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观音堂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观音堂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22 14:30:51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7年观音堂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XX年,在*****精神文明办的领导下,我镇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xx大精神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局,以服务镇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为中心,以文明创建为重点,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全面提升***文明程度,为构建和-谐***提供了精神动力,推动了***经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7年观音堂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创新机制

为夯实创建组织基础,我镇成立了***镇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镇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并出台了《***镇XX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委[XX]**号),明确职责及办事机构,强化考评,努力提高文明办队伍的政治素质、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1、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xx大、***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化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兴***的良好氛围。开展《践行八荣八耻,争做文明市民》通俗读物学习教育活动,使“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成为全区人民普遍奉行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

2、开展“千万市民文明旅游-行动”。

(1)开展了“我是***形象”礼仪普及行动。在镇机关及镇内相关服务行业内积极开展了“事事关系**发展,人人代表**形象”的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全镇掀起了人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环境、维护公共秩序的热潮,各旅游经营行业和服务人员切实转变了观念,提高了服务质量。

提倡文明礼貌用语和讲普通话。提倡在公务活动、对外宣传和接待等过程中使用普通话,力戒低级庸俗和不文明用语。促进了当地广大居民同外来游客的沟通。

(2)开展“文明在细节”行动。结合“五一”、“十一”各黄金周和***节活动,广泛宣传国家有关**文明规章制度,普及环境的文明知识,做到在**过程中“嘴不乱说、口不乱吐、手不乱扔、脚不乱行”。**镇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

(3)开展“微笑诚信”服务行动。以“游客为上帝”的理念,要求镇内服务单位“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弘扬**精髓,展示**魅力,让人有如家的感觉,慕名而来,满意而归。

(4)开展行业文明竞赛活动。去年镇委、政府开展了首届“优秀接待单位”评选活动,共评选了五家,其中餐馆三家,旅店一家,茶馆一家。今年将继续该项活动的评选,并将增设评选范围。广泛倡导行业文明竞赛,积极营造文明、诚信服务氛围。

(5)完善了场镇低音广播、大桥河边安全警戒线及警示标志牌、**镇安全告示牌等提示用语和标志,积极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温馨的环境。

活动促进效益。据统计全年约接待各类投资商100余批次。经多次实地考察,***和其他投资商多次实地考察,对投资***产生了浓厚兴趣,营造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

三、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育“四有”新人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机构、网络、阵地建设。完善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情况报告制度、督促检查制度,试行一票否决制度,实现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

2、构建教育体系。不断健全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学生综合素质和学校教育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每个学校都设立了德育教研组,整合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资源,健全“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配备了一名法制副校长,同时配合公安、文化、食品卫生等部门,加强了周边环境的整治。

3、深化教育实践。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的教育,组织开展了“清明扫墓”和“红色之旅”等教育活动。继续坚持开展寒暑假期学生教育活动,总结推广“孝育、孝道、孝行”、“农村隔代家庭教育”、“一帮一”结对帮扶等成功做法。

4、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成立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机构。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深化了农村“留守儿童隔代家庭教育”,开展了“三培一抓四联系”活动,要求每一名教师、机关干部都要结对帮扶一名留守儿童。

四、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村文明程度

1、提升农民整体素质。大力实施科技兴农,加大对农村实用技术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培训力度。对镇内劳动力进行建卡登记,及时提供多方的就业信息,全镇劳动力输出转移7784人,达镇内劳动力总人数的55%,今年组织培训劳动力373人(次),输出转移301人。

2、深入开展打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带活动。广泛开展“知荣明耻”农民道德评议活动。

《2017年观音堂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开展文明和-谐村镇创建活动。加强新村规划建设和人居环境治理,继续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工程,清理农村“五乱”(即:柴草乱堆、垃圾乱堆、粪便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放),治理脏乱差,抓好“五改”(改水、改厕、改圈、改灶、改排水沟),达到“六要”、“四通”(柴粪要定点堆放、厕所要干净、禽畜要圈养、庭院要整洁、道路要平整、饮水要卫生、村村要通自来水、通硬化路、通有线电视、通程控电话)。

五、开展“讲文明、促和-谐”创建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1、加大文明单位创建力度。按照创建文明单位目标责任书要求,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加快实施环境绿化、路面硬化、镇容美化、街区净化等工程。继续加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集贸市场、居民生活区、建筑工地、文化市场、社会治安七项整治,实施专项整治与综合整治相结合,并将整治工作贯穿到日常管理中。加大学习型社会创新型城市创建力度,在全镇开展“书香津城读书年”活动。

2、开展“志愿者文明和-谐行动”。精心组织“3·5”学雷锋日、“9·20”公民道德宣传日。以“相互关爱、奉献社会”为主题,广泛开展“志愿者文明和-谐行动”。

3、加强镇属各单位、部门建设。继续抓好镇属各单位、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强日常建设和管理。加大各类精神文明考核力度。

4、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继续抓好以***为重要载体的片区群众文化活动。充分利用黄金周、传统节庆日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性民俗、文化体育活动。加强镇文化阵地建设,扶持热心文化的农户组建农村“文化大院”、“村文化活动室”、“社区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宣传文化阵地。

六、深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我镇充分利用好“贫困村”的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为群众搭建好帮困平台,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集中帮扶和重点帮扶等有效形式,广泛吸引市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到***捐款捐物,***公司向**捐款**万多元,**公司花费近**万元无偿为政府办公楼装修,**在外人士**等分别捐款几万元为家乡修路,全镇今年已接待帮困济贫41批(次),共捐资捐款65万元,对接帮扶451人(户)。

XX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2017-03-09 16:15 | #2楼

2017年是召开以来的第一年,是党风党建不断改进完善的一年,XX镇在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立足于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总体目标,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突出学习精神及建设精神文明这两个工作重点,以强化宣传提升党员群众思想觉悟,推动镇域经济建设。

一、加强理论学习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

(一)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的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专题内容,同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及时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政府重要文件精神,将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相结合。我镇党委中心组还联系实际,积极开展调研,在特色产业发展、城镇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形成新的工作思路,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二)扎实开展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坚持每月10日和25日例会学习制度,把理论学习同学法律、学科技、学业务结合起来,注重实用性,强调针对性,把握灵活性,增强学习效果。通过学习,提高了机关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抓好基层农村干部群众的学习教育。针对群众产业发展需要,展开有关养殖、种植等方面的专业学习。除参加镇党委组织的集中学习外,各村还自主开展学习,坚持学习例会制度,通过远程教育、农家书屋、宣传专栏等多样化载体,扎实开展理论宣传普及活动,提高了思想水平。

二、正确把握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充分宣传上级主管部门以及我镇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成效。2017年5月27日在镇设立民生咨询台,深入宣传、市政府大力发展民生工程,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引导全镇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 1

我镇的各项建设中来,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强化信息写作,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一是强队伍,提高整体素质。今年以来,镇党委坚持按照全员参与、百花齐放的方针,鼓励全镇干部参与到新闻宣传队伍中,结合自身业务多角度、多层次发掘新闻信息,积极撰写各类信息、消息。

《2017年观音堂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XX良好形象

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创建文明乡镇为目标,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着眼于培养树立XX人新形象,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着力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一是积极参与巢湖市第四届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评选表彰活动。我镇地税分局、派出所及莲塘村委会参加了申报。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建设,按照九个有的标准,落实场所,明确专人,建立队伍,开展活动,使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便民化,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三是积极参与巢湖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发现、倡导并大力宣传、表彰好人好事,在全镇形成以德报德、好人好报的良好道德风尚。四是积极创建XX镇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在群众中大力宣传创建十星级文明户活动,调动群众积极性,积极参与到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中,在全镇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五是大力宣传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在全镇范围内通过张贴横幅、海报、宣传标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经济普查利国利民的好处,让群众支持、参与到经济普查活动中。

(二)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超额完成2017年植树造林工作任务,其中成片造林2720亩,是任务数的104.6%,村庄绿化13个,道路绿化7公里,沟渠绿化7公里,塘坝绿化25个。实施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猫子山一带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 2

作。

(三)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促进全镇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以贯彻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基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制定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措施办法,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和氛围;特别是关心单亲家庭、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的未成年子女教育,在全镇范围内通过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形成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各种形式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春节期间组织群众开展了猜灯谜活动;组织全镇各中小学开展了建设幸福中国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及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演讲比赛;六一儿童节举办了儿童文艺汇演,组织中心学校开展了剪纸、拔河比赛。午期间,在新街广场举办了以‘粽’情广场,快乐端午为主题的2017年首届包粽比赛。

中秋节期间,组织中心学校开展一次中华经典诵读、诗词鉴赏、活动,诵读比赛主要以爱国主义名篇佳作为主,充分挖掘中秋节深厚文化内涵,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镇老龄委组织医务人员为老人开展义诊活动,为XX镇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免费体检,并建立个人档案。

XX镇文化站积极响应参与市里组织的各项活动,上半年组织参加了全市文艺调演活动,并荣获三等奖。下半年为参加巢湖市组织的巢湖民歌歌会活动,积极筹备排练,2017年10月17日XX文化站表演队在巢湖西苑广场以优美的歌声、优秀的表演诠释了美妙的巢湖民歌,为巢湖民歌的继承和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五、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XX镇将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全面完成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任务,为推动镇域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教育。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制定好党委中心组全年的理论学习计划和全年的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并督促实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促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二是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建设活动为统领,积极探索学习新载体、新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2、继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一是紧紧围绕、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活动,为提高反腐倡廉成效营造良好气氛。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宣传党的精神;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提高宣传质量,增强宣传效果;三是进一步提高新闻信息的覆盖面。继续抓好在报纸、电台、网络媒体上的新闻报道,不断提升我镇对外形象。加强新闻通讯员的培养与发展,认真落实宣传奖励制度,增强通讯员发稿的积极性。

3、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宣传队伍整体素质。动员和鼓励各方面人才投身宣传事业,增强宣传队伍活力,部署信息工作重点,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加强与上级信息、新闻单位的联系,鼓励大家敢投稿、多投稿、投好稿,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作风正、素质高、理论强、业务精的宣传队伍。;

【观音堂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镇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2017年xx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城川镇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报告09-21

古城镇镇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报告09-21

XX镇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09-21

集义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报告09-21

西荆镇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9-21

便仓镇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计划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