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民办教育>《民办教育学校现状透视

民办教育学校现状透视

时间:2022-05-19 16:12:04 民办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民办教育学校现状透视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水平提高,我国民办教育事业从无到有,发展至今已初具规模,与公立教育形成鲜明对比的同时,两者之间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民办教育是市场经济在教育领域中的客观反映和内在要求。教育关乎民族兴衰、国家命运以及人民福祉,需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加以重视,并积极、理性地促进民办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国民办教育事业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当然在这背后也存在不少的困难和挑战。本来在介绍民办教育现状的基础之上,透过现象本质,挖掘深层次的原因,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

民办教育学校现状透视

结合民办教育本身的性质和整个市场状况来看,民办教育的现状可以突出表现为以下几点:

一 发展迅速,竞争空前。

2017年,民办教育规模继续扩大。从类别上看,总体态势是:民办学前教育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民办义务教育规模比上年略有增加,民办普通高中规模基本稳定,民办中职教育规模下降比较明显,民办专科教育规模呈现下降趋势,民办本科教育规模增长较快,民办培训机构总体规模在不断扩大。我国民办教育基本上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再度重生,发展时间不长,积淀不够深厚,总体上还没有完全成熟。因此,民办教育的实力和影响力总体上还难以与公办教育相提并论。随着适龄入学人口的减少,公办学校的扩招以及境外教育资源的涌入,

教育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民办学校在优胜劣汰中分流,一部分发展壮大形成品牌,另一部分规模日益萎缩甚至退出办学。

二 政策向好 亟待完善。

目前,国家对民办教育的地位、作用和发展方针是明确的,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方向坚定不移。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2012年6月发布的《国家教育事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又以制度建设确保民办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但具体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民办教育相关法律的修改,国家层面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均尚在酝酿中。对改革试点中涉及的一些关键问题和重要政策走向,尚未形成统一认识。清理并纠正对民办教育的歧视政策鼓舞人心,但实质性的进展还令人期待。

三 改革推行,但区域差异明显。

规划纲要颁布以来,国务院、教育部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推动民办教育发展,积极推进民办教育相关制度建设与政策完善。各地也进行了有益探索,特别是试点地区有了不同程度的进展,有些地区在政策上有重大突破。温州、广东等一些改革试点取得明显进展地区的经验给我们的启示是:一要领导重视,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二要进行系统设计,注重顶层制度建设;三要突出重点,解决关键问题;四要综合协调,形成合力;五要敢于突破,注重改革实效。温州、上海、深圳等地的经验为国家决策提供了实践依据,为其它地区提供了借

鉴,对民办教育界是极大的鼓舞。但是,还有一些地区和部门认识没有这样的高度,行动没有这样的速度,决策没有这样的力度,落实没有这样的强度。甚至,错误地解读法律和政策,在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方面无所作为。

四 质量提高,师资力量参差不齐。

民办教育发展模式正从规模扩张转向追求优质特色的内涵发展。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民办教育在创新办学模式、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教育质量、规范办学行为等方面取得明显的进展。广大民办幼儿园为解决人民群众子女“入园难、入园贵”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批民办中小学校努力提供选择性教育机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有特色的教育服务。

目前,民办学校的教师队伍也在年轻化、专业化和高学历化方面有了较大进展。但是,目前民办学校的教师队伍状况仍然不能适应民办学校优质特色发展的要求,教师队伍不稳定,优秀教师比例太少,民办学校教师流动性过大等突出问题正严重制约民办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建立一支相对稳定和有较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民办学校保证教学顺利实施、教育质量稳步提高与承担教育教学改革重任的首要前提。

透过民办教育目前所呈现的特点,我们也看到了相应的问题,针对民办教育的问题,相应的对策如下:

1.规范民办教育成立审核,促进民办教育良性竞争,设立国家民

办教育专项资金。

当前,民办教育的准入门槛还有待提高,审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而民办教育改革已步入攻坚期,许多涉及全局性的政策问题迫切需要国家层面多部门协商解决。必须完善国家层面顶层设计,建立由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部门以及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参与的全国民办教育改革综合协调机制,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民办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国家应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民办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生均教育经费补贴以及对民办教育发展有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给予奖励。鼓励引导带动地方政府建立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的资助政策。

2.积极完善民办教育事业相关法令法规,逐级逐步推出民办教育的实施办法和相关监督举措。

对照《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规划指出,清理并纠正对民办教育的各类歧视政策,保障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规划指出,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探索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办法。清理并纠正对民办教育的各类歧视政策,保障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公共财政资助民办教育的具体政策,支持民办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办好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改革民办高等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民办学校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针对不同级别的民办教育机构或者学校,能采取不同的实施办法,为被教育人提供相应最好的保障。

3.全面统筹民办教育区域发展,开展区域交流学习,共同促进民办教育的同意发展。

针对目前民办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大致呈现与经济发展水平相符的发展布局。政府在当中应充当协调员的身份,完善综合协调机制,加强教育部民办教育管理机构的力量,指导全国的民办教育工作。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要加强民办教育的综合协调和统筹工作,切实改善民办学校发展环境。许多涉及全局性的政策问题迫切需要国家层面多部门协商解决。必须完善国家层面顶层设计,建立由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部门以及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参与的全国民办教育改革综合协调机制,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民办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

4.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合法权益,依法保护民办学校举办者权益,设立相关专项,支持创建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

第一,落实民办学校学生在享受公共财政支持上与公办学校学生的平等权利;第二,进一步明确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在养老保险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的规定。建立民办学校教师“五险一金”由政府、学校、个人分担,政府为主的政策。落实民办学校教师职称评定、培养、进修、培训、奖励制度。参照招收免费师范生办法,制订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民办教育工作的政策。要尽快出台国家政策,积极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在民办学校产权归属、用地、融资、合理回报、税费减免等方面明确规定,免除举办者办学后顾之忧,增强办学信心,使举办者真正关注民办学校的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并坚定长期致力于办学的决心和信心。为了提升民办学校的竞争力,启动高水平民办学校建设,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通过示范带动,引导民办学校规范发展、优质发展,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民办教育整体发展水平。

民办教育的大力发展在缓解公共教育经费紧张、提高全民受教育水平、促进教育的民-主和机会均等以及实现国家富强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发展民办教育势在必行,民办教育最憧憬的未来就是与公立教育一道谱写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民办教育学校现状透视】相关文章:

民办教育工作总结04-11

管理现状调研报告05-26

小学现状调研报告12-08

中国荔枝酒的产业现状05-23

供暖现状情况汇报05-06

农村管理现状调研报告12-22

乡镇安全现状调研报告03-22

新能源发电技术与应用现状前景05-25

农村教育现状与对策调研报告01-17

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