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整改方案>《校园卫生整改方案

校园卫生整改方案

时间:2022-12-29 02:19:46 整改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校园卫生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校园卫生整改方案

以县政府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优美的育人环境和工作环境,确保学校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经学校校委会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卫生习惯培养好;垃圾、污水处理好;环境绿化美化好;宣传、广告摆放布置好;车辆停放规范好。

三、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整治工作的领导,全面负责、安排、指导、监督、检查、考核学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特成立湘阴二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

组 长:杨兵华

副组长:汤 卓 李刚泰 李正潮

成 员:各班班主任

办公室主任: 陈 木(兼)

四、岗位职责和卫生要求

1、教职工卫生职责:

(1)各班班主任负责安排、指导、督促做好本班教室内外的责任区清洁卫生和保洁。

(2)各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本办公室的卫生清扫和保洁。

(3)校园校门区域由门卫、楼卫按学校划分区域负责打扫和保洁。

(4)临时聘请向志鹏老同志为保洁员,为期一年。

(5)全体教职工应利用国旗下的讲话、班队会、课堂教学等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提高学生环保意识和环保知识与技能。

2、教室、办公室、责任区卫生要求

(一)办公室卫生要求:

1、地面:干净、无灰尘无污迹。

2、门窗、电扇、电脑、空调、打印机等无积尘;门窗明净,无乱张贴;窗台清洁,

无杂物。

3、窗帘:干净整洁,按学校要求统一挂放。

4、墙壁:干净、无灰尘污点,无蜘蛛网、扬尘,不乱贴、乱挂东西。

5、文件、作业本、教具等摆放整齐,无乱堆放现象。

6、办公桌椅、办公橱柜、电脑有序摆放,桌面干净整洁无杂物,桌底无堆积物。

7、办公室卫生工具要摆放整齐,卫生桶要及时倾倒并清洗。

(二)教室内、外卫生要求:

1、地面:干净、无灰尘污迹。

2、门窗、灯、电扇、讲台:明亮、干净、无灰尘;门窗无乱张贴,窗台无杂物。

3、窗帘:干净整洁、按学校要求统一挂放。

4、墙壁:干净、无灰尘,无乱贴现象,学校发放的各种制度、规范、班规应按照要求统一张贴,合理布置。

5、学生课桌面必须干净整齐,无乱放书籍、纸张等杂物。

6、卫生清扫工具必须整齐摆放在指定的位置,卫生桶要勤倒勤洗。

7、教室内、外各宣传版块外框干净无灰尘。

(三)公共场所卫生要求 :

1、楼道、走廊地面无污迹、无纸屑果皮、无包装袋等杂物。

2、墙面、天棚无扬尘、灰尘、蜘蛛网。

3、校园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无杂草杂树杂物。

4、厕所地面、大小便池无污迹、无积水;厕所内无异味。

5、垃圾桶、垃圾箱定期清理,无异味。

(四)个人卫生要求:

全体师生应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禁止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饮料盒、饭盒、食物袋等垃圾杂物;禁止攀折绿化带、践踏草坪;禁止把杂物垃圾从楼上扔下或扔在花坛中。要按时休息,注意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早晚要刷牙,要勤洗澡、勤理发、勤洗头、勤剪手脚指甲、勤换衣服。

五、打扫、检查时间和检查人员

1、室内、外卫生区:

(1)每天常规一小扫:每天早上7:10以前清扫各班公共卫生区,每天下午放学后清扫教室,早自习和晚自习前进行常规检查。

(2)每周重点一大扫:每周一第七节课按要求对室内外卫生进行彻底大扫除,晚自习前进行检查。

(3)以上两项由学生会劳卫部干部检查并当天公布。

2、办公室:

(1)每天早第一节课打扫,并随时注意保洁。

(2)每周五大打扫,由值日领导抽查。

六、考核与奖惩:

考核与奖惩办法按湘阴二中卫生工作考核办法的相关要求和标准执行。

七、本方案从2011年5月10日起执行。

湘阴二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

2011年5月10日

湘阴二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

湘阴二中环卫整治办 2011年5月

《校园卫生整改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学校卫生工作整改方案2017-01-21 13:06 | #2楼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辽宁省学校食堂量化标准》、《卫生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及元宝区人民政府卫生局、文教局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

一、 传染病防治

1、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传染病防挫制领导小组,设置专人负责传染病防治和疫情报告制度。

2、晨检报告制度和健康教育的宣传工作我校虽做得很好,但还应常抓不懈。

3、进一步完善卫生管理制度,教室地面采取湿式清扫,课间打开教室门窗通风换气,达2小时以上,同时,保证内外环境的整洁。

4、建立预防接种登记簿,一年级新生入学要交验预防接种证,并将其复印件存档。

二、引用水卫生

1、外购引用水能提供供水方有效卫生许可证,每次产品的卫生质检报告,送水员身体健康证,有定期引水机消毒记录,有卫生管理档案。

2、学校水源水质检测结果可做为生活饮用源水,但不可做为生活饮用水直接饮用,学校做了警示牌,并已通知学生不能直接饮用,并责成专人负责水房用水管理。

三、食品卫生

1、成立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组织机构,设专职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并进一步完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食品卫生责任追究制度、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报告制度、食品采购保管加工“五四制”。

2、根基《辽宁省学校食堂量化标准》定期自查自检,及时整改,保证时时达标。

四、厕所管理

1、学校厕所卫生严禁师生清扫,而是雇请校工专人负责,定时清运粪便,保持厕所清洁无味。

2、厕所定期消毒,并建立消毒档案,消毒方法严格执行《元宝区中、小学卫生消毒管理规定》。

五、消毒工作

建立健全学校室内卫生消毒制度,并严格按《元宝区中、小学卫生消毒管理规定》(祥见附件)具体要求执行,在做好学校卫生消毒工作的同时,建立消毒档案。

附件1

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实施方案2017-01-21 13:02 | #3楼

为建设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育人环境,全面开展学校卫生环境清洁工程,展现环境整洁、安全文明、秩序井然的学校新面貌。创造清洁卫生、环境优美的校园环境,现制定该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县教育局学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具体要求,全面开展学校环境卫生清洁工程,绿化校园、清洁校园、美化校园,打造环境整洁、安全文明、秩序井然的学校新面貌。让全校师生及家长人人树立良好的爱清洁讲文明的意识,为“清洁城乡,美化校园”做出贡献。

二、工作措施

(一)积极宣传动员

学校召开了全体教职工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大会、学校行政会议、班主任会议,及时传达了上级重要指示,提高对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学校实际部署了“创卫”工作任务,动员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

(二)加强领导,完善清洁卫生保障制度

1、成立学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成立以园长为组长、副园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和全体班主任为成员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的清洁卫生工作。全体教职工均实行教学、安全、卫生一岗三责制,班主任各自负责清洁责任区,时刻把清洁卫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形成园长亲自抓、副园长具体抓,各处室各班抓落实,师生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环境卫生工作机制,使得学校环境卫生工作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管。 1

2、学校进一步建立健全清洁卫生管理制度。

一是实行清洁卫生责任区制度。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分区域、分班级包管校园卫生责任区,坚持“每天三小扫,每周一大扫,必要时候全校扫”的清洁卫生制度。

二是实行每天清洁卫生保洁制度。各班设立清洁卫生红领巾监督岗,各班在课间时都安排3-5人加强巡视,对各自班级清洁责任区实施保洁。

三是实行清洁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学校加大清洁卫生评比分值在每期“先进班集体”评选中的权重,将清洁卫生的评比结果与班主任工作考核和奖惩挂钩,大力增强班主任工作责任感、积极性;四是实行清洁卫生曝光制度。学校开辟校园卫生专栏,对卫生打扫不彻底、乱丢乱扔的现象给予曝光,对出现的问题予以问责和立即整顿。

(三)强化教育,促进良好行为习惯养成

思想靠教育,行为靠养成。学校充分发挥宣传橱窗、文化长廊、校园广播、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召开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等方式对师生进行“爱清洁、讲卫生”教育。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求老师做到:明确实施校园清洁工程的目的和意义、细化对学生卫生教育的方法和措施、落实老师榜样示范作用发挥的行动;要求学生做到:不带零食入校、不乱扔废弃物、主动擦拭墙壁污迹、自觉捡拾校内垃圾等,使师生们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较高的卫生意识和良好的卫生道德行为。

《校园卫生整改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自3月8日开始实施,全校教职工高度重视,履职尽责,确保校园清洁工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努力为学生营造宽松和-谐,清洁卫生,环境优美的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2

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方案2017-01-21 13:05 | #4楼

一、活动目的

1、彻底整顿我校“乱扔乱画”不良现象,保持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创造整洁文明学习环境。

2、帮助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遵守基本社会公德,提高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

二、基本要求

1、各包干区和走廊随时都能保持干净,基本无明显垃圾存在;校园内无卫生死角。

2、学生环境意识得到明显的增强,养成“垃圾入桶”的习惯,基本扫除“乱扔乱画”现象。

三、整治重点部位

1、校园室外环境,特别是学生室外主要学习和活动场所;

2、学生公寓楼公共及寝室卫生

四、存在问题。

1、学生尤其低年级段的卫生意识极其薄弱,乱扔现象严重。这方面养成教育必须立即加强。

2、全校师生保洁观念不到位。

3、部分时间段卫生管理欠缺,必须完善。如大型考试时间、全校性集会活动时间、周末补课时间、放学及中午午休时间、体育课及小学活动课时间等,容易造成管理缺位。

4、晚自习学生乱扔垃圾不好管理。

5、学校对校园环境卫生的检查频度、处罚力度、重视程度都不够。一些好的制度难以坚持。

五、职责分工

1、政教处: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牵头落实各项整治工作;

2、校务会值班人员:配合政教处每日对校园环境定时检查,对违反规定学生及时处理通报。

3、班主任: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相关知识的学习、表扬和处罚),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

六、主要措施

1、加大处罚的力度。对卫生方面违纪学生原则上一律拍照全校通报批评,必要时通过校讯通告知学生家长。对在班上经常屡教不改的学生建议班主任将其送交政教处处理。对每日卫生方面的检查结果(含学生检查)在次日校门口处通报。

2、增加检查的频度。除常规学生的每日检查外,由政教处牵头,校委会值班人员也会在重

点时间段对校园卫生进行检查和安排学生进行校园保洁。

3、增设校园监督岗(设想)。安排六七八年级学生在校园主要场所担任校园监督员,及时发现违纪学生,并协助包干区班级捡拾大块垃圾对校园环境进行日常保洁。

4、清理校园卫生死角。组织相关班级彻底清扫所有卫生死角。定期检查,确保新的卫生死角不再产生。

5、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宣传。悬挂一条整治校园环境横幅,制作一期校园卫生方面橱窗。各班设计一期校园环境方面黑板报。完善美化校园环境方面的标语。定期向班主任发放相关材料组织学生学习。并通过校讯通谋求家长对学生环保意识的教育和学校工作的支持。

6、配齐配足劳动工具,细化各包干区基本要求。将针对个包干区的特点,明确各包干区的基本卫生要求。帮助各班配齐配足必要的劳动工具。在要求学生爱惜的前提下,及时更换、更新各班劳动工具。

7、对学生宿舍每日检查。抽取部分住校生每日对学生公寓进行检查。对不按学校规定打扫卫生学生进行处罚直至取消住校(或就读)资格。

8、评选优秀班主任和执勤学生。本学期末对校园环境建设表现突出的班主任和学生根据学校考勤记录和日常表现将给予适当的表彰。

七、班主任工作建议(校园环境)

1、支持学校的工作,并给予足够的重视。校园环境卫生重在坚持。只要班主任重视,并把卫生工作提升到学生素质和德育的高度,常抓不懈,学生就会自觉。对违纪学生发现一起,严抓一起,学生才会养成好习惯。

2、对学生打扫给予引导。部分学生不知道怎样高效扫地,如何合理分工。破损的工具不知道去更换等等。希望班主任加强巡视。

【校园卫生整改方案】相关文章:

寝室卫生整改方案05-18

厨房卫生整改方案05-19

学校卫生整改方案05-19

小区卫生整改方案05-19

餐厅卫生整改方案05-19

校园消防整改方案11-15

校园安全整改方案05-19

环境卫生整改方案12-13

环境卫生整改方案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