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整改方案>《教学检查整改方案

教学检查整改方案

时间:2022-12-29 01:50:44 整改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学检查整改方案

2015年3月份,学校组织了2015—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检查结果反馈到教育系后,系领导组织了大家进行讨论,并要求各教研室根据检查组所反馈的信息认真分析,全面总结,在已提出的问题基础之上,进行详细的梳理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提出整改方案。

教学检查整改方案

一、反馈中针对本教研室提出的相关问题和普遍存在的问题

1、教学管理方面:教学巡查记录有欠缺,双向考勤分析不够准确;教研室听课材料欠规范,少数教研室主任未签字,听课普遍没有教师互听记录。

2、实践教学方面:实习基地建设不能适应专业发展需要;实验室工作自查表填写不齐全;分专业实验课程汇总表填写有误;实验室开课情况统计表中人数、组填写有误;《心理咨询技术与应用》实验教学运行表填写不规范;实习基地建设材料未见;产学研开展了一些活动,但未见详细材料。

3、毕业论文方面:应用心理学专业8位教师指导论文超过10人,少数学生选题仍未确定,论文汇总表未注明是否在实践中完成。

4、期末试卷方面:个别试卷评阅过程存在分-数-修-改现象。《认知与学习》课程,部分专业不及格率过高。

二、问题存在的原因

以上提出的四点问题中,经详细讨论和分析,本教研室认为主要

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没有对这几项工作更深入研究,重视度不够,在具体的听课和有关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没有认真按照要求完成;第二是在开展工作中粗心,没有注意细节问题,往往丢三落四;第三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有些工作也是在探索之中,相关手续及程序还有待完善;第四是个别老师在试卷评阅中存在随意性,没有对所答进行细致评阅,也没有对试卷的参考答案进行仔细的制作,以至于导致给分时有时不客观较随意,在这方面需要改进。另外还可能与老师慈悲心肠有关,大多数老师希望学生都能够顺利考试通过,宁愿难为自己也要放人一马,所以,有时可能是为了让学生的总评成绩达到及格,最后反过来再改分数为了让学生及格通过。

三、整改方案

1、督促本教研室成员全面检查自己工作任务,务必做到不留死角,及时整改。

2、针对教研室听课材料欠规范,少数教研室主任未签字,听课普遍没有教师互听记录。在这个问题上本教研室进行认真查找,针对没有教师互听记录我们将进行补缺补差,严格要求教研室成员认真履行学校要求,开展彼此相互学习相互听课,共同促进彼此的教学能力的提高。教研室主任认真要求督促各成员认真执行及时整改。

3、针对实习基地建设不能适应专业发展需要;实验室工作自查表填写不齐全;分专业实验课程汇总表填写有误;实验室开课情况统计表中人数、组填写有误;《心理咨询技术与应用》实验教学运行表填写不规范;实习基地建设材料未见;产学研开展了一些活动,但未见详

细材料等系列问题;本教研室认真研讨分析,要求继续努力探寻实习基地建设,积极联系相关单位,有效促进学生实践实习工作顺利开展,对实验课代课老师,要求认真履行实验教学各项要求,填写各项表格,认真填写实验教学运行表;完善实习基地建设相关材料。

4、针对2015届应用心理学毕业生的论文分组,因部分老师属于首次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所以指导学生人数较少,但老师总人数不多,而学生总人数过多,以至于论文指导分组存在困难,故将部分有能力的指导老师多分一些学生,这在以后的分组过程中会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尽量不超过10人。对于学生论文的汇总未注明是否在实践中完成,本教研室会尽量完成这项工作,尽快表明各位学生论文是否属于实践性论文。

5、针对个别试卷评阅过程存在分-数-修-改现象我们将对本教研室所有试卷进行一次全面查找,如果发现分-数-修-改现象,我们将在被修改地方进行签字,力图更加规范,督促各位教师今后批阅试卷仔细认真,尽量少做修改。对于认知与学习》课程,部分专业不及格率过高的问题,要求任课教师今后为了平衡各专业的特征,在考试前做好不同专业学生的复习工作;同时,教研室成员研讨今后是否实行分专业进行公共课考试,对于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学生和理论课较强的学生考试分开进行。

6、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教学常规管理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执行力度。尤其在日常教学管理各环节加强检查与监督,进一

步完善考试和考核管理,提高各门课程考核方式的效度和信度,保证各门课程的考核方式适合课程特点,教师对试卷的批改准确规范。

7、加大常规督查力度。

教研室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教研室重视教学常规检查,每 检查要有记录、有整改措施、有效果。

《教学检查整改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8、落实课堂有效教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课堂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由之路。实施课堂有效教学必须有针对性和层次性。具体表现在:转变教师角色,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创新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整合教学资源,正确处理教材设计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等都要有实用性、针对性和层次性。教师本 人要不断开展自身的业务理论学习和教学基本功大练兵,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

应用心理学教育教研室 

2015年4月14日

“教学常规”专项督导整改方案2017-01-20 19:43 | #2楼

根据《朱沱片区督导办2015年秋“教学常规”专项督导评估工作方案》(朱沱片督〔2015〕3号)安排,1月4日至1月16日,教管中心深入各校开展了“教学常规”专项督导:一是进行了推门听课。二是进行了资料检查。三是进行了交流反馈。最后形成了反馈意见,我校根据检查情况提出以下整改意见:

1、教学管理制度。向领雁学校南华宫小学学习制度建设的完善且科学,配套制度细化,重点突出6年级和抽考年级贡献奖。重新改进制度,从中心的要求出发:

(1)制度要有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要讨论、修改、完善,要有效果、成规范,要注意人性化,不死板、不生硬,要注重民-主管理和人性管理相结合。

(2)年度考核和绩效分配是两个大制度,应包含一些子制度或多个细则,附后作说明。

(3)学校行政尤其是校长要每年通读制度,要结合当前管理实际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每年对学校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收集并装订成册,组织教师学习,打印下发办公室,并通过QQ群等向教师发布。

(4)思考非语数学科等教师考核办法。

(5)要加大功能室管理和考核,要形成制度,落实管理细则。

(6)教学质量在各项制度中的比重要要不断增大,以强化教学质量管理。

2、教学常规检查。

(1)要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定期不定期检查教师的备课教案、上课情况、作业批改、单元检测、质量分析等。

共 4 页

(2)每月将检查、考核情况进行登记、公示。

(3)每期对教学常规考核进行汇总并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之中。

(4)实行推门听课加教案检查相结合。

3、教师备课教案。

(1)继续推行电子备课和纸质备课相结合的方式,对电子备课作更详细而科学的要求以便于教师借鉴、参考、使用。

(2)课后小记要作要求,并作为反思型教师的成长之路来抓。

(3)教师的教案不光是数量要足,课时要跟进,而且要基本结构完整,对教学流程与教学方式的设计要符合新课改要求,要课前备课。

(4)检查教案分由研训组长进行,和行政听课检查相结合。

4、教师作业批改。

(1)要注重学生作业的规范和整洁,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2)要认真落实作业的及时批改,要对学生纠错情况进行复批,作文批改要有明确的提示意见。

(3)组织教师作业批改的研讨和要求。

(4)开展学生优秀作业等的展示。

(5)对作业完成情况较好教师进行制度加分。

5、教师课堂教学。

(1)教师要严格按照课表上课,不随意调课。

(2)课前必须备课,注重课堂的把握和掌控,预设和生成。

(3)加强行政值日领导巡查,以发现问题、防止事故。

(4)对个别老师实行反复听课以帮助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提升。

6、教师相互听课。

共 4 页

(1)学校要对教师听课作要求,听课数量上可以对老、中、青年教师区别,听课时要要求教师进行批注并提出意见,写反思、感悟等。

(2)学校要落实检查、汇总、通报和考核。

(3)通过相互听课、外出听课以强化同伴互助和相互学习,实现自身教学的提高和完善。

7、教学教研管理。根据区教科所、片区教研、领雁工程、学校教研组等工作安排,组织召开专题的研讨会、集体备课、年级学科教研课、优质课、赛课活动等,要有针对性、计划性、目的性,以此不断提升和打造教师。

8、教学资源共享。

(1)注重教学资源的管理、共享和利用。

(2)明确每位教师每学期要完成的、有质量的教学资源上交要求并纳入考核。

(3)分学科、年级不断建立健全电子教案、教学课件、单元试题、半期试题、复习试题等教学资源。

9、教学检测与质量分析。

(1)要做好阶段性的教学检测和信息反馈,不断总结、反思教与学的情况,并针对问题情况及时整改。

(2)每个教师都要分析,要分析试卷、学生成绩、学习现状、抓管举措等,可进行层层审核、考核。

《教学检查整改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年级领导要分析,横比纵看,和他校对照分析。

(4)学校要分析,分析各年级、各学科情况,和他校、目标等差距情况。各层次的分析都要到位、落实,不能停留于形式、走过场,要起到实在的作用和应有的效果,可反观!

10、领导听课情况。

(1)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达到规定的听课节数和要求。

(2)要认识听课的作用和意义,以更好的掌控课堂、教师、教学,从而推进学校教学质量提高。

(3)进行定时定人定课与不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领导听课,加强对教师的了解和指导。

总之,我校一定在教管中心的领导下,做好教学常规工作,将教学管理更进一步,以全面提高我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跃龙小学

2015.3.4

小学教学教研常规管理整改方案2017-01-20 19:46 | #3楼

根据教育局的“检查反馈意见表”和中心小学的整改方案,结合我校的实际,制订此整改方案。

1、紧紧围绕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依据《汕尾市教学教研常规》和《海丰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方案》(修订稿)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教学工作过程和教学质量目标管理,大力推进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

2、严抓常规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加强课程计划的执行和管理。严格按课程表上课,保质保量上好每节课,杜绝私自调课、挪用课程、旷课、迟到、早退、中途离堂等现象。着力提高备课质量,杜绝网上下载打印教案,提倡手写教案,并在课后撰写教学反思。同时做好两个常规工作资料的积累归档,尤其要重视教师业务档案和学生成长记录袋的建立。同时,充分利用各种课程资源,有目的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坚持“教研促课改,课改促质量”的方针,立足校本教研,突出校本教研的实效性。我校将按汕尾市校本教研的工作要求,结合教学实际,认真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基本理论和新课程的教学理念,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实化、具体化,转化为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体现到课标、教材以及考试评价中。不断增强教师的教改意识。健全学校的学科教研组,认真开展具有开拓性、探究性、实效性的校本教研活动。我校争取在本学期有课题立项,切实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有效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培养研究型教师。

4、继续实行“推门”听课制度,关注教师的主导教学与学生的自主学习。根据中心校的安排,我校设第九周为教学开放周,为教师听课评教、切磋教艺搭建平台,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要求全体教师和班子成员的听课、评课的节数在20节以上。

5、继续坚持教学“十字”方针,即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学要活,手段要新,活动要勤,考核要严,辅导要细,负担要轻,质量要高。

6、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利用多媒体电教平台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创新课堂教学,把“有效教学”打造成“高效课堂”。

7、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学教学常规工作的过程性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和落实措施,注重反馈整改,逐步实现教学管理精细化,提高学生学习效能。实行教学教研月检制度,每月对教师日常教学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和考核,教导处将检查情况写成书面小结并向教师公开反馈,对做得好的予以表扬奖励,对存在的不足敦促落实整改。

8、加强学生作业监管。要求各任课老师在认真做好各科书面作业的布置与批改的同时,重视抓好各年级《金牌学案》的随堂同步训练。同时要对学生的一些作业和作文进行二次批改,计入作业量。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夯实学生的知识基础。

9、完善教育教学质量激励机制,努力提高质量。着重抓好期中、期末教学质量统一监测工作。建立健全的奖教奖学激励机制,采取有力提质措施,形成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黄羌镇小学

2015年3月

【教学检查整改方案】相关文章:

小学教学检查整改报告05-19

整改方案整改目标05-19

整改措施整改方案05-19

常规管理及常规教学检查方案09-24

保洁整改方案12-19

银行整改方案01-08

整改方案范文02-25

公司整改方案03-11

烟草整改方案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