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培养学生沟通能力提高心理教育效果

培养学生沟通能力提高心理教育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8:51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培养学生沟通能力提高心理教育效果

孩子性格孤僻,不愿与他人进行交流,这对以后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应该多带孩子接触人群多的地方,让孩子与其他小朋友进行交往,有效锻炼他的沟通能力。

培养学生沟通能力提高心理教育效果

培养孩子沟通能力的方法 沟通能力的“左膀右臂”分别是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语言能力强的孩子,往往能通过口头或书面语言有效地与他人沟通;具备了“外交”本领的孩子,更喜欢参与那些具有团体性质的活动并能获取别人的帮助和友情。

聊天:家长要养成与孩子聊天的习惯,可以在每天的饭后或睡前,让孩子说说今天在学校都发生了什么事,有什么高兴事儿,有什么不高兴的事儿。对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有所了解,也能保证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对于孩子的心理变化也能通过与孩子每天的聊天有所洞悉。

身体语言:孩子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可以用身体语言进行,每天早上出门亲一下,下午回家抱一抱,或是一个赞赏的眼神都是孩子需要的。如果家长没有时间与孩子交流,用身体语言告诉孩子“妈妈是爱你的”,“爸爸在关注着你”,这也是很必要的,孩子能感觉得到你在关心他。

怎样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

孩子的社交圈很小,父母应该适当引导孩子多交朋友,可以提高孩子们的社交技能,引导孩子和其他孩子交流。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沟通能力。

孩子们和其他人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摩擦,如儿童文化和心理素质是一个测试。 父母应该教导孩子无论什么摩擦要保持宽容的态度鼓励孩子们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主动加强有机会进行交流,逐步提高他们的交流能力。

父母们知道,孩子们在一起将不可避免地产生摩擦,争端,千万不要把孩子的一些冲突,转化成成人之间的矛盾,不应该“不受“教育孩子,甚至被-迫干扰孩子。 当孩子之间产生争吵,引导孩子们正确理解的相互作用造成的各种矛盾,让孩子们用一些正确的通信方法,比如分享、交流、合作、谈判让孩子学会解决自己的问题。

对孩子父母要学会倾听,很多父母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和想法,只是一味的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决定问题,进行批评与责备,让孩子没有自己的空间和隐私,这样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父母要注意交流的技巧,以宽容、鼓励的心态来听一听孩子的心声,这样孩子渐渐的就会变得开朗起来了。

加强学生沟通能力培养效果,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2017-03-15 18:55 | #2楼

在我国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进程中,沟通问题是大学生健康成才、全面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针对当代大学生特殊的生活环境、特殊的交往对象以及特殊的心理情绪等问题,塑造大学生的沟通理念,增强学生沟通能力培养;针对大学毕业生的能力和用人单位的要求之间的矛盾,分析大学生沟通能力缺失的原因,寻求培养大学生沟通能力的方法,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已经成为当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良好的交往与沟通能力对于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的重要性

和-谐的人际氛围是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基础。对于大学生来说,与周围的同学、老师在沟通交往中融洽相处,可以为自己减少烦恼,心身愉快,集中精力学习,顺利完成学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良好的沟通能力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健康的心理。大学生正处于自我与社会外性发展的重要时期,需要通过良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来互相了解、理解和认同。因此,大学生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

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大学生未来事业成功的必备素质。新时代的大学生,有条件、有能力、也有必要来塑造自己的沟通魅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良性发展的最基本条件。在专业成绩相近的条件下,企业往往优先选择沟通能力较强的学生。

良好的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有助于大学生未来家庭生活幸福美满。在不久的将来,今天的大学生都会拥有自己的小家庭,家庭生活是否幸福美满,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取决于他们自身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

二、当前大学生在人际交往和沟通中存在的问题

在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中,由于主观和客观的原因,其中一部分人往往会出现人际交往和沟通不畅的情况,进而影响其身心健康和学习进步。

1.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沟通中存在问题的类型

(1)自我中心型。在与别人交往时,一部分学生“我”字优先,只顾及自己的需要和利益,强调自己的感受,而不考虑别人;不顾场合,不考虑别人的情绪,不尊重他人,漠视他人的处境和利益。

(2)自我封闭型。一部分学生不愿让别人了解自己,在心理上人为地建立屏障,把自我封闭起来;还有一部分学生虽然愿意与他人交往,但由于性格内向、孤僻,形成了一种自我封闭的状态,因而很难融合到大集体中。

《培养学生沟通能力提高心理教育效果》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社会功利型。任何人在沟通交往过程中都有使自己得到提高、进步的

愿望。但如果过多、过重地考虑个人愿望、利益是否能够实现,就很容易被拜金主义、功利主义思想控制,是沟通带上浓厚的功利色彩。

(4)猜疑嫉妒型。进入大学校园,中学的优秀者云集在一起,有的学生不能够保持优秀,由于学业上优越地位的失落,因而很容易产生嫉妒心理。轻者出现内向、躲避,重者出现精神妄想,自杀甚至犯罪等。

2.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沟通存在问题的原因

(1)自私自利是首要原因。在社会转型期,一些人社会价值观念产生缺失,发生震荡,客观上造成了其过分强调自我的个人主义思想。

(2)素质教育的匮乏。我国初、中等教育几乎仍属应试教育,因而忽视了无法用分数来衡量的内在素质的培养。这其中,就包括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这一作为社会人必须具备的素质。

(3)虚拟沟通手段发展的影响。调查显示,近两成的中国居民经常使用MSM、QQ等网络即时工具,E-MAIL、手机短信都成为年轻人的主义沟通工具。尤其是走在虚拟沟通手段应用前列的大学生,他们缺乏与社会的实际沟通,渐渐习惯于一个虚拟的沟通环境。虚拟的交往可能让他们更加孤独,更加疏远社会。这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三、多渠道加强对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

为了有效增强学生的沟通能力,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主要方面着手。

1.指导学生学会遵循有效沟通的几点原则

良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在社会交往实践中学习、锻炼和提高。大学生在沟通交往过程中,只有遵循了正确的沟通交往原则,才能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并在交往中掌握更好的人际交往艺术。

(1)正直原则。通过各种活动,有目的地营造学生之间互帮互学、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的关系氛围;反对搞拉帮结派、交酒肉朋友等无原则、无健康的人际交往。

(2)平等原则。尊重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双方的,既要自尊,又要彼此尊重。贯彻平等原则,就是要启发学生学会换位思考,教会学生在交往中尊重别人的合法权益,尊重别人的感情。

(3)诚信原则。真诚是换取友谊的钥匙。面对社会上诚信缺失的众多现象,我们要引导学生多看事物的正面,强调诚信责任和诚信记录,通过点滴小事,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并自觉在与学生的交往沟通中做到以诚相待、信守诺言。

(4)宽容原则。在与人相处时,应当严于律己,宽容待人,接受对方与自己的差异。通过引导学生分析自己的缺点,回味别人对自己的帮助,让他们拥有一颗宽容之心,以诚换诚,以情换情,以心换心,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对方。

(5)互补互助原则。由于大学生在经济生活上还没有独立,依然处在以学为主的 学生时代,因此,互补性原则主要体现在精神领域。我们应该帮助学生理解“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学会在交往工程中善于吸取他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

2.建立良好的团队

良好的团队可以为良好的沟通提供很好的平台。通过团队建设,可以帮助学生建立共同自信,锻炼沟通技巧,丰富沟通对象,强化沟通效果。良好的团队可以营造一种群体心理气氛,可以使成员团结,沟通顺畅。每位成员在这个过程中都可以得到锻炼,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

3.鼓励学生锻炼提高交往能力

人际交往与沟通的技巧很多,针对大学生的特点,可鼓励学生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1)善于结交。善于结交是指能够巧妙地引起对方注意,并主动制造机会,自然地与对方进行初步接触,进而保持进一步接触的过程。

(2)善于表达。谈话是沟通信息、获得间接经验的好形式,也是表达感情、增进友谊的重要手段。善于表达,要求表达的内容要清楚明确,表达的方式要恰当、幽默和风趣,能使对方感到轻松愉快。

(3)善于倾听。倾听的目的一方面是给对方创造表达的机会,另一方面是使自己能更好地了解对方,以便进一步与其交往和沟通。

(4)善于处理矛盾。在人与人的交往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和摩擦。而善于处理问题,就是要求一个人在遇到麻烦的时候能够打破僵局,能够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创造深入交往的氛围。

四、增强学生沟通能力培养应避免的几个误区

1.忽视专业能力的培养

毕业生“高分低能”的现象确实存在,但绝大多数学生的能力和专业成绩是成正比的。成绩优秀的学生往往基础扎实,后劲很足。例如,联想公司招聘的都是专业成绩排在前20位的学生,麦肯锡、联合利华等跨国公司也把学生的绩点作为最重要的筛选标准。

我们在强调学生培养沟通能力的同时,不能忽视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一定要引导学生对专业能力和沟通能力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认识,造就合格的社会成员。

1. 认为沟通能力无从培养

不少学生,甚至一部分教师都认为,沟通能力是天生的,和性格有关,后天培养能起到什么作用?这样的观点显然是错误的。作为教育者,要积极地做好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和引导。尤其是要在增强学生沟通能力培养的过程中,注意运用科学的方法,遵循行为学、心理学的规律,以实践为依据,从积极主动的与学生沟通开始,帮助学生提高沟通能力。

3.一味否定虚拟沟通

尽管如前所述,大学生普遍缺乏与社会的实际沟通,渐渐习惯于一个虚拟的沟通环境,不利于社会沟通能力的培养,但我们必须客观认识当前社会虚拟的沟通环境的发展,要把虚拟沟通手段作为正常的沟通手段的一种而加以研究,将有效沟通的原则和艺术与虚拟沟通的手段结合起来,建立更为有价值的沟通方式。

我们不赞成的,是学生过于沉湎于虚拟沟通,而忽视了现实环境中的实际沟通,但不反对将虚拟沟通能力作为沟通能力的一大部分加以培养。实际上,随着互联网对人类生活影响的日益加大,虚拟沟通作为日常沟通的途径,必将更加普及,这是任何人抗拒不了的趋势。

通过沟通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的沟通魅力,培养学生自信、开放的心理素质,进而增强学生对学习、工作、生活环境的适应能力,已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当代大学生面临着巨大的时代机遇和社会挑战,高等教育必须注重增强对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培养学生沟通能力提高心理教育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与提高医学生的医患沟通能力03-20

如何培养职业素养和提高沟通能力03-27

如何培养幼儿的沟通能力03-20

如何培养领导沟通能力03-20

如何培养沟通能力案例03-20

提高沟通能力的25个技巧03-20

提高自己沟通能力的小技巧03-20

如何培养孩子的言语沟通能力03-20

孩子的沟通能力如何培养呢03-20

如何培养与提高小学生的计算能力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