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奖惩制度>《中学师德考核奖惩制度

中学师德考核奖惩制度

时间:2022-05-08 20:03:06 奖惩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学师德考核奖惩制度

教师素质,师德最重要。师德建设决定教师队伍建设的成败,也就决定整个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成败。今天,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我们更应该大力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师德保障。为此,特制定师德考核奖惩制度如下:

中学师德考核奖惩制度

一、热爱教育是师德的灵魂。“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应遵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对利用教师职业便利谋取私利,诸如乱收费、乱办班、乱补课、乱发资料者,在晋升职称、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2、教师不得有违反法律法规、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有损教师形象声誉的言行,不得参与赌博、封建迷信和色情活动,不得将学生带入寝室内进行作业辅导、补课、谈话、开会, 以及娱乐活动等。

3、教师不得在参与各类考试工作中徇私舞弊;不得在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评选优秀教师、特级教师、晋级等活动中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上述行为,情节较轻者批评教育,重者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4、教师不得敷衍塞责,无教案上课;不得随意停课;不得让学生家长批改家庭作业或学生代改作业。一经发现上述行为,按比例实行师德量化扣分。

5、学校通过师德量化记分,8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下为不合格。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定为“基本合格”等次。

二.热爱学生是师德的基本要求。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说,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 ( 一) 关心、爱护、教育好每一位学生。

1 、 以父母、兄弟、朋友之情, 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

2 、不管学生的家庭、社会背景、经济条件, 以及学生本人的品行、学业、智力、身体、性格如何, 对每一位学生都应倾注爱心, 一视同仁。

3 、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心理、智力、能力、身体的全面发展, 提高每一位学生的基本素质。

4 、 坚持正面教育, 不偏爱学生, 不歧视学生, 不简单粗暴对待学生, 不讽刺、不挖苦、 不侮辱学生, 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如罚跪、罚自己打自己、罚抄写作业、拉出教室外等)。

5、 认真听取学生、家长意见, 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 二) 主动关爱学生、矫正不良行为。

1 、任何活动与节假日前都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并对活动中可能出现的事故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2 、防止发生火灾、水灾, 以及触电、溺水等灾害事故, 不得组织学生在第一线抗灾救险, 要采取紧急措施, 保护每一位学生的人身安全, 并及时报告有关单位和部门。

3 、及时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4 、 学生处在险情或者急重病之中, 以及处于可能发生严重后果的事故时, 现场教师应主动迅速采取措施, 救护学生, 排除险情, 制止事故的发生, 实行首视责任制。

5 、发现学生违反《中学生行为规范》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的行为, 都应主动教育处理。无法处理的应及时报告学校有关处(室)。

三、热爱学校是每一位教师的义务。

( 一) 关心学校, 提出学校改进工作的建议。

1 、 自觉宣传、维护学校的形象, 对外不散布有损于学校声誉的言论, 不做有损于学校利益的事, 努力为学校增添荣誉。

2 、 关心学校, 向学校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推进学校向前发展。 3 、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 二) 按时上班, 工作到位。

1 、按工作作息时间表和有关要求上班,认真执行《舞阳中学劳动管理条例》和《舞阳中学安全工作条例》。

2 、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工作主动负责, 讲求实效, 提高工作质量, 完成学校和年级组、教研组下达的各项任务。

3 、工作时间不在办公室或走廊上高声谈笑, 非工作原因不随意离开办公室串门或做私事。上班时间不带小孩, 也不带小孩在工作场所和教学区校园内自由玩耍。严禁在办公室打扑克、麻将、下棋以及网络游戏。

4 、值日、值周教师应按时到位, 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障学生安全。

5 、每周一举行的升旗仪式, 以及学校召开的开学、毕业典礼和重要节日的庆祝、纪念性集会,所有教师都必须认真参加,遵守会议纪律。

四.为人师表是师德的核心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1、文明用餐。不浪费饭菜;在校内外喝酒时不酗酒、不划拳。

2、讲究卫生, 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等。

3、维护教师形象。衣着整洁端庄,与教师职业相称;上班期间,在校园内不穿拖鞋, 在非体育运动状态下不得穿背心;女教师可化淡妆,非礼仪需要不佩戴耳环, 不染彩发、不染指甲; 男教师不留长发, 不蓄胡须, 不戴戒指。

4、校园内除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和教职工宿舍外均为禁烟区。学生面前不得抽烟, 校内大会议室禁止抽烟。

5、同事之间有意见, 不吵不骂, 不背后议论, 不搬弄是非, 通过正常途径交谈解决。不讲不利于团结的话, 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

6、不准以任何方式向家长索取钱财物品。

五.教好书是师德的关键

教师要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就必须把书教好。这就要求教师要具备渊博知识。常言道:"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就是这个道理。

教师还应具备多方面的爱好和才能。因为正在成长中的少年儿童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们对任何事物都感兴趣,上至宇宙太空,下至海洋生物,从远古时代到未来世界他们什么都知道,并认为教师什么都知道。这种好奇心加求知欲是发展智力的动力,教师应珍惜它,而不能扼杀。这就要求教师要多才多艺,和学生打成一片,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所以,教师要终身不断学习,不断开拓,更新自己的知识。正如加里宁所概括出的辩证过程:教师一方面要奉献出自己的东西,另一方面又要像海洋一样,从人民中、生活中吸收一切优良的东西,然后把这些优良的东西贡献给学生。

六.育好人是师德的归宿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一个教育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工程师是通过教学活动,在学生心灵上精心施工而产生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和道德觉悟。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总之,良好的师德,是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因素,是教书育人的一种动力。它是教师从事教育劳动时必须遵循的各种道德规范的总和。所以,每个教师都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良好师德的人,才能完成“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光荣而伟大的任务,托起明天的太阳!

师德考核奖惩制度

实 验 小学

师德考核奖惩制度2016-08-15 12:21 | #2楼

1、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是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必须切抓落实,定期检查和考核。

2、对教师职业道德的检查和考核要与教育教学的检查和考核同步进行,与年度考核同步进行,应成为对教工检查和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3、对教工师德考核的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学习和活动、遵纪守法、以法执教、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尊重家长,廉洁从政,团结协作。

4、每年对教工的师德考核采用自查自评,教师互评,家长测评,学生测评程序进行。

5、工会、教务处、政教处负责师德教育平时的检查工作

(1)工会加强组织师德建设的各项活动。

(2)教导处负责对教师工作态度、工作质量、以法执教、爱岗敬业情况的检查,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意见并整理。

(3)政教处负责召开家长会,征求家长对学校及教工师德建设的意见、建议,并整理。

6、考核的主要内容有:

1不准有偿给学生补课,有偿家教或巧立名目乱受

费;

2不准乱订乱发教学辅导资料或向学生推销商品;

3不准向学生或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

4不准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接受学生及学生家长宴请,礼品;

5不准上班饮酒或在工作日及工作场所搓麻将,打扑克,玩电脑游戏; 6不准在课堂抽烟和使用通讯工具;

7不准讽刺,挖苦,体罚,侮辱学生及家长;

8不准公开排列学生成绩名次及按成绩排座次;

9不准擅自停课,随意放假或不经允许在校外兼职;

10不准无教案上课或无故不完成教学任务。

7、学校建立定期表彰制度,对职业道德高尚的教师和职业道德建设成绩突出的组进行表彰奖励,并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8、对“品行不良,影响恶劣”的教师,加强教育,限期改正,并视其情节轻重处以5—40元的罚款(在班主任津贴中扣除),扣考核分1—10分,保证教师队伍的基本素质。

9、积极鼓励,并配合家长会、学生座谈会和社会有关方面对学校教工师德进行监督、评议,学校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工作。对教工的意见及时反馈,要求整改

10、教育系统“五条禁令

一、严禁任何形式的乱收费。

二、严禁参与赌博活动。

三、严禁体罚学生。

四、严禁收受索取学生家长钱物。

五、严禁有偿补课、办班。

师德考核奖惩制度2016-08-15 20:36 | #3楼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全体教师自觉执行各项方针政策,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正实施素质教育,使我校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特制定师德考核奖惩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基本要求

1、思想政治方面:

(1)热爱集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坚决同违法行为和无政府主义作斗争。

(2)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参加周五的政治、业务学习。

(3)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活动中起带头作用。

2、业务能力方面:

(1)为献身教育事业乐于奉献,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技能。

(2)积极参加教研活动,进一步提高执教的能力。

(3)注重教学的每个环节,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4)严格遵守学校的各种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严谨治学,不敷衍了事。

3、道德品质方面:

(1)加强个人修养,服饰整洁大方,说话和气,待人有礼,诚实守信,言行一致,孝敬父母,家庭和睦,说话要有事实根据,力事力求从实际出发,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维护公共场所秩序,严谨在网上传播反动淫秽言论。

二、奖励措施

1、在一学年中,基本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师德工作的教师,在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

2、积极按照学校师德师风基本要求规范自己者,将评选为师德优秀教师,并予以奖励。

三、处罚措施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教师予以批评。

①政治活动无故缺席二次者。

1434 更新时间:2015-4-17

②备课、作业比进度慢二天者。

③上课课堂常规,家访没有完成者。

2、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扣除当月奖金。

①行政人员检查无教案上课的。

②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一次。

③不积极参加教研活动者。

④监考失职者。

⑤酒后上课者,上班时间睡觉,做私活者。

3、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年度师德考核为不合格。

①无视国法校纪,对教育教学工作敷衍了事,经校办劝导依然我行我素不遵守《教师法》,不全面贯彻党、国家教育教学方针的。

②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

③参与迷信、赌博等活动,影响较坏者。

教师师德考核奖惩奖惩办法2016-08-15 23:16 | #4楼

为贯彻落实十六大关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要求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精神,全面提高我校小学教师的师德水平和综合素质,健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保障机制、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增强师德建设的实效性,促进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努力造就一支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特制定本考核与奖惩制度。

一、考核对象

全校教师。

二、考核原则

坚持教育为主、重在规范的原则。各学校要充分信任广大教师,鼓励教师通过自我教育和自我修养不断提高道德素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考核的各项规定和标准主要起到正面引导和规范的作用。

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的原则。充分听取教师本人、其他教职工和学生的意见,量化考核,力求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评价教师的职业道德情况。

坚持循序渐进、逐步完善的原则。考核方案是动态的,需在实践中不断研究和探索,各学校可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具体的师德考核实施细则,力求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三、师德考核内容及标准

(一)、依法执教(10分)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领导。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社会安定和民族团结。(3分)

2、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在教育教学中自觉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3分)

3、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强化学生法制意识,自觉地遵纪守法。(2分)

4、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有计划开展教学教研活动。 (2分)

(二)爱岗敬业(15分)

1、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不延长学生在校时间和课堂时间。不超量布置作业,认真实施教育教学工作的每个环节,认真批改学生作业。(2分)

2、转化后进生有计划、有记录,效果明显。(2分)

3、节假日、寒暑假不组织学生补课、辅导。(2分)

4、不乱印滥发各类复习或辅导资料。(1分)

5、注重德育教育,把德育渗透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不向学生传播有害身心健康的思想。(2分)

6、在课堂上不使用通信工具。(2分)

7、不向学生传播不健康的思想,不宣扬封建迷信和歪理学说。(2分)

8、视职业为事业,不迟到、不早退、私下调课。(2分)

(三)热爱学生(15分)

1、关心爱护学生,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注重研究分析每个学生特点,耐心教导学生。(2分)

2、不体罚、变相体罚、侮辱、伤害学生;不透露未成年人的个

人隐私;不用言语侮辱、伤害学生的人格。(3分)

3、科学使用评价方法,公正、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身心发展的水平与特点。(2分)

4、不向学生、家长公布考试成绩名次,不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不按成绩排座位。(2分)

5、不侵害学生的受教育权利,不剥夺学生上课、参加考试的权利。(2分)

6、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分)

7、因教师教育教学原因出现流生现象。(2分)

(四)严谨治学(10分)

1、认真研究课程标准,明确任教学科目的要求及学科结构。深入钻研教材,明确重点、难点。 (1.5分)

2、认真分析和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善于运用教育科学知识和有效方法去教育学生,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1分)

3、加强业务学习,拓展专业知识面。积极参加业务培训、进修。按要求参加继续教育,每年读一本教育理论专著、作一万字的读书笔记、撰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按要求提高学历层次。(2分)

4、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剽窃他人学术、科研成果。 (1.5分)

5、积极参加教育科研活动,认真完成听课任务。能承担学校安排的教科研工作。(1.5分)

6、掌握并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育教学效果。(1.5分)

7、善于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每学期有教育教学工作总结。(1分)

(五)团结协作(10分)

1、严以律已,正确对待自己,养成良好的个人品德。(2分)

2、顾全大局,工作服从分配。(3分)

3、正确处理教师之间的关系,不传播不利于团结的言论。正确看待同事的成绩。(3分)

4、善于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取得大家支持,形成教育合力。(2分)

(六)尊重家长(10分)

1、密切与家长的联系,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表现,与家长交换教育孩子的意见。(2分)

2、主动家访,对本班学生每学期家访一次以上。(2分)

3、任课教师要参加每学期召开的家长会、家长座谈会。(2.5分)

4、尊重家长,平等对待所有家长。(2分)

5、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提高家庭教育艺术。 (2分)

(七)廉洁从教(15分)

1、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利用职责之便搞“学钱交易”。(3分)

2、不向学生乱收费,不擅自征订教辅资料,不向学生推销学习资料及学习用品等。 (3分)

3、不向学生及家长索要钱物。(3分)

4、不违规带生(家教),节假日、寒暑假不组织学生补课、上新课;(2分)

5、工作时间不参与经商、炒股等。(2分)

6、端正考风,严肃纪律,考试不徇私舞弊;(2分)

(八)为人师表(20分)

1、言行举止文明、规范,符合教师职业要求。(2分)

2、奉公守法,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法规法纪,没有违纪违法行为。(1分)

3、衣着服饰得体,打扮庄重;(2分)

4、坚持使用、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1分)

5、在工作时间不打扑克、搓麻将、打电子游戏、上网聊天。(2分)

6、不在课堂上吸烟、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1分)

7、不参加赌博、变相赌博、迷信等活动。(2分)

8、不在工作日中餐饮酒,不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酗酒。(2分)

9、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2分)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其师德考核直接认定为“不合格”:

(1)有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言行的;

(2)体罚、侮辱学生,向学生家长索要钱财,损害教师形象和学校声誉的;

(3)参与赌博、盗窃、酗酒闹-事、打架斗殴经劝阻无效的;

(4)不服从学校管理,劳动纪律涣散,无理取闹,恐吓威胁学校领导及教职工,情节严重的;

(5)无正当理由连续旷工时间超过15天或一年内累计旷工时间超过30天的;

(6)受党纪政纪或刑事处分的;

(7)玩忽职守,造成较大责任事故的;

(8)故意制造不和-谐人际关系,搞小团体的,诽谤诬蔑他人。

(9)在考试、职称评定、成果评审等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和违纪违法行为;

(10)其它严重违反师德规范的。

四、考核的方式与方法

运用问卷调查、个别座谈、跟踪观察等形式,采用领导考核与群众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年终考核与日常督查相结合的方法。各学校每学期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情况进行一次考核。

五、考核的程序

个人自评。组织教师自我总结,并根据《罗田县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分表》,结合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进行自评。

学生或家长评议。小学组织1-2个授课班级的学生家长,初中、高中、职校组织1-2个授课班级的学生,按照《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民-主测评表》进行评议。

教师评议。视学校规模按全校教师、年级组或教研组组织教师按照《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民-主测评表》进行无记名测评。

学校评议。考核小组按照《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分表》,对教师的师德表现进行监督和随机检查,如实记录教师在师德方面取得的成绩及违反职业道德的表现,年终对照评分表,根据日常考核记载情况

对教师的师德表现进行逐项考核评分。

综合评分。由学校师德考核小组负责从四个不同方面进行综合评分,评定的总分为100分,各自所占比例是:自评20%;学生或学生家长评议分别占15%及5%;同行教师评议30%;师德考核小组评议30%。即:师德考核分=个人自评分×20%+学生评议分×15%+学生家长评议分×5%+同行评议分×30%+考核小组评议分×30%。

确定等次。根据考核最终得分确定等次。考核总分在90分以上者,定为优秀;75-89分,定为合格;60-74分,定为基本合格;59分以下者,定为不合格。原则上 “不合格”等次控制在被考核人数的5%以内。

核实公示。考核小组对于评定为优秀和不合格的两类教师进行重点审核,对于涉及考核小组成员本人时,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考核小组将考核优秀者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一周,对于考核不合格者,由学校指定一名领导成员与本人谈话,允许本人提出申诉,并进行核实。

备案存档。将师德考核结果为“优秀”和“不合格”的人员名单加盖学校公章后,连同年度考核材料报教育局教师管理股备案;将考核小组成员名单、考核评分表、考核结果及教师日常师德行为记载簿等相关资料按年度搜集归档,建立师德考核工作档案,交由学校工会或档案室妥善保管,作为教师管理的重要依据。

六、考核结果的使用

1、对师德考评(90分以上)优秀的教师,在评先评优、职务评

聘、晋级提薪、年度考核、培训学习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年度考核优秀者当年师德考核须为优秀,

2、师德考核总评分在90分以下者,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并且不能参加教师的各种荣誉称号的评选。

3、师德考核总评分在74分以下者,年度考核不能评为称职,且不能参加教师职务晋升和工资档次晋升。

4、师德考核总评分在60分以下者,视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行为的情节轻重,未构成犯罪的,按管理权限给予口头警告、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开除等处分。

5、师德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本年度综合考核不得评为合格以上等次,不得评为先进,两年内不得申报高一级教师职务。对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教师,视情节给予行政处分、解聘教师职务、取消教师资格,直至移送司法机关。对教师师德问题突出且屡禁不止的学校,校长应引咎辞职或予以撤职

【中学师德考核奖惩制度】相关文章:

师德考核奖惩制度05-08

学校师德考核奖惩制度05-08

中学考勤考核奖惩制度04-14

中学安全考核奖惩制度04-18

中学师德考核总结05-15

中学师德考核总结12-02

师德考核奖惩制度规定(通用22篇)04-24

教师德育考核奖惩制度05-08

小学师德考核奖惩制度(通用10篇)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