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计划

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计划

时间:2023-03-22 14:25:59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计划

为进一步巩固公司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提升公司文明单位创建水平,促进各项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根据中央文明委、省市文明委有关争创文明单位的安排,结合公司文明创建工作实际,特制定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计划

公司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精神,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自觉参与,自我教育,主动创建,争创一流,坚持创建与巩固相结合,巩固与提高相结合,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加强领导,求真务实,使精神文明各项创建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一、工作目标

公司2017年度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目标为:巩固已有成果,夯实创建基础;提高创建水平,促进企业发展,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二、创建主要任务

(一)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狱警-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通过知识赛、演讲赛、征文等形式,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提高道德水平。

(二)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关于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大力宣传“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四讲四做”,引导公司职工讲社会公德,做一个守规矩的人;讲职业道德,做一个负责任的人;讲家庭美德,做一个会感恩的人;讲个人品德,做一个有良知的人。

(三)继续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倡树文明新风”学习雷锋活动。不断丰富和发展学雷锋活动的内涵形式,倡导职工在社会生活中学习雷锋、在安全生产上学习雷锋,在钻研业务上学习雷锋,在技术创新上学习雷锋,在成本控制上学习雷锋,在劳动竞赛中学习雷锋,使学雷锋活动推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与团、市志愿者(义工)协会、市爱心助学会等组织和社会团体联系,并将火车站社区朝阳托老院作为公司志愿者定点服务站,以公司“郭明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名义面向社会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使员工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了员工文明行为养成,推动企业爱心文化建设。

(四)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活动。通过组织员工学习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在员工中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及公司形势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思想,倡导员工做优秀的社会公民;依托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宣贯公司核心价值理念、制度规范、总体战略,达到员工对集团文化理念的熟知和认同,以弘扬“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企业 2

精神,培育员工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倡导员工做一名优秀的企业员工;

(五)开展“十佳”文明员工评选和“五星班组”文明创建活动。以开展“十佳”员工评选和“五星班组”创建活动为载体,做好文明员工评选和文明班组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创建活动载体,激发广大员工的参与文明单位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员工树立榜样,年度 “五星班组”创建达到9个以上。

(六)开展文明有礼公司人活动。重点实施四项行动:一是“文明餐桌行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引导员工就餐“光盘”不剩饭、不剩菜。二是“文明交通行动”,进一步推进“绿色出行、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活动的深入开展,引导员工自觉摒弃“十大交通陋习”,鼓励员工做城市文明交通志愿者,引导人们行路驾车遵守交通规则,互相礼让,共同打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三是“文明上网行动”,进一步推动“文明上网”活动,引导员工文明上网,不讲脏话,不信谣传谣,净化网络环境,传播先进文化,汇聚正能量。四是“做文明的旅游者”,告知员工在国内或境外出差旅游时应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引导员工健康旅游、文明旅游。

(七)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以庆祝 “三八”、“五四”、“七一”、“八一”及重阳节、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庆日为契机,举办各类座谈会、表彰会和群众性的文体活动,对员工进行爱党、爱

祖国、爱企业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

(八)深入开展全员普法教育,不断提高员工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按照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股份公司文件要求,编制公司2017年度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根据焦作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12.4”法制宣传日要求开展法制宣传日活动;年底前在公司报刊上刊登一版普法宣传专栏;年内公司中层及以上干部100%通过焦作市干部年度法律知识统一考试。

《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九)根据《企业文化建设三年规划》和《年度企业文化创建计划》,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的和-谐一致,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一致,企业文化优势与企业竞争优势的和-谐一致,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

(十)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按照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的要求,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平台,组织“我身边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在公司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十一)开展学习型单位建设。大力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制定下发学习型组织实施方案,列出必读书目,开展多形式的读书交流活动,鼓励干警职工多读书、读好书。管好、用好职工图书阅览室,为职工读书学习提供良好的环境。

(十二)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员工开展排球、羽毛球、太极拳、

元旦长跑、拓展训练、健身器械比赛以及摄影、书法绘画等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十三)做好企业稳定工作。按照《稳定工作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办法》要求,坚持每月到职工群众中走访调研,把握职工思想动向,对于企业突显的不稳定因素及时排查,做好事前预防,将防范关口前移;针对企业改制、一线员工作业规范化等职工比较关注的工作做好专题宣传和解疑释惑,确保职工思想稳定;关注关心离退休职工生活,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离退休职工生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对有诉求问题的老职工,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安抚工作,积极帮助引导通过正常渠道寻求尽快解决办法,为企业创造和-谐稳定的内外部环境。

(十四)结合企业面临的不断恶化的线缆市场竞争环境与发展机遇,积极开展“节约资源成本控制我带头”活动,大兴勤俭节约之风,积极倡导生产岗位规范化操作,倡导资源节约,倡导节俭生活,从细微处入手,引导员工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寸铜、一张纸做起,在职工餐厅 “不剩饭、不剩菜”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粮食的行为,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

(十五)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年内通过职业健康、环境管理体系复评。加强特殊工种的安全防范、工作条件改善及操作员工的定期体检;按照员工自愿的原则,组织员工注射接种预防甲流疫苗,组织长期出差在外的销售人员、售后服务人员注射预防乙肝疫苗;加强工会委员会职能工作,组织对公司劳动保护的监督、检查,确保劳动保护

设施、用品的按要求配置及员工的按要求穿戴;加强职工餐厅的饮食安全监督工作,注重卫生防疫,不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积极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十六)落实综合治理工作,达到“四无”(无刑事案件、无火灾事故、无责任事故、无民事纠纷)标准。

(十七)以“四化”为目标,即亮化、洁化、绿化、美化环境,把环境保护列入企业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生产技术改造与环保工作“三同步”(即设计、施工、投产)。工业"三废"排放和噪音污染符合国家环保标准,注重做好企业节能降耗工作。按照焦作市相关要求,完成年度绿化工作任务。

三、有关要求

(一)广泛宣传。公司适时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创建文明单位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各单位、各部门分别召开职工会,广泛宣传创建文明单位的目的意义。公司文明办要通过简报、宣传橱窗等媒体,广泛宣传,营造声势,达到“人人知晓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二)认真组织。公司文明办和各党支部要在公司精神文明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创建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切实抓好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创建任务。公司文明办要切实抓好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检查落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责任目标任务的完成。

XX公司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2017-03-09 11:33 | #2楼

各科室: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推进我局(分公司)思想、政治、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根据市、县2011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要求,结合我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实际,特制定2011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一、2011年精神文明创建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经济这个中心,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和-谐地勘单位为出发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以人为本,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努力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促进我队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2011年精神文明创建目标

(一)在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以“巩固、提高、延伸”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有重点的在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全面提升我公司文明创建工作总体水平。

(二)通过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带动公司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将我公司广大职工思想统一到“在创建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创建工作理念上来。通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稳稳保住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为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具体安排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创建责任,确保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公司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我公司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支部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负责对各自分管部门精神文明创建的督促和指导。公司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文明创建活动,根据职责分工,做好协调工作。要谋划好“十二五”期间我公司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制定公司十二五期间精神文明创建规划。公司精神文明创建检查考核小组负责对文明创建活动的检查督导,年终进行考核验收。各部门按照与公司党支部签订的《精神文明创建目标责任书》的内容,积极投身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把创建文明单位与加快电网建设结合起来,与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结合起来,与争创“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文明班组”等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以“营造一流环境、建设一流队伍、做好一流服务、争创一流业绩”作为创建主要内容,在创建措施上做到不断创新,力争我公司创建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2、突出公益活动特点,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

今年1月份,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积极参加XX县文明单位关爱月活动;2月份,开展困难职工新春慰问和组织春节联欢活动;3月份,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4月份,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公司全体职工祭扫烈士陵园;5、6月份,以“春、夏”季爱卫运动为契机,配合XX县爱卫会积极开展文明劝导、市容整治、保护环境等活动,广泛发动、深入开展;7月份,组织党员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党的历史和党的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走访老党员、老干部活动。8月份,组织职工群众开展拥军拥属活动;9、10月份,以座谈、文体活动等形式,认真做好国庆庆祝活动,并认真做好重阳节爱老敬老系列活动;11、12月,以志愿者服务为主题,继续开展失学儿童救助帮扶活动。同时,积极参与市、县文明办组织开展的各项创建活动,推进社会志愿服务,做好员工青年志愿者队伍、文明单位志愿者队伍,把参加社会志愿服务纳入到创建活动整个过程之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尽可能多地为社会服务。

3、扎实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努力培育良好道德风尚,加强诚信道教育,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1)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民道德实践主题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

精心组织开展第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

(2)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进一化环境。建立和完善职工活动室、党员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经常性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结合纪念日、节假日和休息日,组织开展登山、游泳和郊游等体育活动,丰富和活跃全体职工的文体生活。积极鼓励和支持在岗干部职工参加自考、函授教育,在公司广大职工中进行科学文化、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全队职工更新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崇尚科学、热爱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职工文化和业务素质。

(3)积极发挥文明职工学校的作用,加强文明教育,做到有教材、有教员、有计划、有制度、有成效。继续学习《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企业文化知识、法律知识和各种有关文明创建的内容。利用橱窗、通讯、网站等媒介,大力宣传创建活动,营造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同时,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为基本要求。突出“敬业、爱业、精业、创业”的教育内容,开展好“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倡导五个做起(从我做起、从家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把职业道德教育和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吸引广大职工参与“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活

动,形成职业道德新风尚,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创造力、竞争力。开展以纠正、制止不文明行为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

4、以提高职工文明素质、改善单位环境面貌为重点,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

(1)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之中,以党支部创建带动所在单位创建,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职工争先进,以创先争优活动调动公司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公司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更加深入、有序、稳步地向前推进。

(2)切实做好综合治理及“六五”普法教育工作,制定“六五”普法宣传规划,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加强安全防范,增强法律意识,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积极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确保2011年我公司无火灾,无治安大案,无重大责任事故。

(3)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严格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认真抓好乱扔纸屑、乱扔垃圾等薄弱环节,保持办公、生活场所整齐、干净,并认真做好卫生评比工作,把评比结果进行通报。坚持继续做好公司餐厅、食堂,以及施工现场的饮食卫生和环境保洁工作。

(4)严格执行公司卫生制度,继续实行卫生区划片包干检查制度,对卫生区做到责任到人,坚持每周对卫生区检查一次,继续实行卫生考核评比奖励制度。

5、以落实工作措施、完善长效机制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公司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的目的是提高人们的综合素质,培养“四有”新人,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保障。要充分发挥党、共青团、工会等组织的优势,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竞技比赛、文艺演出、征文、企业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广大职工愉悦身心、陶冶情操,不断提高公司职工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以此来推进公司各项工作稳步、持续、和-谐发展。

四、保障措施

1、明确创建工作职责。各科室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公司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分析创建形势,解决创建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任务,确定时间进度,责任分工到人,推动工作落实,切实保证创建活动有计划、有制度、有步骤、有成效地组织实施。

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日常的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安排活动,开展工作。提出“创文明单位、争一流业绩”等创建口号,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统一干部职工思想,提高认识。通过橱窗、网站、通讯等方式介绍创建知识,报道创建动态,扩大影响、增强气氛,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服务创建”的强大合力。

3、规范创建资料台帐。各部门要注意收集文明创建工作中一系列活动资料,进行整理后上交公司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管理归档,对文明单位创建资料实行档案化管理,将所有各项资料真实准确地记录和登记,保证资料搜集齐全、分类科学、

立卷建档完备。平时注重创建资料的搜集与整理,按照创建验收标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和各种活动的记载,确保创建资料台帐全面反映创建工作过程及成果。

二0XX年X月X日

【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计划】相关文章:

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7-25

粮油购销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09-21

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01-03

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计划09-21

精神文明建设创建计划09-21

精神文明建设学习计划09-21

2017精神文明建设计划09-21

小学精神文明建设计划09-21

医院精神文明建设计划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