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付建勇研修坊工作方案

付建勇研修坊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8 14:57:07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付建勇研修坊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区局《陈仓区“大学区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高效课堂”工程,强力推动第三学区校本研修和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研究科学化水平,彰显教育特色和资源优势,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形成“以弱带强、城乡结合,以校为本、校际合作,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教研机制,特制定《陈仓区第三学区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付建勇研修坊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区局《陈仓区“大学区管理”实施方案》和《陈仓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室大学区校本研修工作管理办法》精神,结合我学区教育现状,文件《,里||第二段全面开展教师校本研修工作,努力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为我学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二、目标任务

1、建立健全校本研修工作机制。学区作为责任主体全力推进校本研修工作。各校具体规划实施,全体教师全员参与,形成有计划、有组织、有指导、有监督、有评估的工作机制。

2、完成教师全员研修任务。每位教师每年完成校本研修72学时,其中由学校或教师个人组织的研修活动不少于40学时,参加区级以上培训机构组织的研修活动为32学时。五年之内,完成360学时的 1

研修任务。

3、确立校本研修示范学校。我学区将在研修工作开展初期,按学段确立校本研修示范学校,积极培养校本研修创新试点,凸显学校课改特色,树立典型,推广经验。

4、充分利用“陈仓教育网”、“陈仓教研网”、校园网站及各种教育简讯,积极开展网络校本研修,交流研修成果。

三、研修原则

1、面向全员与教师专业发展相结合。校本研修必须面向全体教师,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关注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成长,实现全员参与。

2、校本研修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相结合。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教师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校本研修要植根于课堂,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为基础,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增强课堂教学效果,通过强化课堂质量评价推动教师专业发展。要将教研活动、学术研究和教师培训有机结合,以研促教、以研促训,切实提高校本研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校本研修与岗位大练兵相结合。岗位大练兵是在校本研修的大背景下,提出了更为具体的业务研修时间和内容,具体操作过程中可合二为一,相互参照。研修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合格教师的考核和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评定。

4、校本研修与校际交流相结合。校本研修的主阵地是学校,主战场是课堂教学。各校要加强与外校的业务交流合作,借鉴外校校本 2

研修的经验,提高校本研修水平,提升研修质量。

5、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教而不研则枯,研而不教则竭。校本研修要立足教学实际,同时也要善于学习掌握新课程相关理念,善于分析总结教学经验,博采众长,开拓创新,在研修——提升——再研修——再提升的轮回训练中,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

6、常态研修与集中研修相结合。各校要形成校本研修的长效机制,使校本研修工作常态化。名优教师培养校本研修采用分期集中研修的形式,要求教师在规定时间完成规定研修内容,时效性强,研修材料也由学校和县教研室双重管理,双重考核。

7、集中管理与自主管理相结合。校本研修工作管理的核心机构是学校,学校要把任何一项涉及本校教师的研修工作看作是学校自己的工作,积极进行安排、规划、检查、督促、指导、评估。

8、特色教研与创新研修相结合。校本研修工作要避免程式化,不必要追求面面俱到,可因事因地因人而异,自主开展,创意发展。关注教学实际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或难点问题,结合本学校教学实际或教研特色,开展校本教研,凸显研修的校本特点。

四、研修方式

校本研修的一般方式包括以课题为载体的校本培训,以教研活动为载体的校本教研,以课题为载体的校本科研,以特色教育为载体的校本课题研究与开发等。

主要研修方式包括:专业理论学习,集体备课,示范观摩,听课评课,专题讲座,交流研讨,以老带新(青蓝工程),教研组活动, 3

校际结对,教学反思,技能训练(三字一话、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竞赛,试题研做,试卷分析,课题解读,说课(稿),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调研报告,考察学习报告,论文撰写等。还有基于网络平台的研修方式:如校园网站,专题论坛,主题空间,博客写作,QQ群-交流等。具体操作过程中,学校和教师个人可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有侧重的研修其中的某些内容。

五、研修内容

研修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由教学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技能所组成的教学基本功培训;二是由以课堂改革为核心,改进和提高教学过程中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三是由以教—研—训相结合的教科研能力的培训。

《付建勇研修坊工作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扎实进行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1、教师自主学习。在实施文本学习的同时,兼顾发挥网络学习的优势,拓宽自修资源。

2、举办专题讲座。根据教师实际需要和学科教学的特点、要求,针对班主任工作难点,结合基于问题论坛的主题活动,针对课堂管理、集体备课、创设情境、三维目标落实等课堂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举办讲座,使教师进一步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能用理论指导教育教学行为,巩固、拓宽专业基础知识,不断丰富和更新学科知识。

4

3、利用网络博客平台进行教育教学反思,优秀征文评选、案例点评等活动促进培训任务的落实。

4、开展团队阅读。以组为单位自选教育类书籍阅读,也可以共同阅读《新课程名师教学100条建议》和余文森教授的《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效性究竟指什么》、《怎样从有效教学走向优质教学》、《关于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对话》等推荐篇目,并撰写读书笔记。

(二)重视专题的研究与实践,提高实际教学效益。

1、开展教学问题研讨。通过“教师论坛”发现、总结教师在日常工作与专业成长中所呈现出的状态进行有效引导。通过“教师论坛”,以“我讲我的故事”形式,把教师在研究过程中的体会、感悟、思考进行互动交流。在“教师论坛”专题结束之后,再启发每位教师反思自己的实践,并通过写一篇反思案例来讲述自己的故事,总结“自己的做法”。使教师在观念碰撞与交流中达成新的共识,在实践摸索中找到新的途径。

2、聚集课堂,共促教学相长。坚持听、评原生态课;让外出观摩的教师上“临摹课”,让数学教师上“达标课”,让有特色教师上“展示课”,人人参加“优质课评选”;组织好“教学开放周”活动。以突出课堂教学行为的研究和案例的研究。

5

3、实施备课答辩: 集体备课要从备课的环节突破:由主备人就教材的理解、内容处理、教学流程、教学安排等提出初步的教学建议;组内研讨,质疑,同组教师就学情分析、学法指导、内容侧重点等集思广益,研究一条合理、新颖、有创意、可操作的教学思路,通过研讨交流,学习他人长处,提高认识,促进教师教学观念转变,由“教教材”转变为“用教材教” ,由重“教”转变为重“学”,促使集体备课整体水平提高。

4、研讨形式灵活多样。营造浓厚教研气氛,并形成一些受教师欢迎的固定的研讨项目:如备课答辩、教学反思、读书笔记、教育叙事、案例展示、教案设计、团队教研等,以满足教师的个性发展需求。

(三)加强重点课题的研究与推广,按时、高质量完成科研任务。

1、加强对课题的管理,重点培养实验教师,抓细实验过程。

坚持每月召开课题组会议,会上首先由实验教师通报本月研究重点,研究的进展以及研究的效果;探讨解决研究中的困惑;商量下一步的研究策略。重视研究的过程管理,指导教师做好结题论文的撰写,提升论文的质量和实效。

2、强力推进数学课堂教学改革,在上学期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学案导学”的自主学习模式,加强学案设计、学案使用的指导和规范。学案设计中的各个学习环节以任务、问题为驱动,学案都由“我的目标、学习策略、学习内容、练习题目、我的问题” 五部 6

分构成;教学流程为“学案导学-研讨交流-展示质疑-点拨答疑-巩固反馈-拓展延伸”六个环节。通过上“达标课”、“过关课”、“同课异构”等方式强力推进数学课改,把教师的课堂教学引导到重体验,重感悟,重交流上来,让学生在经历中达到学会、会学的目的,真正落实自主学习,让科研内容在课堂教学中呈现,让科研成果得益于教学的发展。

3、借助团队教研、优质课评选、模式研究、课题研究等契机,组织全校教师积极参加听课、评课,学习他人的长处。不仅要听自己所教学科的课,还可以跨学科听课,广泛吸收最前沿的教改信息。每人每周至少听1节课,团队教研活动要确定主研修人。

六、时段安排

1、宣传动员(2017年1月——3月)。召开全体教师动员大会;下发《第三学区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各校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夯实责任。

2、组织实施(2017年4月——2017年5月)。①校长、骨干教师培训;②教师制定个人研修计划;③以小课题研究为载体,提升研修实效;④加大“引领者”对广大教师的指导帮扶;⑤加大督导、评估力度;⑥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

3、总结评估(2017年6月——7月)。①开展全学区评估验收;②形成研修长效机制;③召开总结表彰会。

七、工作措施

7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付建勇研修坊工作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健全机构。学区成立由学区校长任组长、各小学校长为副组长的校本研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校本研修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 ,全面负责全学区校本研修的组织、指导、管理工作。各校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具体负责本校校本研修工作,建立校本研修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2、明确职责。切实落实校长是校本研修第一责任人,学校教师是责任主体的工作要求,要立足本校实际,制定科学可行的校本研修规划、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要将校本研修与学校发展、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每位教师要根据自己的发展目标,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和年度研修计划。

(二)完善制度,健全机制。

各校要按照《第三学区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立足本校实际,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学校校本研修基本制度。一是建立本校校本研修方案审查备案制度。对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和年度研修计划进行审查备案。二是建立校本研修理论学习制度。以实施新课程和构建高效课堂为契机,把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相结合,把新课标研读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把教师自学与集体交流讨论相结合,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三是建立校本研修活动制度。坚持开展集体备课议课活动,定期进行经验交流和合作研究,充分发挥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的组织纽带作用,营造严谨、务实、民-主、宽松的研修氛围,让教师相互学习、相互切磋,共同提高。四是建立 8

校本研修课题管理制度。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必须承担相应的课题研究任务,各校也要针对课程改革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确定研究专题,把课题研究和凸显办学特色、提高办学品位相结合,做到研究目标明确、教师人人参与、研究扎实有效,促进校本研修不断走向深入。五是建立校本研修过程指导制度。确保校本研修全过程有指导支持,校本研修活动有专家引领。六是建立校本研修学分管理制度。校本研修学分采取教师个人申请、学校审核、教师培训机构认定登记管理的方式,对教师研修过程进行有效记录,对其学时和学分进行继续教育登记,为教师的继续教育证书审核提供依据。七是建立校本研修评价奖励制度。各校要将校本研修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八是建立学校校本研修档案管理制度。及时收集整理校本研修过程性资料,建立健全校本研修档案。

(三)树立典型,引领示范。

1、开展校本研修学区内示范学校评选活动。评选出校本研修学区内示范学校。采取人力支持,重点帮扶,加强支持指导。确保示范学校的先进性、典型性和示范性,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2、开展校本研修骨干引领者培训活动。培育并组建一支校本研修骨干引领者队伍,带动各校校本研修广泛深入开展。

(四)创设载体,创新方式。

1、搭建研修平台,丰富研修内容,创设活动载体。学校要重视学科教研组、集体备课组及年级组等校本研修组织建设,以建设学习型、研究型组织为目标,建立“实践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三

结合为基本形式的校本研修运行机制,养成自觉反思的习惯,形成同伴互助的氛围,发挥专业引领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研修活动,建立专业引领机制,形成多样化的校本研修专业引领平台。

2、改进研修途径,创新研修方式,提升研修水平。校本研修应结合教师个人成长需要、学校发展实际和课程改革不断深化的要求,积极实践,及时总结经验,努力探索规律,不断创新研修方式,改进研修途径,提高研修效果,促进教师队伍快速成长。

3、狠抓高效课堂建设,依托小课题研究,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以高效课堂建设为抓手,以小课题研究为载体,切实提升教师新课程的执行力和驾驭高效课堂的能力。

(五)强化督查,评估考核。

校本研修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举措,各校要加强对教师校本研修工作的考核评估,确保校本研修工作取得实效。

八、组织管理

1、确立目标任务。各校要按照本方案,在县教育局和县校本研修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校本研修工作。校长是校本研修的第一责任人,要立足本校实际,制定科学可行的校本研修实施方案和年度研修任务表。每位教师要根据自己的发展目标,制定个人校本研修计划和年度研修内容月历表。

2、加大检查力度。学区校本研修工作小组将加强检查指导,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深入学校,深入教研组,接触研修老师,参加研

修活动,随时掌握各学校研修工作动态,随机调整工作方式,推动全学区校本研修工作的有序进行。各校也要明确校本研修各组织机构的工作职能,认真做好校本研修工作的管理和检查工作,积累和掌握第一手资料。

3、完善研修资料。学校要成立校本研修领导小组和业务指导小组(含指导老师),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形成研修过程管理机制。指导教师定期填写反馈登记表,并随机参加相关研修活动,考核研修作业完成情况。所有研修作业用钢笔认真书写或4号字打印,手写资料要占到材料总量的三分之二。各校应对所有的研修资料和活动过程记录设计本学校使用的统一稿纸和记录表格,便于整理和装订。各种资料和记录进行备份复印,分流管理,属于教师本人管理的一份装入教师业务档案盒、教师业务成长记录袋或装订成册,另外一份由教研组或教务处归档分类管理。

4、加大经费投入。学校要将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3%用于教师培训,确保研修工作顺利推进。

九、考核评估

1、检查评估:除平时的督促检查外,学区校本研修工作小组每年年终对校本研修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评估验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评选校本研修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对于工作不力,造成学校校本研修工作停滞不前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2、资料整理:每年年终,学校要将每位教师本年度研修资料整理完毕。全套资料包括封皮、个人信息表、年度研修反思等。研修内

容目录和学时统计表按校级研修和通过县级以上培训机构研修分别统计填写。研修反馈登记表和考核表作为过程性管理材料和考核结果,另行存档。

3、学时统计:学时计算根据实际研修时数进行,如一份教学反思、一份听课笔记或一份业务学习笔记可计0.5个学时,一次教研活动可计0.5个学时,承担一次校级公开课可计一个学时。每一个学时都要有对应的记录材料支持。

4、申报考核:学校要善于进行校本研修的资料积累和档案管理,每学期末,学校将教师个人研修学时汇总表和学校校本研修总结上报第三学区校本研修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考核。

5、评估结果:区校本研修领导小组考核完毕,根据考核结果,给予继续教育认证登记。对于不能积极参加校本研修活动,不能完成校本研修任务的,视为考核不合格,因研修学时不足造成的后果由本人自负。

十、组织机构

第三学区校本研修工作小组:

组 长:陈林弟

副组长:李广权

成 员:

中心教研组 各小学教导主任

第三学区

2017.3

【付建勇研修坊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气球坊教案08-30

中班气球坊活动反思03-29

手工坊营销推广方案05-18

《松坊溪的冬天》教案03-18

付镇长任职表态发言05-16

水井坊岗位职责04-27

御泥坊品牌推广方案05-18

勇过鳄鱼湖教案02-25

勇闯迷宫活动反思03-31

公司代付委托书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