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研修班学结

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研修班学结

时间:2022-09-20 12:29:18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研修班学结

为期十天的研修班即将结束。回想这过去的十天,收获颇丰。不但聆听专家教授的讲座,学到了理论知识,还结交了一些来自全疆各地的朋友,真是不虚此行。

这次培训班从12月17日开始到12月27日结束,其间共聆听了15位专家的讲座,内容涵盖新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疆历史问题,新疆民族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对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以及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选择和原则,以及深刻认识“伊扎布特”组织宗教极端势力的反动本质及其危害,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民族团结纽带论等,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在开班典礼上,教育厅的领导就此次开班做了重要讲话,强调了举办研修班的重要意义,要求我们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新疆经济工作座谈会,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作为此次研修的重点,并要求我们要端正学习态度,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理论研究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讨论中大家都纷纷表了态,既来之则安之,要静下心来学习,期望自己能有所获。在之后每天的专家讲座中,自己都能够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梳理整个培训过程,作如下总结:

一、内容丰富详实,使理论知识真正得到提高

15场讲座,各位专家从不同的内容,不同的角度进行讲解,并阐述观点,结合实际工作、研究,分析了新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以及高校大学

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对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感受较深的是12月25日下午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姜勇老师的讲座《深刻认识伊扎布特宗教极端组织的本质与危害》。听后使我对伊扎布特宗教极端组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姜老师从伊扎布特宗教极端势力的由来,在新疆的渗透,其发展模式,发展趋势以及活动方式、反动谬论等方面,结合案例、结合大中专院校学生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和现象,做了详细讲解,深入浅出,有理有据,为我们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添了血肉,不会再是空洞的说教。当前,伊扎布特宗教极端组织正在以各种手段和方式向疆内各高校渗透,同时已经发展到了疆外部分高校的新疆籍学生,其发展速度之快,发展手段之隐秘,令人惊叹!并且发展对象锁定在一些少数高级的知识分子,优秀的在校大学生、学生干部中,其目的就是要打着宗教的旗号,将意识形态领域作为主阵地进行反动宣传,从而制造社会动-乱,破坏社会稳定。我们决不可放松警惕,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刻认识伊扎布特宗教极端组织的反动本质及其危害,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进行“五观”、“四个认同”教育,严防其向高校渗透,严守校园一方净土,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防线。此外, 12月12日下午聆听了新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李玲教授的《正确认识新疆民族宗教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讲座也使我深受启发,使我进一步了解了新疆宗教发展的历史、宗教产生的自然根源和历史根源,证明了新疆始终就是一个多种宗教并存的基本格局。同时,使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新疆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必定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民族团结教育,而不能只流于形式;必定要加强各民族间的文化交融;必定要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只有民

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新疆才能乘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东风,大踏步地发展,从而实现新疆的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

二、组织管理有序,研修不搞形式

组织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研修,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高度作出重大决策,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的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举措。为加强本次研修班的管理,确保培训质量,从报到之日起,班主任就强调,本次研修班实行全封闭式集中管理,反复强调要遵守纪律,严格考勤,为保证学习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确保研修不流于形式。这虽然在一定的程度上约束了我们的自由,但是这同样给我们创造了潜心研修的良好环境,使我们实实在在的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达到了举办研修班的预期目的。

三、分组讨论积极热烈,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除了紧张的学习之外,每天晚上还安排小组讨论,谈认识,谈体会,交流工作。为丰富课余生活,研修班还在结业之前还筹备了一场联欢晚会,旨在让大家加深印象,增进彼此间的友谊,为即将结束的研修班画上圆满的句号。

总之,通过这短短十天的培训,自己确实是有了沉甸甸的收获,但仍显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的学习、提高。

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李希

2017年12月

【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研修班学结】相关文章:

党课理论研修班学结03-18

中学语文研修班学结03-18

加中学语文研修班学结03-18

物理教研组研修班学结03-17

骨干班主任研修班学结03-18

西藏民族高级研修班学结03-18

加快国家示范校建设高级研修班学结03-17

炼化装备及检维修技术高级研修班学结03-18

提高班主任专业素质高级研修班学结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