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师范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

大学生师范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

时间:2022-03-19 06:51:19 职业生涯规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学生师范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

一、自我分析

大学生师范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

职业兴趣:从小学到现在,我一直都觉得服务业一个伟大的行业,而教师则更加让我肃然起敬。以前总将教师比作园丁,将自己比作祖国未来的花朵,而现在,我想让自己成为一名园丁,在教育事业这个花园里为下一批花朵灌输养料,贡献我自己的一份力量。

职业能力:我积极热情,有活力,做事有条理,有很强的责任心,对细节和事实有出色的记忆力。我忠于自己的职责,并愿意超出自己的职责的范围,做一些对别人有帮助或有益的事情。而且我喜欢为人排忧解难,解决别人的困惑,适合做教师这一职业。

个人特质:首先,我立志奉献社会,从事社会工作,比如传授知识、帮助他人,是个集体主义者。其次,我关注细节,也爱与别人打交道,积极热情,善解人意,通情达理,富有推动力和影响力,在工作和学习上也认真勤奋,富有效率。再次,我愿意投入很大的精力和动力来完成任务、创造效果,忠于自己所在的事业,组织活动灵活有效,还不会抛弃应有的职业道德。

职业价值观: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就是一种随遇而安的性格,这种性格造就了我的职业选择。我喜欢轻松、压力少的生活和工作,而教师恰好就是我的选择,我们在一面教书育人的同时,还能让自己不断的学习,在知识中不断的提升自己。而且这份工作还能有自己的很多时间,可以做很多我想做的事情。 胜任能力:

1、我与别人共事的方法很有效,并且感觉友好和睦。

2、我会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处处培养和帮助别人。

3、我有非常强的责任意识,不用担心我的诺言不会实现。

4、我果断坚决而且成熟可靠,给人留下工作认真勤奋、富有效率的美好形象。

5、有时遇到冲突时,常常为了保护和睦的人际关系而采取妥协或是回避的方式,而非积极正面的处理。

6、通常很难变通,习惯按照经验做决定,以至于造成决定的草率。同时过分依赖经验,有时比较武断。

自我分析小结: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深刻的认识到我还有很多的不足,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在

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尝试着与未来有多一份的接触。更加适应社会这个大家庭。

二、职业分析

家庭环境分析: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女孩,父母是地道的农民,他们一直要求我严于律己,踏实认真的做事,做人。他们希望我能摆脱黄土地,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在他们眼中教师安定、稳定而又让人尊敬。我接受了他们的意见,选择了安定的教师这一职业。

学习环境分析:我的大学,是一个专业的师范学校,这里流溢着浓厚的书香气息,而我也选择的是师范专业,在这里我学到了许多专业的知识,经历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我也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锻炼我的各方面能力,有时间的话又会出去校外参加一些实践活动,丰富我各方面的见识和经历。

社会环境分析:就现在的发展形势而言,教师几乎成了一种热门行业,很多人都会选择这一职业,所以整个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而国家又积极培养新一代的教育人才,在“科教兴国”的国策下,新生教师更是多之又多。而我们在这个竞争中,怎样才能不至于被淘汰呢?一方面,得靠机遇。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要有过硬的本领,机会也仅仅只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我们要做的还是要提升自己。

三、职业定位

内部环境分析:我认为我能很好的与他人沟通,并建立和睦、融洽的关系,而且有很强的责任感,有韧性,在困境中也不会轻言放弃。适合从事于教育事业和服务事业。

优势因素:

1、善于记住并运用各种事实来处理细节问题,看问题的角度很实在。

2、忠于自己所在组织,用行动维护集体的观念和原则。

3、有韧性,在困境中不轻言放弃。

4、我会很自然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使他人接受。

劣势因素:

5、主动性比较弱,通常都只是被动的做事情。

6、缺少支持时,做事的动力会减弱。

7、倾向于关注具体细节和眼前需要,而对事物的整体情况和长远利益重视不够。

8、一个人过长的时间工作时会变得焦虑不安,需要参加社交活动。

外部环境分析:国家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制定了很多政策支持。而且教育是许多女生的都比较倾向的行业,不仅工作轻松,休息时间多,还有一些国家福利和政策保障。所以这个职业竞争性比较大。

机会因素:机会往往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在等待机会的同时,还要不断的充实自己,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这才是最重要的。

威胁因素:近年来,各个领域的就业形势都不容分乐观,教育界更是供过于求,而我们的就业也会更加严峻。而且国家的一些就业政策也不是特别完善,尽管不断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但找不到工作的人还是满街都是。

《大学生师范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职业发展策略:

1、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各种挑战,不断充实自己。

2、提高自己的各种职业素质,为以后打下基础。

3、关注各种时事,善于抓住机遇。

4、学好基础知识,注重培养自己的内涵,利用图书管和互联网多阅读各种书籍。

5、积极参加这种社会实践,锻炼社会实践能力。

四、计划实施方案

大学短期计划

细节部分:在大一一年中我学到了一些基础知识,也基本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现在,我还在积极的为下个月的四级做准备。在接下来的大二这段时间里,我会努力拿到普通话过级证书以及计算机二级证书,还要多多的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提高专业知识和内在的修养。大三,我会不断总结大一、大二的经验得失,并认真做好实习工作完成第二学位的论文以及顺利毕业,加深专业课程学习,提高求职技能,参加与专业有关的暑期工作,多与同学交流求职工作心得体会。大四,修满所需学分,认真完成毕业论文争取拿到优秀成绩,顺利毕业。提前做好踏入社会的准备,关注各种就业消息,了解招聘和人才市场的需求,并不断的完善自己,让自己能适应社会。

五、评估调整

评估内容:现实与理想之间往往有很大的差距,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我们还得学会灵活与变通,在遇到不能完成的事情时,我们还可以适当调整自己的目标。在社会这个大家庭里,需要的是全面型人才,并且要有与其工作相适应的能力。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丰富自己,让自己与其相适应。为自己确定一个目标。我要做什么,我又能够做什么。在有了目标的前提下,才会有前进的方向。

六、结束语

这份规划书,让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有了自己的目标,这并不是一纸空文,我会以他作为我的方向和准则,激励我不断进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搏、奋斗。成功,不相信眼泪;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我会以我的行动来换取我人生的成功。不管未来的结果如何,我年轻的心都会叫我勇往直前。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英语师范专业未来规划2017-03-12 10:14 | #2楼

在今天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职业生涯规划开始成为就业争夺战中的另一重利器。作为当代的大学生,若是一脸茫然踏入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怎能使自己占有一席之地?因此,我为自己拟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有目标才有动力和方向。

一、自我评价

1. 个人性格:有爱心,责任心,并且合作;善于体察别人需要什么然后给予帮助;随和好相处,但不是自来熟;对事情的热情和兴奋感比较缺乏,倾向于淡定沉着地处理事情。希望自己和自己的所为能受到他人的认可和赏识。讲求实际,实事求是和安排有序。有时会不擅长变通,缺乏想象力。内心感性外表冷静。适应环境能力强。

2. 个人兴趣:羽毛球和看书,听音乐,和好友亲人旅行。

3. 个人特长:做事细致有条理,处变不惊,必要的时候很有自信。

4. 个人学识:大学在读

5. 个人志向:我希望成为一名深圳或广州的重点初中/高中/大学英语教师。既有相对的自由又能继续待在比较纯净的环境里,整体生活有规律、平静安宁。符合这些要求的就是我理想的职业。

对自我的了解 6.78

对职业世界的了解 7.5

生涯决策的进展 5.83

行动计划的进展

5.0 从测评结果可以看到,

1.对自我的了解: 你对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等特点有一些了解,但还不够具体深入,在某些关键的探索步骤上做得不足。

2.对职业世界的了解: 你对职业生活的现实情况做过仔细探究,比较了解。

3.生涯决策的进展: 你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有一定的认识和想法,但还不够清晰明了,或纠结徘徊,犹豫不决。

4.行动计划的进展: 对于实现自己职业目标的行动步骤,你规划得还不够清楚明确。

总体来说我的性格单纯,稳定,平和,认真,我的兴趣爱好比较集中,做事踏实。所以比较适合教师这个行业。

职业认知

1. 教师这个行业是事业单位,一旦入正编就比较稳定。但是临聘教师待遇较差,且工资每月基本固定,分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一般无较大起伏。

2. 工作环境较单纯,相对没有太多尔虞我诈和暗箱操作。教育对象是求知欲旺盛的学生,因此会有神圣感和使命感,更能投入工作心无旁骛。

3. 身为教师有寒暑假和各种法定假期,所以调整休息有保障。工作上比较有自由度,自由支配时间多。

4. 入职要求:至少四年本科(而我想去的重点初高中则是要求硕士研究生以上),成绩优异,获得专业四级,专业八级证书,教师证。

SWOT分析:

S:读研后具备良好的语言素质,师范技能。本人性格开朗,做事谨慎认真,完美主义。参加学生会和担任班委的经历使我具备一定的阅历,人脉,领导能力,做事能力。

W:若不能出国,则难以体验到英语国家的语言环境,口音不够标准。性格中的缺陷是做事顾虑多,创新力不足,热情和动力不足。本科毕业的院校并不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师范院校。 O:英语在日益国际化的今天越来越重要。英语学习在社会上的出路很多。

T:英语高考社会化必然导致学校英语课时减少,教师需求量减小。深圳和广州的重点学校要求硕士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并严格筛选。大城市物价高,生活水平高。

三、达到目标的计划

1. 学好各科专业知识,掌握专业相关的基本知识。大一,每天坚持背30个专四单词或专八单词。一个月一本英文原版小说,并作笔记摘抄好词好句,为了单词的积累,也为了以后学习古典文学课。多练字,准备三笔字考试。大二准备专四考试。背单词继续。大三参加师范技能大赛,争取获得校级以上名次。大三开始接触实习,并考虑考研和出国的事,参加一些有质量的兼职,如广交会,新东方。

2. 寒暑假和平时有空的时候参加社会义务活动或实习工作,最好是家教或英语培训基地上课等和专业有关的,积累社会经验。在学生会积累交际和团队合作、做策划的能力。在班里担任班委,享受服务同学的乐趣,增进友谊,一点一滴增强领导能力和实践能力。

3. 已决定读研,争取推免到北师大或华东师大。是否出国做交流生或读研留待大二后考虑。每年争取每科都能拉高或稳定绩点。争取拿奖学金。(因为没决定要不要出国,所以绩点仍然非常重要)

4. 职业备选方案:受各种因素影响,将来可能没有规划的那么美好,假如我的目标没有实现怎么办,我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理想与现实是有落差的。第一个备选是去其他英语培训基地当老师。第二个备选是考上公务员。如果二者都每有机会,则要考虑是不是自己对地域的要求太高了。

四、结语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与其羡慕别人的事业成功,生活美满,不如静下心来制定自己的职业计划。当然,制定了计划,并不代表就能成功,而是需要具体的实践,靠自己的付出和奋斗与坚持才能收获最后成功的喜悦。我不相信充实利用自己的四年,真正获得多方面提高的人才会面临什么就业难。

【大学生师范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相关文章:

师范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01-02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师范05-06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 师范05-06

师范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05-06

师范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05-06

师范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范文05-06

师范专业职业规划书04-30

师范专业的职业规划书04-30

师范教师专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05-06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金融专业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