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卫生局医改自查报告

卫生局医改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16 21:41:38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卫生局医改自查报告

县卫生局:

卫生局医改自查报告

三年来,我院在卫生局的领导下,在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彬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以人为本,以公共卫生工作为重点,以病人为中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医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现就2017、2017、2011年医改各项工作自查如下:

(一)、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实行药品“三统一”工作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使建立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加强药品质量控制,规范医疗用药行为,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使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负担的有效途径和根本措施。加强医务人员的业务学习,确保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高度重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召开培训会,使全体职工和乡村医生熟练掌握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相关知识,达到优先、合理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品种。医院从2017年7月1日,药品全部实行“五统一”零差率销售,药品“五统一” 配送率100%,门诊药品费用下降了29% ,住院药品费用下降了27%。切实降低了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目前药房总共使用药品269种,基本目录内药品258种,非

基本目录药品11种,基本药物使用率95.9%。

(二)、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1、积极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根据《彬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核定岗位,全体职工实行聘任制,竞聘上岗,坚持绩效工资制和岗位责任制,建立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制度,绩效工资与工作质量、工作效率、技术能力、维护公益性、履行社会职责、群众满意度、医德医风等挂钩,坚决打破全额工资下的大锅饭,实行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2、对村卫生室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全乡9个村卫生室,遵循“一村一室”的原则,聘用具有执业资格的人担任乡村医生,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药品全部实行“三统一”零差率销售,做好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治,危重病人的一般诊治和转诊。

(三)扎实有序的开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三年来,我院在确保正常的基本医疗服务外,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在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合理安排,认真完成了各项卫生服务工作。

1、为农村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三年累计建档12102人,建档率96.97%。

2、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三年累计体检2511人。

3、执行国家免疫规划制度,实行定点接种,各类疫苗共接种9424人,接种率95%以上,建证建卡率100%。

4、0-6岁儿童系统管理663人次,指导做好保健工作,逐步提高儿童健康水平。

5、孕产妇系统管理398人次,免费为孕产妇发放叶酸324人次,保障了孕产妇安全。

6、慢性病系统管理,高血压452人次,糖尿病162人次。

7、精神病管理141人次。

8、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加强控烟知识宣传,院内全面禁止吸烟,创建烟医院。

(四)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建设。

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通过早宣传、早动员,早参合,保平安宣传,全乡参合达率9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报销比例逐年提高,住院报销起付线80元后10年70%,11年80%,12年90%。并严格遵守彬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细则。按照彬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细则对全体职工进行了全员培训,做到人人心中有数,使全体职工全面掌握了合作医疗的相关政策和住院、转院、报销程序。修订完善了医院合作医疗管理制度,成立了医院合作医疗管理小组、合作医疗技术小组,设立了合作医疗科,制定了相关职

责,大大提高了医院合作医疗的管理服务水平。使农民群众及时享受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带来的实惠。09为门诊917人次、住院541人次报销医药费用219618.10元,10年为门诊个人账户403人次、门诊统筹4418人次、住院552人次报销医药费用326070.20元,11年为门诊个人账户349人次、门诊统筹4697人次、住院514人次报销医药费用295105.70元,使政府信誉得到提高,医院得到发展。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宣传部不到位。继续做好医改政策的宣传工作,让群众理解医改的目的和意义,支持医改政策。

2、医改相关资料还不完善,应继续完善。

3、乡村医生待遇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日

庆发卫生院医改自查总结报告2017-02-19 19:14 | #2楼

《卫生局医改自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根据国务院医改办《关于开展基层医改任务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医改办<2012>7号)要求,和黑龙江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关于开展基层医改专项督查考核工作的通知》黑医改办发(2012)17号文件及县卫生局要求,为进一步巩固我院医改成果,确保医改措施落实到位,经院领导研究决定在我院开展一次全面认真的自查活动,现就具体自查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 管理体制改革

1, 根据县卫生局人事局核定我院编制是13人,现有编制人数13人,其中管理人员1人,专业技术人员10人,工勤技能人员2人,专业技术人员中,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3人。下设内科1人、儿科1人、妇产科1人、中医科1人、护士3人、西药局1人、中药局1人。

二、人事制度改革

1, 岗位竞聘,根据医改相关要求,我院在岗人员已经实行全员竞聘上岗,根据岗位需要重新设置人员,确保基本医疗需求。 2, 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劳动合同签定情况;我院在岗人员已人员全部签定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劳动合同。

三、 分配制度改革

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办法》文件要求,我院在全院开展了绩效考核,成立了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制定了绩效考核,办法和细则,每月通过考核细则的相关内容组织考核小组,对每

位职工进行考核打分。考核是促进工作落实的保证措施。我们通过严格的绩效考核,将绩效考核结果与职工的工资挂钩,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推进了卫生院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1、明确考核内容。我们将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数量以及收入和支出指标核定到各科室,各科室再分解到每位职工,做到考核指标量化、细化,可操作性强,使得人人有任务,人人有压力。

2、确定考核办法。我院对职工的绩效考核,每天职工进行自考并记录,每周监察监督组进行督查自考情况,每月有考核结果,结果公示后无异议将作为兑现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依据。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发放体现优劳优酬、多劳多得,对不同的岗位依据技术含量、责任风险、劳动强度等确定不同的分配系数,再按照考核得分和分配系数核定其绩效工资。

3、严格兑现奖惩。我们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制定了多项奖惩办法,如,值班、加班、误餐给予补助,出满勤、卫生清洁,给予满勤额外加分,兼职人员给兼职补助,科室负责人给职务补助,等等以经济奖惩促进了职工的行为规范。

四.基本药物制度改革

我院所有药品均为基本药物,基药品种达300余种,全部已实行零差率销售,每月制定采购计划,而且所有药品都是按照采购程序由网上采购,每月月末及时返回药款,药品配送到位率达95%。

五、新农合参合报销情况

2012年我村共参合1472人,参合率达98%,农民住院全部实行基本药物,按85%比例报销。每月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多、工作量大,公共卫生人员偏少,素质不高,资源共享差。二是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还存在品种偏少、药价虚高等制约医改推进的制度性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添更加有效的举措,确保全院医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坚决完成医改工作目标任务。

土龙山镇庆发卫生院

2012-8-15

集贤县永安乡卫生院医改工作任务自查报告2017-02-19 19:14 | #3楼

根据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学习和执行 “省11号文”和“省8号文”等医改政策文件,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医改工作,成立了医改领导小组,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从程序、内容、政策、法规等角度对医改各环节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使全省基层医改得以合理、合法、有序、高效、稳进的推进县卫生局领导多次来我院帮助指导,热情服务,为我院顺利实施医改付出了巨大努力。目前,我院综合医改任务已全面完成。现将我院此项工作完成情况如下查总结:

我院机构设置和编制标准、定编人数、编制配置按照相关政策已完成。已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卫生规划布局,日常管理已理顺。对村卫生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我乡设置卫生室40所,一体化管理“七统一”中已实现“设置、人员、行政、业务”四项统一。卫生院负责全乡卫生工作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统一检查、统一了考试。“药械、财务、绩效考试”三项统一工作已启动实施,县财政局、卫生部门补助测算已完成,通过“4个渠道”予以补助,平均每名乡医生每年补助标准2.2万元。

人事制度改革

我院职工有15人通过竞聘考试,已签订聘任合同13人,其中3人退休。调入1人,竞聘上岗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重新核定全院事业编制36个,岗位按照管理岗位3人、专业技术岗位30人、工勤技能岗位3人设置。实行全员聘用制,由县卫生局组织,县人社局、县纪检等共同参与下,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选聘院长2人、原职工竞聘上岗12人,调入自愿选择则及劝退、提前退休3人,所有人员均签定了聘用合同,聘期三年。绩效考试制度全面实施。县卫生局、人社局对我院工作任务进行了科学核定,签定了工作目标责任状。全面启动实施绩效工资制度,我院月绩效工资总量已核定,标准为3万人元,人均1084元元。职工工资以重新核定,比例为基础部分占70%,绩效部分占30%,每季度考核一次,分部系数按照岗位系数0.8-1.2、考核系数0-1.5设定,工作绩效体现充分。目前财政己“托底”解决了职工工作问题、社会和医保两险问题,改革彻底破解了乡镇卫生院发展的难题。

基本药物制度实施

我院按要求全面配送使用基本药物,我院非基本药物于2011年4月6日前全部清理结束,已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了药品零差价销售。基本药物在省级网上采购平台统一采购,药款每月结算一次。从门诊量上看,刚实施时由

于认识不足、用药习惯等原因患者量明显减少,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特别是省厅下调药品价格以后,2011年下半年开始患者量逐步增加。现每天门诊就诊人次约为60人。自2012年7月1日村卫生室全面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零差价销售,非基本药物自2012年7月31日24时其全部下架,村卫生室每月15号、30号向我院报送药品采购计划,我院集中网上采购,有配送企业在合同规定时限内将药品送到村卫生室,实行统一采购、统一定价、统一配送管理;财务实行“村财乡管村用” ,加强其财务管理;对乡医全面实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经费补助挂钩。201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已全面到位,按照政策规定专款专用。2011年一般诊断医保支付政策已落实。

基本服务体系建设

2012年5月我院办公楼已全面粉刷,办公环境得到了逐步改善,2011年6月我院有一名内科医生转岗陪训学习,经过了10个月的学习现已回来上班,解决了我院医疗队伍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2012年8月我院又有一名内科医生转岗培训学习,加强了乡医的准入与执业管理,每月以会议进行培训,每年参加卫生局组织的免费培训一次,每年5次。加强了对村卫生室的业务管理,规范其服务,统一规章制度,统一监督管理,转变服务模式,注重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对农村居民的健康管理,提供规范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永安乡中心卫生院

2012年7月1日

【卫生局医改自查报告】相关文章:

县卫生局医改汇报材料09-19

卫生局医改工作总结09-19

医改盘点医改展望09-19

卫生局2017年医改工作总结09-19

医改工作自查报告09-19

医改人事总结04-17

县卫生局上年度医改工作总结09-19

医改工作总结02-16

我县医改工作的报告09-19

医改工作调研报告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