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新兖镇中心小学远程分散研修方案

新兖镇中心小学远程分散研修方案

时间:2022-11-18 03:37:58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兖镇中心小学远程分散研修方案

根据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全员远程研修工程总体部署,利用2012年山东省教师教育网,组织各学段教师在课程专家引领下,积极参与,认真研修,切实提我校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为切实保障研训效果,进一步做好研修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新兖镇中心小学远程分散研修方案

一、研修目标

组织各学段教师分别围绕教育技术能力、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等主题,在课程专家引领下,通过专家讲座、案例分析、问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对话交流,组织研训教师完成规定学时的研修任务,提高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具体目标如下:

1、通过专家对教学活动的解读,增进教师对教学活动结构的理解和把握。

2、通过典型课例分析与探讨,强化教师课堂诊断的意识,提高设计和实施教学的能力。

3、通过远程网络平台的交流与分享,教师自身差异学习、合作学习、体验、反思、超越,增强教师的学习意识。

二、研修项目及内容

继续进行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教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双对接远程研修。其中,课例研究专题学习2周,课例打磨3周,共5个周,18学时。

三、学习方式:

1.学员必须完成培训课程计划中规定的学习要求,包括上网学习视频讲座、作业等相关材料;参加网上网下的互动研讨、学习反思、

答疑等活动;按照要求完成作业和考试。

2.专家引领。针对项目特点和实际需要,以专家专栏、专家答疑等方式参与并引领培训。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分散研修领导小组,校委会成员及教研室人员分工负责并全程参与各研修小组的研修学习。在研修期间实行集中组织与管理,责任到人。

(二)严肃纪律,规范考核。

按要求组织教师集中观看视频、参加讨论;研修期间将严格考勤制度,无特殊原因不得请假。制定每周的研修计划,每周召开研修座谈会,交流研修情况。并严格监督管理,检查督促学员学习进程,制定研修规章制度,确保分散研修高质量的顺利进行,保证分散研修落到实处。

(三)加强管理,条件保障

加强学校研修工作的管理,做好网络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工作。 确保研修期间的网络畅通,确保人人参与,全程参与。在研修期间及时组织教研组长召开碰头会,通过学校平台交流情况,分享成功做法。研修教师依据课程研修的要求,完成观看视频、撰写作业、参与互动、总结反思等研修任务。

(四)全程跟进,及时反馈

研修过程中,校长、分管领导、各科室主任全程参与,和老师们充分交流,答疑解惑。各研修小组每周将研修的各项数据进行整理汇集并将考勤情况一并以简报的形式予以公示,让老师们及时了解研修的进展及完成情况。

总之,我校一定按方案认真执行,做到有效研修,力争通过研修,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更新学习观念,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将远程研修落到实处。

附:新兖镇中心小学分散研修领导小组

新兖镇中心小学分散研修领导小组

组 长:郑刚 校长

副组长:孟令真

成 员:李群英 王 辉 龚艳芳 司改玲 尚传真 倪庆英 陈 敏 副校长 副校长 教研室主任教导处主任教导处主任教科室主任语文教研员英语教研员

数学教研员

教师远程教育 分散研修实施方案

兖州市新兖镇中心小学

2012年9月

2017贾庄镇中心小学远程研修实施方案2017-03-06 14:44 | #2楼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教师201713号)要求和我省中小学(含幼儿园,下同)教师全员远程研修工程规划, 2017年,我省将利用山东省教师教育网对中小学教师开展全员远程研修。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研修时间

集中研修:7月30日----8月4日(6天)

分散研修:9月1日----10月31日(2个月)

二、集中研修期间安排

1.成立研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与工作协调;成立各职能工作小组负责研修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各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远程研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孝村)、副组长(陶世顺)、成员(谢之庆 管志明 王修宝 侯兴江 庞利华 张妍),负责远程研修工作的组织领导与工作协调。

远程研修工作考勤组:陶世顺、谢之庆,负责研修期间的工作考勤与研修纪律监督检查。

远程研修工作技术保障组:刚申群,负责研修期间为教师提供必要的设备和技术支持。

《新兖镇中心小学远程分散研修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远程研修工作宣传报道组:管志明、侯兴江,负责远程研修优秀作业和宣传稿件的推荐上报,以及研修精彩瞬间的影像资料存留。

2.制定研修工作计划,召开研修培训动员会议,组织教师提前熟悉平台,研修培训由研修组长根据教育局会议精神分散组织。

3.制定研修工作制度,严格考勤(考勤记录存档),周密安排好分散研修各项具体工作。

三、工作措施与要求

1.严格落实研修相关工作要求

教委要求各学校务必力求最佳研修成绩,不准出现不合格学员,凡本次研修成绩不合格的两年内不准评优评先,不准晋升职称。

2.认真研讨,切实提高作业质量

各参训教师研修期间要加强自我管理,严格按照课程进度要求收看视频、完成作业,积极参与网上研讨,切实落实好本学科教师的面对面研讨,要在完成研修任务的同时,确保提高作业质量,杜绝作业简单应付现象,严禁出现作业抄袭、复制发帖等现象,争取多出优秀作业,多出资源,切实提高研修效果。宣传报道组在研修过程中和结束后要择优推荐选送一批优秀作业,语文、数学每科不少于15篇,英语组不少于2篇。

3.注重实效,扎实搞好分散研修分散研修以教研组为单位每周组织实施1—2次集中研修,坚决避免分而不“修”。

4.积极搜集,做好研修宣传工作

各参训教师要重视研修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报道自己及其它参训教师的研修情况,积极撰写研修体会、经验、心得感悟等。反映研修情况的稿件以新闻稿件、经验做法、图片、简讯等为主要形式;稿件字数一般在1500字以内,内容要充实,能真实反映本单位的具体做法和实效;图片要附上简短的文字说明;文字或图片后要署名作者或单位。

研修宣传报道材料由宣传报道组负责安排、收集与评选上报,并同时发送教委教研室邮箱,报送时间为集中研修每天下午3点前,分散研修期间每周四下午3点前。

5.强化考核,全力保障研修成果凡在研修过程中,作业、感悟等研修成果性材料被专家点评、推荐或收录的,根据层次和影响大小在期末量化中酌情加1—10分(每次)。此项工作由宣传报道组负责统计整理。

四、校本研修组织计划

2017年山东省教师教育网将启用新的研修平台,提供超量的系列研修课程,满足学校和教师自主选择课程的个性化学习需要。研修模式强调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的整合;学习方式突出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让老师经历理解学习、案例学习、创建学习的完整学习过程;教学评价方面注重基于数据可视化分析的过程性和质性评价。

学校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组成研修组,每个研修组人数以15人左右为宜,人数较多的学科教研组,可以学科年级备课组为主体分成若干研修组。不足5人的学科组,小学可在学校范围内与相近学科合

并编组,小学原则上不跨校(园)编组,每个研修组设组长一名,研修组长原则上由学科教研组组长或学科备课组组长担任。结合我校实际分为3各组,数学组(15人,组长:谢之庆,指导教师:李以贤)语文组(14人,组长:庞利华,指导教师:王晓艳)英语组(8人,含2名数学教师并入,组长:张妍,指导教师:李磊)远程研修结束后,所有参训人员仍可凭个人账号和密码登录山东省教师教育网,参与教学研讨,开展校本研修,享受平台提供的资源服务和网络研修的跟进服务。

五、应急预案

为确保2017我校教师暑期远程研修的顺利进行,确保本次培训的圆满成功,制定本预案。

具体措施:

1、 技术员要坚持每天将所有机台检修一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每位参训教师正常观看视频、正常网上交流、正常提交作业等。务必有充足的备用微机,以防应急使用。

2、 总务主任具体负责提前与电力部门取得联系,确保培训期间不出现停电等现象。如遇到强降水、雷电而引发的停电故障,要及时联系解决,所用时间要控制到最低限度。

3、 培训期间,学校电工必须坚守岗位,密切关注用电情况,保证用电畅通。

4、 各研修班组长要各司其责,除搞好一切常规管理外,务必负责好突发事件的处理,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及时汇报。

5、 培训期间,学校医生要准时到岗到位,及时医治可能出现的参训教师中暑病症,特别严重的要负责及时送往大医院救治。 7、 经常对参训教师进行安全等方面的教育,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若一旦出现问题,相关负责人员必须及时到位,妥善处理。 8、 在组长的统一领导下,具体安排组织应急救援预案的组织和实施;组织有关人员迅速处理突发事件,力争培训工作不受干扰,顺利进行。

9、 培训领导成员要密切关注培训情况,逐研修班进行查看和指导、座谈交流,参与面对面研讨,了解培训工作进展情况,针对研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和解决,督促研修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主要工作配档表

4月18日-28日 学校管-理-员提交培训报名

5月5日—17日 成立研修组、配置研修组长

7月28日—29日 组织参训教师熟悉研修平台 7月30日---8月4日 全员远程集中研修

9月1日---10月31日 “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学环节优化”校本教研

12月底 2017远程研修工作总结

【新兖镇中心小学远程分散研修方案】相关文章:

中心小学远程研修阶段总结09-20

古蔺镇本研修工作方案09-21

远程研修的总结05-09

远程研修计划03-10

远程研修总结03-15

远程研修总结05-10

远程培训的研修总结03-23

【荐】远程研修总结05-06

远程研修总结【精】05-06

【热门】远程研修总结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