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群众路线活动>《幼儿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幼儿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06 23:08:52 群众路线活动 我要投稿

幼儿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为了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德江教育局、枫香溪镇教办文件精神,结合我园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幼儿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组 长:谭佳丽

副组长:罗艳

成 员:全体教职工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德江县教育局和枫香溪镇教办部署要求,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以全园领导班子为重点,突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体要求贯穿始终,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服务家长、服务幼儿、服务社会,为幼儿家长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工作目标

1.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严厉打击工作不实、学风不正、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工作态度。

2.坚决反对官僚主义,严厉打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照本宣科、不敢担当等突出问题。

3.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大力解决慵懒疲沓,安于现状、

计较待遇、攀比成风,贪图享受的消极现象。

4.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大力打击赌博、铺张浪费、道德败坏、违规办酒、进入娱乐场所等突出问题,

三、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分以下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4月底前)。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群众意见。

1.动员部署。(3月12日)

根据枫香溪镇教育办公室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3月12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并在参会人员范围内对园领导班子在作风方面情况开展民-主评议。

2、抓好学习教育。(3月底前)

一是专题学习讨论党的报告以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 二是专题学习讨论《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切实提高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认识。三是专题学习党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四中全会、一届五次会议、十一届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和理解中央、、、对加强作

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四是开展讨论。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紧扣活动主题展开讨论,深入剖析近几年幼儿园不良的事件根本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努力在事关幼儿园科学发展,提升幼儿教育质量达成共识。

3.听取意见。(4月底前完成)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围绕加强作风建设,由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组组织开展家长代表及教职工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听取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教育工作特别是加强我园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梳理意见和建议,及时向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反馈。同时将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整章建制密切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7月底前)。

1.多形式查找问题。(5月底前)

要围绕改进工作、加强作风建设,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发现问题,沟通思想,交流意见,增进团结。对于查找到的问题,要及时做好意见建议梳理分析工作。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6月中旬)

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根据征求和了解到的意见,对照检

查四风问题和“庸懒慢浮贪”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进行说明,着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治纪律、教学教学等方面,深刻剖析根源,针对查找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对照检查材料要由本人亲自动手撰写,不能由其他人代写。对照检查材料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

3.开好民-主生活会(7月底前)

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班子及其成员都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民-主生活会重在帮助分析和查找问题根源,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增强班子团结。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9月底前)。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教职工的长期自觉行动。

1.制订整改任务书。(8月上旬前)

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活动。(8月底前)

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厅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通过开展正风肃纪活动,着力解决作风不正、不实和行为不廉等突出问题。

3、建立贯彻群众路线长效机制。(9月中旬前)

按照加强作风建设、创建服务型团队,结合单位实际,完善园领导直接联系职工、家长、畅通职工、家长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职工家长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4.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9月底前)

总结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接受上交领导对我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的民-主评议,向广大教职工通报情况。

按照镇教办的统一部署,我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日程安排、有序推进。在开展活动中,既要坚持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实际安排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切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郭店镇第一幼儿园群众路线实施方案10.12016-07-13 13:57 | #2楼

按照《中共新郑关于在全市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新发20152号)、中共新郑市教育体育局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教体党20157号)和《郭店镇中心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我幼儿园的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紧扣“一心为家长,清廉办实事”主题,以“加强师德师风行风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为载体,反“四风”、刹歪风,树形象、育新人,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一)群众观点进一步牢固。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教育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把立德树人、办好群众满意教育作为根本价值取向,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紧密结合幼儿园实际,通过查找和解决幼儿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切实优化幼儿园育人环境。

(三)师德师风行风进一步改进。把走进师生作为治校理念,了解普通教师生活,感受基层师生喜怒哀乐,掌握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把实践作为学习的课堂,拜群众为师,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改教风、正学风、优校风,纯洁师德师风,切实转变和改进教育队伍作风。

(四)保育质量进一步提升。树立科学的教育思想和质量理念,切实解决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积极践行《三至六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办家长满意的幼儿园。

二、时间范围

根据中心校要求,开展活动时间是2015年4月到2015年9月。参加对象崔红俊、王晓园、苏伟琴、李慧芳、高小六、乔青山;活动范围是与师生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评优、评先、晋级,学校财务管理等。

三、工作重点

我们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联系幼儿教育的实际,紧紧围绕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重点解决好规范办园问题。

围绕加强幼儿园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认真查摆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不强,自律不严,盲目追求奢华享受,学校管理松散等问题;认真查摆学校在招生、一日教学常规和收费上不严格按规定执行等问题。规范主要领导决策流程;

2、以规范办园为重点,解决好师资的培训问题。

由于幼儿园教师队伍的良莠不齐,急需参加培训。我们要认真调研摸底,在时间上、精力上给教师提供更有力的培训空间,她们“说、唱、跳、弹、画”等各项基本功都有很大的提升。

3、以课程建设和学生发展为重点,解决好学校内涵建设问题。

坚持“学校特色依托课程,学生发展依赖课程”的理念,在全面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校本课程的规划和开发,进一步促进幼儿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促进幼儿园的特色创建,不断丰富学校办学内涵,推动办学水平均衡发展。

4、以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为重点,解决好教师师德缺失问题。

根据《新郑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的意见》(新教体20151号)和郭店镇中心学校关于师德师风的具体要求,强化师德管理监督,认真查摆党员教师师德修养较差,责任意识、敬业意识和奉献精神不强,对幼儿缺少爱心和耐心,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完善,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乐教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管理长效机制。

5、以校园安全建设为重点,解决校园及周边环境等问题。

加强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方面的教育,重点查摆幼儿园的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问题,切实解决幼儿园门前道路交通安全、幼儿园卫生防疫和各年龄段学生的不同教育方法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

按照上级要求,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教职工积极参加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重点抓好以下3个环节的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内容: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广大教师的意见,开展群众评价。 具体抓好以下4项任务:

1.深入思想发动。(1)我们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及时召开动员会,各学校一把手要亲自作动员报告。3月31日组织参会人员对幼儿园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现状开展现场评议。

2.抓好学习教育。(1)重点内容。以《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教材,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章、党的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和新郑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师德师风品行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2)具体方式。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互动讨论相结合,遵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要求,开展“我是谁、为了谁、服务谁”大讨论。(3)刚性要求。4月15日之前,幼儿园根据上级要求学习讨论不少于40个学时,其中组织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3天,开展集中讨论交流不少于3次。崔红俊、苏伟琴等担任有领导职务的党员同志,要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并采取适当方式在教职工内公开。

3.制定个人参加活动方案。每个党员都要围绕“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按照不图形式、不走过场的要求,制定内容具体、所要解决问题明确、针对性强的个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抓好落实。

4.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幼儿园一线教师和社会群众中,重点围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做到“三到三问清”,即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师生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问清师生群众最困难的是什么、问清师生群众最不满意的是什么、问清师生群众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教学一线联系教职工,走进社区联系学生家长,进行调研,查找问题。此项工作5月初完成。

5.广泛听取意见。本幼儿园准备在4月份通过召开第二次家长会,广泛听取幼儿园教职工家长等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

6.开展群众评价。本期末,幼儿园要组织一线教师、家长对本单位进行群众评价。同时反馈到相应的班子个人。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立说立行,即知即改,不断取得边学边查边改边做的实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该环节的重点是: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和幼儿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群众评议。

具体抓好以下4项任务:

1.找准突出问题。本学期,我们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基层看问题、通过群众看干部、通过民-意看差距、通过工作看作风、通过下级问题看自己的问题,深入查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障碍、影响党组织和班子建设的突出矛盾中,深入查找“四风”问题的共性问题和个性特征。要认真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行检查。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本幼儿园全体党员干部对照“红色教育启迪、贫困地区体验、优良传统帮带、先进文化洗礼、先进典型引领、反面教材警示、行业标准规范”等“七面镜子”,深刻剖析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每个党员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其他党员干部要列出问题清单。对照检查材料和问题清单材料实行分层次审阅,检查审阅材料报郭店镇中心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开展群众评议。我们幼儿园在期末将组织各班主任、学生家长和群众代表对幼儿园领导班子进行一次群众评议,重点在作风态度、依法行政、服务效率、勤政廉政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评议结果向教师及家长代表公开。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内容:重点是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集中治理“四风”突出问题;加强“双基”建设;深化规范提升“坚持依靠群众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

具体抓好以下6项任务: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落实整改措施。(1)针对查摆出来涉及领导班子的问题,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做到“五个明确”:明确整改事项、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效果。(2)每名班子成员要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民-主评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3)领导班子成员的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征求群众意见,并作出公开承诺。(5)严格按照郭店镇及本园的整改时间表逐项抓好整改事项落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或向群众作出解释说明。

2、集中开展行风专项整治。按照上级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重点解决师德师风失范、推进教育公平不积极等问题,坚决查处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健全落实制度规定。重点完善本幼儿园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家长、学校沟通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健全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制,重点加强招生、收费、评优晋职、奖励激励等制度建设,健全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审计制度等。

4.开展群众评判。下学期开学,我们将组织幼儿园教职工、幼儿家长开展一次群众满意度调查,对活动效果进行群众评判并形成群众评判报告,评判结果在全园公开。

5.搞好活动总结。此项活动结束后,我们将召开幼儿园领导干部会议,对活动的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

五、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保障

郭店镇第一幼儿园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郭店镇中心学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负责幼儿园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此项工作崔红俊是第一责任人,苏伟琴是具体操作领导,其他成员也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剖析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

(二)坚持务实创新

我们幼儿园要认真落实郭店镇中心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坚持基本环节不能少,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教育发展实际,在学习内容、活动载体、方式方法、评价形式等方面力求创新,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使“自选动作”符合实际、具有特色。力戒形式主义,不搞文山会海,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既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又要与优化教育结构、提升教育内涵、突破教育瓶颈结合起来,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达到转变工作作风、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教育发展、密切干群关系、惠及师生群众的目的,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进行宣传指导

我们幼儿园将充分利用信息网、板报、宣传栏等,大力宣传我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要建立新闻信息通畅渠道,及时总结好的作法和实践,丰富报道内容,创新宣传方式,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一日

【幼儿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县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05-06

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05-06

村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05-06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03-07

个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05-06

煤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05-06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05-06

村社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05-06

幼儿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