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调研方案>《城市建设调研方案

城市建设调研方案

时间:2022-05-11 12:11:01 调研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城市建设调研方案

三区联动即将开始,这是我镇面临的一次历史性机遇。把握好这次机遇,对于我镇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在我镇改造和建设过程中,如何发挥我们的优势,结合现代人们的需求是我们面临一大挑战。我觉得我镇应该将城镇建设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现代化的生态城镇建设。生态城镇建设是一项巨大的工程,我结合自身工作和专业为我镇的生态建设提点浅薄的建议。

城市建设调研方案

一、建设生态城镇的优势

1、从政策方面看

胡-锦-涛同志对天津提出要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国务院对天津的定位将生态宜居城市作为重要内容,天津市也将生态建设列入“十二五”规划,并将西青区的职能定位成“历史文化与生态宜居城区”。这些都是我们建设生态城镇的政策优势,这位我们开展工作、申请项目都将起到很到帮助。

2、从我镇的实际情况看

我镇是农业大镇,林木覆盖率高,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完善。河流众多,水源丰富,镇内没有高污染的企业,且多年来我们已经建起了水高庄园、第六埠生态旅游村等一批生态项目,这是我们的优势。另一方面,我镇厂矿企业少,工业基础薄弱,且耕地多,不能开发成商业用地,而且处在天津市上风上水的位置,不宜发展大型工业园区,这是建设生态城镇的紧迫性。

3、从市场方面看

目前,无论是从人们的健康理念还是消费趋势上看,绿色和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建设好生态环境,不仅能给我镇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背后带来的效益。不管是发展服务业还是房地产,良好的生态环境都是基础。这对我镇建设是大有好处的。

二、关于生态城镇建设的一些建议

1、树立生态意识,走大范围绿化,大环境建设的道路

园林绿化作为一种生物手段治理和美化环境,其发展已从过去单纯的供游览、观赏和作为城市的装饰和点缀的性质,向着改善人类的生态环境,保持生态平衡的高度转化。因此城镇绿化事业应该走出院墙,走上街道,走向郊区,实施城乡一体化的规划,使镇区的绿化与农村绿化结合起来,构成镇郊林带、森林环镇公园,风景区包围城镇的格局。

2、合理利用小型绿地,尽量做到分布均匀

城镇小型绿地是指广泛分布于镇区中面积较小的各类园林绿地的总称。由于小型园林绿地深入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环境,更加有利于人们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和茶余饭后入园游憩,调节紧张的情绪,从而较好地满足人们日常活动和短时休息的需要。同时小型园林绿地占地少,投资省,见效快,为居民服务效益高。因此,力争做到小型园林绿地分布均匀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3、加强绿化宣传和绿化执法力度

园林绿化的破坏与广大市民的道德修养和认别水平不高有关,因此在加大“依法治绿”力度的同时,应积极倡导“依德治绿”。通过

各种渠道,对村民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爱绿、护绿意识,以培养全社会积极参与和关心绿化的道德风尚。

4、为特殊人群建造特殊环境

例如专门为老年人建造休闲养老小区。根据老年的特殊需要,在小区内开设花草种植区,满足一些养花爱好者的需要,同时要建立配套的医疗,陪护的设施。

5、建设过程中要学习借鉴国内外的成功范例,吸取他们在生态城镇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邀请专家参与我镇的建设规划,充分尊重专家意见。

生态城镇建设对于改善我镇生态环境,引导生态产业的发展,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有着重要作用,这也是我们抓住历史机遇,促进我镇经济发展,赶超其他经济强镇的重要举措。

徐 鹏

2011-3-20

关于建立新型城镇体系,加快城乡统筹步伐的调研方案2016-09-24 12:57 | #2楼

为了深入推动实施、省政府提出的“四化两型”战略,农村工作部、省政府农办党组决定组织开展“统筹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专题调研。为确保调研有效开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调研目的

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坚持走有湖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形成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互促共进机制,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是促进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步伐的必然途径,是实施“四化两型”战略的重要内容。本次调研旨在通过科学界定不同类型的城镇对农村的带动辐射半径,探讨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和新型农村社区的具体途径与配套措施,实现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加快跃升我省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调研内容

1、近年来各地城镇化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2、近年来各地新农村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3、城镇周边农村基本情况与发展现状。城镇辐射区的范

围,地市级城市以10—20公里为半径,县级城市以5—10公里为半径,中心镇以3—5公里为半径,建制镇以1—3公里为半径,湘西地区城镇辐射半径可适当缩小。基本情况包括行政区划、面积、人口、劳动力等(统计表附后),发展现状包括产业建设、基础建设、社会建设和规划布局等。

4、各地统筹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基本做法与典型,在城镇周边率先推进新农村建设对推动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快速发展所具有的积极作用。

5、统筹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面临的困难、制约因素和对策措施、政策建议,特别是以城带乡和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等方面的情况。

三、调研步骤

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8月下旬,调研启动阶段。制定调研方案,确定调研内容,进行调研部署,各市州启动调研工作,并搞好有关数据统计。

第二阶段:9月份,深入调研阶段。省里组织调研组赴省内各地实地考察,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适时赴省外学习考察,借鉴兄弟省市区经验。各市州分别形成调研报告于9月28日前报省里,并分别提供1-2个统筹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典型。

第三阶段:10月份,成果形成阶段。省里组织力量集中 2

开展报告撰写工作,10月中旬形成调研报告初稿,在征求有关部门、专家学者意见后,10月下旬向、省政府递交专题调研报告。

四、调研方式

1、到省内实地调研考察;

2、进行重点典型、重点问题解剖; 3、召开各级领导、部门和专家座谈会; 4、进行科学性、可行性论证分析;

5、选择有代表性的兄弟省市区作对比调研。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调研工作顺利进行,农村工作部、省政府农办成立统筹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调研组,由刘宗林部长(主任)抓总,王昌义副部长(副主任)统筹负责,抽调综合调研处、新农村建设处、县域经济开发处、政策法规处、新闻中心等处室有关人员参加,联络协调工作由综合调研处承办。

附件:

城镇辐射区基本情况统计表

市州:

说明:本表以市州为单位汇总上报

【城市建设调研方案】相关文章:

城市建设调研报告02-28

特色城市建设调研报告04-25

特色城市建设状况调研报告06-27

关于最新城市建设发展调研报告08-28

健康城市建设实施方案12-10

扶贫调研方案_扶贫调研方案模板04-01

扶贫调研方案_扶贫调研建议方案04-01

调研方案范文_如何设计调研方案04-01

调研方案范文_调研方案是什么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