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县贯彻落实禁毒法情况汇报

县贯彻落实禁毒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9 02:24:50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县贯彻落实禁毒法情况汇报

尊敬的xx-x,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县贯彻落实禁毒法情况汇报

首先,热烈欢迎市人大会xx副主任一行莅临xx县检查指导工作,下面,我就全县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以下简称《禁毒法》)有关情况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作个简要汇报。

2017年以来,在市禁毒委的领导下,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遏制毒品来源、预防毒品危害、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为目标,以禁毒预防、戒毒、严打、严管四大战役为重点,深入贯彻实施《禁毒法》,禁毒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为建设“平安xx”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我县禁毒工作在全省禁毒民-意测评中名列全市九县市区第一,被省禁毒委评为2017年度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单位。

一、《禁毒法》贯彻落实情况

按照省市禁毒委的工作安排,我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施

综合治理,贯彻落实《禁毒法》工作全面推进。

1、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建立禁毒工作新格局。、县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通过强化“三大保障”(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经费保障),推动了《禁毒法》的有效落实。组织保障上, 1

由、常务副xx同志兼任县禁毒委主任,及时调整了禁毒委成员,加强对全县禁毒工作的领导。各乡镇、禁毒委成员单位由分管领导主抓禁毒工作,综治办作为禁毒工作办事机构负责日常工作,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县公安局设立了禁毒大队,现有民-警4人,具体负责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和禁毒办的日常工作。机制保障上,禁毒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行考核;县政府常务会议坚持每年专门听取1-2次禁毒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禁毒工作;县禁毒委每年组织召开全县禁毒工作会议1-2次,总结经验,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始终掌握斗争主动权。经费保障上,、县政府确保禁毒工作经费投入,每年预算5万元作为全县禁毒工作经费,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追加。在、县政府领导下,全县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具体组织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禁毒工作新格局,有力地推动了禁毒工作的开展。

2、“两化”并举、强化打防,取得禁毒工作新成效。我县按照《禁毒法》的要求,始终坚持禁毒专业化和社会化齐头并进的工作思路,务求禁毒工作取得实效。在专业化禁毒工作中:通过努力,2017年以来,全县共破获贩毒案件28起,逮捕26人,直诉5人,查处涉毒治安案件39起,行政处罚18人,其中行政拘留15人、行政罚款1人、免于处罚1人,强制隔离戒毒1人,收缴各类毒品201克。通过有效打击和整治,全县吸贩毒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社会化禁毒工作中:按照xx省社区戒毒(康复)工 2

作指导性意见和操作规程的要求,我们主要是开展社区戒毒试点工作,探索适合我县实际的社区戒毒模式。2017年12月,县禁毒委对各乡镇和成员单位下发了《株洲县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实施方案》,推动了全县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开展。各乡镇(场)按照县禁毒委的统一部署,建立了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规章制度,成立了戒毒工作领导小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在xx镇、xx乡的试点已全面铺开,各社区(村)成立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建立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和档案台帐,与戒毒人员签订了社区戒毒协议,并落实了有针对性的社区戒毒措施。目前,全县共责令社区戒毒7人,责令社区康复1人。2017年,县中医院设立了县社区戒毒(康复)中心。

3、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实现禁毒基础工作新突破。一是宣传教育有突破。结合《禁毒法》的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毒预防教育活动。采取了张贴禁毒标语,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播放电视讲话、禁毒警示片,参观禁毒教育基地,腰鼓队绕xx城区进行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2017年,向辖区学校、居民小区、商场饭店、娱乐场所发放、张贴禁毒宣传书籍、画册6000余份,禁毒宣传资料张贴到了全县每家每户,有效宣传了《禁毒法》,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守法意识。同时,将《禁毒法》宣传手册送到、人大、政府、政协和各乡镇等部门的领导手中,并将《禁毒法》考试试卷及宣传手册发放至全体公安民-警、成员单位及乡镇社区工作人员手中,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和干部的禁毒意识。二是三品管理有突破。对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易制毒化学

品实行严管理、严使用。建立三品管理台账。去年,县公安局会同县工商局、卫生局、药监局、安监局对全县“三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开展了认真深入的调查,均建立了整套台帐,在源头上遏制了三品的流失,有效防止了制、贩毒案件的发生。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使用单位管理。去年年初,我们组织举办了xx县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培训班,对全县20家易制毒化学品使用、购买企业的法人代表和主要经办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建立了全套购买、使用、登记台帐,并与各家企业签定了责任状,严防“三品”非法流入社会。三是娱乐场所管理有突破。进一步完善娱乐场所的经营管理秩序,建立健全娱乐场所内的禁毒规章制度,场所内张贴禁毒宣传画(禁毒标语),进一步促进娱乐场所业主合法、规范经营,增强从业人员禁毒防范的自觉意识,提高了娱乐场所治安管理水平,营造了良好的娱乐场所声誉,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在去年开展的娱乐场所禁毒整治专项行动中,辖区娱乐场所内没有发现吸、贩毒品的违法犯罪活动。

《县贯彻落实禁毒法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存在的问题

我县贯彻落实《禁毒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的毒情形势仍然严峻,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特别是《禁毒法》正式颁布实施时间还不长,在贯彻实施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的问题及薄弱环节,主要有三个方面:

1、《禁毒法》规定大原则,操作有难度。比如“对于吸毒成瘾严重,公安机关可以直接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但“成

瘾严重”没有具体介定标准没有规范,执法部门难以把握,不好操作。

2、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开展难度大。一方面,我县财力不足,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县乡两级财政均难以承受。另一方面,各乡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乡镇没有禁毒专职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编制少、任务重。同时,吸毒人员流动性大,对他们的管理很难到位,因此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困难较大。

3、群众防毒意识不强。很多群众认为,毒品离自己较远,不会也不可能在自己身上发生,毒品防御意识淡薄,抵制毒品的能力较差,造成了吸食新型毒品、贩卖毒品的案件时有发生。因此加大禁毒宣传力度,提高全县人民的禁毒意识的任务还很艰巨。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今年,我们将按照省、市禁毒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进一步加强我县禁毒工作,重点是做好四项工作。

1、进一步加强乡镇禁毒工作。一方面,尽快建立键全乡镇禁毒组织机构。成立乡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明确乡镇长为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并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禁毒具体工作。另一方面,指导乡镇制定切实可行、职责明确的乡镇禁毒工作规划和创建“无毒社区”年度工作方案。今年,我们将建立各乡镇吸毒人员档案卡及相关资料的台帐,对乡镇吸毒人员进行帮教及管控,与戒毒人员签订社区戒毒协议,落实有针对性的社区戒毒措施,确保乡镇禁毒工作落到实处。

2、进一步加强禁毒基础工作。一是制定宣传教育规划。今年,我们将制定全县禁毒宣传教育长期规划,并要求禁毒工作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制定相应的禁毒宣传工作方案。二是加强学校禁毒工作。建立禁毒工作教育系统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学校负责人参加联席会议,定期研究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三是加强禁毒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现有禁毒教育基地规模, 充实教育基地禁毒工作有关内容, 安排专人讲解禁毒知识,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宣传示范作用。四是开展全民禁毒教育。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增强公民的禁毒意识,提高公民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

3、实施禁毒委成员单位述职制度。将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居委会禁毒防范责任、防范工作纳入党政领导政绩考核和综合治理考核内容,年底,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禁毒委述职,更好地推进各级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履行禁毒工作的职责和义务,实现单位内部零吸毒、零沾染的目标。

县贯彻落实禁毒法情况汇报2017-03-10 18:23 | #2楼

尊敬的县人大检查组的各位领导:

首先衷心感谢各位领导来我大新乡检查和指导我乡的《禁毒法》实施情况。下面,我对我乡的《禁毒法》实施情况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自2017年6月禁毒法颁布实施以来,我乡认真贯彻实施禁毒法,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在禁毒宣传、禁毒执法、禁吸戒毒、禁毒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组织领导强保障。

一是按照禁毒法第一章第五条规定,我乡成立了由王红书记为顾问,袁爱雄乡长任组长,刘伟雄部长、张小飞所长为副组长,为成员的禁毒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乡禁毒工作,研究部署相应工作措施,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禁毒工作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考核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的重要内容。乡禁毒领导小组每年与各村签订禁毒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村的职责任务,落实责任,做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对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出现涉毒问题的,一律追究有关领导及责任人员的责任。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大新乡政府坚持把禁毒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禁毒工作经费,为禁毒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突出宣传发动浓氛围。

近几年来,大新乡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禁毒法第二章第十二条规定,经常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教育,积极统筹资源,结合自身实际,以开展禁毒法进社区、农村、学校、单位、家庭、场所的“六进”活动为切入点,通过印发宣传册、开展咨询、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展示禁毒成果等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利用“6.26”国际禁毒日重要时段,在中心学校、集镇等主要活动场地组织广场禁毒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并依托乡电视台,通过播放禁毒专题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自禁毒法实施以来,举办禁毒图片展10场,发放宣传单张共10000多份,禁毒宣传资料5000多份,法制宣传培训班5次,向各村委会、学校等单位发放新型毒品防范知识宣传挂图200余份,在街道显眼部位张贴禁毒海报和警示标语。全乡上下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地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禁毒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走访调查清底子。

乡党委周密部署禁毒、摸底排查等专项活动,对全乡辖区毒情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逐步进行排查,对全乡***名吸毒人员建立健全档案,对***名戒毒(康复)人员进行走访入户,对其居住地、家庭成员等做一详细了解。通过入户我们了解到我乡***名戒毒(康复)人员已远离毒品,无任何复吸现象,目前表现良好,生活积极向上,思想认识明确。

四、突出矫正帮扶促转化。

我乡在各村委会组织开展帮教活动,对涉毒人员逐一落实帮教措施。一是成立了由派出所、村委会、党员、家庭组成的“四位一体”的帮教小组,进行帮教工作,二是得到家庭的配合,以亲情感化教育涉毒亲人,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三是做好涉毒人员思想转化工作,经常与他们谈心,并关心他们的婚姻、生活等方面的困难,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彻底戒断毒瘾,早日步入社会正常生活。

五、突出依法打击保稳定。

一是对全乡涉嫌吸毒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和尿检工作;二是整合警力资源,派出所、禁毒办、司法所等部门齐抓共管加大巡逻排查整治力度,加强堵源截流工作,今年我乡组织精麻药品和易制毒化学药品检查专项行动2次。三是加大毒品原植物的排查力度,杜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四是加大毒品犯罪打击力度。虽然我乡境内吸贩毒少,但我们仍把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工作放在首位,对全乡进行排查摸底,满员收戒。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到周边乡镇进行收戒和打击毒品犯罪活动。2017年至2017年度共破获毒品案件***起,抓获吸毒人员***人。

【县贯彻落实禁毒法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关于贯彻落实农业法情况汇报03-20

高家镇贯彻落实老权法情况汇报03-20

关于贯彻落实未成年人堡法的情况汇报03-20

县贯彻落实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汇报03-20

县禁毒宣传工作方案05-17

煤矿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汇报材料03-20

贯彻落实三严三实情况汇报05-07

班子贯彻落实三严三实情况汇报05-07

贯彻落实学校综治工作情况汇报03-20

县沼气项目建设情况汇报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