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3-03-22 15:22:32 落实 我要投稿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自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院严格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上水平,科教兴农当先锋”和学院“坚持信息技术与传统优势专业结合的办学特色,努力培养和提高师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主题,结合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根据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的要求,我院领导班子在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点在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主观原因、明确发展方向、边学边改等方面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现将有关分析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以来取得的成效

我们按照校党委要求,切实把这次活动作为转变观念、坚定信念、提高认识、推进工作的难得机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1、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全院党员师生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有了更进一步认识,对于“科学发展”有了新的理解。一致认为坚持发展,就是要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加强专业建设,强化内涵特色;既要有当前的成效,又要规划好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的任务目标与措施;重视引进人才,积极整合资源,存储发展的后劲。

2、高校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学校充分体现“教育以人为本,学生是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教师是主体”精神。质量是高校立身之本,育人是高校的首要责任。

3、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党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是学院事业发展的保证;团结、坚强、振奋的领导班子是学院事业发展的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求真务实,明确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班子成员普遍感到肩上的重大责任和压力。

(二)转变了观念,明确了思路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学校学院实现快速发展的契机,领导班子结合学院发展和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调研,解放思想,认真查找制约学院发展 1

的瓶颈问题,明确了学院“以人才组建团队,以团队带动科研,以科研推进学科建设,以特色学科实现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发展思路。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按照学习实践活动要求,院领导班子认真分析了学院加快发展的形势和现状,以解放思想大讨论、班子成员深入调研,与系部主任、支部书记及教职工和学生交流谈心、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梳理,目前学院在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思想观念、办学理念创新不够,办学特色体现不明显。受计划经济的传统教学模式影响较深,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不突出。重视基础理论教学,受多种因素制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在农大环境下工科类专业建设困难重重,坚持走农业信息化的路子,但与传统优势专业结合不够紧密。第二,引进高层次人才、有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力度不够,学科学术领军人才匮乏。第三,代表科研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纵向大项目明显偏少,横向科研项目少,真正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和技术积累的技术创新项目更少。第四,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跟不上IT市场的发展。高等学校的学生就业不顺利,与我们的课程体系设置有着直接的相关性。针对IT行业发展迅猛,知识更新快、技术升级快、产品换代快的特性,适时调整各年级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增加专业核心课程的课时,增加实践环节的课时,减少总的课程数,优化课程设置,采用与时俱进,灵活生动的授课方式,传授切合实际需要的知识技能,是教育教学改革的理想选择。第五,教师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不强;实验、实习及实训工作力度不够,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不强。我院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年轻学院,大部分教师走出校门再进校门,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在教学中难免出现照本宣科的弊端;部分青年教师对实验课不够重视。毕业生虽然都是计算机科班出身,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理论基础,但绝大部分都缺少实际的动手能力,缺乏项目经验,这也是为什么大学生感到就业难的原因。第六,支持和保障学院发展的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

2

(二)产生问题原因分析

从客观上分析。一是受体制、机制的制约。如在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学校和学院之间的主体责任机制还未建立。学校在对待教师的专业和特长方面未进行分类,没有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导致教师的优势未得到很好的发挥,严重影响教师的长期发展和学校的教研改革。二是受经费短缺的制约。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推进特色优势学科发展,学院仍需要学校加大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力度。今年我院新增一个电子工程专业,但在师资和硬件资源等方面还存在严重短缺,也是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三是受专业特点的影响。我院的专业设置大都与电子、信息技术相关,其特点是信息更新快,技术需求面广。在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的制定上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一定程度上都影响了大学生紧跟市场需求的步伐。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从主观上分析。一是解放思想的认识不够深。解放思想就是要想方设法加快发展,解放思想不是抽象的一句口号,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但由于工作上的按部就班,条条框框,严重阻碍了我们对解放思想的认识,在开展具体工作时,多停留在“高喊口号”上,惯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用老观念引领新发展。二是谋划发展的作风不够实。在日常事务性工作中缺乏危机感、紧迫感,容易满足现状,满足于当前取得的成绩。对问题缺乏深入系统的研究,深入基层的主动性不够,调研活动没有长期化,对基层问题的了解也不够全面。三是改革创新的举措不够多。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习惯于使用传统的思维模式,导致容易走弯路、容易走错路。在解决学生就业、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等方面明显滞后,过多依靠学校的政策、资源等支持,主动出击的较少。在党员的教育管理新模式上探讨较少。四是执行制度的力度不够。领导班子成员平时忙于各自分管的工作,对于制度的遵照执行力度明显不足,会议没有定期开、及时开,导致沟通不畅,工作效率不高。

三、切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形成发展共识。

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6月16日,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贯彻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情况;解决具体问题、边整边改情况;领导班子和个人自身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和个 3

人廉洁自律情况;班子及个人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作了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了思想,交换了看法,对前一阶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原因的分析、今后的发展思路和整改措施等形成了以下共识。

一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统一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各学科带头人的思想认识,坚定地树立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目标,解放思想,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学校发展即将进入了一个更新更高的平台,将按照建立研究教学型学院、教学研究型学院、教学型学院分类指导、支持和发展,我院正处在教学型学院向教学研究型学院过渡的关键时期,可谓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这就是我们目前所处的危机境地,未来的改革发展任务仍然任重而道远。学院要不要发展以及如何发展,应该成为我们全院师生员工特别是学院领导和学科带头人的重要课题。

三是作为一个年轻的工科学院,我们清醒认识到,与校内外相关学院相比,我们的整体实力仍然较弱,有些方面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离学校综合型大学建设目标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一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要全院师生员工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是第一要义。唯有发展,才是出路。唯有科学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只有清楚地认识和深刻地理解为什么要发展以及如何发展的问题,明确了发展的目标才能够感受到危机和紧迫,才能够产生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才能转化为自觉的行动,增加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

四、学院发展的基本思路和解决突出问题的对策

(一)学院发展的基本思路

下一步学院发展基本思路是“以人才组建团队,以团队带动科研,以科研推进学科建设,以特色学科实现教学研究型学院”。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学院下一阶段的重点是下大力气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并且对现有的教师博士化,提高教授比例,提高学院教研质量。 在学院的平台建设上,在现有1个省级农业信息技术示范中心、1个校级数字农业研究所、1个校级数字农业科技创新团队的基础上,争取3年内实现1个省级工程中心(农产品物流工程中心)或重点实验室(数字农业重点实验室),

1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产学研重要基地。 从科研发展的情况来看,学院近几年也抢抓了机遇,但国家级重大项目仍需投入精力,并且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横向项目联系。 在学科建设方面,力争打造特色学科,即以信息技术与农业结合,向智能农业、数字农业、农产品物流、农业机器人方向攻关。 在人才培养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上,力争创新思路,在学生的能力培养和素质培养上下功夫。应结合专业特点,突出农业特色,多拓展资源和渠道。同时把对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与人才培养方案紧密结合,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传播学校学院发展思路,引导学生正确的学习观、职业观,价值观,有效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

1、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推进科研与学科建设。

首先,在建设学术梯队过程中,吸收、培养、遴选学术带头人十分重要。由于学科带头人的思想境界和学术水平对学科建设关系重大,所以必须高度重视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引进、选拔和培养。要创造条件,使学术骨干有更多机会承担高级别、有影响的科研项目,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加强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促进人才队伍的尽快成长与人才层次的梯队形成。培养8-10名左右的省、校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和2-3名省级学科带头人,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其次,引进与培训结合,加强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重视引进有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制定教师培训规划,有计划地将青年教师送到重点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或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培训,不断优化教师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使教授、副教授占教师总数5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0%以上。第三,突出重点,创造条件,进一步改善教师队伍的结构。采取人才引进的方式补充合格教师,尤其是新建专业的教师。鼓励和支持教师继续深造或进修,不断优化教师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第四,加强院内外相关学科的交叉与渗透,努力形成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融合的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与方向。要从观念和机制上创新,下力气解决我院长期以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解决好的团队科研和平台的问题。要组织力量,坚持不懈,形成优势,切实加强学科梯队和科研团队的建设。第五,对科研与科技服务工作,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学院科研资源,采取激励机制和措施,力争有效改善科研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结构与质量。要下决心提升我院科技服务的水平,为科技开发和技术服务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加强在相关公益性工程服务职责的扶持和管理。

2、增强信息技术服务于农业的深度,彰显学科优势和特色。

作为农大环境下的信息学院,就应当在信息农业的大背景下形成一个长远的科技共识和学科建设战略规划。首先,要有目标清晰、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要紧紧盯住信息学科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坚定地把握并适时调整农业信息学科建设目标,才能使学术方向在学科建设与发展中更加清晰,更具特色,不断创新,持续进步。明确学科方向的目的是,不仅要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更要了解国内外同类学科的同行在做什么,怎么做。这样才能更好地结合自身的条件与优势,使自己的学科更加突出优势、彰显特色。基于我校的农林优势和我院的实际情况,我们目前确定的学科方向主要为智能农业、数字农业、农产品物流、农业机器人等,将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还可以动态地进行调整。其次,要加强合作和社会服务工作。发挥我院的信息技术学科优势,为新农村建设,为三农,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服务;加强对外联络与合作,做好各类的培训工作。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争取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学院办学实力。第三,要加强国内外农业信息科学和技术的合作和交流,充分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农业信息技术成果,加快农业信息化进程;推进农业信息化平台和信息农业的实验基地建设,加快培养农业信息化科技人才。第四,力争取得高水平、高规格的科研成果。主要体现在承担科研项目的层次、数量以及科研经费,科研成果获奖的层次、规格和数量,科研论文、专著发表的数量、档次以及国际国内重要文献检索情况。同时更要看重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应用情况,以及加强产学研合作实现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情况。积极鼓励教师在“理念、思路、源头、交叉”上创新,下大力气积极争取科研项目。

3、加强大学生实训实践平台建设,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在当前就业压力形势下,要做到“进口旺、出口畅”,学校需要做到的不仅是培养学生的理论水平,关键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实际技能。作为农大环境下工科学院走出去的学生,先天就不占优势。如何加强实训实践等质量工程,提高他们的实际技能,“零距离”就业,是摆

在我们面前艰难课题。首先,要以本科教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为契机,以本科教学培养方案的制订为突破口,深化学分制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同时,积极推动形式各样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如参加智能机器人比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科技创新文化节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其次,要发展完善专业实验室的条件建设。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与课堂教学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在验证基本理论,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工科的建设重点,无疑要放在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的建设上,特别要集中力量搞好能够资源共享的重点实验室建设。在实验室的硬件建设上,要形成本学科教学研究的实验平台,以支持该学科各个学科方向的发展。实验室不仅应当有必要的公共性基础性实验仪器和设备,而且在学科方向上要有专门的仪器和设备,形成具有工科特色的专业性实验室。第三,要密切与信息行业、产业关联,积极探索产学研的结合。从各个层面积极推进与IT大企业、大集团、产业界开展合作,突出应用,强调工程项目实践和实战训练,特别注重加强与相关行业、产业的血肉联系,积极服务行业建设需要、主动支持产业发展,在与行业、产业的互动发展中,争取得到各种形式的支持,丰富教育资源渠道,推进实习基地建设。同时使企业高端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将实际应用经验直接传授给学生;并积极争取与企业组建联合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使工学学科资源能参与到企业的科研、开发、专业技能培训等过程中,共同组建项目团队,承揽项目、研发产品;共同攻克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共同培养专业人才。通过产学研结合,使工科教育的实践性、技术性、应用性能在教学中体现出来,同时形成重大技术成果,以科技产业化推动工学学科的科学、健康、快速发展。

五、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班子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今后,学院将严格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重点改进班子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提高班子在把握方向、领导发展和破解难题方面的能力,建设一支团结、和-谐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学风,不断提升班子领导水平。学院领导班子一是要抓理论学习的风气,通过继续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思考、善于研究,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抓实践砺练的作风。重点弘扬爱岗敬业、敢于负责、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领导水平。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不断增强班子的决策能力。 一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二是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提高党政联席会议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坚持学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应负的责任。院党总支对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责任,并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接受监督。

(三)加强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的力度,不断增强班子合力。

学院领导班子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班子成员要结合自己的职责,深化对民-主集中制的理解,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班子内部要形成广泛听取意见、平等协商、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良好风气,还要充分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专家学者的意见,提高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性;大力推进党务分开、院务公开,增加透明度,营造良好的氛围,进一步增强班子合力。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

二〇〇九年六月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相关文章: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09-21

科学发展观检查汇报材料09-22

贯彻落实工会法情况报告09-21

行政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工作总结09-21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公路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对策措施09-21

关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情况报告09-21

个人分析检查报告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