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儿童意外伤害的家庭急救常识

儿童意外伤害的家庭急救常识

时间:2022-05-07 04:20:42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儿童意外伤害的家庭急救常识

儿童天生好奇爱动,容易发生意外伤害。而当意外

儿童意外伤害的家庭急救常识

伤害发生时,家长往往惊慌失措,有的则采取种种错误的做法,结果事与愿违,甚至导致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因此,家长学习和掌握一些现场急救方

法是非常必要的。

儿童意外伤害急救常识

意外伤害按其轻重可分为三类:一、迅速危及生命的如淹溺、触电、雷击、外伤大出血、气管异物、车祸和中毒等。

这一类事故必须在现场争分夺

秒进行抢救,以避免死亡。

二、虽不会顷刻致命,但也十分严重的如各种烧烫伤、骨折、毒蛇咬伤、狗咬伤等。

这类意外伤害,如不作处理或处理不当,也可造成死亡或残疾。

三、轻微的意外伤害如小刀划破了小口,摔破了皮,烫起了小水泡等。

这些在家里可进行简单处理,必要时可到医院进行治疗。

儿童意外伤害需要急救处理的是前两类,急救处理的原则是:

抢救生命

首先要注意的是受

伤儿童的呼吸、心跳是否正常。如果受伤儿童心跳、呼吸不规律,当务之急就是设法帮助病儿恢复自主呼吸。在常温下,呼吸、心跳完全停止4分钟以上,生命就会岌岌可危。因此,当病儿的呼吸、心跳发生严重障碍时,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心脏复

苏术等急救措施。

减少痛苦

在现场抢救中要尽

量减少病儿痛苦,以改善病情。因为意外伤害往往是严重的,如各种烧烫伤、骨折时疼痛剧烈,甚至出现休克,加重病情。因此在处理时,动作要轻柔,位置要适当,语言要温和,必要时予以镇痛、镇静药物。

预防并发症

在抢救病儿时要

尽量预防和减少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出现。如儿童摔伤或坠落时可发生脊柱骨折。当病儿脊背疼痛疑有脊柱骨折时,应严禁让病儿走动,一定要用木板作担架运送。如果让病儿走动,或用绳索等软担架运送,或抱、背着转送,都可能损伤脊髓神经,造成截瘫。

儿童意外伤害急救常识2016-07-17 20:45 | #2楼

1、咬伤

带孩子到郊外游玩时,容易出现被蜜蜂等昆虫蛰伤的情况。蜂蛰伤有时会引发过敏反应,严重时孩子会出现喉头水肿、支气管痉挛甚至休克。一旦孩子被蛰,如果有刺残留在孩子皮肤内,先用镊子把刺拔出来,再用手挤出被蛰伤处的毒液;用肥皂水或清水充分清洗伤口。与此同时,应尽快送往医院。此外,现在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孩子与其玩耍时也容易被抓伤或咬伤。6岁以下孩子身形小,一旦被猫狗咬伤,多为脸部和颈部,要尽快送往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前往医院前,小伤口可以立刻用清水和肥皂水彻底冲洗,冲洗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如果伤口过大,则不宜过度冲洗,防止引起大出血。

2、刺伤

被钉子、针等锐利的物品刺伤,一般会有少量血流出,因为伤口窄、深、细菌不易被排出,很容易引发炎症。在紧急处理刺伤伤口时,需要挤压伤口,流出一小点鲜血,同时细菌也会被排出。假如被刺伤,刺伤无论伤口多小,都有感染破伤风的危险,务必要及时就医,注射破伤风针。

如果木刺、竹刺等异物留滞在皮下,可用在异物所处的皮肤部位放一块冰,使皮肤多少有些麻木,再用消毒过的针轻轻挑开皮肤,使异物暴露出来,用消过毒的镊子将异物夹出来。

如果导致刺伤的异物是玻璃碎片或是铁钉断在伤口里,应让宝宝马上停止活动,一定不要在家自行处理,而应赶紧去医院,通过手术清除。如果处理不当,会导致流血更多甚至损害内脏、血管,神经。

3、跌伤

顽皮的孩子经常跑动、攀高,很容易摔伤。3—5岁的孩子,头部较大,自身平衡性又不好,摔破头部的案例极为多见。这就要求家长在孩子玩耍时要精心。在床上装置护栏,不要让孩子爬高。如发生意外,视孩子摔伤部位进行护理,摔破头部应赶紧送往医院,家长不要堵住和擦拭从耳、鼻中流出的分泌物,以免脑积液回流会造成颅内感染。

4、扭伤

多在外力作用下,使关节发生超常范围的活动,造成四肢关节或躯体部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血管等)的损伤,而无骨折、脱臼、皮肉破损等情况。主要表现为损伤部位疼痛肿胀和关节活动受限。

受伤后24小时内,最好冷敷不要用热敷,用冷毛巾包冰块冷敷20分钟,冷敷可以达到镇痛消肿的效果。受伤第2天后,父母可以改用热敷促进肿胀消退,也可帮宝宝揉揉受伤处。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用弹力绷带包扎扭伤部位,保护和固定受伤关节。把扭伤部位垫

高。也可帮助减轻肿胀。

5、澡盆溺水

3厘米的水就能淹死一个孩子!”一点不假,3岁以下儿童因父母疏忽,自己在浴室里溺水身亡,排在儿童意外伤害致死原因的第五位。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看护者疏忽而造成。有的家长把孩子放在脸盘旁边,自己去别处拿毛巾,孩子一头栽进脸盆里,自己无法抬起头,意外就发生了。家长做好看护是一方面,一旦发生危险,应让孩子趴在床上,推挤孩子背部让水排出,必要时做人工呼吸。

6、骨折、脱臼

骨折分为开放性骨折和闭合性骨折。开放性骨折即骨的断端已露出皮肤外;闭合性骨折是指皮肤完整无损,这类骨折经常出现,而且往往容易被忽略,延误治疗。

外伤后,父母可轻微碰触受伤的身体部位,一旦触摸会引起宝宝剧烈哭闹、拒绝触摸,表情异常痛苦,并且受伤的关节活动受限,受伤的身体部位出现肿胀,或有异常的折角、隆起、青紫、淤血等,可初步判断为有骨折。

一旦怀疑有骨折或脫臼,家长要尽量减少对受伤身体部位的移动,以免骨折、脫臼移位引起神经血管的损伤。有出血用消毒纱布压迫伤口止血,伤口用消毒纱布覆盖。就地取材,可以用硬木板片或杂志临时把骨折的两端固定好,以防进一步损伤。家长在做完这些紧急处理后,都要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医。

7、误食药品

孩子看到桌上摆着花花绿绿的药瓶,伸手够到并打开当糖豆吃进去的意外,经常发生。如果误服了安眠药、避孕药、抗风湿药等,可引起药物中毒;误服了灭鼠药,可造成死亡;误服了石碳酸,可造成口腔黏膜、喉、食管、胃部灼伤。发生意外后,要尽快给孩子喝大量的凉水,然后刺激其喉头,使其呕吐。同时要赶紧送医院,洗胃治疗。

8、烫伤烧伤

孩子可能会被热水、热粥、热汤等烫伤,也可能因碰倒煤炉等造成烧伤。一旦发生烫伤,要立即用凉水冲,使其降温。冬天穿的衣服多,不要将衣服扒开,要连同衣服一起在冷水龙头下冲洗,降温。再扒开衣服检查其烫伤程度,如果直接扒掉衣服,容易撕裂被烫伤的皮肤。所有动作要轻柔,同时要保持创面干净及水疱完整,创面要涂些烧伤药膏、抗菌素软膏,或用干净的布、衣服包裹伤处,转送医院。

9、切割伤(划伤)

切割伤最多发生在手部。首要处理是用局部直接压迫法止血,或捏住手指两侧止血。先用干净纱布或毛巾稳固而轻柔地压在伤口上至少5分钟,切勿经常将毛巾拿开查看伤口。5分钟后,若仍有出血,可以延长5分钟。95%的情况下,可依靠压力止血。如果15分钟

后血还没止住,或伤口每隔片刻就有出血,可能伤及动脉血管,应立即送医。

血止住后,可用淡盐水和肥皂将伤口清洗干净,用75%酒精或碘伏消毒伤口周围的皮肤,再用消毒纱布或创可贴覆盖,最后用绷带包扎固定。

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和家庭急救措施2016-07-17 9:31 | #3楼

一:意外伤害的因素有哪些?1.年龄:幼儿期和学龄前期的儿童能独立行走,活动范围增大。而且有较强的好奇心,易发生烧伤、溺水和坠落。学龄期儿童因对危险性估计不足,易在行走时发生创伤,如与自行车或机动车有关的伤害。2.社会经济状态贫困是儿童创伤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因为烧伤、溺水和车祸而死亡的人数贫困家庭的儿童是其他家庭的2-4倍,伤害死亡率与家庭收入成反比例关系。3、自然原因:旱灾、水灾、冰雪等。4、社会因素:战争、疾病等。5、其他因素:煤气中毒、酒精中毒等。

二:不同年龄阶段儿童非致命伤害的原因不同:婴儿主要为跌(坠)落、烧(烫)伤或切割伤;学龄前儿童主要为碰撞、切割伤、跌(坠)落,随着年龄增长,骑车、溜冰、与体育活动有关的创伤及机动车交通事故逐渐增多。

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意外伤害有哪些?跌伤玩具伤、交通事故、电击伤、烫伤、游戏伤、 动物咬伤、爆竹伤、中毒、切割伤、打架伤、气管异物、烧伤、溺水、体育娱乐伤。

四:常见意外伤害及预防:

1.气管异物吸入(气道堵塞)异物吸入是指各种异物不慎被孩子吸入呼吸道,异物可能停留呼吸道任何部位,重者可造成窒息立即死亡。

预防:A:幼儿决不可躺在床上吃饭或边跑边吃饭。B:避免给3~5岁以下的小儿吃颗粒小的花生、瓜子、豆类、玉米等食物,可将上述食物碾碎后送入小儿口中。C:婴幼儿进食时严禁使孩子嬉笑、哭闹。D:婴儿所到之处,不放小、细碎能放入口中的物品,防误吞。E:不给孩子强行灌药。F:改正口中含物的不良习惯,如发现小儿口内含物时,应耐心劝说使其吐出,不要用手指强行挖取,更不要恐吓。

2.儿童交通事故的预防:A:幼儿园、小学要增设交通安全课程,熟悉各种交通信号和标志。B:教育儿童不要在街道上、马路上踢球、溜旱冰、追逐打闹以及学骑自行车等。C:教育儿童不要在汽车、拖拉机下面玩耍或睡觉。司机不可盲目倒车,应看看车辆后面是否有儿童。D:教育儿童注意乘车安全:坐车时应该坐稳,不要将头、手臂伸出窗外。E、过铁道口时,要看清信号灯,不可盲目通过。当火车通过铁道口时,要站在离铁轨5米以外处,不要靠得太近。F、骑自行车的儿童,应遵守交通规则。G、为了保证儿童的生命安全,家长们可以给儿童穿着醒目的衣服或戴醒目的帽子,提醒司机的注意,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

3.跌落伤:婴幼儿平衡能力差,易从床上、楼梯上跌落;学龄前儿童在幼儿园内喜欢追逐打闹、爬高,但自我控制和应急反应能力差,易发生跌落伤;学龄前儿童跌落伤主要发生在幼儿园,大多与体育活动有关。由于男孩生性好动,活动范围广,跌落伤发生率高于女孩。 预防跌落伤的措施:A针对儿童跌落伤制定相应的法规。 B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促进儿童安全设施落实的宣传,提高人们对儿童跌落伤危害的认识。 C在公共游戏场所应多铺设革质地面或橡胶地面。 D建筑物应符合安全标准,家庭窗户安装窗栏,楼梯的高度和坡 度应适合儿童生长发育的特点,在洗手间铺设防滑瓷砖。E儿童应在老师或家长的指导下进行体育运动,并佩带适当的防护用品。 F教育儿童不要独自站在桌椅等高处,对具有事故倾向的儿童应给予特殊的医学和社会教育。 G检查住房周围有无水沟、下水道等危险因素,采取有效防护措 施。清除地上电线、绳索等障碍物。

4.烧烫伤:烧伤:火焰的高温以及强酸,强碱,X射线,原子能射线等跟身体接触后使组织受到的损伤。烫伤:无火焰的高温物体(如开水,热油)接触身体而引起的组织损伤。烧烫伤的伤疤可能一生难修复。

怎样预防烧烫伤?

厨房:A家中暖瓶,饮水器放在孩子不易碰到之处。B在厨房做饭菜时,人不离开或关上门,以

防止孩子的突然闯入。C点火用具放在孩子不易取到之处。D煤气不用时关掉开关,以防孩子模仿点火。E微波炉中取出食物时,孩子不在周围。F电饭煲等热容器当盛有热的食物时不放在地上和低处。

5.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 其特点是:1、中毒者在相近时间内均食用过某种相同的可疑中毒食物,未食用者不发生中毒,停止食用该食物后,发病很快停止。 2、潜伏期短,发病急剧,病程亦较短。 3、所有中毒者的临床表现基本相似,一般表现为急性胃肠炎症状,如腹痛、腹泻、呕吐等。 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物

容易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肉、鱼、蛋、乳等及其制品,如烧、卤肉类;凉 菜;剩余饭菜等。 被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污染的食物: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受有毒藻类污染的海产贝类等。 本身含有天然有毒成份的食品:河豚鱼;毒蘑菇;腐烂变质的鱼类如金枪鱼、青鱼、池鱼等。 在某一特定环境下能产生有毒物质的食品:发芽的马铃薯;霉变的甘蔗;未加热煮透的豆浆、四季豆、杏仁、木薯、鲜黄花菜等。

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1、保持厨房环境和餐用具的清洁卫生。 2、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和食品原料。3、彻底加热食品,特别是肉、奶、蛋及其制品,四季豆、豆浆等应烧熟煮透。 4、烹调后的食品应在2小时内食用。 5、妥善贮存食品。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新鲜食物和剩余食物不要混放6、不光顾无证无照的流动摊档和卫生条件差的饮食店。 7、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吃生食、不喝生水。

6.电击伤 常见原因:(1)儿童出于无知或好奇玩弄电灯插头、插座、电线或其他电器等。

(2)室内电器插座安装过低,易被小儿触摸到,或用手指、钥匙、硬币、金属别针等掏挖。

(3)电线断落时,不知躲避,甚至用手触摸。(4)攀登屋顶或树上捉鸟、玩耍时误触高空电线、变压器。(5)无防护设备去牵拉触电的亲人或伙伴.(6)雷电时衣服淋湿,在大树下避雨或玩耍。 电击伤的预防 1.宣传安全用电常识,提高对电的性能及其危险性的认识,掌握日常用电的知识和安全的使用方法。2. 经常检修各种电器安装是否合平安全标准,电线、电器是否漏电,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3.教育儿童不要玩弄和拆、装灯头、插座、电线和电器等,室内插座应安装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在没有断开电源之前,不要用湿手或湿抹布擦电器。

4.风雨之际更易发生漏电,若发现电线断落,切不可走近,更不能用手去摸,应在四周作好标记以提醒他人注意,并立即报告有关部门。5.雷雨时不要在电线下、电线杆旁或高屋墙檐下避雨,以防雷击。

7.溺水预防:1. 宝宝洗澡时,不可单独把宝宝留在浴室,若有事得先处理,也应该先将宝宝包裹好带离浴盆与浴室。这一点爸妈也要告知其它的照顾者,如保姆或是长辈。2 避免使用太滑的磁砖,亦可在浴室放止滑垫,防止宝宝跌倒。3 任何可装水的容器应加装盖子,或把容器倒放,厕所马桶盖也应盖上。4 会走路的宝宝,不要让他们单独在湖边等有水的地方玩耍。家边上有水塘,要在水塘边上加保护设施。5.不要让儿童单独到池塘沟渠边玩耍、游泳6.游泳要在安全的地方,量力而行,不要随便跑深水区游泳,家长也要看好孩子。7. 不可骤然入水游泳、饭后未过三十分钟、空腹时也不可以游泳,注意正确的暖身与紧急应变措施。 8.下大雨时不要让幼儿独自外出玩耍

五、意外伤害的急救处理

(一)气道异物急救手法:

1.拍背法---让小儿趴在救护者膝盖上,头朝下,托其胸,拍其背部,使小儿咯出异物。

2.催吐法---用手指伸进口腔,刺激舌根催吐,适用于较靠近喉部的气管异物。

3.迫挤胃部法---救护者抱住患儿腰部,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把异物冲出。

4.鼓励孩子咳嗽。

上述方法未奏效时,应分秒必争尽快送医院耳鼻喉科,呼吸停止给予口对口人工呼吸。

(二)跌落伤的急救处理:

1儿童发生跌落伤后,可能对受伤经过表述不清,体检难以合作,使诊断难度增大。

2软组织挫伤或擦伤:首先检查伤口的大小、深度、有无严重污染及异物存留。应及时用冷开水或肥皂水将伤口洗净,并将异物清除,重者需消毒包扎。

3肢体骨折:固定位置,包扎止血

4小儿跌落伤后如伤情很重,出现意识不清、休克或颅脑损伤等情况应立即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及急救。

(三)烧烫伤如何急救:

一般的小面积轻度烧伤:1、没起水疱时,立即用冷水冲或浸泡,一般时间在15~30分钟,可用干纱布轻轻外敷,切勿揉搓,以免破皮。2、已起水泡,尤其是皮肤已破,切不可用水冲,不可把泡弄破,有衣服粘连不可撕拉,可剪去伤口周围的衣服,及时以冰袋降温。 大面积烧伤和重度烧伤:切不可擅自涂抹任何东西,保持创面清洁完整,用清洁的床单或衬衫盖住伤口,立即送往医院作首次处理。

对于化学用品如酸引起的灼伤:1、不可用凉水冲,要先用布擦干,并立即上医院。2、伤口表面不可涂抹酱油、牙膏、外用药膏、红药水、紫药水等,应到医院处理。

(四)食物中毒的急救处理 :

1、立即停止供应、食用可疑中毒食物。 2、采用指压咽部等紧急催吐办法尽快排出毒物。

3、尽快将病人送附近医院救治。

(五)电击伤的急救处理

脱离电源:立即切断总电源是最有效的急救措施之一。如总开关离现场较远,则应利用现场一切可以利用的绝缘物,如干燥的木头、竹竿及塑料和橡胶制品、瓷器等,挑开或分离电线或电器。决不能直接用手去推拉或接触触电者,以防自身触电。

现场急救: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立即检查其神志、呼吸、心跳及瞳孔等生命体征,边检查边进行急救。1.轻度电击伤 神志清醒,仅感心慌、四肢麻木、头晕乏力等。无须特殊处理,密切观察心脏、血压和呼吸变化,并警惕迟发性电休克的发生。2.心肺复苏及复苏后处理发生呼吸心跳骤停时,应立即行心肺复苏术。

【儿童意外伤害的家庭急救常识】相关文章:

儿童意外伤害家庭急救常识05-07

儿童意外伤害急救常识05-07

意外伤害急救常识05-06

触电急救与意外伤害急救常识03-30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急救方法03-22

儿童家庭急救常识05-07

小学生意外伤害急救常识05-07

儿童8个意外伤害急救方法03-03

儿童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有哪些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