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高中课改实验教师汇报材料成稿

高中课改实验教师汇报材料成稿

时间:2023-03-23 05:19:51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中课改实验教师汇报材料成稿

2017年阳春三月,我有幸被学校推荐为博爱县高中课改实验教师。在生机盎然的季节里,参加了博爱县教研室组织的“践行课改理念展示交流现场会”系列活动,先后到博爱县高级中学、博爱三中、博爱一中听课、研讨、交流,其间,也曾在博爱二中补习理班为各位领导和同仁作了一节课。在与各位领导和同仁的相互学习、研讨、交流、借鉴中我受益匪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我特别珍惜这次学习提高的机会,自觉把学到的新理念与自己的教学实际相结合,不断反思、改进课堂教学,着力打造高效课堂,教学成绩得以不断提升。

高中课改实验教师汇报材料成稿

一、打破“满堂灌”,课堂高效训练,构建有效作业体系

传统高三数学课堂教学的主要特征是“满堂灌”,预习和训练大多放在课外。容量大、密度高、节奏快是人们对其的评价。学生在课堂中的角色主要是听众和观众,主要任务是接受、记忆和模仿,而模仿通常也是来不及的。

在“满堂灌”式的课堂中,教师的角色既是导演又是主演,牵着学生的鼻子走。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学生的主体地位丧失殆尽。学生确实耳闻目睹了大量的数学知识方法,教师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数学才能。可是,数学课堂不应是CCTV《百家讲坛》,数学教育要开发人的智力,发展思维能力,培养人的独立思考精神,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这些都是灌输式教学难以实现的目的。

在课外,高三学生需要完成六门学科教师布置的练习,能全部完成的只是极少数。因此,课外训练的难以落实不仅让大多数学生产生

挫败感,也让老师无可奈何。所以,时至今日,课外的训练固然必要,但是,将课外训练适当转移到课堂时间,让难以落实的课外练习变成课堂内的有效练习,已经越来越显得必要。

为此,我采取了如下一些尝试,以增加课堂训练时间, 构建有效作业体系:(1)每一个解题方法,讲后必须至少练一道配套练习。宁可一节课少复习几个方法,也要保证当堂练习到位;(2)当遇到简单的问题,或学生已具备一定的能力时,先练后评;(3)当遇到难点,或复习伊始,先讲后练;(4)增加限时训练次数。每周有两个数学晚自习和两次连排课,这四个时间段都用来限时训练,时间为100分钟,题量为一份卷。这些做法虽然课堂的教学容量会有一定的减少,却保证了学生真正学会。

二、树立强烈的目标意识,紧盯目标学生

现实告诉我们,教育要生存和发展,必须提高升学率。因此,高三数学复习教学务必要明确升学潜力大、学业成绩好的学生,特别是在高三下学期。在2017年3月25日博爱高级中学召开第二次现场会后,学校领导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立即确定了高中课改实验班为补习理班,并根据平时成绩确定了目标学生名单(胡嘉盛、肖保衡、璩蒙蒙、李明星、王凯华等)。同时,我所教的另一个应届理班和全校所有其它班级一样也都确定了目标学生。为了提高升学率,必须突出目标学生,我采取了如下措施:(1)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方式有课堂观察、课下谈心、作业试卷了解等。(2)课堂密切关注。课堂回答问题、板演等展示才能的机会向他们倾斜。(3)作业试卷详细批改,每周两次面改。(4)发现微小进步,及时表扬激励。(5)每周二下午

第四节为数学专题讲座时间,其他学生自愿参加,目标学生必须参加。

(6)加强学法指导。

三、及时反馈意识的觉醒

美国心理学家加涅认为,“学习的每一个动作,如果要完成,就需要反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结果,就要充分地收集学生学习信息并利用它来调控学生的学习,使课堂教学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方法、进度,以保证教学有的放矢地进行,确保收到实效,这就是反馈。

在及时反馈上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1)作业当天改毕;

(2)改卷不过夜,评卷不隔天;

(3)限时训练若是一节课时间,在最后五分钟公布答案,再简要点评。实践证明,当堂点评远比隔一天后点评效果好。

(4)考试后,在评讲前一天晚上把试卷和答案一齐发给学生,让大家通过独立思考、生生合作,解决一些同学们自身能解决的疑难问题,评讲课前收集学生疑难,讲评有的放矢,从而提高课堂评卷效率。

四、夯实基础,构建知识体系

过去,我对基础知识的夯实和知识的系统化不够重视,通过这次教改活动意识到其重要性,立即将其转化为自觉行为。

(1)课堂前3—5分钟,先通过提问或板演的方式梳理知识点,构建知识网络。实践证明,这一教学环节对当堂学习帮助很大,在课堂上的地位不可轻视,更不可废弃。

(2)在解题过程中对知识及知识之间的联系加以点拨和剖析。

《高中课改实验教师汇报材料成稿》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根据博爱二中学生普遍基础差的实际,夯实基础尤为重要。因此,我对高考复习用书大胆增、删、改,精心选择、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具体做法如下:a.增加基础方法,铺设阶梯,降低起点;b.删除或改动过难题目,减小难度,降低终点;c.细化分类,由易到难,循序渐进;d.分步到位,不求一步到位,提高信心。

五、成效

(1)课堂的可喜变化

实验班学生主体地位显著提升,听课情绪高涨,真正成为数学课堂的主人。他们主动上台板演、甚至上台讲解问题,在台下主动举手发言,大胆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敢于质疑老师。课堂气氛活跃。

(2)学生数学成绩的提高

焦作市第一次质检时,实验班目标学生数学平均分为81分,最高分为90分;焦作市第二次质检时平均分提高到88.2分,最高分为113分。其中,王凯华同学由74分提高为113分。

(3)实验教师的业务能力的成长

巧合的是,这次博爱县高中课堂教学改革活动正好与我主持研究的焦作市教育科研课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相吻合,为我的课题研究提供了学习、研究、交流和借鉴的平台,二者相得益彰,相互促进。2017年5月,此课题经焦作市教科所组织鉴定,被评为焦作市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并已经被推荐申报2017年河南省教育科研成果。

博爱县高中课改实验教师汇报材料

践行课改理念

博爱县第二中学

打造高效课堂 尚 斌

江陵县实验高中高中课改课程设置汇报材料2017-03-27 13:04 | #2楼

我校根据省教育厅开展普通高中课程设置开设评价的通知要求,我们对本校课程开设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查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敬请领导审核。

一、学校基本情况:

我校是从原江陵县熊河中学于2017年6月搬迁到县城改名后的普通高中,现名称为江陵县实验高级中学,坐落江陵大道南侧,学校校园占地面积200亩,现有普高教学班22个,教学人员94人,学生1200人左右。

二、我校课程开设情况:

我校高一、高二年级实施的是学生有选择的偏文偏理的分科教学,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开齐了全部课程,其中高一年级开设美术、信息技术;高二年级开设音乐和通用技术。高三年级按照文、理科分科实施教学,各年级部分班级开设了艺术专业课程,各年级按照要求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

三、我校课程开设的具体做法:

1、我们按照上级要求对所有必修和选修的教材和教辅资料都按照学生数进行征订,非高考科目的教材也进行了征订,征订教材由教务处负责,学校校长审批。

2、学校每月对所有任课教师的备课、作业、学生笔记和试卷进行认真抽查,特别对非高考科目学科也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情况良

好。

3、我校按照县教研室相关要求,每学期对偏文科的物理、化学、生物和偏理科的政治、历史、地理以及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美术、音乐等学科进行了统一考试和考查。从中了解老师上课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考试成绩基本正常。

4、我们学校制定了《江陵县实验高级中学学生毕业认定办法》,对学生的课堂学习纪律、课程模块成绩等相关方面做了较全面的要求,对学生按照要求修完上级要求的高中课程提供了较好的保证,对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学生进行了补考,补考成绩合格确认学分。

5、我校本学期全面推进高效课堂的模式,学习课改名校荆州北门中学“健康课堂”模式,通过请进来,派出去等多种形式推广高效课堂模式,通过课堂改革的开展,极大的调动了全体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全体教师教学俄热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6、学校对全体学生和教师多次进行了学习和工作的诚信教育,在开学典礼上面全体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宣誓。

四、、我校课程设置存在的问题和今后改进的办法

1.存在的问题和困惑。

(1)从师资上来看,我校虽然保证了全部学科的按时开设,但部分学科师资数量仍有不足,有的体现为结构不合理,同时,教师的课程执行力需要提高。从教学资源上看,教学资源仍显缺乏。对于我校而言,主要体现在图书不足。

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设虽然进行了积极探索,但是,总

体上来说还比较薄弱,急需进一步加强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研究,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为逐步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而努力。

2.今后在课程改革方面的打算

(1)更新理念,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和现代教学技能。近几年来,我校许多教师都自觉地参加进修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以适应改革的形势。但是仍有些的教师却安于现状,并没有积极地进行自修学习;许多教师在自身的学历提高了,但专业的技术技能却没有增长。教师应该将新课程的改革作为自身专业发展的新契机,通过在职培训,专题研究,观摩示范等多种形式熟悉新课程,掌握新课程的特点,树立新的课程观以及掌握实施新课程改革的能力。

(2)我校在综合实践、通用技术学科上存在教师资源不足,除了学校内部应该培训自己的人才,选择有责任感的教师外出培训。加快我校师资调整结构性缺编的进程。

(3)加强学校教学资源和教学保障。实施新课程,对学校的教学设备设施和师资提出了更高要求,争取主管部门的教育投入,从满足教学需要到建设优质教学水平,我们今后的路任重道远。

江陵县实验高级中学

2012年12月31日

【高中课改实验教师汇报材料成稿】相关文章:

课改标兵汇报材料09-22

上京高级中学课改汇报材料09-22

朝阳七中课改汇报材料09-22

朝阳中学学洋思课改汇报材料09-22

漆工镇中心小学课改汇报材料09-22

新农村汇报材料改09-22

医院医改汇报材料09-19

学校十年课改工作汇报材料09-22

漯河实验高中创建无烟单位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