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赴XX开发区考察调研报告

赴XX开发区考察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2 10:29:05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赴XX开发区考察调研报告

近期,我参加了区委组织部举办的宝坻区镇街领导干部培训班,并赴武清开发区、佛罗伦萨小镇、君利农业示范园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此次考察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既亲眼目睹了武清区经济发展的惊人速度,更切身感悟到了他们的成功之举、真谛经验和实干精神。整个考察活动是一堂生动、实际、深刻的开放课、发展课,使我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强烈的震撼,责任感、压力感和危机感空前增强,受益匪浅,体会良多。

赴XX开发区考察调研报告

一、武清区发展特点

近几年,武清经济发展快,综合势力强,主要可概括为以下五个特点:一是发展势头猛。经济运行质量高,发展势头猛、后劲足。二是建设层次高。以园区建设带动经济发展,完成了“十一通一平”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招商效果好。重视招商引资,注重项目质量,借外力发展自己,引进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家企业。四是招商环境优。强化优势整合,远近兼顾,完善服务配套功能,确定重点投资区域。五是政策机制活。入驻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较多,上级扶持的力度较大。如:创业拓展中心的投资者可享受根据企业纳税贡献提供廉租 1

商业办公室、中心为投资者子女解决户籍问题等优惠政策。目前,中心已经有近400家企业入驻经营。

二、我街道经济工作现状及不足

结合武清经济的特点和规律,我街道受城区整体规划的制约,我街道没有自己的产业功能区,经济总量偏小,实体项目较少,自有税源不足,发展的空间小,速度慢。虽然近几年来我街道在经济工作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招商引资的质量不高,效果不够理想。纵观我街引进的企业,存在着以下现象:利用内资较多,外资较少;注册公司资金实际到位率不高;所引进的大规模项目较少,产业带动效应不强;传统项目多,高科技含量、高税收的项目少;洽谈项目多,可供土地资源少。

(二)招商信息来源渠道比较单一。招商无门,如何找到客商成为招商引资较为困惑的问题,招商大多依靠朋友、亲戚或商户自己找上门等方式,曾经提出的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网络招商等都没有达到一定的成效。

(三)缺乏高素质的专业招商队伍。招商引资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招商人员不仅要清楚街道情况、优惠政策等,还要针对实际分析商户心理,了解商户需求,收集相关资料,并能够熟练运用谈判技巧,而我们恰恰缺乏这样一支队伍。大多数机关干部工作中只局限于熟练掌握本职业务工作知识,对涉及 2

招商引资相关政策缺乏认识,缺乏解决企业在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的能力。

(四)企业参与招商引资积极性不高。部分企业经营者有种种顾虑,没有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担心被人家吃掉,不肯招商,阻碍了经济主体作用发挥。反过来,区、镇街两级成了招商引资的主力军,有悖市场经济规律。

三、对现状的几点对策

以上这些问题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但只有解决好主观的问题,提高了认识,才会从根本上推动工作,所以针对以上问题,提几点认识和想法。

(一)明确工作职责,强化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结合一站三中心建设,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领导包案、手续代办等制度,在技术、市场、人才、业务等方面为商户提供的全方位服务,逐步建立起在谈签约项目“一条龙”服务、项目审批“一站式”办理、投产项目经常性服务等体系,真正做到意向项目紧抓不放,在谈项目紧盯不放,签约项目紧抓落实,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投产项目强化服务。二是明确责任到人。细化、量化招商引资责任目标,层层落实包保责任,做到领导分工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协调服务到位,严格实行奖惩制度,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在机关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做到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三是发动全民招商。树立

“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增强经济发展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发掘对外联系资源,动员广大干部群众采取走访亲友、书信电话联络等方式开展亲缘招商,做到人人不忘抓经济,人人都懂经济,在机关掀起全民招商的热潮。

(二)强化基础性工作,营造招商引资软环境。在招商引资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不彻底改变招商引资基础薄弱的现状,长期在较低竟争力的基础上空喊口号,将得不偿失,毫无作为。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招商引资基础,做好承接项目落户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投资吸引力。最大程度的利用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的优惠政策,吸引产业转移。坚持合法资金均可利用、合法渠道均可支持、大中小项目均可吸收的原则,对入驻企业按其缴纳税额给予一定比例的扶持,真正做到亲商、助商、安商、富商。对一些特殊项目或战略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守住底线,大胆的予以让利,为投资项目创造良好的落户条件,增强投资吸引力。二是以资源储备为着力点,扩大招商优势。重点抓好土地、劳动力资源的储备。在政府征地的同时,申报一定的储备用地,为吸引投资提供用地保障;通过对辖区内失地农民进行再就业技能培训,为引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或其它企业提供劳动力和技术保障。

(三)坚持多举并重,拓展招商引资新途径。一是加大招商引资的宣传力度,增强对在外资本的吸引力。充分发挥舆-论

媒体导向的作用,通过编印宣传画册、制作光盘、资料汇编、举办招商座谈会、(创办招商网站)等(多种)方式,针对街道实际情况创新途径、突出重点、实事求是做好招商引资宣传,营造出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形成招商共识,发动一切力量参加招商,调动一切力量参加招商,实现招商工作的社会化。二是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全面推动服务业突破提升。以城中村改造建设为切入点规划商务楼宇区域,依托潮白河景观带、城南公园建设休闲观光区,以商贸街、综合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机动车交易市场、劝宝购物广场、南三路东段食品街、建设路沿线建材市场为支持构建服务经济区,积极引导扶持发展商务商贸、休闲娱乐等服务行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打造出金融商贸区域和高端第三产业基地,从而增强投资的信心和决心,达到促进项目落地的目的。

(三)加强专业培养,提高招商队伍整体素质。抽调肯学习、懂经济、善交往、事业心强的机关干部,组织培训后组成强有力的专业招商队伍,加强对外招商引资和对内咨询服务,做好落地项目的跟踪落实。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招商引资工作业务培训,联系国土资源、工商、税务等单位,邀请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邀请招商引资专家、能人进行招商项目推介、业务洽谈等培训,帮助参训干部开拓视野,提高专业素质,以进一步克服和破除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思想性障碍,增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信心。

(四)发挥主体作用,增强企业招商积极性。要敢于以资源换技术,以市场换项目,把企业推向招商引资第一线。对现有企业利用外资新上的项目,在项目用地、建设收费等方面予以优惠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积极利用外资,促进现有企业的发展壮大,以更好地发挥市场经济主体作用。

【赴XX开发区考察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赴苏州学习考察的调研报告03-20

关于赴老挝学习考察的调研报告03-20

xx等干部考察报告05-16

关于xx的考察报告05-06

常熟赴江阴市学习考察养老工作的调研报告03-20

赴新加坡考察报告07-28

赴云南考察学习报告03-20

赴韩国考察情况报告03-20

赴乌鲁木齐考察报告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