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治庸问责>《学校治庸问责总结报告

学校治庸问责总结报告

时间:2022-12-29 00:57:14 治庸问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治庸问责总结报告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教师队伍工作行为,优化服务意识,把治“治庸问责”活动再推进、再强化,镇中心学校多措并举向不良作风“亮-剑”,树立良好教育形象,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治庸问责总结报告

一、转变作风、增强责任

开学初,中心学校召开治庸问责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学校治庸问责工作。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了《双沟镇中心学校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使与会干部明确了“治庸问责”工作的主要任务、活动步骤、主要内容。中心学校校长作了治庸问责工作的主题报告,提出了“五个结合”:一是坚持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着力从思想上治理庸懒散软。二是坚持与完善机制结合起来,着力从制度上治理庸懒散软。三是坚持与行风建设结合起来,着力从作风上治理庸懒散软。四是坚持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从行动上治理庸懒散软。五是坚持与督察问责结合起来,着力从监管上治理庸懒散软。要求全体干部对照自己的工作实际,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公开向社会承诺,写出书面整改报告,并将措施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二、明察暗访 确保实效

我们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要陪同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活动。主要采取到被检查单位(服务窗口)现场查看、录音录像、走访座谈、组织评测、查阅资料、电话查询、询问当事人、核对办事记录等方式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各单位存在的“庸懒散”等突出问题及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情况和成效。对问题严重的部门和单位,由

中心学校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整改通知书,提出限期整改要求,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走过场、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核实的违纪违规问题,严格依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国务院《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襄阳市党员干部行为规范》、《襄阳市党政机关治庸问责暂行办法》、《中共襄阳教育工委襄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党纪政纪相关规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问责,并追究单位及相关领导责任,延伸追责链条,并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任人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对情节恶劣,构成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全校教职队伍中营造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提升教育实力。在明察暗访中,发现有很多感人的事迹,校长以校为家,为了学校教师周转房的建设,成为全镇教师学习的楷模。

三、狠抓教学促治庸

为了贯彻区教体局“治庸问责”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双沟镇中小学“治庸问责”工作的推进,镇中心学校狠抓教学促治治庸,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针对该镇中小学在教学工作上存在“作风浮躁,落实不力;务虚太多,效率低下;思想不清,缺乏创新;要求不高,定位不准”等现象进行了问责,各校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和教务主任根据中心校“四个始终坚持”的工作精神,以身作责,深入教学第一线,关心教师发展,指导教学研究,更好的规范和监控教师的教学过程,有效的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打下坚实

基础。

开展治庸问责工作以来,提高了各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在全镇营造了“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责任、人人争荣誉”的创先争优浓厚氛围,让“治庸”成为常态化,让“问责”成为自觉性,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良性发展。

治庸问责总结报告2017-01-17 15:45 | #2楼

自我校掀起开展治庸问责活动以来,在沙溪乡中心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按照市、乡治庸问责的总体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统筹兼顾,认真实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实现了治庸问责活动良好开局。我们全校教师认真学习“治庸问责”有关文件精神,在全校开展了“治庸、治懒、治散、治软”等整治行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端正工作态度,增强责任意识,采取六大措施,开展治庸问责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校成立了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专班,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为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弘扬“责任、爱心、清廉、奉献”精神。

三是抓好自查整改。要求各位教师多渠道查找在思想品质、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是强化检查督办。采取明察暗访、集中检查、调查核实、责任追究等方式,将治庸问责覆盖到每一个层次、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教师。

五是统筹规划。要求学校校长、中层领导及党员教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作为,争当表率。

六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完善问责约束机制,依法治庸;健立完善科学的管理制度、实现治庸问责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并将治庸问责活动与年度绩效考核、工作量化考核等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

《学校治庸问责总结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学校要求教职员工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要让治庸问责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当中,作为一种习惯、作为一种自觉、作为一种常态,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二、主要做法

1、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

2、召开了动员大会。 11月24日下午,教导室主任组织召开了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动员会。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治庸问责的深刻含义,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根据《方案》,积极行动,全面实施,要使“庸、懒、散、软”成为“快、勤、实、强”的良好局面。二要围绕“五查五看”即:一查思想观念,看思想观念是否适应时代发展;二查工作业绩,看本职工作是否创先争优、业务工作是否存在业绩平淡;三查日常管理,看日常管理是否严格,工作秩序是否正规;四查工作作风,看干部职工是否存在精神懈怠、萎靡不振、敷衍塞责;五查制度纪律,看干部职工是否严守纪律,有无违反各项管理制度。三要通过治庸问责,建立责任体系,严肃责任追究,完善激励奖惩机制,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开展治庸问责工作,要与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文明创建、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相结合,统筹兼顾,整体推进。

3、组织专题学习。组织职工学习胡-锦-涛的“七一”重要讲话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其实施办法等,对干部职工进行爱岗敬业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

4、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多措并举,采取多种形式对治庸工作及时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切实做到干部职工人人知晓、个个参与。

5、开展专题讨论。组织了开展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

提劲”为主要内容,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三、今后的打算

根据治庸问责工作重点,按照岗位职责,采取自己查、同事议、领导评等方式,全面排查干部职工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认真剖析“庸懒散软”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重点抓好“五查五看”:一查思想观念,看思想观念是否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有无墨守陈规、按部就班及在体制机制上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查工作业绩,看本职工作是否创先争优,看业务工作是否存在业绩平淡等问题。三查日常管理,看日常管理是否严格,工作秩序是否正规,有无违反“六个严禁”(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办公场所,严禁无故迟到早退,严禁在办公场所进餐或吃零食,严禁上网炒股、打牌、下棋、玩游戏,严禁串门闲聊、嬉闹,严禁办理其它与工作无关的事项)的问题。四查工作作风,看干部职工是否存在精神懈怠、萎靡不振、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问题;五查制度纪律,看干部职工是否严守纪律,有无违反各项管理制度的问题。

对照“五查五看”,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活动;二是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组织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活动;四是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通过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促进党员干部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沙溪乡民族小学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

治庸问责工作总结报告(学习部)2017-01-17 15:44 | #3楼

关于学校开展“治庸问责”整改工作的报告 针对机关存在“庸懒散软”方面的突出问题,一场治庸问责的强劲风暴,从武汉扩展到全省。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经学校研究,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校学生联合会迅速在内部开展了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为主要内容的治庸问责工作。通过本次活动,发现我校学生会存在以下问题:

一、 学生干部自我认识不足,期望值过高

不少学生干部对自身缺乏全面的认识,对学生干部角色错位,工作中缺乏群众基础,不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或者因工作内容、活动形式与同学们的思想实际、性格特点不符,致使同学们参与积极性不高,虽然在工作中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工作效果与自己所想象的相差甚远,结果达不到预先设想的期望,在追求完善工作效果中受挫。

二、不能端正工作态度,工作缺乏创新

在工作中不能端正工作态度,不能明确学生干部定位,不能很好的坚持为同学服务的宗旨。部分学生干部搞小团体主义,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责任感。个别学生干部利用职权、以权谋私,缺乏起码的是非观念,不能严于律己。工作缺乏创新,不讲究技巧。

三、功利思想严重,缺乏奉献精神

绝大多数担任学生干部的动机是端正的,他们是希望通过担任学生干部热心为同学服务,以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但部

分学生干部把名利看得过重,在工作中首先把个人名利问题作为出发点,一旦个人目的未能如愿,便产生了消极情绪,缺乏上进心,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受到影响。更有少数学生担任干部的动机却是想捞取一些政治资本,为以后入党、就业多一分光彩,因此出现入党之前加油干,入党以后悠着干的现象,还有的担任学生干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表现欲和优越感,表现在工作上过分情绪化,一时满腔热情过分投入,一时漠不关心患得患失,甚至在工作中出现讲条件、讲索取,缺乏奉献精神,吃苦精神,凡事斤斤计较,不愿吃“亏”。

四、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处理不当

一些学生干部过分热衷于社会活动,而对学习不感兴趣,出现虽工作能力很强,工作成绩突出,但学习出现挂科的现象。有些学生干部,不能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不能合理地分配有效的时间,既要学习,又要工作,又不愿减少自己放松休闲的时间,结果只能是学习、工作都做不好。还有些学生干部在处理学习工作关系上错误认为自己由于工作的原因,学习成绩差一些会得到老师和同学们谅解,从而放松对学习的要求。这两种错误的认识,在学生干部队伍中是较突出的问题。

针对以上一系列问题,,学生会开展了学生干部的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提出几点建设性意见如下:

一、 加强意识建设,科学定位自己的干部意识

学生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做同学的楷模,提高在学生中的威信。善于团结同学、关心同学疾苦,热心帮助同学,想办法解决同学们的实际困难。作风民-主,工作透明化,善于听取和采纳同学中的正确意见,勇于接受批评,改正缺点和错误。对其他学生干部的工作评价公正,不掺杂个人感情,正确使用自己掌握的权力。为人正直、谦逊、善于学习别人的优点。

二、加强机制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选拔机制

学生干部的选拨与任用,必须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任人唯贤,追求最满意而非最优。最优并不代表最好,选拔最适合岗位要求的干部,达到“能岗匹配”才是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的重要因素。要完善学生干部的激励制度,考绩制度,制定学生干部考核标准,激发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具体包括精神物质奖励制度、奖励登记制度、职务晋升制度等。

三、提高学习能力,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

学生干部,顾名思义,首先是个学生,然后才是干部。学生干部的时间比一般学生的时间更珍贵更紧迫,所以不能被动地等待,要主动去驾驭时间,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去工作和学习,随时抓住可利用的时间处理工作和学习的矛盾。在学习上刻苦钻研,搞好各门功课的学习,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学习方法,把在工作中形成的能

力运用到学习中。既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又培养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创造能力。在各门课程的考试中至少要达到中上等水平。 以上便是近期学校进行“治庸问责”整改工作的总结汇报。学生会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过程,对于学生会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我们主席团,部长,干事们的共同努力,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切实增强全体学生干部的责任感,将学生会发展地更好!

校学习部

【学校治庸问责总结报告】相关文章:

学校治庸问责方案05-19

学校治庸问责总结05-19

学校治庸问责措施05-19

医院治庸问责总结报告05-19

治庸问责总结05-19

学校治庸问责工作总结05-19

学校治庸问责工作方案05-19

治庸问责个人自查05-19

治庸问责整改报告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