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会议主持>《老龄工作会议发言

老龄工作会议发言

时间:2022-05-18 02:05:56 会议主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老龄工作会议发言

今天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老龄工作会议。刚才,董文健同志全面总结了全市近两年来的老龄工作,具体部署了XX年的老龄工作任务,我完全同意。姚王镇党委等5家单位在会上所作的典型发言,也很有代表性和说服力,会上还表彰奖励了一批老龄工作先进集体、敬老先进个人。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老龄工作先进单位、敬老模范社区和敬老先进个人以及文明老年活动室示范点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从事老龄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年的老龄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老龄工作会议发言

一、站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老龄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市是人口大市,也是老龄大市,早在1986年就进入了老龄化县市的行列。全市现有总人口128万,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20.3万,占总人口15.8%,70岁以上老年人9.3万,占老年人总数的45%,100周岁以上的老人就有64名。根据预测,到2030年老年人口将进入高峰期,达到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人口老龄化的迅速加快,将给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老龄工作面临的问题将更加突出,任务将更加艰巨。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做到未雨绸缪,超前应对,充分利用2020年前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劳动力年龄结构相对年轻的“黄金时期”,抓紧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努力促进老龄工作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和-谐发展。

老年人是我们社会的重要群体,老龄事业是现代化事业的重要基础,老龄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届一次年会提出了“五年总量翻番、八年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努力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就要求老龄事业必须保持和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要求全面提高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尊重老年人,关心老年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满足他们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使他们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是贯彻“xx-xx”重要思想,实现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目的。老年人能否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关键是贫困老年人。目前,我市城乡20万老年人中处于特困状态的老年人超过4000人,从整体上讲,老年人是弱势群体,而贫困老年人则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老年人是一个难点,而贫困老年人则又是难点中的难点。因此,切实解决贫困老年人的生活困难,提高他们的生活保障水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也是老龄工作应该长期关注的重点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提高老年人特别是贫困老年人生活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意义,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确保广大老年人和全市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XX年,、市政府从全面建设小康和社会发展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在全市组织开展创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市的活动,这是推动我市老龄工作上台阶的重要举措。在创建活动中,全国老龄委要求各地必须做到组织领导坚强有力、老年政策法规落实、社会保障水平逐年提高、老年服务设施健全、老年人文化生活丰富、敬老宣传教育广泛深入。严格对照这六项创建条件,我市老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例如认识不到位,组织不健全,人员不落实,老年设施建设缺乏整体规划,资金不落实等等。全市各级要从实践“xx-xx”重要思想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高度出发,把加强老龄工作作为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创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市)活动为载体,切实解决好制约老龄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努力推动我市老龄事业的不断发展。

二、紧紧抓住工作重点,努力开创全市老龄工作的新局面

XX年,主要突出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第一,要加快建立健全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形成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相结合的养老保障机制,是确保老年人生活、医疗等方面基本需求的根本性措施。在城镇,要加快建立起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会互助为主要内容的比较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努力提高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和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率,确保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实际收入低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的老年人,要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足额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并逐步提高发放标准。加快医疗保险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医疗政策,改革社区医疗管理体制,发展社区医疗救助体系,建设方便老年人就医的基础设施,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基本医疗需求。要大力倡导社会互助,广泛开展扶老助困活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帮助贫困老年人解决基本生活需求。在农村,要坚持以家庭养老为主,进一步完善社会救济和“五保”供养制度,加大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力度,加快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农村建立起基本覆盖农

在2012年老龄工作会议的讲话2016-12-20 8:38 | #2楼

同志们: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老龄工作会议暨《幸福养老大课堂》启动仪式,特别是今天我们还有幸邀请到了市老龄委李志华主任和北京东方老年大学远程教育中心温向明主任出席会议。首先,我代表县四套班子、代表全县3.2万老年人对上级领导对我县老龄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北京东方老年大学慷慨捐建《幸福养老大课堂》活动表示真诚的欢迎!

多年来,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各级老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一批心系老龄事业、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们的关怀支持下,全县老龄工作围绕“六个老有”目标,在维护老年人权益、解决老年人实际困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全县广大老年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在此,我也代表、县政府向长期从事老龄工作、无限热忱、无私奉献的老领导们,向长年战斗在老龄战线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志萍主任同志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并全面启动了《幸福养老大课堂》活动,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全县老龄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对待老龄工作要满怀敬意

老年群体是最值得尊敬和爱戴的群体之一,也是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群体之一。当前,我县人口老龄化呈现出规模大、速度快、高龄化的特征。在我县实现“富强灵石”、“生态灵石”、“幸福灵石”的历史进程中,老龄事业发展将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站在政治的、历史的、全局的高度,满怀敬意地认识和对待老龄工作。

第一,做好老龄工作是对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弘扬。尊重老年人、关爱老年人、照顾老年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许多老同志在过去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作出了无私奉献。在新时期,他们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热情,默默关注灵石的发展。我们应该传承和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把老同志们的根本利益实行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使他们晚年生活幸福美满。

第二,做好老龄工作是加速灵石经济跨域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这其中也凝聚着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今后的发展,也一样离不开老同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要把全县老年人的力量凝聚起来,利用他们的丰富经验,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为加快灵石转型跨越发展,实现“再造两个灵石、冲刺全国百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第三,做好老龄工作是构建“和-谐灵石、幸福灵石”的重要内容。到2012年底,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2%。老年人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老年人的事情办好,直接关系到人心稳定,社会和-谐。没有老年人的和-谐,就没

有全社会的和-谐,我们要把老龄工作作为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幸福灵石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

二、推进老龄事业要满腔热忱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老龄事业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实施积极老龄化,扎扎实实做好今后老龄各项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满腔热忱地为老年人多办好事、多办实事。

一要继续深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老龄工作的目标是“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其中最根本的是“老有所养”与“老有所医”,这是基本的生活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老年人在养老、医疗、社会化优待、特困救助方面的措施,进一步健全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要紧紧抓住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的机遇,加强督促和协调,把困难的老人都纳入保障范围。要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关心农村老年人生活,通过农村低保、“五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和农村养老保险的覆盖,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农村贫困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和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二要切实加强养老服务工作。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既要解决养老保障基础,还要强化老年人的生活照料服务,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

卫生保健、文化教育、体育健身和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服务。要坚持走“政府倡导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路子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快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逐步建立起设施齐备、服务周到的社区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同时,要按照城乡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思路,积极发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为老服务方式;要按照统筹安排、合理布局、整合资源的要求,加快农村为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农村高龄、失能、特困、留守、空巢老年人的生活照料服务问题。

三要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老龄事业健康发展,宣传教育工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各级党委政府及涉老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老年文化、教育、体育事业纳入社会发展规划,整合社会资源,整体推进老龄事业健康协调发展。要加快建立适合于老年人特点和需要的各类老年文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基层老年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广大老年人与时俱进、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做好老龄工作要满怀责任

老龄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涉及方方面面。搞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满怀责任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要着力构建大老龄工作格局。要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方针,构建齐抓共管的大老龄工作格局,着力完善党政领导、老龄委协调、各部门尽责、社会参与的体制与机制。老龄办作为老龄委的办事机构,要立足于为老 

龄委议事协调决策服务,当好参谋助手,有条不紊地开展综合协调,理直气壮地抓好督促检查。

二要着力加强老龄工作机构建设。要完善加强老龄工作的组织保障,逐年增加对老龄工作的财政投入。各级各部门要从工作实际出发,努力形成上下贯通、管理有序的工作体制;要加强老龄工作队伍建设,选派有事业心、责任心和工作能力的同志从事老龄工作,不断提高老龄工作水平。

三要着力形成老龄工作整体合力。县老龄工作委员会由20多个成员单位组成,发挥好各成员单位作用是做好老龄工作的必要保证。因此,所有成员单位都要在县老龄委的指导协调下,各负其责,团结协作,形成老龄工作合力。要建立成员单位开展老龄工作的激励机制,坚持和完善各成员单位老龄工作年度计划、年终报告和联络员制度,以及对成员单位年度老龄工作考评制度,真正调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老龄办要加强对成员单位老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争全县老龄工作取得新突破和新的进展。

同志们,老龄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我们从事的是一项功德无量的工作,是一项非常的光荣和令人自豪的工作。我们要扎实工作,相互配合,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我县的老龄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老龄工作会议发言】相关文章:

老龄委工作会议讲话05-17

2017老龄工作计划_2017年社区老龄工作计划04-01

工作会议发言05-18

工作会议表态发言03-27

甘蔗工作会议 发言05-18

人才工作会议发言05-18

清欠工作会议发言05-18

信息工作会议发言05-18

财税工作会议发言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