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大龙口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

大龙口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1 08:13:15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龙口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

大龙口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 为了做好2017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我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促进“先进精神文明村”建设的奋斗目标,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结合我村实际,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大龙口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为主线,以推进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落实“到人、管用、有效”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找准定位,提升工作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努力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重视思想教育,加大宣传力度。村民道德深入开展教育,要继续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大龙口村村规民约》,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有效遏制封建迷信、聚众赌博、以及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严厉禁止虚假短信诈骗行为,净化社会风气,引导青少年走合法就业之路。大力弘杨和培育民族精神,继续广泛宣传八荣八耻,增强荣辱观念,让群众自觉遵守道德规范。

(二)努力提高乡村文化。积极配合和组织有关部门来我村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借此来增进全体村民的文化科技知识,推广实用技术,医疗卫生常识,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有目标,有计划的组织策划各类活动,让百姓自娱自乐,并适时举行歌唱比赛,象棋、篮球等文体活动比赛。

(三)开展争创“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利用争创“十星级文明户”,增强集体凝聚力、号召力,扎实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形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良好风尚,提倡晚婚晚育、优生优育,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依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从文明礼仪、公共秩序、镇村环境等方面入手,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利用举办讲座、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着力解决不文明待人、不爱护环境、不规范服务、不遵守秩序等突出问题,强化广大群众的道德意识。切实抓好新村民教育,经常性组织礼仪、法律、计生、卫生知识讲座,有效提升新村民素质。

(五)深化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创建品位。

继续加大文明村创建力度。根据上级下发的文明村创建测评标准,进一步细化、落实、分解目标任务,积极争创文明村、文明单位及各类文明标兵。今年,结合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以培育新农民为重点,配合政府抓好亮化、美化、绿化、净化工程。利用横幅、倡议书、黑板报、等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健康卫生知识问卷调查,组织开展文明卫生健康知识讲座,提高广大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营造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良好氛围。

三、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继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要建立相应的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使精神文明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

2、狠抓队伍,提高素质,在队伍建设上,要体现示范性。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精神文明建设者队伍。进一步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按照能力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3、多办实事,狠抓落实。要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第一选择,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虑,谋群众所求,千方百计地解决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4、加强调研、指导实践。要多走访农户,多进行调查研究,对精神文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美的空间,人的乐园,以民为本,为民造福”,这是我们的追求,也是全体村民的希望。我们作为最基层的领导班子,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实践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龙口村一定能成为我镇一颗靓丽明珠,成为名副其实的“精神文明村”。

大龙口村党支部

大龙口村委会

2017年2月26日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度计划2017-03-09 12:25 | #2楼

一、指导思想以报告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思想道德建设、民-主与法制建设、制度建设和环境建设为主线,以开展各项活动为载体,以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为目标,认真开展好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文化建设

1.继续抓好领导和教师的在职培训工作,使教师继续教育考试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2.继续抓好教师的文化、业务、政治学习,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3.上好文化课,加强课堂教学,全面推进高效课堂改革,在全校运用县教研室推行的“524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4.充分发挥图书阅览室的作用,认真组织师生看书读报活动,学生每天两次读书活动,并有读书笔记。

5.提倡学生阅读健康的书,书包里有一本人物传记。每天阅读一页。

6.成立校级志愿服务队,少先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7.加强文体活动,积极做好中小学生文艺展演活动、庆“六一”活动。

8、加强深化校园文化内涵发展。

(二)道德建设

(1)认真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教师“三德”、“三观”、“三个主义”、“四自”教育,把这些教育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全体教师、学生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继续学习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广播、班报、挂图等进行宣传。

(3)经常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和行为习惯教育。

(4)少先队监督岗鼓励倡导进步的、健康的、有益的时代精神,坚持正面教育,树立典型,倡导新风尚。

(5)宣传和弘扬“五种”精神教育。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永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教;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6)开展好扶助贫困送温暖活动。

(7)继续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教师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具有爱岗敬业精神。

(8)对学生进行《新小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9)完善德育展室内容,组织师生参观德育展室和走廊内宣传栏。

(三)思想教育。

1.认真做好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教育教师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2.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使学生树立“尊老爱幼”思想。

3.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党悟。

(四)积极开展主题活动

1.争创文明学校活动,争做家长满意的校长、满意的教师活动,争做社会、学校、家长满意的好学生活动。

2.组建志愿服务队,少先大队负责,经常组织学生深入敬老院、五保户等地进行慰问,大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3.积极开展向落后生活方式告别活动。

(1)经常教育师生,崇尚科学,反对迷信。

(2)经常清理“白色垃圾”。

(3)组织师生植树绿化劳动,美化环境。

(4)积极开展创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树立教育教学典型。

(6)继续办好家长学校,每学期召开两次家长会,每学期给家长讲一次课。

(五)加强环境建设和管理。

1.学校加强周边环境和综合整治,禁止学生吃零食,校门的禁止小商贩卖东西。

2.力争做到环境的净化、绿化、香化、美化。

3.讲究文明礼貌,师生穿着整洁,朴素大方。学生出入教室做到轻声慢步,讲普通话。操场欢快活泼,营造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育人环境。

(六)制度建设建立和完美各种规章制度,实行校务公开、政务公开,实行“监督、检查,绿化”考核制度,严格执行教师工作制度和动态量化考核制度。

【大龙口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03-18

2017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3-18

精神文明建设年度总结03-18

五龙口镇整改落实阶段总结03-19

龙口市实验小学常规管理要求03-23

关于龙口公司封道情况汇报03-20

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年度总结03-18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5-11

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