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场>《职场工作方法心得

职场工作方法心得

时间:2022-12-29 23:35:15 职场 我要投稿

职场工作方法心得

初入职场的实习生,最大的坎儿是技能、经验、人脉的不足,以至于想要开展一项工作时处处碰壁。初来乍到的新人面对偌大的企业系统,希望一展身手,取得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和肯定无可厚非,所以大小事都愿意尝试,不想放过任何让自己出彩的机会。但此时,“菜鸟”们不论业务能力还是沟通能力都无法承载他们的心高气盛,所以说,没有什么工作经验,还是找份正规兼职工作,学习一段工作经验,进入职场也有一定经验,那么,笔者和大家聊一聊: 

职场工作方法心得

一个资深hr经验分析:在这个阶段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是适应和学习。首先,要适应所在企业的“软环境”。每个企业都有其企业文化工作方式,作为新来的员工,应在此阶段体会、了解企业的文化与氛围。

其次,要适应企业内部人际交往的“规范”。如果新员工所加入的企业规模较大,那么学会如何与他人沟通,如何逐级请示,如何在企业内部调动资源完成任务,如何安排工作……这些都是初入职场很重要的一课。最后,要在接触各个部门同事的过程中,学习他人的办事技巧、风格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提升自己的实力,增加留任的筹码,不然,就可能“倒”在入职门前。

新人疲于应付惰性强

在度过令人亢奋和新鲜的实习期后,留下来的大多数人会正式走进工作岗位,成为企业必不可少的一份子。工作两年左右,对于本职工作,职员能做出来一些成绩,得到领导赏识;偶尔的一些小纰漏也会被领导大度地包容。这时员工会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能做很多事情,做什么事也都游刃有余。但是,囿于眼界和经验,实际上此时员工的工作内容并没有什么改变,多数工作任务也没有什么挑战。在日复一日、无惊无险地重复眼前的“自己的事”中,他们容易出现惰性而怠慢工作。

智通人才网资深hr说,此时的他们其实是遇到学习的瓶颈期。不愿意突破自己的工作范围学新知识,就容易丧失工作。学习热情的减退成为了他们这个阶段最为突出的坎,表现为重工作、轻学习,只要完成工作任务,就容易有借口将学习任务一拖再拖。这阶段的员工,关键要做到潜心学习,适当给自己制定一个能在一两年内能实现的学习目标,还要开始培养主人翁意识,主动为企业发展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要意识到不时刻提升自己的能力,很容易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被淘汰。

熟手到达平台热情减

大多数员工工作三五年内处于稳步发展的阶段,而到五年后会进入职业发展平台期。此时的他们对工作的新鲜感已消失殆尽,而想要继续晋升,所需的工作年限、职称等条件又未能满足;经常抱怨工作没有成就感,一天到晚不知道忙啥;刚结婚生子不久又消耗掉了很多精力,不能像以往那样可以心无旁骛地拼事业。种种原因,导致他们的工作表现难有突破,始终不上不下。情绪低落、职业倦怠正是平台期员工最显著的坎,由于对工作适应不良而寻求心理专家帮助的人不在少数。

智通人才网资深hr说,如果无法兼顾工作和照顾家庭,那就需要静心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是否要因为家人而调整,是否要在事业上有所取舍;如果是由于工作上常出纰漏,导致领导和同事的不满,那么就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向优秀的同事学习,同时加强时间管理,争取更多的时间提升自己;而如果出现了工作倦怠,那么调整一下工作的方式和内容,或者与你信任的长辈沟通交流都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这个时期许多人会选择跳槽,但要意识到坚持下来会有更大的机会。

中坚升职无望遇瓶颈

工作8~10年后,一些员工会达到企业中层领导的地位,他们再往上升的空间越来越小,但自己正值盛年,仍然抱有一定的职业追求。不论是哪种情况,他们都有一种共性,即对自己的职业期望与企业给予的不符,出现了想跳槽、升职、加薪的愿望又纠结、犹豫的心理状态。心里有许多想法和考虑,但又不能说,感到十分烦躁。此时的员工,对职业和薪酬增长的需求大,但实际上升空间小成为了主要的坎。因此,有员工看到升职无望后,会趁年轻果断辞职另谋出路。不过也有的人会通过调整自身跨越这道坎。例如,有的人会改变自己的坐标系,从“为自己工作”转变成“为家人工作”,此时他工作的动机不再来源于自身的得失,而是希望通过这份工作给家人带来肯定的收入。他们的工作热情虽然不会非常强烈,但他们往往是那群能长期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人。

元老职业精神做表率

已在单位工作十几二十年的老员工,不论是当上主要领导的,还是仍然在“金字塔”中层发光发热的,都对工作有了新的思考。他们会回顾自己过去的工作经历,有什么收获、有什么遗憾、自己做的事情有什么意义等等。这时,如何转变职业态度,重新定位,则成为最重要、最需要跨越的坎。

《职场工作方法心得》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个资深hr说,处在这个阶段的职员,最关键的个人素质是反思能力。在一个单位工作超过15年,陪伴着组织的成长与发展,员工身上也烙下企业的印记。此时,应理解和感悟到企业给自己的回报与信任,了解到升职加薪已不是最重要的,兢兢业业、恪守职业精神才是最为人尊敬的工作态度。

职场工作心得体会范文3篇2017-02-08 06:12 | #2楼

第一:走出“心灵的舒适区”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舒适区域”,但总待在私人的区域中,不关心以外的任何事情,不愿在工作中提出自己的任何看法和建议,消极地完成上级交代的事,很快你就会成为同事中默默无闻的“垫脚石”,当与你并肩工作的同事成为你的上司时,后悔就已经晚矣了。另外一种情况是:你会在不知不觉中逐渐脱离自己的团队,“单打独斗”的结果就是工作能力下降,甚至会消极地认为周围的一切都在与自己“对着干”。如果你能很快打破之前所处的状态,就可以更快地处理好业务、人际之间的关系,从而从其他员工中脱颖而出。

第二:不要向上司总说模棱两可的话

“好像”“大概”“待会儿”“说不定”之类的词千万不要总挂在嘴边,尤其是和上级谈论工作的时候。上司往往希望听到的“可实现的承诺”,而不是“相当于没有说的话”。不是上司想要的回答不仅会使上司很恼火,还会对你的工作态度留下坏印象。如果上司没有听到他想要的答案,自己的计划也不得不被耽搁或推迟,另外他还要找机会再次向你过问这件事——因为他不知道你是否真正落实了。更致命的是,他不知道你已经做了的事情中,有多少都是这样没有落实的。一旦他对你的工作态度和能力产生了怀疑,而得不到任何解释,想重新建立起他对你的信任就难上加难了。

第三:不要让上司等到“忍无可忍”

当你在徘徊和彷徨如何实施项目的时候,或许你的上司已经等不及,自己去做了。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果常此以往,今后上司会在交代工作时,在心里对你产生“条件反射”,认为把工作交给你不是很靠谱,或许表现的机会就会因此与你“擦肩而过”了。所以,当你徘徊不前的时候,你要意识到你正在拖延工作,往往徘徊是因为害怕项目进行中出现不可预见的后果,需要自己承担或应付。如果你想排解这样的心理状态,不如在工作中培养自己的自信和危机应对能力,另外加上一份可行周密的计划,降低产生不良后果的可能。如果不知道该怎样做,就赶快求助于经验丰富的前辈,否则徘徊和忧虑会给你更多的压力,也会把剩下的时间蚕食殆尽。因此养成“说做就做”的好习惯在工作中是非常必要的。

第四:理论只是实践的基础

计划做得再完美,没有进行到实践中也是“纸上谈兵”。只有把计划付之于实践的人,才能真正领悟“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含义。项目的策划者如果没有亲自实践过,那么结果或许是相当可怕的。不仅会令项目实施茫然无措,公司对项目的投入也将会因此背负上极大的风险。拥有一定的实践能力,才可能令“空谈”成为“可行性计划”。

想让计划顺利进行,就千万不要把你自己都认为不太可能或者很难做到的事情,让别人试试看。另外,要多跟项目执行者讨论你的计划和安排,在可能的范围内进行调整。而且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奢望一切会随着你的计划进行,否则你会阵脚大乱,同样无法达到项目预期效果。

第五:跟上团队的脚步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让别人放下手上的工作来等你,否则你有可能失去团队对你的信任和需要。如果你要与团队成员共同完成一项任务,就不仅要清楚自己的工作进度,同时还要大概了解同伴的进度,而且注意不要落后。比如一项工作被分为几个部分,团队中的每个成员各负责一部分,如果等大家都完成时任务时你还没有完成,为了推进整个项目,团队中的其他人就会伸出援手。从表面上看这是出于好意的互相帮助,但与此同时你也在逐渐失去大家的信任。慢慢地,团队成员发现没有你也能按计划完成项目时,你的存在就显得无足轻重了。效率即是创造价值的先决条件,失去效率也就约等于失去了价值,否则迟早会得到被“踢”出公司或团队的下场。

第六:勇于“一人做事一人当”

推卸责任是自我保护的条件反射,往往在出现问题上级责问的时候,很多人立刻就产生了推卸责任的意识,接下来往往是无力的辩解,以及一些很粗糙的借口。这样会让上司感到你这个人很怯懦,并且很不诚实。也许当时上司没有点破,但千万不要认为他看不出这点。不承担负责任的人在上司的心目中不仅忠诚度较低,而且因为魄力不够也会慢慢淡出上司的视线,与很多工作机会失之交臂。所以与其把心思放在如何跟上司辩解上,不如在上司责问前想出问题的补救或解决方案。

《职场工作方法心得》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第七:不要在工作中出现消极情绪

或许你已经抱怨过很多次“现在的工作真是太无聊了”,每个公司设有相应的工作制度和流程,正因如此,或许在你的工作中,有70%都是看似繁琐机械的,但仅仅为此而表现的闷闷不乐,不仅会给自己带来消极的工作状态,同时也会影响周围同事的工作情绪,降低大家的工作热情。千万不要梦想世上会存在一种完美的工作,因为没有那样的工作存在。即便你从事了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期间遇到困难或不愉快也是在所难免的。所以,假如你没有换工作的打算,那不如给自己换个心态或表现,把兴趣点放到70%以外的工作内容中,使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

第八:不要让努力“付诸东流”

有人说职场的“潜规则”中有一条:永远不要在你的环境里显示你的聪明,因为聪明的人必然是少数,而少数的人通常都不受欢迎。这样的“潜规则”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想在职场中获得晋升机会,仅凭“低调”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的,辛辛苦苦所取得的成绩不让别人知道,特别是上司知道,就只能成为一名无名英雄。但大肆宣扬,甚至吹嘘只能引起别人的反感,所以在取得成绩后更要团结好周围的同事,搞好周围的关系,成为真正笑傲职场的职场达人。

职场工作方法学习心得范文3篇2017-02-08 06:14 | #3楼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背景,我是今年2月进入上海一家工业五百强的丹麦企业从事行政工作的。(这里解释一下,我是自考本科出生,所以提前毕业找工作)目前阶段处于新人和熟练工的过渡期。众所周知,行政是一家公司最基层的部门,所接触的工作也都是非常琐碎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一个非常能锻炼人的岗位,因为我们行政要跟各个部门的员工打交道还和全国其他城市办事处的同事也会有工作上的交集。所以这5个多月以来,在工作中也是出现了不少问题和状况,当然通过具体的实践,各种各样的培训,包括犯的一些错误,我也得到了一些个人认为比较价值的心得体会,想于此写出,在自勉的同时与大家分享。

另外,再介绍一下,我的直接上级是一个有着南方女人细致心思的北方女人,她的细心简直是达到了一种境界,出了名的挑剔,不过工作之余人还是比较好说话的。目前相处还算和-谐。

我直接上级的上级也就是我的大老板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丹麦籍华人,典型的处女座男人,完美主义者,但是他从来不发火,永远一张笑脸,即便是批评人的时候也是一脸和善,但是但是他是一个标准的笑面虎,十分之狡猾,是表面上非常的好相处。

好了,现在进入正题。

1.关键词:细节

外企真的非常注重细节,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考虑周全,也许你认为无关紧要的一个环节可能在老板眼里就是至关重要的,或者他会抓住这个你忽略的细节来评判你这个人的工作态度。所以在处理工作的时候尽可能的多角度思考,多想几种解决方案,也要提前想到一些措施来应对突发状况。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其实在外企里并不夸张,它会直接影响你的晋升机会。

2.关键词:完整

外企最忌讳做事情虎头蛇尾或者没头没尾。在外企,做事情首先要有计划,其次要积极跟进事情的进展,完成之后还要给老板一个反馈。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我参与的sep(service excellent progrem)培训中学到的一个原则,叫pdca---p means plan,d means do,c means check,a means action.意思呢就是说你接手一项工作的第一步要做一个计划,有了计划才能有序的进行工作,在做的过程中也要不断的检查和纠正自己的方法,到最后完成之后要能根据你的整个工作流程做一个sop出来或者是给到你的老板一个具有价值的反馈。

3.关键词:沟通

沟通在外企的职业生存和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跟你的伙伴良好地沟通,那么整个团队的合作就没法顺利进行,这样就会影响到你这个team的kpi.如果不能跟其他部门的同事良好地沟通,那么就会影响别人对你的看法和评价,这样对你的晋升也是不利的。如果不能跟你的老板良好地沟通,那么你就无法领会老板所要传递给你的主旨,掌握不了最正确的工作方向,同样你的努力和成果也没办法全面的展示给你的老板从而得到他的认可。最后,如果不能跟你的客户良好地沟通,你就无法完成你的工作,后果也不用我多说了。沟通真的是一门学问和艺术,沟通没有sop,只有靠我们去不断的接触不同的人,了解不同的人,以及分析不同的人。

4.关键词:团队意识

团队意识是每家外企始终倡导的,而且外企不断的开展team-building的活动都是围绕团队意识这一主旨。这里我想说的是,团队意识不仅指的是合作,也包括一个团队里的明确分工,因为分工也是一种合作,各司其职才能提高整体的效率。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资源共享,如果大家都把自己好的想法分享出来不仅利于整个团队的合作也会利于自己的提高从而会达到一个双赢的局面。

5.关键词:独立

这里所说的独立并不是与上面的合作冲突的,你要能分清哪些工作是能够独立完成的或者是老板希望你独立完成的,这个时候就不要去问老板这个该怎么做,那个行不行,自己能做决定的时候就不要去烦老板,不然他一定会质疑你的工作能力甚至智商。

6.关键词:规则

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守规则,我想说的规则分两点,一是标准操作流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sop,它是我们所有工作的指导依据,我们不能违反,而且只要我们按照sop去做,出了问题也有据可寻,有理可说。二呢就是老板心里的规则,意思就是在你做决定的时候要先掂量一下你的这个决定或者是行为会不会触犯老板的原则,切忌想当然和一意孤行。

7.关键词:谨慎

其实,外企跟国企一样,人际关系复杂的很。办公室永远是一个是非之地,尤其是在女性居多的外企公司里。说话做事一定要谨慎再谨慎,尤其是跟那些老板级的接触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甚至是表情神态,有时候也许一个眼神可能就会给你带来麻烦。外企里虽然大家都是普遍高学历高素质的,但是同样的大家也都是高手段,所以你一个不小心也许就会被小人了。总归要少说话,多微笑,善观察。

8.关键词:巧干

在外企,切忌做只顾埋头苦干的老黄牛,这样的人恐怕难有出头之日,即便你真是个人才。不过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可以投机取巧或者偷懒,而是说一定要学会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果,时刻让老板了解你做了什么,取得了什么成绩。所以在一些重要的工作进程中,那些与客户沟通的邮件要cc给你的直接上级,记住是直接上级而非大老板,越级汇报也是外企的一大忌讳!

9.关键词:创新

外企讲究的是活力,所以能够创新的员工是非常受老板欢迎的。所谓创新就是说要能想出更精简更高效的方式来处理工作。当然创新也是要基于遵守公司的sop,不过如果你能够通过你的实践去发现一些sop上的缺陷而去对sop做一些修整和更新也是非常好的。

10.关键词:积极主动

外企很注重员工的工作态度,如果你积极主动地去工作,且不说结果如何,首先老板给你的印象分就会比那些叫他去做什么他才去做什么的人高很多。

11.关键词:担当

责任感是外企很注重的,做事情要有责任感,做错事情也要有责任感,外企的老板最反感为自己找借口找托辞的员工,当你犯错的时候,当老板骂你的时候,要勇于承担责任,一个有担当的人才会让别人放心给你去弥补错误重新来过的机会。

12.关键词:改变

外企不喜欢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的员工。可能很多人觉得我现在这样挺好的,不需要改变什么,改变是多费时费力的事情,但是你永远不可能做到最好,所以你永远不能停止前进。当你真的去做一些改变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原来可以做的更好,当你的老板看到你的改变的时候,他也会觉得你是一个追求上进的员工。外企希望看到的是员工持续不断的进步。

13.关键词:目标

在外企工作,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明晰的职业规划,设定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并且通过沟通让你的老板了解到你的目标是什么,这样的话老板才会觉得你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外企从来不养闲人,如果你没有一个明确的工作目标,那么老板就不清楚你能为企业创造什么价值。并且目标也是你工作最好的动力。

以上我说的这些点只是我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并不一定完全正确,只是想以这样的方式来提醒自己在工作当中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和改善。另外我还想说的是,无论是在外企还是国企,有一条是通用的,那就是一定不要和你的老板对着干,世道就是如此,your boss is always right.除非,你不想晋升或者有更好的出路。

最后,想分享我的一位同事告诉我的话,他是我们公司一位晋升很快的年轻经理,他跟我说,在公司,影响你职业发展的有三点,一是知识,二是能力,三是意愿。而这三点当中最重要的是你的意愿,因为知识可以通过学习扩充,能力可以通过实践提高,而意愿就是非常主观的了,如果你不想学,不想提高,不想有更好的发展那么你永远都会停滞在现在的状态,而这种停滞就是落后就会被淘汰。但是相反如果你有强烈的意愿去把你的工作做的更好,你就会付出更多的心血为将来的发展做充分的准备,机会一旦来临,那么你就是winner.

【职场工作方法心得】相关文章:

职场工作方法学习心得05-21

职场工作方法有哪些12-22

管理者的工作方法04-16

职场礼仪心得11-10

职场礼仪的心得11-20

关于职场的心得12-16

感恩与职场 心得05-20

管理人员工作方法05-18

图书管-理-员工作方法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