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第1期医改工作简报

第1期医改工作简报

时间:2022-03-16 17:16:19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7第1期医改工作简报

2017年4月29日下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2017年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各省、市、县设立了分会场。中共**书记***,中共**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县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县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 县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县直属医疗卫计单位负责人,县卫计局机关干部在**县党政中心二会议室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2017第1期医改工作简报

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主持。会议首先宣读了国务院为大会所做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重要批示;江苏省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吉林省农安县人民政府、福建省尤溪县人民医院先后在会上交流发言;国务院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刘延东做了重要讲话。

国务院为大会所做的重要批示指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过去一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凝心聚力、克难奋进,推动医改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谨向广大医改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2017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要牢牢把握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以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用改革的办法在破除以药养医、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发展社会办医、开展分级诊疗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在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看病用药负担上取得更大实效,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国务院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刘延东在讲话中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改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的重要批示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瞄准医改的重点难点焦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力推进各项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

切实使医改红利惠及城乡居民。 要以勇试深水、敢涉险滩的勇气,以尊重规律、求实创新的精神,打好医改攻坚战。今年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扩大到100个城市,要坚持公益性、破除逐利性、保障可持续,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重点,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努力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筑牢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安全网。积极稳妥地推进药品流通和价格改革,保障质量和供应,降低虚高药价。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引导群众有序就医。统筹推进配套改革,形成深化医改的联动机制和强大合力。她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试点示范,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会议贯彻了党的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要求;安排部署了2017年深化医改工作和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

会议指出,2017年,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全民医保水平继续提高,基层综合改革持续深化,社会办医有效落实,医疗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安排部署,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推动医疗、医保、医药改革,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医改目标。

会议要求,要深化形势认识,增强推进医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常态下坚持稳政策、稳预期、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将医改工作在经济全局中统筹谋划;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四个全面为统领,推动医改工作迈上更高水平。要突出改革重点,加快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要全力以赴抓好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改革现有的管理运行机制,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公立医院正常运行。要进一步完善全民医保制度;积极推进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加快推进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全面完成十二五医改规划目标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要强化担当意识,不折不扣地抓好目标任务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抓好试点示范工作,加强医改宣传工作,全力推进2017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深入开展。

送: 县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发:各中心乡镇卫生院,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医改工作督查简报2017-02-19 14:11 | #2楼

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医改工作进展情况,促进医改工作任务的扎实有效落实,5月31日,由市政府办、发改、财政、劳动、卫生等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的医改工作督导组深入我市***,***,***等乡镇卫生院,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改政策及药品“零差率”销售制度贯彻落实情况。

督查发现,全市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均能认真贯彻落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及《**市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意见》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绩效考核制及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制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整体进展良好。特别是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以来,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单处方费用明显降低,门诊就诊病人显著增加。

同时,督导组也发现,我市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基本药物严重短缺。自5月1日起,我市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行了药品“零差价”销售制度,由于当前相关补助政策和标准尚未出台,乡镇卫生院网上招标采购平台尚未建成,加之实行新农合门诊统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门诊量明显增加,致使常用药品严重短缺。二是运转经费严重不足。自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面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以来,药品销售额占到总收入的60%以上,因药品无利润,经常性收支差额无法得到弥补,卫生院亏损严重,加之正常办公经费和临聘人员工资无法得到保障,已严重影响到乡镇

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正常运转。三是债务化解困难重重。实行药品“零差价”以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项诊疗收入仅占总收入的30—40%,负担临聘人员工资均较为困难,至于化解历年债务更是杯水车薪。四是人员编制相对不足。特别是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以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既要做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又要统筹做好门诊及住院诊疗服务工作,人员不足问题更显得尤为突出。

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导组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惠及民生的一件大事,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是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和重点任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领会其精神实质,因地制宜,抓重点攻难点,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夯实医改工作基础,确保医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1期医改工作简报】相关文章:

医改人事总结04-17

医改工作总结02-16

2016医改会议发言05-18

2013年医改卫生制度03-26

医改工作会议通知05-17

卫生院医改规章制度03-25

上海医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03-25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以及医改宣传活动总结05-03

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真改实改彻底改05-07

乡医考核方案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