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国家安全与人民防线>《国-家-安-全战略心得体会

国-家-安-全战略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19 12:26:46 国家安全与人民防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国-家-安-全战略心得体会

8月1日上午,我县在泗阳大剧院举行中心组第33次(扩大)理论学习会。会议邀请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黄培义教授为我们作题为《我国的国-家-安-全和战略举措》的专题讲座,黄教授对我国当前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详尽介绍了我国国防建设战略举措、我军建设形势以及最新武器装备发展状况,既有专业的军事理论,又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听了以后主要有两点体会。

国-家-安-全战略心得体会

一、国防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俗话说兵可以千日不用,国不可一日不防由此可以看出国防的重要性。自古以来,国家的防务在各个朝代都是国家建设的重中之重。国家的疆土、人民、财富和文物没有相应武力的保护,就不会有安全的保证,经济不会有持久、健康的发展,名族的尊严会受到损伤,国家的疆土会遭到践踏,国家的主权将被剥夺。建立巩固的国防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关注国防、了解国防、建设国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新中国成立后,经过60 多年的艰苦努力,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国防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的中国之所以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并享有很高的声誉,主要是我国在政治上独立、经济上发展的国防的不断强大。

二、我国国防力量取得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关于建设现代化革命武装力量的战略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向现代化、正规化和革命化迈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防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军队的建设,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进入21世纪以来,人民解放军继续向着更高级的阶段迈进。根据高技术战争的特点和影响,人民解放军开始把军事斗争准备的立足点放在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面,军队建设逐步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在发展武器装备方面,人民解放军根据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需要,努力发展高技术杀手锏;在改革调整体制编制方面,人民解放军进一步压缩了军队规模,优化诸军兵种比例结构,完善合成体制,使军队体制编制更加适应现代合同作战和联合作战的需要;在改革教育训练方面,为培养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和战争知识,精通现代军事科学理论的高层次指挥人才,指挥院校增设了硕士、博士生教育,部队训练加大了实战力度。展示了共和国钢铁长城维护祖国安全与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强决心和强大力量。

《我国的国-家-安-全和战略举措》心得体会2017-01-18 19:26 | #2楼

8月1日上午,我参加了书记徐勤忠同志主持的中心组第33次(扩大)理论学习会,认真聆听了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黄培义教授为全县领导干部作了题为《我国的国-家-安-全和战略举措》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丰富,现场气氛活跃,我受益匪浅。

首先,黄教授围绕我国周边安全环境,详细介绍了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对华关系及其战略特点。接着,他详细阐释了我国的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美国对我国实行C型战略围堵;二是我国周边一些国家如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国家与美国共舞向我国发难等。最后,黄教授解读了我国的战略举措。他认为,一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维护我国核心利益;二要适当拓展我国的战略利益;三要伐谋伐交,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四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充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黄教授还针对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这点作了分析。他说,我们的总策略是远交近稳,结伴而不结盟。要与美国保持接触,既合作又斗争;利用上合组织平台,深化、加强与俄罗斯、中亚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以德、英、法为重点,深耕欧洲、创新合作,共谋未来发展;加强与美国后院国家的友好合作。

通过学习,深刻体会到:

一、认清当前国际形势,了解当前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战略举措。目前,国防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多发叠加,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世界各国国防力量对比严重失衡,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防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依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

二、提高了国防意识,增强了国防观念。俗话说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树立大国防观念,牢记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不断增强关心国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全社会参与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为培育战斗精神提供有力的支撑。军队战斗精神的培育,则应重点围绕爱国奉献、坚定信念、敢打必胜等核心内容,锻造高技术条件下军人过硬的战斗气质,使全社会学有榜样,推动全民-国防意识的提高。

三、关心、支持并参与国防建设。要通过经常而有效的国防教育,使人们居安思危,从而积极关心和参加国防建设。

【国-家-安-全战略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破阵子·四十年来家国》原文及赏析03-21

破阵子·四十年来家国原文及赏析03-25

《安的种子》教案11-13

国培计划心得体会11-16

国培研修心得体会02-09

《安恩与奶牛》教案03-13

安防行业口号02-09

最新国培计划心得体会04-12

2022国培计划心得体会01-17

国培计划心得体会范文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