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内涵是什么

雷锋精神内涵是什么

时间:2022-12-29 02:51:41 雷锋精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雷锋精神内涵是什么

雷锋一生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没有令人仰慕的社会地位,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然而,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为什么能够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青年所表现出的高贵品质,为什么能够激励几代人健康成长?一场群众性的学习活动,为什么能够在几十年的历史进程中持续高涨、历久弥新,影响和塑造着整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这一切都说明,雷锋精神之所以代代相传,不因时代变迁而褪色,不以人事更替而废止,是因为人民群众推崇它、发展的时代呼唤它、党的伟大事业需要它。雷锋精神是一面永远的旗帜!

雷锋精神内涵是什么

雷锋精神是远大理想与具体实践的统一。理想是高级思想的结晶,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生经过奋斗有实现可能的目标。正确的理想是人奋斗的目标和动力,是事业成功的基础。雷锋用短暂的22年,走完了他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实现了远大理想与具体实践的统一。 雷锋认为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因此他在工作上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在生活上用低标准要求自己,待人像“春天般温暖”,对己则如“秋风扫落叶”,他履行着“多做日常的、细小的、平凡的工作”的誓言,实践了自己的诺言。雷锋精神是坚定信念与完美人格的统一雷锋精神既继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又融汇共-产主义的道德理想,寄托了人类认同的道德理想,成为不朽的精神典范。

雷锋精神内涵中坚定信念与完美人格的统一在于雷锋树立了坚定的信念。 雷锋精神内涵中坚定信念与完美人格的统一还在于雷锋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人的创造与奉献,雷锋说:“吃饭是为了活着,可活着不是为了吃饭”,从这些文字中我们可以体会到雷锋高尚和火热的心灵,他在不断调整自己的人生坐标,他告诫自己:越是困难、越是艰苦的地方,革命者就越应当去,他说:“我情愿做这样的傻子”。在这样的思想根基指导下,雷锋的思想产生了质的飞跃,从最初的、朴素的报恩思想和阶级感情,上升到理性认识,尽自己的全部精力诠释了“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当只是个无穷无尽的支付者”的人格魅力。

雷锋精神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雷锋从一个普通的士兵成长为一名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成长为一名世人瞩目的楷模,与雷锋把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的辨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分不开的。我们翻开《为人民服务》一文,雷锋就在最后一页的空白处写道:“我觉得一个革命者活着,就应该把毕生的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全部献出。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雷锋精神的内涵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雷锋精神的内涵是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社会主义事业振兴的精神动力源泉雷锋所处的年代是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团结各族人民发展壮大我们祖国的年代,这是一个特定的历史年代。在这个时期涌现了很多闪光的人物,从他们身上,处处闪耀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不朽光辉,他们为新中国的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振兴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

雷锋作为时代的楷模,是具有时代性的一个突出代表,在年轻共和国正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在我们的祖国正在进行社会义建设的关键时刻,雷锋成长的典型性及其精神的丰富内涵为社会主义祖国的文明又点亮了一盏明灯。在雷锋的旗帜下,千千万万雷锋在成长,千千万万雷锋式的集体不断涌现,形成了一幅云蒸霞蔚的新画卷,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社会主义事业振兴的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二、雷锋精神的内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和-谐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

雷锋的精神实质也如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丰富内容一样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鲜明表达,为公民道德建设树起了新的标杆。

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认真学习雷锋精神。江-泽-民同志曾经强调:“学习雷锋,要有一定的活动方式,但更重要的要抓住实质。”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突出表现为热爱祖国、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助人为乐等精神内涵。这种精神集中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的完美统一,与当代社会推崇的现代文明高度一致,生动地体现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本质特征,真实地展现了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崇高境界,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意愿。这是雷锋精神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雷锋精神内涵是什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雷锋精神不但体现着中华民族精神,同时体现着人类的共同美德。正因为如此,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有人学习雷锋,甚至在与中国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也是如此。如一些来华外籍人士了解雷锋的事迹后,说“我也要学雷锋。”中华民族具有雷锋精神是值得自豪的。世界上各地都有志愿者活动。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与雷锋精神是相通的。雷锋是共-产-党员,但共-产-党员首先得做好一个普通的人。雷锋就是这样的“普通一兵”。学习雷锋精神完全可以体

现在每个大学生都能做到的平凡行动中。作为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完全可以把雷锋同志作为自己的人生楷模,力求在为人民作出奉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雷锋精神的内涵2017-01-22 20:02 | #2楼

雷锋精神内涵之一: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

雷锋一心向着党,他把党比作母亲,“为了党,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是雷锋给我们留下的名言。这种强烈的阶级情感,正是雷锋精神的精髓。

雷锋精神内涵之二:奉献精神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

雷锋精神内涵之三:“钉子”精神

雷锋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

雷锋精神内涵之四:“螺丝钉”精神

雷锋谦虚待人,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服从革命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他把自己生命溶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立志在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雷锋精神内涵之五:艰苦奋斗精神

雷锋深知生活的艰辛。因而,他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勤俭节约、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雷锋精神含义2017-01-22 20:05 | #3楼

什么事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言论及其现实的思想政治表现为原型,以雷锋的先进事迹为载体,逐步升华的一种特殊的精神境界,并最终发展成一个时代精神的象征。主要包括:1、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热爱党,热爱祖国。2、坚持党的宗旨,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3、倡导集体主义精神,凝聚和提升集体或团队的力量。4、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勤俭节约,艰苦创业。5、爱岗敬业,甘为“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6、刻苦学习、锐意进取,以“钉子”精神鞭策自己奋发图强。

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新思考

郑又贤

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号召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49周年。3月2日,北京召开全国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会,中央领导对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作了具体部署。

什么是雷锋精神?今天为什么要重提学习雷锋或雷锋精神?新时期应该如何学习雷锋或雷锋精神?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思索并作出正确回答的问题。

◆雷锋精神的要义-解读

学习雷锋精神,首先要弄清什么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言论及其现实的思想政治表现为原型,以雷锋的先进事迹为载体,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变化,逐步升华为一种特殊的精神境界,并最终发展成一个时代精神的象征。也因为如此,雷锋精神是全社会都应该学习的典型,是全社会都应该向其看齐的道德标杆,必须将其看成是动态的即随着时代和实践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升华的过程。

雷锋精神包含着丰富内涵。1963年2月,毛泽东为《中国青年》“学雷锋专辑”题词。他说:“学习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习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这足以看出雷锋精神内涵的丰富性。

今天学习雷锋精神,应该在中观层面上对其主要含义作科学的界说。雷锋精神的要义应该包括如下六个方面:

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热爱党,热爱祖国,一心向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如雷锋在日记中所写的:“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 ,“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为了党,愿洒尽鲜血,永

不变心”。

《雷锋精神内涵是什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坚持党的宗旨,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雷锋所言:“对人民要忠诚坦白”,要永远“忠于人民”,“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遵循毛泽东所说的,不满足于“做点好事”,而是要“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有益于广大群众”。

倡导集体主义精神,主张把个人融入集体之中,团结同志,温暖待人,凝聚和提升集体或团队的力量。雷锋写道:“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在他看来,“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人是办不了大事的,群众的事一定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自己来办”;“一个革命者,要树立牢固的集体主义思想,时刻都要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

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从小事或点滴入手,勤俭节约,艰苦创业。雷锋说:“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处处做到增产节约,发扬我军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他提倡“要节约一分钱、一颗粮、一度电、一滴水”。为了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减轻人民的负担,共同克服当时的困难,他少领了许多生活用品。用过的衣物,他修补好了继续使用。

爱岗敬业,甘为“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雷锋表示:“我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而且经常提醒人们:“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也就是说,能不能干一行而爱一行。他很注意学习和提高专业技术,认为“不但要有好的思想,而且还要有高超的技术,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表示“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刻苦钻研技术和业务决心做个又红又专的革命战士”。他追求的目标,不仅是干一行、爱一行,而且要专一行、精一行。

刻苦学习、锐意进取,以“钉子”精神鞭策自己奋发图强。雷锋说:“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在他看来,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就像点灯加油一样,只有不断地加油灯才会明亮;人只有不断地努力学习,才不会迷失方向,才能做好工作,否则就会落后甚至犯错误。

◆雷锋精神的突出特点

雷锋精神具有自己的特点,正是这些特点,使得它可以成为人们学习和效仿的榜样;人们也可能通过努力学习和践行,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雷锋精神的突出特点,可以概括为如下五个方面:

注重点滴,以小见大。一方面,雷锋重视从些微入手,从点滴做起。如其所说:

“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我所以天天都要做这些零碎事,就是为此。”在日常生活中,他强调“要节约一分钱、一颗粮、一度电、一滴水”,不因其小而不为之。另一方面,雷锋没有因小而小,或只满足于点点滴滴,而是小中有大,小可见大。他提倡做“一砖一石”,旨在垒就“高楼大厦”;他天天做“零碎事”,目的是为了成就大事业,即人民的事业、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

不辞平凡,志在高远。雷锋在日常的所作所为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非常平凡。不论什么人,只要有心为之,几乎没有做不到的。雷锋虽然不辞平凡,却没有因此而陷于平庸,始终对自己保持高标准、严要求,胸怀远大,立志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

立足平时,贵在坚持。不论什么人,要想在紧要关头能够经受住严峻考验,必须在平时付出艰苦的努力。雷锋精神源于平时的训练和培养。难能可贵的是,雷锋不是功于一时,而是长期坚持不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付了一份“为谁活着,怎样做人”的优秀答卷。

源自生活,富蕴哲理。雷锋精神来源于现实,形成于对生活感受的理性凝练。雷锋精神的大众化有其特殊的便利条件,也容易形成广泛的社会基础。雷锋精神虽然“浅出”,却不乏“深入”,其内蕴极富哲理。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每个人从成年一直到停止呼吸的几十年的生活,就构成各人自己的历史。至于各人自己的历史画面上所涂的颜色是白的、灰的、粉红的或者鲜红的,虽然客观因素起一定作用,但主观因素起决定性的作用。”

从我做起,榜样昭人。他严于律己,注意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起模范带头作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先进榜样,告诉人们应该怎么做人和为谁而活着。

◆雷锋精神的学习践行

新时期之所以要重提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新的实践对人们提出了更高的思想道德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方面的建设和发展,是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不仅需要人们付出实践的努力,而且需要人们以更高的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去武装实践,去规范实践的方向,去提升实践的水平和能力,去战胜实践中可能遇到的艰难、困苦乃至挫折。新的实践的成功,不但依赖于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和无私奉献精神,而且依赖于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精神。雷锋说得好:“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不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困难不可怕困难只能欺侮那些不能吃苦的人,困难害怕吃苦耐劳的战士。困难只能欺侮那些胆小鬼,困难害怕顽强进攻的战士。” 学习雷锋精神,可以给伟大事业、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可以使人更加坚强,无往不胜。

另一方面,在思想道德建设领域出现了许多问题与困惑,一些人的行为背离了社会主义道德原则,亟待树立一个道德标杆以指引方向。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学

习雷锋或雷锋精神活动的特殊意义,就是在社会上树立一种实实在在的道德标杆。

在新形势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和教育同步推进。雷锋精神及其弘扬,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雷锋强调,“每个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时时刻刻都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作为自己思想行动的指导”,这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于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雷锋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在新时期,符合逻辑地应该演绎和升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雷锋那种“要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的爱国情结,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提倡的民族精神,他所高度肯定的“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以及“敢想敢做”、勇于“创造发明”的精神,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提倡的时代精神,都是一致的。雷锋的“苦甜观”和“幸福观”,主张“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奋发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观点,同今天所提倡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也是一致的。所以,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活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和教育的客观要求,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必然能收到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效果。

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要与福建精神的宣传、弘扬有机结合起来。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是在福建特殊的文化土壤上进行的,只有同体现福建文化精华的福建精神的宣传、弘扬结合起来,才具有针对性,并富有成效。

要实现雷锋精神学习践行活动的常态化。其中的关键在于:一要形成相应的制度和机制,并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二要推进雷锋精神大众化,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和教育,使雷锋精神家喻户晓、尽人皆知。三要准确理解雷锋精神的要意和特点,联系实际,符合其本意地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四要组织和鼓励开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活动,及时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并广泛宣传成功经验。五要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变化,不断丰富、创新和完善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观念、内容和形式。六要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现象。毛泽东当年题词时就指出: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方法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

雷锋精神的内涵2017-01-22 20:02 | #4楼

作为一名中职生,我们应该知道,中华的传统美德是孝敬父母,懂得感恩,而处于当今时代的我们,应该弘扬和发展的精神是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体现在方方面面,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理解,也有不同的内涵。

从自身的角度来讲,体现在积极进取,也许你的出身并不富裕,你的人生道路会充满困难和挫折,但是只要有勇气和信心,就好比打不死的小强那样,那么你便可以挑战不一样的自我,同时也可以超越自我,成就自我,积极进取是雷锋精神的动力,只有我们不断地去克服一切困难,击不垮,打不倒,我们才能成就不一样,乃至不平凡的自我!

从生活的角度来讲,体现在恪尽职守,不同的环境造就了不同的角色,同时也有不同的岗位,每个人都有义务去履行自身的职责,作为教师,那么就应该弘扬无私奉献精神,他们用那忙碌的身影告诉人们,他们是一名教师,他们是祖国的园丁,用知识来浇灌我们这些祖国未来的花朵,作为学生,那么就应该勤奋好学,学生,顾名思义,只有学到了知识,才能很好的生存,乃至真正的生活,学生,就该树立学习一生的信念,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身的不足,同时去完善自己……站在什么样的位置就该做什么样的事。

从政治的角度来讲,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体现,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一点来讲就是指爱国,作为一个中国

人,我们应该明白和正确树立自身的爱国理念,在历史的长河中,涌现了一大批的爱国伟人,著名的科学家钱学森就是其中一员,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他那炙热的爱国之情,他身上的那种爱国精神是不容质疑,是高尚而不可亵读的。

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体现在勇于探索,神舟6号成功升空登陆月球的这一科学成就充分说明了中国科技水平的提高。

另外,还有两个让无数中国人感到自豪的名字——邓稼先,袁隆平。他们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破成功和杂交水稻向人们证明了他们的科研成就,同时也很好地诠释了勇于探索精神。

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里,许多人已经与雷锋精神渐行渐远。如果你是其中一员,那么你就该好好反思自己,是否真的懂得了雷锋精神。同时我们也应该将领悟透彻,做一个真正学雷锋的人!

班级:364班

姓名:戴力贤

【雷锋精神内涵是什么】相关文章:

雷锋精神是什么02-29

雷锋精神是什么03-06

把握时代内涵传承雷锋精神05-19

关于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的论述05-19

雷锋精神是什么呢03-06

公务员资料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05-19

雷锋精神的十大时代内涵05-19

认真领会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深刻内涵05-19

论雷锋精神的内涵特征及时代价值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