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公积金>《如何发挥住房公积金档案作用

如何发挥住房公积金档案作用

时间:2022-11-17 01:18:32 公积金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发挥住房公积金档案作用

住房公积金档案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贷款都离不开住房公积金档案。 住房公积金档案是每个单位的每位职工,通过交存使用,个贷和管理过程中,经过收集、上帐、下帐,管理通过收集资料,贷前调查,然后放贷,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手续形成的反映职工个人归集,使用管理状况的有保存价值的文字材料,计算材料,是住房公积金历史中及现状的真实历史记录。

如何发挥住房公积金档案作用

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专业性、政策性、法律性很强。住房公积金档案资料分两部分,一是会计档案:会计档案记录每位住房公积金交存者归集、使用情况。反映公积金中心财务和经营状况;二是贷款资料: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是公积金中心按规定确定职工个人住房贷款的期限、金额。这些档案记载,是住房公积金的归属和沿革,反映了公积金状况,因此住房公积金档案的形成,有其特殊的专业要求。 严谨的、规范的技术性的专业要求,使公积金权档案成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重要工具。公积金档案必在保持帐卷册与每位职工缴存的一致性。每月增减变动的必须不断地补充新材料,才能自始至终反映住房公积金的现实情况,因而住房公积金档案具有强的动态性。

第一,提高住房公积金管理人员素质,强化服务意识,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搞好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不仅需要具有较高科学文化技术,而且需要有主人翁的思想觉悟和高尚的职业道德。

第二,加强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机制,建立并完善检索体系。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住房公积金档案的动态管理需要不断的加强,为确保动态管理的质量,首先组织人力将原来所有的住房公积金资料进行彻底的清查,使档帐一致。其次进一步理顺档案管理体制。具体做法是:把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分成三个环节:收集、整理、归档;每个环节之间互相检查校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于各月档案分月装订成册,使公积金档案查找迅速,及时准确地为公积金人员服务。

第三,要加强住房公积金档案编研工作及广泛交流,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

住房公积金档案也是一种潜在信息,只有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才能更好的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从而提高人们的居住水平,促进经济的发展。

第四,要积极开展住房公积金档案信息资源,实现住房公积金档案现代化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的是每位职工的个人资料,将这些资料编码录入计算机,能及时准确地提供各种公积金档案信息情况。以便提高公积金档案效率和效益,扩充公积金档案的价值和使用价值,使公积金档案在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如何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作用2017-02-21 15:45 | #2楼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用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对用于职工住房消费的资金进行强制储蓄,并由职工个人所有,定向用于住宅消费的管理制度,它具有社会性、互助性、保障性、政策性的特点,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住房公积金在加快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改善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在近几年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截止2017年4月底,我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35亿元,归集余额23亿元,与2017年底(分别为15.9亿元和11.2亿元)相比分别翻一番,累计发放个人贷款近7亿元,与2017年底的1.7亿元相比翻两番,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37.5万人,累计提取风险准备金3827万元 ,提供廉租住房补充资金2000多万元,累计为近5万户职工家庭购房提供资金支持,改善住房条件400万平方米,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住有所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与党委、政府“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任务要求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相比,与广大职工的需求相比,住房公积金在发挥住房保障作用方面仍然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影响住房公积金发挥住房保障作用的主要问题

1、住房公积金发展不平衡 。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在市区发展较快,在各县市发展较慢。公积金归集方面, 市直的归集总额超过25亿元,占全市的71%,其他9个县市区合计归集 10亿元,占全市的29%。在支取方面,市直的支取总额超过7亿元,占全市的70%,其他9个县市区合计支取3亿元,占全市的30%。在个人贷款方面,市直的贷款余额超过3亿元,占全市的83%,其他9个县市区贷款余额合计0.6亿元,占全市的17%。在不同性质单位住房公积金发展差距较大。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发展较快,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发展较慢。全市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共计3817个,应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干部职工33.78万人,目前,实际已经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3624个,占94.9%,干部职工31.45万人,占93.1%,人均归集住房公积金10500元;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共计4120家,应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职工48万多人,目前,实际已经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420家,占10.19%,已参加住房住房公积金制度职工近6万人,占12.5%,人均归集住房公积金3330元。这充分表明住房公积金对低收入职工家庭、住房条件相对较差的职工家庭的住房保障作用有限。

《如何发挥住房公积金档案作用》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不足 。襄樊市目前个人帐户人均住房公积金仅6000元,按辖区内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均价2500元每平方米计算,仅可购买不到3个平方米。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率低。《条例》中规定的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应包括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但是,目前各地除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效益较好的企业外,很大一部分单位未缴住房公积金,还有不小数量的职工尚未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第二,我国住房公积金的来源仅为城镇在职职工,没有建立其他城镇就业人员自愿式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政策,比如: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等,融资渠道狭窄。第三,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均,特别企业职工缴存比例低、数额少。

3、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偏低。从全市的平均水平看,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仅在40%左右,各县市区的使用率仅在20%左右,有的还不到15%。全市有近17亿元的资金沉淀在银行。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策宣传不到位。不少职工不完全了解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政策,在加上各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商利益驱动,片面反宣传,致使职工在购房时多选择商业银行贷款。二是基层县市执行政策有偏差。有的县市人为设置住房公积金支取障碍,不按政策办事。有的县市害怕风险,宁愿存在银行,不愿意发放个人贷款。三是少数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思想观念陈旧,服务意识淡薄,不愿意走出去主动开拓市场,等人上门,就是人来了,大老爷思想严重,加之手续繁杂,审批时限较长,不能很好地方便职工。

4、现行政策不配套。住房公积金制度与家庭廉租住房制度、经济适用住房制度是实施住房保障的三项关键政策。目前襄樊市先后制定下发了《襄樊市区住房保障办法》、《襄樊市市区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暂行办法》、《襄樊市市区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实物分配办法》和《襄樊市市区首次廉租住房实物分配摇号规则》、《襄樊市市区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实物分配实施办法》、《襄樊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等7份规范性文件,但是还没有落实住房公积金制度推进住房保障的相关措施、政策,明显滞后于廉租住房制度、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当前落实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政策法规是以《条例》为统领,但是《条例》与推进住房保障的要求相比,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例如,对住房公积金缴存不到位的缺乏有效办法;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分配使用不利于发挥其住房保障作用等。

5、管理手段相对落后,员工素质亟待提高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公积金管理工作中虽然实现微机化管理,但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均有较大差距,大大落后于当今金融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同时,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人员年龄、学历、职称比例不合理的问题,有些员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高,影响工作效率。

二、发挥公积金住房保障作用的对策

1、实施整体联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做到应建尽建,应缴尽缴。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竭力扩大制度覆盖面是住房公积金管理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必须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实行整体联动。一是宣传发动。通过策划广告、开通“公积金热线”、开设网站,举办集中宣传月、宣传周活动等多种途径,以贯彻落实《条例》和我市出台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为主要内容,积极做好政策解答,广泛宣传,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广泛建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政府推动。积极争取把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各级领导班子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目标管理,从组织领导上保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有力推进。三是部门联动。要注重发挥人大、政协、审计、监察、税务、工商、政法、宣传、工会等有关部门及群团组织在住房公积金扩面中的作用。通过人大执法督查,政协专题视察,审计监察专项检查、法制部门联合执法、工商税务部门年检登记等把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纳入相关部门的工作内容,实行部门整体联动,改变了过去单打一的做法。四是服务拉动。通过实行领导干部联行业、驻系统,普通工作人员包单位,重点单位聘请协管员等制度,做到办公深入到现场,问题解决在基层,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以服务推动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五是执法促动。对于有条件却拒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实施必要的行政或法律措施,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2、创新思路,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做到能用即用,用之合规。住房公积金制度如何发展成为党委政府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重要途径,成为广大职工改善住房条件的主要依靠和重要保障,是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基石。一是适时调整贷款政策。要针对我市经济发展和房地产市场状况,组织专班,就住房公积金贷款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召开管委会会议,对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进行适时调整。一方面,要创新多种抵押担保方式。在原有的住房公积金连环担保、房产抵押、银行存款质押、公务员财产+信誉担保等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担保公司担保新形式。另一方面,要制定支持低收入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办法,抓紧研究住房公积金贷款符合职工要求的还款方式,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的可行性等。二是创新开展与开发商按揭合作业务。继续抓好个贷市场的拓展,重点是与有实力、讲诚信的开发商开展按揭合作。中心全体干部深入楼盘,开发市场,在精心调查,广泛宣传,初步联系开发商的基础上,贷款科室进行风险评估,与符合条件的开发商签定个人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合作协议,方便职工,提高效率。三是研究增值收益在住房保障方面的分配形式。例如,利用增值收益对低收入职工实行贴息贷款;加大增值收益支付住房租金的比例等。

3、坚持规范管理、主动接受监督,切实防控资金风险,做到政府满意,职工满意。要始终把规范管理、主动接受全方位监督作为增强住房公积金制度社会公信力的关键环节来抓,切实防控资金风险。一是认真落实基本业务规范。要以《襄樊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操作规程》、《襄樊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操作规程》、《襄樊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操作规程》、《襄樊住房公积金管理行政执法操作规程》等业务规范为重点,督促各县(市、区)办事处、管理部,按照统一的操作规程,开展业务工作,规范业务管理。二是加强内部控制和稽核。按照新的业务操作规程,以加强内部控制为重点,健全完善了财务会计统一核算制度,严格执行《内部审计工作规则》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进一步提高内部风险控制水平。三是主动接受监督。通过实施定期报告,经常审计,信息公开,多途径查询等把住房公积金业务置于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增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社会公信力。

4、理顺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模式,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一是要按照“四统一”原则,尽快理顺管理体制,对各县(市、区)办事处、管理部实行授权管理,推行主任聘任制、会计委派制。二是要根据襄樊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特点和要求,建立、完善和实施了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按照“引进与培养并重”的思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引进金融管理人才和信息技术人才,优化人才结构。通过加强对财会、档案管理、行政执法等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以队伍的高素质推动事业的大发展。三是建立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要根据中心实际,建立完善科室职责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建立健全中心对各分支机构业务目标考核体系和工作人员岗位目标考核办法,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树立了“以工作实绩鉴才用人”的正确导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四是要以人本服务为核心,以效能建设为重点,努力塑造部门良好形象。抓好《襄樊住房公积金管理文明服务行为规范》和《襄樊住房公积金管理业务服务准则》等制度的落实,广泛推行 “首问负责制”、 “服务承诺制”,实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逐步打造襄樊住房公积金“党委政府放心、干部职工满意、服务优质高效、工作务实一流”的部门良好形象。

【如何发挥住房公积金档案作用】相关文章:

如何发挥管理者的作用04-19

管理者应如何发挥其角色作用04-19

管理团队作用发挥04-16

住房公积金的申请04-09

单位发挥后盾作用总结01-01

北京住房公积金制度04-26

工厂住房公积金制度04-26

住房公积金调动申请05-19

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05-26

住房公积金接收函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