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稽查>《治超流动稽查制度

治超流动稽查制度

时间:2022-03-19 07:49:30 稽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治超流动稽查制度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治超流动稽查岗位管理,根据山西省治超办《山西省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工作考核办法》、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治理车辆非法超限超载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及《山西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治理超限超载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治超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治超流动稽查制度

第二条 治超流动稽查日常工作岗位设置如下:区治超流动稽查队伍两支,治超稽查队长两名,每队队员由各治超成员单位人员组成,定人定岗。上岗执法人员应严格执行治超工作“五不准”、“十条禁令”等规定,治超流动稽查执法人员应着装整齐,持证上岗,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第三条 治超流动稽查队要根据《山西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治理超限超载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重点对负责货运源头单位的相关职责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并对源头单位履行义务的情况和有无违法行为进行检查。

第四条 治超流动稽查队要加强对路面治超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对治超不利、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相关职责部门和单位进行进行问责。对不正确履行职责,在治超执法过程中违反规定构成公路“三乱”的单位和人员,要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第五条 治超流动稽查队在对路面车辆稽查时,不得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得刁难当事人,不得以扣车为名向当事人索取财物。在路面稽查时发现有疑似超限车辆时,要根据治超案件相关处理程序的要求向相关职责部门移交案件,并同时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交并追究货运源头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六条 各治超流动稽查队在稽查工作中应认真填写工作日志,如实做好各项记录,并对书证、物证、视听资料(含计算机数据)、证人证言、当事人的陈述、鉴定结论、勘验笔录、现场笔录等证据进行证据保全。

第七条 各流动稽查队要认真做好本队的安全管理,高度重视自身安全和执法车辆安全;要加强车辆的维修保养,要确保稽查车辆的车况良好;严禁正面强行拦截车辆,车辆逃逸时不得强行追车;妥善处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尽量避免和当事人发生正面冲突。

第八条 治超流动稽查队员要模范执行法律、法规,对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贪污受贿以及其他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九条 本制度由区治超办负责解释。

流动治超稽查管理制度2017-03-12 20:51 | #2楼

一、治超流动稽查工作实行不定时工作制,根据固定检测站车辆绕行、闯站闯岗情况和治超工作安排,以及车流量情况决定治超流动稽查的时间和路线,将治超流动稽查计划上报乡治超办,经审批后实施。

二、对疑似超限车辆进行检测认定超限后,执法人员组织机械和人员足额卸下超限货物并对超限车辆进行复检,违法行为人持卸货凭证和复检单接受行政处罚后,由执法人员出具放行手续。

三、如发生因流动检测执法出现的集体性治安事件或集体暴-力抗法事件;或者其他严重影响流动检测执法行动开展的突发事件,立即上报县治超办,启动应急预案。

四、治超流动稽查执法人员应着装整齐,持证上岗,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按照法定的执法流程对超限车辆实施检测认定、卸货、行政处罚,并按规定程序进行调查收集证据、登记、制作处罚文书,做到程序合法,制作文书规范,手续齐全。

五、治超流动稽查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应严格执行“交通行政执法忌语”,要注重采取宣传教育在先、文明执法、说话和气、礼貌待人等执法技巧,保障执法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要保障当事人享有陈述、申辩和申请回避的权利,杜绝粗暴野蛮执法。

六、治超流动稽查执法人员应严格执行交通部“五不准”、“十条禁令”等规定,坚持秉公执法,严禁乱收费、乱罚款、只收费不卸货或收费不给票据、少给票据等违法违纪行为,严禁通风报信、内外勾结、相互串通私放超限超载车辆,更不得利用职权以任何形式收受贿赂、敲诈勒索。一经发现立即将其清除出治超流动稽查执法队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

七、在治超流动稽查过程中,坚持“抓大放小”和“保畅优先”的原则,每次检查车辆不得高于三辆,不得双向同时拦车,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交通堵塞。

八、对于整车运输鲜瓜果、蔬菜、活的家畜家禽、水产品(不含加工品)、生鲜蛋、鲜奶(不含奶制品)等六类农产品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坚持不扣车、不卸载、不罚款,但必须登记其违法行为。

九、在执法区域内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做到齐全规范,确保人身安全和公路畅通。

十、未经治超办批准,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擅自上路开展治超流动稽查工作。

十一、要建立信息报送机制,明确专人作为治超流动稽查工作信息报送人,每次行动结束后24小时内将查处的超限车辆数、拆解车辆数、罚款金额、卸载货物等基本情况(见附表)报治超办,遇有突发事件随时上报。

【治超流动稽查制度】相关文章:

治超站安全生产制度04-17

源头治超奖励制度04-12

治超执法人员安全制度04-17

治超检测站安全管理制度04-17

治超工作总结04-10

卫生稽查制度04-17

治超站工作总结04-21

反三违治三超安全管理制度04-09

乡镇治超目标责任书05-05

治超工作目标责任书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