供方沟通,并向领导反映情况。

5、材料配件采购,原则上要求供方提供并开具发票,不能及时办理的,要及时补办。

6、对不合格的配件要及时处理,同时制定相应的措施,通知配件供应商,如发现一次不及时处理扣100元。

7、做好配件成本控制,配件计划要核对及时准确,合理确定进货的批量与次数,选择经济合理的方式,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尽量压低库存量,降低成本。

8、完成公司交办的其他任务。

六、磅房收料员:

1、严格执行公司财务制度。认真做好收料工作,对公司负责。

2、轮班做好交接记录,说明收料未完成相关情况,特别是水泥及粉煤灰未完成情况,交-班未说明而引起差错者,交-班人每次扣50元,由此发生一切损失由交-班人承担。

3、验收所有材料,必须亲自到现场,看质看量,自己不能确认质量时,以技术部确认为准,质量不达标的材料坚决退回。发现车辆按方计量的,如装载不足,必须扣方,每发现一次不扣方,按查方人员的估计数,扣收料员的短少方量金额。按方入库的车辆空车返回时,

如果发现一次车内存砂带走,每次扣50元。每发现一次不到现场验收,扣50元。

4、重车、空车进出,必须从地磅通过,每发现一次不从磅上通过扣50元。

5、收水泥、粉煤灰及外加剂,必须时刻观察入库情况,发现外溢,及时处理。造成单位损失者,每次扣200元。

6、收料员权大责重,是企业的重要岗位,公司委派,其他人员非指派人员无权代理。所有入场材料,经核对无误后,收料员按客户、品名、规格、数量、车号填写入库单,双方签字确认。严禁非收料员开具入库单,发现一次扣100元。

7、收粉料时(含水泥、粉煤灰),严防串罐,收料员必须亲自开锁,指定装料罐。发现串罐,除承担所有损失外,一次扣1000元,造成后果,一切直接和间接责任由自己承担,如造成客户工程质量事故,交公安机关处理。

8、每月27日下午必须核对当月进销库存,分户、分类及时核对方量。每晚一天扣50元。

9、按客户、品种健全《客户进货台帐》,平时登记,月末汇总,保证随时统计各客户的送货数量,月末对大类库存材料进行估盘。

10、完成公司交办的其他临时任务。

【财会人员考核标准】相关文章:

大学生村官考核标准考核标准05-02

财会人员绩效考核05-20

校长考核标准05-02

卫生考核标准05-02

酒店考核标准05-02

店长考核标准08-10

车间工人考核标准05-02

生产质量考核标准03-28

医德医风考核标准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