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履职>《教育工作履职自查报告

教育工作履职自查报告

时间:2022-05-19 12:18:46 履职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育工作履职自查报告

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教育工作履职自查报告

根据《我乡2015年度教育工作目标考核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对照《我乡教育工作2015年度目标考核细则》,我乡认真开展了2015年度工作的自查自评,现汇报如下:

一年来,我校在上级 党政及县教育局的领导下,以“自主教育”谋发展,围绕“自主自律,勤学善玩”办学理念,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以课堂为阵地,以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抓手,以少年宫为平台,积极探索教学新思路,大力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以“少年宫”活动室活动、“六一活动周”、“三十五届运动会”、“教师赛课活动”、“送课下乡活动”、“联谊教研活动”、 “科技创新活动”等主题活动为载体,扎实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学校班子齐心协力谋远景发展,潜下心来酝酿内涵发展,全校师生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在首届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我校5人参赛,5人获奖,其中2人获全市一、二名,县级信息优质课获第一名,县级中队辅导员说课比赛第一名;经过全校教职工一年的辛勤付出,2015年我校获得国家级体育示范学校,贵州省三生四爱五心五好学校、遵义市先进学校、遵义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诗乡名校等荣誉称号;教师获县级以上表彰奖励181人次,学生获县级以上表彰奖励125人次。

一、学校基本情况

我校现有36个教学班级,学生2454人,教职工110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5人,一级教师86人,本科学历教师24人,大专学历教师83人,省级骨干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9人,县级骨干教师25人。

这一年,学校在完成常规工作同时,努力争取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资金支持,学校挤出资金更换部分教室、办公室门窗,增设了围墙文化,走廊文化、楼道文化,粉刷了办公楼、教学外墙;增加了教室和办公室文化,开设了十余处校园专栏,扩展了校园诚信书吧,现正筹划着为三年级加装隔音玻璃,努力争取更多资金,改造学校墙壁瓷砖,更新设施设备,消除了校园安全隐患,打造魅力洋小校园,会同师生行为规范,改革教育教研模式,使校园更加和-谐。

二、工作完成情况

1

(一)学生德育工作

1、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高认识。

一年来,我们保证了每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全年共组织教职工政治学习40余次。

(1)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心得体会,学习贵州优秀教师刘芳先进事迹,并撰写心得体会,学习了《教育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教育法律法规;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行为。学校把师德师风具体落实在德育教育工作上,做实师德师风管理,开展了道德讲堂感悟国学经典,发扬民族传统,弘扬了民族道德文化;通过教师爱岗敬业典范,凝聚正能量。

2、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

(1) 坚持开展好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通过学生自主组织,多形式、多方位拓展学生视野,加强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父母的教育;加强对学生遵章守纪、勤奋学习的教育;加强了对学生相互关心、团结友爱的教育。

(2)坚持上好主题教育班队课。全年共上“抗战纪念”、“爱国主义”、“三创”“好行为、好习惯”“爱惜粮食,从我做起”“环保教育”“廉政文化进校园”“传染病知识”“12.9爱国运动”等主题班队课36节。

(3)通过“好行为好习惯储蓄银行”我们在行动,深入开展养成教育活动,让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

(4)成功举办了科技创新活动周及“六一”活动周,举办了“我参与、我快乐”游园活动、校园交易节、劳动技能比赛等活动,举办了第35届运动会;

(5)举行安全、法制、环保、健康等主题教育讲座8次;

(6)举办道德讲堂活动6期,树立典范,通过唱红歌、观视屏、讲故事、谈体会,学习、感悟身边真人真事,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

(7)学校图书室继续在开放校图书室、班级图书室基础上,以诚信书吧为依托,全面、全天向学生开放。 总之,我校采取多项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了多元的思想品德教育,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健康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二)强化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2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严格要求教师按课表进行教学,要求教师专课专用,有效教学。

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1)继续推行随堂推门听课制度。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经常深入课堂一线听课评课,交流探讨教学方法。(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严禁教师向学生私订任何教辅资料,有偿补课,严禁教师私自调课,私自占用其他课时上语数课,全面保障教学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3)做实教学常规检查。一是继续实行学校领导日查制度,每天都有一名学校行政领导对教职工到岗情况,晨读情况、读书日读书情况(我校规定每周星期二下午课外活动为读书日),班级管理情况、班级卫生情况进行检查。二是每周至少对教师上课和坚守岗位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全学年共检查36次。三是对教师备课进行了8次全面检查,并结合临时抽查,如听课后当即检查教师备课,看备课与授课是否相符。四是对学生作业进行了8次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作业批改、辅导等。(4) 抓好毕业班工作。制定切实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成绩。召开了毕业班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毕业班全体教师教学研讨会,毕业班学生动员会,毕业班学生家长会;通过这些活动的努力,将我校2015届毕业生以优异成绩整体移交到上一级学校。(5)继续深入改革教师备课。2015年我校各学科均采用电子备课,使用电子教案,让我校教师沉下心来钻研教学,改革教法。

《教育工作履职自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全面开花。一年来,我校教研活动以“二二四一一”模式展开,以“级组推评,全校展示”为平台。一是坚持同级同科集体备课。每期每个级组观两节以上优质教研课,组织四次以上集体备课,展示两节优秀教学研讨课,学校挂级领导深入到级组认真开展小教研活动,集体备课。二是开展青蓝工程。即每位进入学校的新老师,都要拜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师,上一节入门课、汇报课。本年度,各年级组全年共推荐了21名教师参加学校赛课活动,21名教师获奖。新教师中6名上了入门课,4名新教师上了汇报课。三是课题引领。我校正在实施的省级实验课题《小学科学探究活动与习作教学有效结合实验研究》正在申报成果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效果评价研究》正准备结题,市级重点课题有《小学语文略读课文课堂教学模式及策略的研究》正在研究中,《城乡小学结对帮扶模式研究》正准备结题,县级课题、校级课题正如雨后春笋。四是送教下乡、联合教研活动。本学年我

校教师送教下乡到小关小学、青杠塘新生小学、黄杨小学、枧坝小学,和遵义市文化小学、遵义市大坪小学进行了联谊教研,效果良好,受到遵义市红花岗区教研室和遵义市兄弟学校的好评。在一年的教研活动中,我校教师获首届教师基本功大赛5人获奖,两人获市级第一名和第二名,县级信息优质课获第一名,县级中队辅导员说课比赛第一名,目前正参加遵义市辅导员说课比赛,8人获绥阳县过关考试名次奖,多人次获绥阳县一师一卷奖,多人次在省、市、县刊物发表论文及辅导学生获奖,我校教师承担了县级和校级公开课共46节。选送的教学课例、课件制作、教育叙事、经验论文参加省市级评比,140余人次获奖。

4、加大教师的业务培训,提高教学技能。一是征订了《贵州教育》、《小学数学教育》《小学语文教学》等教学杂志供教师认真阅读学习;二是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师继续教育相关培训;三是让教师走出去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全年派出培训、听课学习教师140余人次,组织远程网络培训学习180余人次。

(三)全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加强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是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

1、体育工作。一是开齐课程上足课时;二是做好大课间活动,保证了学生每天在校1小时的活动时间。三是成功召开了第三十五届运动会。四是按时完成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评上报,获得国家级体育示范学校。

2、卫生防疫工作。一是积极配合防疫部门,积极开展学生流行性疾病的防控,疫苗的接种工作。二是坚持班级卫生保洁和区域卫生每日清扫,每周一次大扫除制度。三是根据季节特点开展了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3、艺术教育工作。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深入学习、领会新课程理念,做到了人人参加,相互交流,实现共同提高。

4、积极推进诗歌进校园。我校组织开展了国学经典、诗歌进校园培训活动,部分学生作品脱颖而出,发表在不同级别的刊物上。

(四)少年宫功能室活动,打造特色洋小教育,校本教材《爱我家乡绥阳》《好行为好习惯》走进课堂,校刊《诗芽》引领全校师生

少年宫活动成立了音乐、、舞蹈、书法、合唱、美术、手工、科技、泥塑、国学、棋艺等课外兴趣小组22个,展示了我校素质教育成果。引得遵义

市忠庄小学、贵阳花溪区第一小学,沿河县中小学辅导员、余庆县中小学辅导员及遵义市辅导员观摩团在我校参观学习。

为让学生更好了解我们的家乡绥阳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校编写的校本教材《爱我家乡绥阳》《好行为好习惯》让绥阳乡土文化精髓走进课堂,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得到了全县教育同仁的鼓励和认同;我校校刊《诗芽》的按期刊出,既是学校对外的一个窗口,也是激励师生向文学高地迈进的一个窗口。

(五)珍爱生命,健康成长,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紧紧围绕“安全稳定”的总体要求,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以普法为载体,巩固学校综治安全稳定成果,为学校的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环境。

1、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构建和-谐校园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安全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教职工首遇责任制。二是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年初,学校与家长、老师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职责。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学校每学期都要进行全校师生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以此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四是建立课间巡视制度及楼层值周(日)制度,加大对学校公共设施及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排查力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五是制定了《洋川小学教职工安全工作岗位职责》,强化措施,落实了安全工作责任。六是进一步加强了学校的避震安全、消防安全、暑期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校舍安全、外出活动安全。按时完成安全月报,专题活动报告等安全信息资料,形成安全稳定工作信息沟通,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等格局。

《教育工作履职自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强化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保安人员工作认真负责,遵纪守法,责任心强,服从学校安排。对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一律登记,每天学生放学后,保安人员坚持对校园内进行巡视,晚上检查“三关”情况(门窗、电源、水龙头是否关闭好)。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专项整治。对学校内部的治安及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对于校园周边存在的各种治安隐患及不良环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六)其它工作

1、工会工作。(1)工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主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

主监督,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校务公开,对有关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宜进行了全程监督,保证了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2)积极组织召开教代会,组织召开教代会认真讨论通过了《洋川小学教职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洋川小学教师岗位课时量》等重大事项。(3)积极开展送温温暖活动,组织学校行政及时慰问生病住院的教师,(4)组织开展了教职工健康体检和女职工妇检。

2、外宣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增设跟新了网站栏目;二是做到及时在学校网站发布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信息;三是及时撰写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新闻稿,及时发到有关报社和网站,2015年被多彩贵州网、贵州教育网、遵义教育网、遵义文明网、贵州人民报道网、绥阳报、绥阳政府网、教科局网站等报刊、网站采用报道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信息129篇,为提升学校声誉起到了积极作用。

3、后勤工作。(1)严格执行公用经费使用费管理政策,做到公用经费专款专用,合理使用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按照预算支出,实行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2)做好学校资产清查,对学校财产进行清理登记,确保学校财产不受损毁。(3)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4、学校建设。一继续完善了校园文化建设,二是利用暑假装修、建设好我校少年宫活动室。三是开展了优美教室工程建设,美化了校园环境。

三、自评分

对照《绥阳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细则》,我校自评分为 169.9分(共性目标59.5分,个性目标 40分 加分70.4分)。

以上报告如有不妥,请领导批评指正。

特此报告

二0一五年十二月九日

教育教学工作自查报告2017-01-18 13:53 | #2楼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育教学管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局目标管理体系,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学校的各项常规管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校是一个09年才成立的完小,现有学生149人,教师13人,其中, 50岁以上的有6人,40岁以上的有1人,30岁以上的4人,20岁以上的2人,虽然教师的年龄结构有点偏大,但是我们的教师人人有忘我工作的精神,这些老教师就像我的老大姐、老前辈,他们处处替学校着想,事事以学校利益为重,人人出谋划策 ,年轻教师也不甘示弱,事事身先士卒,个个兢兢业业,我从他们身上也汲取了力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北常完小有一支团结奋进的教师队伍,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二、常规教学——严管理,求实效,

开学初我先组织老师们学习了各种规章制度,明确自己的职责,确定了工作目标:首先是坚持集体办公制,每天上午1—2节,下午4—6节课,不上课的老师集体办公,这已经成了我校的一种惯例,其次,坚持周一升旗制,每周一个中队辅导员和一个少先队员代表讲话,既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又注重了学生的养成教育。第三,坚持教研活动正常制,每周二下午语文教研,周三教研数学教研,从不间断,在活动中,不仅帮老师们解决了一些教学中的疑难,也是老师们接受了新的教学思想和教育理念,为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奠定了基础,第四,抓常规管理,常规教学,是作为教师的主要工作,也是学校工作的中心点,备、讲、批、辅、测,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备课:开学第一周,我就组织教师学习了三维目标的制定,重难点的确定等资料,是老师们学有导向,干有方向,讲课:确定了两名实验教师,实施语文“三三阅读,自主感悟”教学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我校搞了两次观摩教学,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批改:教师人人建立了批改手 1

册,对作业基本做到面批面改。辅导:我校学生基础较差,辅导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一点,我校每个学生建立了辅优补差作业本,差生每天一道基础题,其余学生每天一道拔高题,使全体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所提高。

三、教研工作——求创新,谋发展

在继续落实我中心校根据窦桂梅质量管理手册制定的《语文教学改革方案》和“三三阅读 自主感悟”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本学期,在作文教学模式上又进行了研讨,创立了“四步作文教学法”

(一) 积累

如果说兴趣是写作的动力,生活是写作的源泉,那么,积累就是写作的基石。“言之无物或有物无言”是学生作文经常出现的问题,也是影响学生提高作文水平的主要障碍之一,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应帮助学生做到以下三个方面的积累。

1、生活积累(观察)

生活是习作的源泉,生活是作文的“原料”。正如宋代大诗人朱熹所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涓涓清流离不开源头的活水,好的习作离不开生活的积累,要使学生作文充满生活的情趣,就要让学生睁开双眼看世界、张开嘴巴说世界、敞开心扉去感世界,使习作与生活结为一体。

指导学生观察生活主要抓两个方面的训练,一是对观察对象进行思考,提炼其对人的启迪;二是教会学生根据不同观察对象弄清不同的观察内容,采取相应的观察方法。如:游戏“扳手腕”中,要引导学生从参赛者的动作、面部表情的变化,比赛过程中观众的反应以及比赛的进展情况进行观察。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观察方法,习作的源泉就解决了。

2、阅读积累(读书)

生活是习作的源头,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在训练学生注意生活积累的同时,也要有目的地引导学生大量阅读,通过阅读积累丰富的语言材料,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

阅读积累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语言文字的表现方式,二是文章中用得恰当的词和写得生动的语句,这些积累为学生的习作提供了丰富的智力背景,使学生在构思作文时产生迁移,有易于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

2

3、练笔积累(日记)

作文教学中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学生虽有一定的积累,但能够用的较少。要实现写作和积累的协调发展,仅靠两周一次的习作课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加强平时的练笔训练,引导学生注意观察周围的事物,用心捕捉自己对事物认识的灵感,每天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记录下来,如:大自然的春夏秋冬;风霜雨雪的风姿;家庭生活的变化;身边的老师、同学、亲人;对他们说说心里话或写写我的心事、我的烦恼等等。也可以根据课文内容让学生仿写、续写等,并且鼓励学生在习作中运用积累的词句和写作方法。经过长期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连句成篇的能力就会有明显的提高。从而提高学生习作水平。

(二) 口述

学生通过观察,得到的材料是凌乱的,必须通过思维才能表达出来。口述的实质是学生对构思的文章进行口头表述、是对学生进行说的训练。首先要求教师依据习作要求复习课文的有关章节,从读、学、写强化训练重点,比如:训练学生写景的文章,就先回忆本单元中写景文章的一些写作方法,作者的观察顺序,写作技巧等等。然后让学生口头叙述观察到的事物,并谈出对所述事物的看法或见解。通过学生口述,一方面可以把要写的内容进行构思整理,另一方面可通过听别人的口述,达到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相得益彰、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 习作

习作是学生在看、说的基础上进行的,如果前两步都做得很好,写就成了容易的事了。

习作时要求学生做到以下几点:(1)养成想好再写的习惯。(2)养成一挥而就、一气呵成的习惯。(3)养成写好必改的习惯。要求学生写完后,至少要读两遍。通过读,就能发现写漏的字,写错的字,少点的标点,写得不通顺的句子等等,然后自己修改。

(四) 评改

以往的作文评改都是教师逐词逐句修改、写评语。而当作文本发下去后,学生能真正阅读老师修改后作文的微乎其微,这样教师批改就成了无效的劳动,付出的辛苦几乎白费了,针对以上现状,我认为作文评价分两步进行。

(1)教师精批略改

学生习作完成后,首先教师要精批,也就是尽可能地找出学生作文中的优点和问题。教师要有一双伯乐的眼睛,对于习作中的优点,不论是一段话,还是一句话,甚至一个词语用得准确、生动、都要用曲线标出来,让学生有一种成就感,树立写作的信心,而对于习作中出现的问题,教师可以批出来,改的工作尽量交给学生去做,“逼”学生动笔。如:“这句话不通,请改通顺”、“请把你当时炒菜时的感受写进去”、“内容重复需删掉”等等。这样学生拿到作文本后就会反复琢磨,然后针对教师的评价自己修改,进行复作。通过这一环节,学生逐步摸索写作窍门、积累写作经验、从而学会写作。

(2)讲评

学生修改后的复作完成后,教师要及时对全班同学的习作进行总结性讲评,对选出来的优秀作文,除了让该同学在讲台上读自己的文章外,还要张贴在教室里,让同学们互相欣赏,以此树立同学们习作的信心,把写作当做有趣的事,从而爱上作文。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实施,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在这次期中考试中,我校各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全校六个班级,其中两个班级荣获中心校第一名,三个班级荣获中心校第二名。

三、德育工作——抓习惯,促养成

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命运。良好的习惯会不断地增值,会影响人的一生。本学期我继续把学生习惯养成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1、以贯彻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办学目标,修订了我校的三风一训,“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我校的校训。“爱生尊师,求实进取”是我校的校风,“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是我校的教风。“学而不厌,勤于钻研”是我校的学风。并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学习,明确了其内涵,为我校师生日常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2、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每周一项工作重点,开学以来对学生进行了文明礼仪教育、课堂常规教育、安全出行教育、珍惜时间的教育、规范书写的教育等等。尤其是今年结合体育大课间活动,要求学生人人手里有一

件活动器材,下课活动时,打打闹闹、互相追逐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跳绳、跳皮筋、掷沙包等各项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提高了学生的各种能力。

3、制订了学生行为评价表,学生每人一份,习惯养成评价表,从五个习惯十个评价内容进行评定,每周评一次,分自评和小组评两项,通过自评学生能很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应该怎样做,通过小组评能正确认识到自己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以便今后改正。

四、评价系统——重过程,看落实

为了落实中心校有关实施绩效工资的意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我校把评价工作放在了首位。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1、建立教师评价体系:我校的教师评价体系从教师的职业道德、出勤、工作量、班主任工作、常规教学、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如:师德师风评价,除了教师自评外,还组织了一次学生、家长调查问卷,规范了教师的行为,一年来,我校未出现一次家长上访事件。上学期末还对校长从德、能、勤、绩四方面进行了一次评价。

2、评价办法:学校首先是采取月工作考核制度;每月有教研组牵头,组织全体教师对各项工作进行评价,量化计分,确确实实地使绩效工资的发放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五、存在的问题。

通过细致认真的自查后,我们对全体师生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按照上级及学校的要求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对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但也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努力改进,继续完成。

1、我校的实验教学还达不到县局要求,原因是实验仪器的短缺。

2、我校的远程教育工作仍得不到正常开展。

六、努力方向

1、认真贯彻执行各级文件指示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常规管理工作。

2、认识要提高,教育教学观念还须进一步更新。要加强学习新课改理论,转变教育教学观念,重视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才。

2011-5-25

教育工作自检自查报告2017-01-18 13:55 | #3楼

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在落实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的工作中,坚持以提高教师队伍群体综合素质为根本,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中心,认真落实各级教育行政、业务管理部门关于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指示要求,在上级培训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继续教育工作的阶段性任务,有力促进和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促进了教师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进而促进学生的发展。 我们遵循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走名师立校之路、科研兴校之路、特色办学之路。整个教师队伍创新意识强,教改氛围浓,注重师德,乐于奉献。结合学校的特点,我们正努力探索一条具有我校特色的教师继续教育新途径。

一、组织管理

1、组织领导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始终把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重点,把搞好学校继续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抓紧抓实,提出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走科研兴校之路的办学思路。为了加强对继续教育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有关校领导、教导主任、教研组长为成员的继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继续教育工作的管理指导,制定了学校继续教育工作考核奖励实施办法,有效的保证了继续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

2、规划措施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发展,对教师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教师必须努力加强自身的学习,而继续教育的学习培训是提高教师各项素质的重要途径,对此,广大教师通过学校继续教育的学习宣传,对参加继续教育学习的重要性及紧迫性有了正确的认识,提高了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培训的积极性。

3、档案管理

1 / 4

分别建立了学校继续教育管理档案、教师个人继续教育培训档案、以系统的体现和管理有关教师继续教育的各项工作。

二、全员培训

1、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师德修养

组织教师参加了教师进修校组织的每年一次的全员远程继续教育培训,合格率达100%。认真组织全校教职工学习《邓-小-平理论概论》、《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现代教育思想》等课程的学习并通过了考试。

2、重视业务培训、提高教学水平

学科教学业务的培训始终贯穿学校的教师继续教育工作,除认真组织参加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学科教学业务培训之外,立足于学校实际,开展校本培训、组织新教材专题讲座、老带新、公开教学示范课等培训活动,通过专业引领,促进教师自我反思,加强同事互动和交流。

3、注重技能培训,促进教师发展

在信息技术和普通话、规范字等教师基本素质和技能要求方面,我们要求没通过不断的练习必须达到基本要求。信息技术素养和普通话水平等方面达到一个较好的层次。最近学校又在积极组织英特尔·未来教育计划的报名培训,使教师在信息技术技能方面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专项培训

1、重视新教师的培养

新教师培训是培养跨世纪教育人才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要求,学校开展了老带新教育教学培训活动,这已经成为我校青年教师成长的一条必经之路。

2、强化骨干教师的成长

骨干教师是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积极组织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我校为全体老师开通了博客,作为个人工作室,特别是骨干教师,更要带头做,以促进骨干教师的迅速成长,取得优异成绩。骨干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在教育、教研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传帮带作用。

3、注重提升学历

为了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增强教师素质,我校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制定了教师学历进修规划,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现学校本科学历达

2 / 4

40%, 几年来,学校为教师们的学习培训积极创造条件,有效提高了教师参加学历进修的积极性。

四、基本经验

1、立足教育科研,锤炼教师队伍。

几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我校愈来愈意识到教育科研对培养和锻炼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素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在学校工作中,把教育科研工作列入了学校工作的重点。加大教育科研工作力度。培养了教师的研究意识,提高了教师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2、建立校本培训,形成我校特色

几年来,我校除认真开展多形式的教研活动(如集体备课、上优质课和示范课等)外,在新一轮课改中,我校投入大量资金,购入素质教育、新课程标准培训方面的光盘、书籍,进行以校为本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学习培训等,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素质教育理论使每一名教师都能学习到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并内化成教学行为。

3、走出去,请进来,加际间交流。我校曾在2012年先后两次聘请赤峰市教研中心曲龙老师和赤峰学院蔡晓军教授到我校给全体教师讲课,组织带领专任教师到市里名校听课交流,通过交流使老师们看到了更加鲜活生动的课堂教学,在教育理念、方法上收获很大。由于学校师资水平还不够完善,老教师年龄偏大,使我校教师结构不够合理,需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充实年轻教师为我校的合理化发展奠定基础。

五、存在问题

缺点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只有发现缺点、改正缺点,才能使我们迈向成功。

(一)、我们在开展各项活动时,有个别教师出现应付了事的现象,没有认真对待。

(二)、在教师基本功训练上,过于重视教学工作,偶尔忽视校本培训,缺少力度。

(三)、有些活动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认识到其重要性。

(四)、计算机文凭有,实际操作能力弱。特别是要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计算机与学科教学之间的整合仍旧是一个美丽的幻想。

六、今后努力方向与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在以下方面加强:

(一)、加强领导监督,定时定量地检查每周、每月布置的各项工作。

(二)、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各类考评方案,对广大教师进行量化考评,学期末、年终公开考评结果。

(三)、穿插不定期的抽查形式,发现问题,及时例会说明。

总之,我校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在领导重视、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的共同努力下,取得良好的效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抓好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将学校办成学习性组织,以严格谨慎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对待每一项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林西镇寄宿制小学

2015年9月

【教育工作履职自查报告】相关文章:

个人履职尽责自查报告04-15

园长履职自查报告(通用17篇)05-23

医生履职总结01-02

护士履职总结01-02

教师个人履职尽责自查报告04-15

企业干部履职自查报告(通用7篇)04-27

护士履职考核总结03-03

履职情况个人总结01-07

初中个人履职总结12-14

履职尽责个人总结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