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学院创业扶持工作总结

学院创业扶持工作总结

时间:2024-04-07 12:37:06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院创业扶持工作总结

我校于2016年3月成立创业学院,根据《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突显专业特色,紧紧围绕“健康+”“专业+” “实践+”三大特点,经过近一年努力,在创新创业教育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实践培育、特色打造等方面有了初步的推进,具体如下:

学院创业扶持工作总结

一、推进制度建设,加强工作研究

1. 制度建设。一年来,创业学院扎实推进创新创业相关文件及制度建设,规范各项工作流程,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先后制修订了《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区管理办法》、《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实验班管理办法》、《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客空间管理办法》、《“51创”创新创业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等制度。同时,创业学院加大对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的支持力度,将教师指导大学生参加市级及以上政府部门主办的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列入教师同级别“课堂教学创新项目(课题)”管理。今年,有9项教师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列入省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创新创业类),有24项教师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列入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创新创业类)。

2.工作研究。创业学院结合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教育创新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研究项目《政校行企合作视野下的健康服务产业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建设》以及浙江省高职院校优质暨重点校建设、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大会召开等契机,起草我校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20,深入研究卫生健康类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做好顶层设计,并积极申报省市各类相关课题。

二、注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1

1.双创实验班。设计具有我校特色的双创班人才培养方案,并将双创班人才培养计划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共分为理论课程、理实一体课程、实践课程三部分,共5学分,分2学期完成。其中,理论课程《健康服务创新创业理论指导》,按课程标准,16学时,学生需全程完成课堂授课,并通过课程考核;理实一体课程通过讲座、参观创业园、创业项目实习等形式进行;实践课程包括成功申报创业项目、参加各级创新创业大赛、入驻创业园或创客空间、网络创业、发明专利等内容。目前,学校第一期双创班学员共?学生顺利结业,两期40名学员正在学习中。

2.创新创业竞赛。2016年,创业学院积极鼓励专业介入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对学生创业项目的指导与评审,共推荐14项创新创业作品参加省市“挑战杯”、“互联网+”、“职业生涯与创业”等创新创业竞赛,共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优胜奖2项,与同类兄弟院校相比,成绩显著。

(1)挑战杯。2016年5月,在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1银2铜的成绩,其中,《“爱撒无声”特殊儿童康复服务与支持项目》荣获公益类银奖,《“医+健康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荣获创业计划赛铜奖,《创青春 爱尚青春爱卿摄影工作室》荣获创业实践赛铜奖。

(2)互联网+。2016年7月,在浙江省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荣获创意类铜奖2枚,项目分别是《幸福云学堂》和《“童声”智慧言语康复服务平台》。

(3)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2016年10月,在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中,我校《好玩的辅具—魔方宝宝》荣获创新创意类一等奖,《听力重建,启聪助力 –宁波启聪助听器

2

有限公司》荣获创业实践类二等奖,《Ido创客平台计划书》荣获创新创意类优胜奖。

3.创业项目成果转化。创业学院积极扶持优秀创业项目成果转化,现有5个专业的学生创业项目爱卿摄影工作室、宁波启聪助听器有限公司、宁波柚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宁卫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妈咪宝贝母婴咨询有限公司等家企业完成工商注册,创意产品“魔方宝宝”即将申请专利。

4.健康服务类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创业学院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参与专业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实践活动,积极做好首届“51创”健康服务类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的申报和实施落实。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管理,注重专业教师对学生项目的全程指导,加强研讨交流和成果展示。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截至到目前,共收集45项校内创业培育项目。

三、注重创业实践平台建设

1.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创业学院积极争取校内资源为相关专业创造专业创业实践条件,争取到B2号楼4楼实验室向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学生创业项目《骉犇E+检测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免费使用。

2.改造大学生创业园。改造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51创”创业园,保持4家以上入驻企业在创业园开业并正常运行。今年,

3.创客空间。

三、健康+创新创业教育,打造宁卫特色

1.以“51创”作为我校创新创业的品牌,所谓“51创”,取谐音“我要创”!“51”亦指我校校址“学府路51号”。“51创,创

51”,意为:我要创,创在学府路51号—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2.做好各类项目的评审会。本年共完成项目评审5次,紧紧围绕现代健康服务产业,有根据项目的不同特点及要求,邀请宁大、浙大理工、宁波工程等本科院校专家、行业精英、学校领导等参与评审,并与每一个评审项目做深入交流,将评审过程变成指导过程,赋予其教育功能。

3.做好各类项目的专项辅导。以学校现有专业为依托,以“健康+”为项目主要产品或服务内容,学生的每一个项目都获得专业教师的全程技术指导,并聘请校内外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获得了初步成效。

4.建立创业学院网站,做好宣传工作。我校创业学院网站内容包括新闻动态、创业教育、品牌活动、创业实践、创业辅导等。同时,创业政策通知、大学生创业园、双创班、众创空间等重要内容都相继在网站公布。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年度就业创业工作总结2017-01-07 14:55 |  #2楼

经管学院一向重视毕业生就创业工作,把毕业生就业创业放在学生工作的首位,加强对毕业生的就创业教育、管理和服务,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提高就创业率。我院成立了专门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积极开展毕业生思想教育、完善实习和就业指导,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毕业生工作。在毕业生文明教育、毕业生服务、协议率和就业率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较上届毕业生协议率和就业率有大幅度上升。现对今年的毕业生工作总结如下:

一、从政治思想、道德观入手,以全心全意服务毕业生为原则,全院上下协调配合,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

2012年2-3月间,我院对2012届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物流管理和市场营销四个专业的毕业生进行了“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撰写了《经管学院2012届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分析报告》,同时在2011年就业市场调研暨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跟踪调查的基础上,找准做好就创业工作的突破口,对毕业生进行就创业思想动员及教育。

(一)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其文明意识、诚信意识。

1、每学期召开毕业生工作大会,由院党总支副书记宋红英老师深入地为学生上大学的最后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教育毕业生应如何充实、快乐、文明地度过大学最后的时光。

2、辅导员深入毕业生宿舍与他们促膝谈心,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要,缓解其因就业压力带来的焦虑和苦闷,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进行就创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

3、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说出心里最想说的话。会上,毕业生自由发表意见,谈对毕业、就业的看法,对学院发展好的意见、建议和对自己未来的规划,让低年级同学也参加进来,使毕业生更加留恋母校和同学。

4、帮助毕业生树立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在加强毕业生就业观和创业意识教育的同时,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和文明修身教育。

(二)加强对毕业生的日常行为管理,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1、加强对毕业生的日常管理,规范毕业生日常行为,对违反校纪校规、不服从管理的学生,给予严厉批评和严肃处理,不姑息不隐瞒,使毕业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毕业生“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管理,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了六月毕业生文明离校。

(三)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毕业生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1、多次召开毕业党员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平老师、副书记宋红英老师带领全体毕业生党员学习新江苏精神,在毕业生党员

和全体毕业生中加强三创三先精神的教育,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解决突出问题。

2、夜间宿舍管理,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在校生党员及发展对象的作用,畅通信息渠道。毕业前夕,保证每个楼层、每个宿舍都有党员监管。

(四)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实毕业生的业余生活。 通过举办毕业生图书、物品捐赠活动,毕业照留念活动,送毕业生篮球、足球赛,送毕业生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毕业生珍惜大学时光,留下美好回忆,充实了毕业生的业余生活。

二、完善就业机构和制度,营造“人人关心就创业,人人帮助学生就创业”的氛围,进一步加强就创业指导力度,引导毕业生转变就创业观念。

(一)领导高度重视,就创业机制健全

1、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创业工作,多次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和学生就创业工作会,针对就创业业工作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和部署,提出了以就业率作为衡量我院学生工作的主要指标。每年学院都有专人负责就创业工作,负责全院毕业生的资格审查,向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报送生源信息,与用人单位联系,积极组织召开与各专业对口的招聘会,向毕业生发布学校的各类招聘会信息。负责毕业生推荐表、就业协议书的发放、审核和档案管理等工作。本年度我院负责此项工作的辅导员,也负责学院团委工作,在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的情况下,能够克服困难,就创业工作初见成效。

2、就创业机制健全。为圆满完成我院的就业工作,我院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我院王仲君院长、王书记担任组长,学工组长宋红英副书记担任副组长,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确保了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学院聘请了王世文老师、刘华老师为大学生创业导师,做到创业指导和课堂教学相结合,把提高学生创业能力的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把创业意识教育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

(二)有效管理,做好各项就创业指导工作

1、上好就创业指导课,我院就创业指导课的内容针对学生对象的不同,分阶段开展,包括就业政策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过程实战指导、创业指导等。今年四月刘华老师的“创新与创业”专题讲座、10月的深圳市房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段毅先生的“我的创业之路”讲座等,给有志创业的同学打开了一扇门,带给他们更多的思索和反省,为他们未来走上创业之路加油助力。我们也邀请优秀校友,02级校友东风本田苏州4S店总经理的严江龙、05级校友苏州姑苏锦江大酒店总经理秘书王茹为毕业生就业现身说法,提供帮助。

2、开好就业门诊,书记、院长亲上阵,关心毕业生就业,特别是困难学生的就业情况,全心全意,做好点对点、一对一的指导。

3、开好招聘会,召开了六场招聘会,其中2015届工商管理和旅游管理专业两场专场招聘会,组织系主任亲临指导,为学生做好双向沟通和现场指导,架起用人单位和学生之间的桥梁。

4、引导学生切实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学生积极自主创业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持续增长,就业难度较大,我院一方面鼓励学生积极自主创业,另一方面,拓宽专业适应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着重培养学生既能求职又能创业的特性。据统计,2012届毕业生有3人实现了自主创业,极大地鼓舞了下一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信心和勇气,2015届学生中目前已有1人开始创业。

4、畅通信息渠道,各系老师齐动员,全院上下一条心,共同关心毕业生就创业。毕业生实习期间,指导老师不仅为学生做好论文指导,同时积极与单位联系,为学生搭建就业桥梁。辅导员及班主任老师积极为学生就业收集就业信息,建立良好的毕业班通信网络,确保毕业生第一时间掌握就业信息,保证了信息渠道的畅通。

(三)以服务毕业生充分就业、创业,提高就业率为核心开展就创业指导工作。

1、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积极发动并组织毕业生参加全国各地的公务员考试;组织实施好选调生、“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西部计划”、选拔村官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毕业生主动到基层就业创业。

2、关注、掌握毕业生就创业动态,从每年的11月起,通过走访宿舍、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和择业行为调查,认真调研,了解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就业方向及未来打算,并与毕业生保持密切的联系,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就业动向和实际需要,每周进行跟踪统计,掌握学生就业新动态。

(四)拓宽就业渠道,强化服务意识。我院多渠道开拓毕业生就

业市场,积极为毕业生联系就业单位,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2012年,我院与14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关系,并与深圳房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同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大学生就业基地。

三、做好毕业生档案管理、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

(一)档案管理工作

学生档案是跟随学生一生的重要纸制材料,我院为确保学生档案的准确性,高度重视毕业生档案的整理工作,对放进档案的每一份材料都认真审核,认真做好2012届毕业生档案材料的归档工作,使档案管理工作井然有序,毕业生离校后,按时按量完成档案上交任务。

(二)为进一步了解我院毕业生工作情况以及用人单位对各专业人才的需求及评价情况,我院每年都有专人负责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以电话、网络、邮件、传真等手段发放和回收调查问卷,了解毕业生本人工作情况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和建议。我院对2011届毕业生的跟踪调查,目前已发放问卷60余份,回收35份,针对毕业生专业对口、就业中存在的问题、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等方面深入总结和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为学院教学、管理、招生和学生培养等提供科学依据。

四、毕业生工作的成效和不足

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毕业生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我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4.12%,其中协议就业+升学+出国率为

93.7%,撰写了《201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情况及分析报告》,及时

总结,不断进取;截至12月中旬,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8.32%,其中协议就业+升学+出国率为97.9%,达到学校此项考核满分指标,其中协议率居全校第一。

毕业生就创业工作领导小组选拔任用了一批有能力、有工作热情、有责任心、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干部作为就业联络员,从而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毕业生各项工作充分考虑学生的利益和要求,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让毕业生满意,实践证明毕业生对我们的工作也是比较满意的。也有不足之处,如考研率低;毕业生离校后的跟踪方法较为被动,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

【学院创业扶持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扶持创业工作总结05-18

学生创业扶持计划总结05-18

学院创业工作总结05-18

残疾人创业扶持总结05-18

学院就业创业工作总结05-18

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总结05-18

独立学院创业教育总结05-18

学院创新创业总结05-18

大学扶持大学生创业合作协议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