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 四个要求

三严三实 四个要求

时间:2022-05-07 20:14:59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 四个要求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绵阳市人防办领导班子继续深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作风转变,注重讲求实效,有力推动了人防各项工作开展,促进了绵阳创新人防、阳光人防、法治人防和大爱人防“四个人防”目标的实现。

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建设“创新人防”。创新领导机制。专门成立全面深化人防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理清绵阳人防系统深化改革任务和目标,并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县(市)和具体科室,落实了每月工作推进进度计划和改革事项定期报告制度。创新思维方式。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时调整人防发展总体思路,主动将人防服务进一步前置,大刀阔斧开展人防审批“瘦身”行动,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推进人防工程多元化开发建设,推动了人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成效。创新工作举措。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决定》精神,认真研究当前人防发展形势,提出了绵阳进一步推进人防改革创新发展的具体措施,并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征求意见建议,为绵阳出台《实施意见》提供群众基础和实践指导。

进一步简政放权,努力建设“阳光人防”。全面清理规范“权力”。严格按照上级明确的权力清单,对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要求,持续开展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优化,有效规范了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事项,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主动下放审批职能。先后出台调整优化人防行政审批法规文件,明确除人防指挥所工程外,1万平方米(不含)以下的其他人防工程和2万平方米(不含)以下的疏散基地、训练教育基地以及防空警报、废旧人防工程的的拆除等五项职能审批权下放至县(市)人防主管部门,极大调动了基层人防自我建设加快发展的积极性。本级审批再提速。对“结建”项目审批要件齐全的,由人防政务服务窗口立等即办;需现场踏勘的随报随办,时间由原来的7天减至5天,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同时,积极推进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实现与有关部门电子档案共享审批,达到审批过程透明,操作规范,为群众提供了快捷优质服务。

进一步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人防”。依法运行。利用“宪法日”、“国际民防日”、“送法下乡”等活动,广泛开展全社会参与的人防法制宣传,营造了法治人防外在形象;依托“学法守法用法”、“会前学法”等活动,深入学习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定期修订加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等,增强干部职工法制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化化轨道运行。依法定职。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结合当前绵阳城市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人防工程结建审批的系列规定,明确了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制,规范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所出台的《绵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层面明确了地下空间所有权问题,为省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政策法规出台进行有益先行先试。依法督导。坚持人防领域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律师代理人防领域法律工作和人防易地建设欠费催收等工作,组织开展人防工程安全质量大检查和违反《人民防空法》和工程领域违建等问题大整治活动,极大推进了人防建设合法、有序、健康发展。

进一步服务于民,努力建设“大爱人防”。积极融入发展。充分利用人防与经济社会和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的优势,深入开展人防警报语音改造和向地质灾害频发区域延伸、人防工程综合开发利用、人防指挥通信系统参与支援应急行动等,既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又极大惠及民生,受到党政军各级的重视和关注。开展精准扶贫。深入贯彻省市关于“走基层”“双联”活动要求,制定人防系统扶贫帮困三年实施计划,落实领导定村、科室定人、挂职干部定位的帮扶制度,针对道路不通、物资不足、经费不多、技术不精、渠道不畅、人力不够等问题,不定期由办领导牵头带联合工作组深入乡镇村和社区,手把手、点对点、人对人地开展农村经济发展“问题会诊”“技术助农”和社区综合治理等帮扶活动,在近三年对盐亭天宝村、涪城金峰镇、科园社区等联系帮扶活动中,先后投入人力210人(次)、经费物资约20万元,有效解决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实施关爱行动。积极参与“金秋助学”“保护母亲河”等行动,广泛开展“党员义工日”“学雷锋日”等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国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个新要求践行好“三严三实”2016-07-31 21:53 | #2楼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为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了四个新要求。干部应根据四个新要求,切实践行好“三严三实”。

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习曾指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指引,思想就不会跑偏,才能真正立得住站得稳。要自强,就要在精神追求上强起来,避免出现精神贫瘠,从而导致“软骨病”。只有根扎得足够深,得到的养分才充足,才能不断补充精神上的“钙”,精神脊梁就真正挺起来了。

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些工作和生活中的细小事物,如不及时改正就会恶化成顽疾。你认为对来访群众服务慢一点没什么,实际上已经沾上了官僚主义作风,与群众的距离就拉远了一点;你以为收包烟、接瓶酒没什么大不了,实际上贪欲之心已起,如不及时制止,将来收房子,吞巨款的胆子就肥了。把问题扼杀于萌芽状态比医治病入膏肓的人容易得多,践行三严三实,应保持细致的心态,从细节小事上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及时发现改正不良习惯和行为,坚决同不正之风作斗争。

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树不及时修建枝叶,就长不直长不高,容易生出旁枝末节;人不及时“修剪”一下内心的“枝叶”,同样容易滋生不良风气,主动性、上进心就会打折扣。对自己“修枝剪叶”是对加强自身素质建设的重要一环,认识到自身不足,从而奋发图强,如孙敬、苏秦的“悬梁刺股”;发现自己的错误,及时改正,如周处除三害、廉颇的“负荆请罪”。只有严以律己,才能做一个上进的人,做一个有益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人。

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从谏如流,历来被认为是从政为官之美德。勤纳谏一方面畅通了监督渠道,让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中,更利于查改自身存在的缺点和问题,避免在决策中搞“一言堂”、“家长制”等不好的从政行为;另一方面打开了广集民智之门,充分汇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发挥群众的巨大力量,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蓬勃发展。

用“四个一心”践行“三严三实”要求2016-07-31 23:52 | #3楼

昨日,中共成都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座谈会。、书记黄新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副书记李昆学出席会议。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邓修明主持会议。(7月1日《成都日报》)

在座谈会上,黄新初指出,当前,成都正在“新常态、万亿级”的新起点上奋力再出发,新一轮发展就是新一轮创业,新一轮征程就是新一轮磨砺,迫切需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不断擦亮“崇严尚实”的作风底色,为成都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汇聚强大力量。

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过程中,成都市结合市情实际,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提出“四个一心”的具体要求,即,政治上坚持“一心向党”,锤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党性,施政上坚持“一心为民”,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挚情怀,工作上崇严尚实,坚持“一心干事”,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强烈担当,用权上崇严尚实,坚持“一心奉公”,涵养“质本洁来还洁去”的浩然正气。

“四个一心”与“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逐一对应,与中央“好干部”标准和“三重”导向一脉相承,蕴含着“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理念,是“三严三实”重大要求在成都的具体化、本土化。

在全面推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实践探索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具体来说就是要夯实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把“一心向党”作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的基本遵循,始终做一个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的党员干部。“一心向党”不仅是党建工作的核心要求,同时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一心向党”要求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时刻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一心为民”,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实则包含了丰富的内涵和严格的要求,一心为民难不难?说不难也难,说难也不难。在云南调研时曾指出,政策好不好,就看群众是笑还是哭。难就难在服务群众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难在不经常深入群众、不倾听民情民-意,难在不舍自身利益、与民争利;而易就易在,只要心中有民,就能始终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只要心中为民,就能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要权力为民,就能真真正正为老百姓谋福利。归根结底,“一心为民”不仅要求心中有民,同时也要施政为民,把权力始终用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上,这样才是真正的“一心为民”。

当前,成都也同其它城市和地区一样,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肩挑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的重担,这是对全体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的巨大考验,能否抵住经济负面影响,让经济保质保量增长,只要有“一心干事”的责任担当意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治蓉兴蓉目标就能顺利推进。“一心干事”要求领导干部一门心思用在工作上,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下深水攻坚克难,不仅要能干事,还要能够干成事。始终要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同步发展。

要想打嬴刷新吏治的硬仗,必须坚持“一心奉公”,涵养“质本洁来还洁去”的浩然正气。善用权力,核心在于一个“公”字上。要认识到,权力是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也必须用之于党和人民。公权为公,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公权为民,一尺一寸都不能乱用,要做到心中有畏、心中有恩、心中有规。也要看到,虽然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和锤炼,全市党员干部总体是好的,但并不代表都“没病”,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一些党员干部在“一心为公”上仍然存在摇摆不定或选择性的支持,因此必须通过持续的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革新、自我净化,同时用好监督这把“利刃”,才能不断提升广大领导干部“一心奉公”的意识。

【三严三实 四个要求】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台账05-25

三严三实讨论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05-25

三严三实部署讲话05-25

三严三实部署会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措施05-25

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整改05-25

结合三严三实工作总结05-25

三严三实整改总结报告05-19

三基三严考核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