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XX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XX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3-03-22 14:31:37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XX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半年来,XX乡紧紧围绕区委区府提出的建设“领跑川南,跨越追赶的科学发展先行区”的要求,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载体的思想教育功能,大力抓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切实搞好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管理和基础建设,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活动,健全各类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为我乡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新XX做出了新的贡献。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XX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一、完成规定动作,扎实推进。一是认真组织开展第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月”活动。乡属各部门通过“三〃八”国际妇女节及3月20日在谢坝社区新街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交通法规、未成年人保护-法、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文明礼仪知识,计划生育、劳动保护等多项内容。现场发放各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农惠农政策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群众答疑100余件。二是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建立了机关干部与困难留守儿童实行“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实现机关干部走进留守儿童的家庭,走入留守儿童的心灵,切实解决留守儿童中存在的亲情失落、监护失助等突出问题。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期间慰问留守儿童50余人次,为他们学习、生活、心理排忧解难,促

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全面成长。

二、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有机结合。一是场镇改造。投入490万元,高标准高品位对XX场镇实施改造,现已全面完成公园绿化2000余平方米,场镇周边近600米公路的硬化,场镇污水处理池建设,房屋风貌整治1400平方米,3000余米人行道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了XX人居环境和展示了XX新的形象,提高了群众生活档次。二是继续强化场镇居民环保意识,认真落实全民参与和“门前三包”责任书,树立场镇居民的自我管理意识、参与意识和卫生意识。

三、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通过组织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发掘群众文化,培育新型农民,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精神文明素质。一是积极创建和巩固文明单位称号。在市区文明办关心指导下,桐梓园村省级文明村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二是成功举办了XX乡第一届采茶竞赛,全乡共14支代表队伍,56名(男女各28名)选手参赛。比赛引起了市区多家媒体关注,吸引了全乡近2000余人观看,起到了鼓励广大群众科学种植,提高技术技能,倡导文明新风,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凝聚人心,提升精神境界和文明素质的目的。三是开展全乡“五〃一”运动会。4月30日,组织全乡干部群众近200人,开展了拔河、跳绳、篮球等体育活动。

四、建章立制,全民参与。指导各村(社区)利用村规民

约制定相应标准,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开展“三户”和“卫生户”评选活动,并定期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同时,为更好地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进一步深化“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活动,树立了一批新的典型。2017年“三户”和“卫生户”比例已达总户数90%以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群众参与度较高。

下一步,我乡将紧紧结合“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和“创先争优”等主题活动,利用各种载体,进一步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养成高尚生活习惯,为真正实现新农村建设“二十字目标”奠定基础。

XX乡2012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结2017-03-09 16:24 | #2楼

xx乡2012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2012年,xx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物质、精神、政治和生态四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在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组织领导,完善文明村镇机制

(一)落实文明创建责任。出台了《xx乡精神文明创建实施方案》、《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书》等一系列文件,完善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认真抓、党员干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四级联动”创建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有健全的工作制度,能有效地指导协调创建工作。落实文明委成员单位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明确,形成合力,实现齐抓共管,做到人员、经费、责任三落实,使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文明创建考评。建立完善的评选、考核、奖励制度,精神文明建设绩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落实创建经费。乡党委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列为各村、各单位年度考评的重要指标,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各村、各单位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把它作为“建设新型农村,构建和-谐水北”的重要内容。

《XX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半年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党委、政府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在创建工作中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

事,提出了十项重大民生工程。广泛开展“文明农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媳”评选活动和“十在农家”、“美德在农家”、“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君赵村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对被评选上的“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给予精神鼓励和一定的物质奖励。沙张、邢庄等村召开“庆三八”表彰大会,对双学双比女能手、五好家庭户、好媳妇、好婆婆进行了表彰。

二、抓思想建设,树立文明村镇新风

(一)打造学习型乡镇。积极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干部”主题活动,乡党委把抓好中心组学习作为推动干部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确定了每个阶段的学习主题。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理论学习与讨论交流、课堂讲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等方式,党委中心组先后集中学习了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内容,及时领会政策精神,记录读书笔记,提升理论水平。

(二)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围绕发展完善形势报告会制度,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年初学习计划,2次组织全镇机关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并通过远程教育系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读”与“看”相结合,“听”与“讲”相结合等形式,培养干部学习兴趣,激发干部学习热情,端正干部学习风气。

(三)强化公民道德建设。制定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开展“四德”教育。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倡导“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

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具体工作中和日常生活中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在全乡形成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良好氛围。发现和挖掘身边典型,积极开展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的好人”活动。组织开展好第七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持续开展“六提倡、六反对”活动,破除封建迷信、革除大操大办等陋习。

(四)抓好廉政文化建设。结合反腐倡廉工作实际,以“读书思廉、躬行践廉、家庭助廉、谈话促廉”教育为抓手,积极探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力求实现廉政教育经常化。读书思廉,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每季召开一次支部学习会或读书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研讨交流会。躬行践廉,在各村委会所在地张贴廉政标语1026条,悬挂了廉政横幅15条。在各村老年活动中心、文化俱乐部、文化中心户等场所设立了廉政文化图书角。家庭助廉,年终组织乡两委领导、各村书记、主任及配偶60余人进行了座谈,从正反两方面集中进行廉政宣传教育,鼓励家属当好贤内助。

(五)加强未成年人教育。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把工作成效作为基层基础创建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经常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科普、道德实践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家长、学校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教育,让他们懂得遵纪守法,勤奋学习,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同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对农村文化娱乐场所,特别是网吧、电子游艺厅等实施有效管理。

做好留守、流动儿童的入学、日常管理工作,关心留守、流动儿童的健康成长。

三、抓阵地建设,发挥文明村镇功能

推进文化大院建设。按照规划序时推进村级文化大院建设,今年,我乡参加xx市文化大院建设的有河南王、坟后吕、小李庄、梅河、双楼和枣陈六个村及参加郑州市文化大院建设的有君赵、香炉朱、二郎店、宋庄四个村。目前,各文化大院球场完成硬化,各项制度全部上墙,娱乐室、多功能室、图书室、健身器材等各项设施已全部配套到位并投入使用。

四、抓村镇建设,树立文明镇村形象

(一)逐步完善基础设施。

全面完成低产田升级示范工程:工程总投资4560万元,涉及xx乡27个行政村,主要包括新打机井、配套水泵、建变压器房、配套电力线路、埋设地埋管道、新开整修田间道路等。共平整土地4000亩,修建变压器房21座,新打机井200眼,升级改造机井1069眼,埋设管道15万米,配套电力线路22万米,新开整修生产路50公里,植树5万棵,效益面积5万亩。项目区机井工程按照“有防盗井台、有配套水泵、有地埋管道、有智能控制系统、有地埋电缆、有标准出水口、有管护机构”的“七有”标准,实现了“省水、省电、省地、省工、省钱,防盗、防毁,提高经济效益、提高农民收入”的“五省、两防、两提高”的目标;配套工程达到了有排水设施、有行道树、有路肩、有管护员(护道路、护林木、护井渠、护村庄、护土地和护电力设施)、有管护措施、有经费保障,道路无坑槽、无杂草、无污水、无占道;田间工程

《XX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半年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按照“田成方、路成网、树成行、井通电、管入地、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村庄美”的标准;目前,项目区亩均耕地效益达到粮油产量双千斤、经济收入双千元的双千目标。工程管理上我们以村组为单位组建了以护道路、护林木、护井渠、护村庄、护土地和护电力设施的“六护员”管理队伍,并建立了六护员管理站,使六护员有管理组织、有办公地点、有管护设施、有管护经费,确保工程运行的日常维护,实现了农田水利工程的长效管理。

顺利搞好安全饮水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做为一项造福民众的惠民项目,xx乡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着力抓好“集中建厂、联村建站、村村通网、户户联网”等工作。今年我乡安全饮水工程涉及1个水厂,2个联村供水工程,管网总长17.4万米。辐射11个行政村及镇区,惠及4100户、1.6万余人。截止目前,全乡2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自来水的目标。

超额完成农村沼气建设工作:2012年我乡沼气池建设目标任务是400座,沼气服务网点建设目标任务2个。实际完成沼气池建设1043座,占目标任务的261%,新建沼气服务网点4个,占目标任务的200%。

(四)启动生态环境建设。

林业建设效果明显:完成乡村公路的林网新建与补植补造1100亩;生态村一个(投资30万元);完成风沙造林500亩,完成生态廊道:建设120亩(新椿路:吕槐到高夏);完成中幼林抚育5200亩。

五、抓事业发展,形成文明村镇合力

(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入50多万元更换了全乡中

小学学生课桌椅、教师办公桌椅;筹措资金3万元,为初中配备茶炉,解决学生饮用开水问题;投入21.6万元为初中配备了10套移动和固定多媒体教学设备;投入300多万元为全乡中小学配备了冷暖空调;投入152.596万元为中小学教师配备了425台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投入27.65万元整修了395块黑板;投入28万元配备了7间音美教室。

(二)深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截止目前,全乡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共40452人,参保率达到98%。同时我乡27个行政村全部建设了村级标准化卫生室,使村民小病不出村;另外,还投资270多万元,新建一座2200平方米的乡卫生院门诊楼,配套了相关的设备,为广大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就医环境。

(三)强化社会保障建设。今年我乡参加养老保险8600人,超额完成了7000人的任务,同时民政部门积极做好救灾救济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全年共救济低保群众1690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90%以上。同时,高度关注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的生活情况。

六、抓平安建设,维持文明村镇秩序

(一)重视安全生产。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年”和全省“责任落实年”活动,与各村、企业、部门等签订《2012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74份、《消防安全责任书》11份等。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学校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9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查出各类安全生产隐患139条,下发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责令改正指令书和复查意见书共37份,落实安全隐患整改135条,整改反馈率达97.1%。

(二)重视平安建设。xx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始终

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首要任务,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目标,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把综治工作纳入我乡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构筑“平安xx”,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

(三)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办理信访案件,对有道理的坚决解决到位,对确有实际困难的救助到位,对思想认识存在问题的耐心教育到位。稳控重点人员,针对一系列历史遗留和重复访问题,先后开展多次“信访专项整治”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归口办理”的原则,由信访办牵头,会同有关单位进行梳理分类,因人因事制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

在过去的一年,我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明年我乡党委将一如既往,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不断开创我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xx乡人民政府

【XX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半年总结】相关文章:

乡精神文明建设上半年总结09-21

2015年XX乡上半年信访工作总结05-03

xx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xx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9-21

xx-x2017年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XX镇2017年上半年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2017年xx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XX乡XX村文明村汇报材料09-22

xx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