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雷锋精神>《在雷锋精神中汲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雷锋精神中汲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22-12-29 02:52:24 雷锋精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在雷锋精神中汲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国家意识形态的具体表现,是社会主义多元价值取向的有机整合,是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现实提炼,是社会主义人民大众的行为导向。它更多的表现为一种道德力量,一种穿透心灵影响行为的现实力量。其重点、难点、生命力均在于将其大众化,使其扎根于人民大众,化为人民大众的道德自觉,其中首要解决的是如何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公民认同。雷锋以平凡的人生实践,矗立起人生价值选择的最佳坐标,展示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丰满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永久地召唤着人们的心灵。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上达到了高度契合,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宝贵的精神资源。我们需要凭借雷锋这一人格力量凝聚共同的信仰和价值,我们应当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养分以追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归宿,我们应当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以探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路径。

在雷锋精神中汲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以雷锋精神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公民认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应当是束之高阁的抽象意识形态,而是要实实在在融入公民生活,化为公民-意识,才能落地生根。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道德标杆,它高度凝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民认同。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为我们树起了一面道德旗帜。半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跟随着雷锋足迹,追寻新时期的活雷锋。今天,我们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并提出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追寻雷锋精神的生动体现,也足以说明雷锋精神随着历史积淀愈发绽放出生命的光辉。雷锋一直未曾走远,雷锋精神一直镌刻在国民心中,它始终是感召、引领、激励国人追求和实践社会主义道德的一面旗帜。“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这正是雷锋的心声。可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核心所在,它正契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髓,实现了人类社会在追求价值理念上的跨时空精神对接。雷锋一生所践行的人生观、幸福观、荣辱观、责任观,深深根植于人的本性之上,与人们内心情感始终产生着共振共鸣;雷锋精神所传递的向善向上的价值力量能够凝聚人心、引领风尚,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平民特色;它无限拉近了国家意志与国民认同的距离,它天然架起了作为国家意识形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广大人民大众道德共识之间的合理桥梁。

2、以雷锋精神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共-产主义理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社会多元价值取向的时代整合,它更体现了我党先进本色与共-产主义追求。雷锋之所以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根源在于他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对党的坚定信念。雷锋是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他把党比作母亲,把社会主义看作是命根子。“我就长这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雷锋的心声充分表达了他对党、对社会主义无比的热爱、对共-产主义坚定的信念。因此,周恩来把雷锋精神概括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邓-小-平也做过“谁愿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当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的题词。雷锋的这种共-产主义信念可称之为信仰,是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撑。 因此,雷锋精神是以共-产主义信仰为核心和灵魂的,雷锋精神也让我们见证了共-产主义信仰在普通党员身上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的爱国本质正是在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中实现了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高度统一。雷锋精神倡导人民大众坚持共-产主义共同理想,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追求是完全契合的。

3、以雷锋精神映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传统美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一种人民大众的行为指南,它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优秀传承。雷锋精神的难能可贵在于它鲜明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雷锋身上无时无刻不闪耀着“忠诚、奉献、勤俭、利他”的精神光辉,这样的光辉正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的人格再现,这样的精神光辉不仅不会随着时代变迁、人们价值观的变化而变得暗淡,反而会随着岁月沉淀日益闪耀。它是一种人性的光辉,它照耀了几代人。正如毛主席对雷锋的评价,“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是雷锋毕生所愿。雷锋正是这样一位一辈子默默耕耘、助人为乐、爱岗奉献的化身,螺丝钉精神正是雷锋短短22年人生“奉献、利他”精神的真实写照。在雷锋身上,还浑身洋溢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助人为乐等优良品性与作风,这实际上是中华儿女优秀品质的深刻映射,这为我们新时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彰显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找到了完美人格化注解。

《在雷锋精神中汲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以雷锋精神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时代精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持续动力,在于源源不竭的创新精神。雷锋精神的生命力,也在于它始终与时代发展相对接,它具有与生俱来的社会主义时代性特征。雷锋精神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不同社会发展时期。实践证明,社会环境的动荡不安和国际国内形势的严峻挑战,不但没能削弱雷锋精神

的时代光辉,反而更加坚定了人们学习雷锋、践行雷锋精神的满腔热情与坚定信念,雷锋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绽放光芒。无论是做通讯员、公务员,还是做拖拉机手、推土机手,直到后来的战士、班长,在雷锋身上,我们可以清晰地捕捉到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钉子般的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扑捉到他“互利、向善”的时代品格。雷锋的精神不仅只是“利他”,挖掘深处我们更要体会其利人利己的平衡,是一种体现时代精神真正的“互利”,即像雷锋那样“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对他人“要忠诚,要热情,要关心”,这与新时期要求人们不能为富不仁,不能因一己之私而不顾他人利益,要求人们对他人承担相应的责任,给予他人必要的关心和帮助的精神是完全契合;“向善”,即像雷锋那样“决不让有一点肮脏的个人利益低级趣味的东西来玷污自己”,“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这实际对新时期人们抑制物欲的膨胀、超越自我追求人生价值,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提供了良好借鉴。新时期涌现的诸多道德模范正是雷锋精神时代化的生动体现,也证明了雷锋精神的历久弥新,时代不会淘汰雷锋精神,时代更需要彰显“敬业、创新、互利、向善”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的时代品格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创新本色。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塑社会整体道德风尚,实质上是对雷锋精神的现实呼唤。雷锋的生命是短暂的,雷锋的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生命力是巨大的,雷锋高尚的品格和道德属于全人类。我们应当摒弃对雷锋精神模式化、概念化、简单化的理解,要充分理解、挖掘并丰富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赋予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品质;我们应当摒弃学雷锋活动的程式化,要将雷锋精神从一个道德标杆幻化为贴近人民大众的道德榜样,让雷锋精神真正进入人民大众生活视野;我们应当摒弃仅停留于口号式的道德实践,应当在不断传承发扬雷锋精神中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民大众价值认同、外化为人民大众的道德自觉,让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光辉永续普照在中国大地之上。

学习雷锋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7-01-22 21:22 | #2楼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一个民族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支撑。党的以来,以同志为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对新形势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周密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作用,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正能量。50年前,毛泽东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整整50年过去了,雷锋,始终是亿万中国人民心灵深处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

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热爱祖国。雷锋精神的内核是平凡而又高尚的道德精神,具体而言,首先就是对社会、国家、人民、事业无限的热爱。只要心中怀着对祖国深深的爱,行动上必然是对祖国、对人民忘我的奉献。“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雷锋日记里的这句话,让我们看到他对祖国、对集体的那份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真正建设好“美丽中国”。

在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就客观存在并为进步的人们坚持践行,但明确提出和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报告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

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观”。这“三个倡导”,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明确了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公民的价值准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表达,反映了现阶段全国各族人民在价值观上的最大公约数,抓住了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和根本。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爱岗敬业。雷锋很平凡,就像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他所做的事,大多也很平凡,任何一个普通人都不难做到的。

正是在平凡岗位上的“干一行,爱一行”,在工作业务上的“钉子精神”,凝聚成了伟大的雷锋精神。在众声喧哗的今天,不少人总是不安于现状,不满于现实,工作中斤斤计较,怨声载道,业务上飘忽浮躁,马虎大意。这样的工作心态,如何能把点滴事情做好,如何能聚沙成塔,成就伟业。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沉下心来,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诚实守信。诚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但在社会主义经济大潮中,见利忘义、坑蒙拐骗的事情时有发生,“毒奶粉”、“毒大米”等食品安全事件经常挑战国人的忍耐极限。这些现象的背后,是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沦丧。学习雷锋精神,需要在全社会复兴“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理念,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人无信不立。如果每个人都把诚实守信纳入自觉行动,这些微小的个人选择,将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支撑起全民族的道德大厦。

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与人友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人类文明社会的精神宝库中,雷锋精神代表着追求真善美的崇高境界。但有时候,人情冷漠淹没了友好善良,“冷面孔”替代了“热心肠”,这些现象,与50年来

倡导的雷锋精神格格不入。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整个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公交车上让座位,马路上搀扶摔倒的老人,向灾区捐款捐物,我们生活中的这些点滴小事,无不体现着伟大的雷锋精神。 尽管时代变迁,但雷锋精神永远与时代同行,在各行各业发扬光大;尽管几多风雨,但雷锋精神的火种生生不息,照亮着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在新形势下,深化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这一价值观形成自觉行动,融入工作的点点滴滴,共同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雷锋精神中汲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文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案17篇06-15

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总结材09-21

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总结09-21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案四篇05-15

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体会05-08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心中主题班会教案03-31

入党积极分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汇报05-07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05-07

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情况汇报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