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纪检干部三严三实剖析

纪检干部三严三实剖析

时间:2022-05-07 20:22:37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纪检干部三严三实剖析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三严三实”语言言简意赅,内容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纪检干部三严三实剖析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是党员干部、更是党的忠诚卫士,党章赋予我们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让我们手握戒尺,就决定了我们的身份特殊。手执戒尺者必先自戒,更要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扎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在思想上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在行动上牢记严律守纪、实干兴邦,在作风建设上不歇脚、不断线。

首先,纪检监察干部要具备“五种能力”。一是要具备掌握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能力,特别是要具备掌握以来出台的各项规定和制度。倘若对各项法规和党纪规定学习不够、概念模糊、记忆不清,势必会导致我们在监督执纪问责的过程中拿捏不准,甚至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二是要具备掌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要掌握涉及农村惠民政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要始终牢记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是我们纪检干部的职责所在,如果连政策都不熟悉、都不了解的话,怎么检查政策执行到位、怎么确保农民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所以,解决好这个问题,对于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着重要作用。三是要具备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科学决策、化解矛盾问题的能力。作为纪检干部,要经常深入村组和社区,查察民情、听取民-意、了解民怨、解决民困,要知道深入群众不仅仅能拓展信访渠道、化解矛盾,更重要的是,纪检干部通过经常性的走访调研,能形成强大震慑,从而近距离保护群众切身利益不受侵犯。也正是通过经常性调研,才能掌握实情,避免决策时出现大的失误。四是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现阶段,有的纪检干部不学习、不动手,往往形成眼高手低,有少数纪检干部从来就没有写过初核报告、调查报告、错误事实见面材料等,甚至有的连笔录都不会做,可以说,像这样的纪检干部是不称职、不合格的。五是具备一定的口才。这里的口才指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的口才,要学会群众语言、要做到能与群众坐的下、谈得来,这就要求我们纪检干部必须熟悉农事,多用亲切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民沟通,切忌摆架子、打官腔;另一方面是指案件查办工作中的口才,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尤其是在与被调查者正面接触时,事实上就是纪检干部知识、文化、水平综合素质的全面体现,是否敢说、是否说得到位,说的是否有理有据,说话气场能否镇得住台面和场面,能否让被调查者心服口服,是案件能否突破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次,纪检监察干部要严守“四条底线”。一是要严守秘密的底线。作为党的干部并且是纪检干部,要时刻谨记入党誓词“保守党的秘密”,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更要带头遵守保守党的秘密这一基本规范,尤其是我们在面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重大案情时,一定要头脑清醒,不该问的坚决不问,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更不能故意打探、散布消息,甚至泄露工作秘密。二是要严守不能跑风漏气的底线。有极少数纪检干部热衷于拉关系、搞圈子、做人情,遇有重要监督检查的时候,总会先人一步通知亲朋好友,遇有亲朋好友涉及问题时,总会想方设法设置障碍阻挡调查,甚至奔走说情,把调查处理情况给被调查对象通风报信等,这些情况,本身就已经构成了违纪,是党纪政纪绝对不容的。三是要严守不搞变通的底线。严于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干部工作的准绳,是党章给纪检干部提出的最基本的要求,作为纪检干部,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一定要向党组织负责、向事实真-相负责、向自己负责,切记不能因顾及情面、伤害感情而故意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要严于执纪量纪,该处分的要处分,该移送的要坚决移送,绝对不能搞变通、拉山头、搞圈子甚至搞保护主义,一定要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四是要严守清正廉洁、公正无私的底线。一方面,纪检干部要经得起诱-惑,要从点点滴滴做起,坚守底线,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始终牢记习教诲“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时时刻刻都要注意树立纪检干部的光辉形象。另一方面,要敢于黑脸,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无论是谁一律平等对待,要始终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努力让自己成为铁面执纪的“黑脸包公”。

再次,纪检监察干部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工作关系。一方面,纪检干部要加快适应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要加强业务学习和锻炼,要做到脑袋里面要想事,心中要装事,手上要干事,不能当好好先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定要把手中的工作干完、干好、干出特色,要有争创一流的拼劲、干劲。另一方面要努力处理好同事之间、朋友之间、亲友之间的关系,要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该沟通的沟通、该请教的请教、该批评的批评、该检讨的检讨,努力塑造良好纪检干部形象,做到做好一人、带动一片。二是要处理好生活的关系。首先,纪检干部也是人,也有亲戚朋友、也有理想追求、也有委屈困难,但是,由于职责所在、职业所限,要求我们必须做出牺牲、做出表率、树立形象,这就要求我们在生活中、在家庭里,在社交中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纪检干部,不仅如此,更要严于管好自己的亲人,和亲朋做到淡如水的君子之交关系,而且要得到他们的谅解,争取他们的支持,以自己的引领示范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风清气正。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 “三严三实”的表率2016-07-31 11:45 | #2楼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赵清超 

提出“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是诊治作风建设突出问题的一剂良方。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监督者、执行者和捍卫者,特殊的职责使命决定了务必按照“打铁自身硬”的要求,以过硬作风进行铁面监督执纪,率先恪守、努力践行,争做“三严三实”的表率。

一是严以修身做表率。修身立德是做人的根本。用“精神上的‘钙’”、“革命理想高于天”、“软骨病”、“金刚不坏之身”、“总开关”这样一系列生动形象的词句,阐述了严以修身养性、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纪检监察干部最首要的就是在思想上对党忠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务必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把人生定位到为人民服务的正确轨道上来,进而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养成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情趣。

二是严以用权做表率。公生明,廉生威。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务必始终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做到秉公执纪,以铁的纪律打造反腐铁军。务必带头立说立行谋事干事,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指导推动工作,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务必勇于担当、善于碰硬、敢于较真,坚决克服不愿得罪人、不敢得罪人的思想,坚决防止因同学情、老乡情、上下级情感干扰工作,坚决不办“人情案”,推动和保障监督执纪顺利进行,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带头纠正“四风”,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是严以律己做表率。“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纪检监察干部务必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守党纪红线,筑牢廉洁防线,夯实道德底线,决不碰触带电“高压线”,着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执行纪律规定上,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带头坚决不做。要对人民群众心存敬畏、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手握戒尺,行有所止。要秉持积极健康的人生追求,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始终自重而慎微、自省而慎思、自警而慎权、自励而慎行,努力做到克己奉公、刚正不阿,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四是谋事要实做表率。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为集中精力抓好查办案件和监督执纪工作提供保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注重讲真话、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心思用在谋事干事上,把精力投入到狠抓落实中,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政策、方法和举措,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环扣一环地抓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事业,努力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断把纪检监察事业推向前进。

五是创业要实做表率。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当前,务必深入落实好中省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一系列新的改革部署,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法治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突出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紧密结合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持续务实推进“廉洁廊坊”建设,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好的做法、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时刻保持创造性的工作张力。

六是做人要实做表率。公道正派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正己的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经常照一照、量一量,看自己是不是达到标准、符合要求。要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坚决做到思想正派、执纪公道,作风正派、办事公道,行为正派、待人公道。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和群众观,善于团结凝聚力量,务实推动工作落实。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发现、正视和修正自身的错误。切实做到心系百姓、服务群众,着力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纪检干部三严三实剖析】相关文章:

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整改05-25

三严三实台账05-25

三严三实讨论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05-25

三严三实部署讲话05-25

三严三实部署会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措施05-25

结合三严三实工作总结05-25

三严三实整改总结报告05-19

三基三严考核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