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研修日志教学反思

研修日志教学反思

时间:2023-03-22 10:50:09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研修日志教学反思

不管你是否接受,以短小精悍为特征的“微时代”已经到来,并影响着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微博、微信等基于现代科技手段的信息传播工具已经俘获了无数人的芳心,或许你未曾想到过“微时代”也正在悄然改写着中国的教育,那就是“微课”。

研修日志教学反思

一场发生在网络上的激烈讨论,引发了很多教师对于微课与翻转课堂的广泛关注。来自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中心小学的数学教师赵顺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说:“微课改变了以往注入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的个性得到长足的发展。通过微课教学,不仅能够让老师教得轻松,而且让学生学得愉快。”

赵顺老师是通过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好客山东工作坊”获得关于微课资讯的,该工作坊是一项利用互联网给全国中小学教师进行远程培训项目中的一个缩影。 微课翻转教学,让创新深入一线教师队伍

“好客山东工作坊”是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项目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赵老师正是通过参与该计划对微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国培计划能够让我们这些奋斗在教学一线的老师获得最新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国培计划——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采取集中培训与教师工作坊研修相结合的方式,培养300名“种子”教师作为名师候选人,依托“种子”教师组建100个教师网络研修工作坊,培训30000名市县骨干教师,以探索骨干教师常态化培训模式。

和赵顺老师一样在“好客山东工作坊”参加研修培训的教师还有300余人,他们大多数是来自基层一线的教师。参加过培训的辛春梅老师告诉记者:“微课程是一个很时髦的话题,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大趋势。虽然教育界一直在探讨这样的话题,但以前会做微课的老师特别少。”

“好客山东工作坊”全体老师包括来自农村地区的老师都加入到了这场研讨活动中。为了避免创新理念流于形式主义,此次培训活动进行了一环套一环、学员亲自动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严格管理方式。

首先,参加培训的学员需要收集上传相关资料。接着,工作坊内分成若干小组的教师进行相关话题的讨论,以活跃大家的思维。然后,通过讨论每位学员列出对“微课”等话题的几点认识,并由小组组长汇总梳理出本组关于微课与翻转课堂的观点。理论结束后,便是将其付诸实践,每位学员需要制作一堂微课,并由该组推荐出几个优秀作品。

王晓萍老师是“好客山东工作坊”的一名学员,为了制作一堂微课,她付出了四天的时间,甚至半夜也在修改内容。她说:“通过这次实践,我深感微课开发的不易,也更珍惜这样的机会。”

除此之外,该工作坊不仅将理论指导实践,还进行了实践再提炼、再总结,形成新的理论。为了提升自己指导研修的能力,“好客山东工作坊”还要求每位学员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要以未来坊主的身份,参照以上研究思路与要求,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制定出关于微课与翻转课堂讨论的方案,并在不同层面(学校、县区、地市)开展研修活动,让教师认知、参与、学习、动手制作、总结,最后教课应用。

“我国基本上是大班堂的班级授课制,在当前情况下,推行翻转课堂能否像国外推行得那样好?要想收到好的效果,应该怎样推行?在翻转课堂教室里面的学生数量应该多少才最适合?”关于微课翻转教学这样的疑问与探讨在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的工作坊贴吧里仍在火热进行中

线上+线下 让培训落到实处

除了线上研修培训外,线下研讨也是本次“国培计划——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的一大亮点。通过线上+线下的双管齐下模式,“国培计划”把培训落到了实处。

“齐鲁工作坊”是继教网承接的“国培计划——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中的另一个山

东小学数学教师工作坊,远程研修课程专家郑庆全教授到营东小学参加了齐鲁工作坊02组的磨课活动,组织开展线下研讨。

此活动由“齐鲁工作坊”02组的槐荫研修团队承担,由山东省济南市营东小学丁莉主任执教。自2017年9月以来,磨课团队对这节课先后多次进行了深入的集体备课,在丁莉主任的个人试教基础上不断研究,并通过同课异构等方式多次研磨,且广泛征求了槐荫骨干教师的意见,不断尝试,不断完善。这种再归位再出发螺旋式提升的磨课形式,受到了坊主郑庆全教授及其他区县老师的关注,老师们纷沓而至。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观课阶段,第二阶段为研讨阶段。由骨干教师组成的磨课团队通过反复的实践与思考,将成果转化为培训过程,切实解决了参训教师们的疑惑,使得此次国培计划的研修培训更加高效有用。

《研修日志教学反思》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继教网专家指出,此次教师工作坊研修模式可以归纳为“三个系统一个文化”,这种创新的模式是值得推广和实践的。三个系统是指工作坊研修的工具系统、工作坊研修的效果系统、工作坊研修的评价系统,一种文化特色是与本地基线相配合的文化特色。

据悉,继教网承担的小学数学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第一期历时一年,将于2017年2月28日结束。拥有十多年远程教育经验的继教网,联合东北师范大学设计了基于网络技术的个人工作室、三人行工作坊、小学数学学科研修社区,为每一个个体、每一个群体和团队网上的充分协作、交流与展示奠定了物质基础。

在近一年的时间内,继教网相继开展了网上破冰、支撑性资源学习、课例研究、坊主金钥匙四类114次研修活动,极大地显示出作为我国教师远程研修平台引领者的专业性与极高的专注度。“与传统远程培训将教师授课视频‘搬’上网络供大家点播不同,我们要让老师们动起来参与进来,真正解决一线教学工作中的各项问题。”继教网教师工作坊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一组数据或许更能印证继教网所带来的魅力:该项目大大激发了广大骨干教师的研修兴趣,截至2017年12月29日,在继教网的教师工作坊注册的用户数达到了5278人,上线率达到99%,合格率超过了94. 3%。

研修日志反思教学行为2017-03-06 16:36 | #2楼

初中数学新课程出现了大量数学活动的线索,成为供所有学生从事数学学习的起点;它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以他们熟悉和感兴趣的问题情境引入学习主题,并提供了众多有趣而富有数学含义的问题,便于展开数学探究活动,并通过提供操作、思考和交流的活动机会,以“做一做”“想一想”“议一议”等栏目,使学生通过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形式形成新知识,使学生在知识形成与应用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数学、应用数学,增强学习数学的信心。教师作为课程的建设者、教学的实施者,在课堂教学活动中面对学生、课程、教学形式的诸多变化,必然会有一些新的想法和措施来面对新的教育形式。我结合在新课程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尝试、做法以及与其他教师交流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反思自已的课堂教学行为并归结如下。

一、感觉学生对数学的喜欢程度增加了

新课程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比传统教材关注学生的兴趣与经验,更关注学生的现实世界,将教学目标转化为学生的“自我需求”,密切与学生生活及现代社会、科技发展相联系,引导学生亲身体验、主动参与、亲身实践、独立思考、合作探究。使学生在课堂上显得神采飞扬,每个学生的眼睛里都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七年级数学上册以《丰富的图形世界》作为开篇,为以后的学习开了个好头。在从不同方向看小节的教学中,用丰富的实物呈现,组内、组间的交流,给学生以充分的展示空间,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大大地超出我的预

期;又如在学习轴对称时,要求学生用所学的知识设计班徽进行展示,并说出自己的设计意图,其他同学进行评价、建议,他们的思维在课堂上被充分激活,也让学生体验了图形来自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现代数学观。这样的氛围,让学生在愉快的情绪中不知不觉地就掌握了知识。教学方式的灵活多样,师生之间平等交流、共同学习的民-主关系,学生对数学的喜欢自然就增加了。

二、教师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对每位教师来说,既是一种严峻的挑战,也是不可多得的一次机遇。要教好新课程,用好新教材,就必须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新教材所有新知识的学习都以对相关问题情境的研究作为开始,它们是了解和学习知识的切入点,如果能有效地抓住它,必然有好的教学效果。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上,多媒体的教育辅助手段有很大的优势,在上学期的教研活动中,郑主任用多媒体上的一节观摩课《变化的鱼》(八年级数学),通过几何画板软件的应用,把点在坐标系的位置、各点连线所成图案以及各图案间具有的联系表现得淋漓尽致,充分显示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不可比拟的优势。所以,我们要尽快掌握有关的信息技能,使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多样化,要与同科教师多研讨、多交流、勤反思,发挥集体的力量,互相取长补短,少走弯路。

三、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新教材的教学情境的创设是引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启动环节,不能单纯用“生活化”、“活动情趣化”冲淡了“数学味”,忽略了

学习数学的主要目的。要通过问题情境学会从数学角度观察事物和思考问题,真正由情感体验激发有效的数学认知活动。

2、合作交流是新课程教学中评价一个学生的重要指标,但决不能流于形式,把合作、讨论问题作为一个固定的模式,生硬地安排于每一节课中,为了讨论而讨论,数学思维层次低,指向不明;为讨论而讨论,以问代讲,“双向交流”太多太滥,教学出现盲目性、随意性,教学过程匆忙零乱,缺乏整体性。课堂教学贯穿新课程理念,必须重视“三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学科基本思想方法。

3、计算机只是辅助教学手段,适时选取有探索意义的课件和内容,能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提高兴趣,扩大知识的信息量,启迪思维,提高效率。不能把课件制作流于形式,只是课本搬家,替代了黑板,应把现代化教学手段与传统的教学手段(教具、学具、黑板)结合起来,优势互补,方能使教学手段整体优化。

新课改的精神、理念要转化为实践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要多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行为,树立“问题意识”,积极实践,找差距,找问题,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素质,真正走进初中数学新课程,为实现新课程的理想而不懈努力。

【研修日志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研修日志04-17

研修日志教案反思的新作用09-21

有关研修的日志01-02

地理研修日志02-29

语文研修日志10-23

国培研修日志09-07

小学语文研修日志02-06

小学数学研修日志02-06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日志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