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会工作创新

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会工作创新

时间:2023-03-22 20:20:10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会工作创新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学习好实践好科学发展观,对于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各级工会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提升状态,在工作思路上有创新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工会工作要发展就必须创新思路。创新工作思路,是基于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敢于打破传统的旧框框、旧套套,与时俱进把工会工作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穿新鞋走老路,不因循守旧、照搬照抄;是把经验作为创新的基础更加完善进步,而不是当作创新的挡箭牌和枷锁。中国工会自建立之日就是一个推动社会发展的组织,它的发展历来是与时代发展同步的。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实现“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没有思路的创新,就难以担当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就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怎样创新工作思路呢?第一,要深入调研,掌握情况。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对象是基层、是工厂、是广大职工,调查研究是创新思路的源泉,是发现问题、找准发展症结的重要途径。创新,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句口号,必须深入实际掌握情况,真正了解和掌握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研究分析情况,拿出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研究提出有效破解这些问题的思路和措施,使我们的工作方针、工作思路符合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实际,决策才有依据,办事才有底气,为职工排忧解难才有办法。第二,要努力学习,提高素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工会工作的领域越来越广,内涵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不学习就难以适应日益发展的工会工作要求,更谈不上思路创新。因此,工会干部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努力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责任,变“要我学习”为“我要学习”,变应急性学习为持之以恒的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勤读书、勤思考的习惯。要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增强创新的政治敏锐性;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增强创新的履职能力。要善于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努力成为王兆国同志提出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协调劳动关系专家”三家型复合人才。第三,要勤奋敬业,提升状态。易书记指示:干部“不换状态就换人”。状态,就是精、气、神,就是干工作的热情、激-情、信心。工会干部是否在状态,影响着工会工作能否创新。因此,我们要满怀热情干工作,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定位在干成事上。要增强自己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平凡的工作做好,把虚事做实,把实事做精,真正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使工会工作真正做到“让职工群众满意、党和政府满意、企业经营者满意,受到全社会的赞”。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着眼长远,在打造品牌上有创新

工作品牌是工会组织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工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扩大工会的社会影响,工会必须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做强自己的工作品牌。

一是充分利用优势,擦亮劳模品牌。劳模既是工会工作的传统优势,也是工会工作的社会资源。因此,工会要突破劳模只是个人荣誉的观念,要以劳模评选和劳模表彰为契机,大力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和各种劳动竞赛,有效推动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活动,把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作为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创新劳模评选方式,让广大职工参与到推荐、评选和学习劳模的活动中来,大张旗鼓地宣传劳动模范,发扬劳动模范爱岗敬业、创新进取的精神,激发广大职工学劳模、赶劳模、争当劳模的热情,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广大职工全力投身经济和社会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做大维权品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既是工会的本职工作,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求。要坚持一手抓为职工办实事,一手抓维权机制建设,切实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维权的方向上体现“双维护”——把重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维护党和政府(行政)权威结合,在维权的方式拓宽“双渠道”——“源头参与”和“源后完善”相结合,在维权的内容上实现“双保证”——职工的“工作权益”和“生活权益”相结合。着力抓好以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为重点的维护职工经济利益的机制,以职代会、厂务公开为重点的保障职工民-主权益的机制,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为重点的协调劳动关系的机制,以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为重点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机制等。同时,采取服务上门、服务到家的办法,主动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配合政府继续做好国企改制工作,坚持源头参与,全程监控,依法维权,达到党政满意、企业满意、职工满意。

《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是扩大组织覆盖面,做实组建品牌。坚持组建与工作同步、与发展同步,使组建工作纵向 到顶、横向到边,不留空白和死角。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党建带工建,共建促发展”活动,以党建为榜样,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职工都组织到工会中来,做到“职工在哪里,工会就建在哪里”,突破工业园区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工会组建的禁区,在外来务工人员中尝试建立流动工会,使职工有娘家,农民工有新家。

四是增强工会凝聚力,做强帮扶品牌。将“双联”工作与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整合起来,把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改制企业、困难企业,为困难企业和特困职工做好事、办实事。争取资金到位、场地到位、队伍到位、措施到位、管理到位、工作到位,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社会参与”的社会化帮扶格局,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双联”帮扶品牌。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重视和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使这项工作成为党和政府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特色,以“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以及农民工等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对象,千方百计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实现就业再就业。

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立足绩效,在工作作为上有创新

如何更好地履行工会职能,更好地做好工会工作,我认为,只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有创意、有绩效、有影响”的工会工作要求,才能推进工会工作上新台阶。

1、要在服从服务于党政大局中有新作为。岳阳工会组织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服务大局,就必须紧紧围绕推动岳阳发展与和-谐来展开,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的要求,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和评选“五一先锋”为载体,积极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在全市开展以“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为主题的“共同约定行动”。围绕、市政府重点打造6个“百亿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劳动竞赛、服务行业劳动竞赛和市级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进一步叫响职工劳动竞赛品牌。深入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扎实推进节能减排企业行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和发明创造等活动,不断激发职工的创新活力,为企业加快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作出贡献。

2、要在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工程中有新作为。职工素质的高低事关企业兴衰、经济发展大局。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实施“全市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启动“共铸理想信念、共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历史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组织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评选活动,促进职工职业道德整体水平的提高。大力推动“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建立非公企业职工参加学习、提升素质的有效平台。利用各种社会教育培训资源,发挥工会文化教育阵地作用,提高职工技术技能培训的实效。特别要注重对停产、减产企业待岗职工的技能培训,利用停产待岗的时间,为职工“充电”,为企业下一轮加快发展积蓄力量。

3、要在保持和促进社会大局稳定中有新作为。由于受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劳动关系矛盾将可能增多,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压力明显加大。实现好、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职责。一是要保障广大职工的民-主权利。要保障职工的参与权,使决策充分反映广大职工的意愿,使职工的合理要求得到充分体现;要落实职工的知情权,继续深入地推行厂(院、事、司、校)务公开制度,促使各项工作规范运作;要强化职工的监督权,使各项工作都处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中。二是要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要做好信访工作,充分利用“12351”职工维权热线,设立“主席信访接待日”,接待职工来电来访。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倾听和反映基层与职工的心声,把基层的情况收集上来,把党的政策、法律法规送下去,把“上访”变为“下访”,变听情况为摸情况,变让职工找上门为服务职工上门,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三是要积极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扎实有效地开展“双联”和送温暖活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密切关注职工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协助党政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以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社会政治稳定,为巩固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工会创新实践中体现科学发展观2017-03-15 10:36 | #2楼

《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和-谐社会的指导方针。当前,作为铁路基层站段工会组织,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指导工作,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实现工会工作科学发展和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群众。

一、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工会组织更好地履行维护职能的根本 在新时期新阶段,工会组织必须以我们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并指导工会实践,这既是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指导,也是工会走向成熟,走向发展的标准,更是工会履行维护基本职责的根本。

一是紧紧抓住推进发展这个要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展既是我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全党工作的大局,也是职工利益的根本要求。《工会法》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

本职责。”工会的全部工作都要从自身性质和特点出发,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调动好、保护好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目前,就铁路而言,加快路网建设,深化体制改革,调整生产布局,整合劳动组合等,一方面将大大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步伐,极大地释放运输生产力,对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长远利益是很大的实现和发展;另一方面也将带来利益格局的调整,势必涉及和影响部分职工的眼前利益。作为铁路基层站段工会组织一方面要密切联系职工,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和需求,关心职工的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团结和引导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铁路改革和发展,维护好职工的根本利益;同时,工会组织又要加大改革的源头参与,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考虑职工的承受能力,使改革的力度和职工的承受程度相适应,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使广大职工的实际生活水平随着铁路的强化改革和发展而逐步提高,切实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

二是充分体现内涵和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会工作,就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发展主题,把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核心和原则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参与铁路改革和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把维护职工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促进

职工群众多方面需求的满足和自身的全面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确立统筹兼顾的观念,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形成好的体制和机制,并体现到工会工作的方针理念、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之中,从职工关心的具体事情做起,着力解决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以创新发展的思路牢固建立维护的长效机制,对新时期新阶段的工会工作有新认识,实现职工利益有新举措,组织职工切实维护有新成效,在工会工作中形成树立、运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氛围。

二、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工会组织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保证 职工群众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主体。职工素质的高低关系着全面发展,关系着企业的兴衰。工会组织要肩负起教育职工的神圣使命,通过长期的在实践中已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精心组织,从三方面推进,走出三条新路:

一是职工技术创新要走深化之路。要认真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以务实求效原则确定创新主题,以新颖形式激活职工创新兴趣,以发展意识和激励机制强化创新动力,在职工中深入开展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参加一项技术攻关,实施一项技术革新,参与一项新设备开发,推进一项先进操作法的“五个一”活动。不断

推进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活动,解决和突破生产经营管理领域中的重点、难点、关键问题,提高创新活动的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职工科技创新机制应紧密与安全生产相结合,为我段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服务;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参与率、采纳率和实施率都要达到一定的水准;要把技术发明、技术创新成果、技术发明专利作为衡量技术工人技术技能素质的重要标准。要建立职工技术发明、实现技术专利的奖励办法,促使技术发明不断涌现。

二是劳动竞赛要走创新之路。要精心组织开展好“信号设备维修百日无故障竞赛”、“练硬工、压延时”、“百日安全整治”、“职工读书积分奖励”、“劳动安全红旗竞赛”等活动,同时要把劳动竞赛扩展到施工项目和创新项目等领域,按建设节能型企业的要求,突出降本增效、技术开发、生产经营等重点内容,不断赋予更鲜明的时代特征,创造新的经验,提高广大职工在企业创新活动中的参与度和贡献率。要大力开展先进标兵、先进集体评选活动,带动后进,使劳动竞赛显示出常赛常新的生命活力。

三是班组建设要走求实之路。针对铁路建设步伐加快,电务新设备不断更新,工会要积极配合行政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练兵、技能大赛、营造立足岗位为技术、练硬功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职工业务水平。要结合路局“增收节支”活动,广泛开展

以降低成本为主要内容的班组管理建设。工会要发动职工人人献计献策,配合行政,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优化现场管理、推动班组建设上取得实效。开展班组成本管理是班组建设的基本内容,工会组织应结合企业实际,宣传好意义,制订好规划,落实好措施,培育好典型,促使班组建设走上一个新台阶。

三、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工会组织坚持与时俱进的迫切需要

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工会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在与时俱进中不断有所作为。

1、要与时俱进地审视工会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工会工作,已经呈现出与过去有很大不同的特点。工会工作已经从长期形成的计划经济的大环境,逐步进入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已经从过去单一的经济所有制局面,逐步进入了多种所有制、多元所有制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并存的局面;已经从过去多项职能并举转入了以维护为基本职能的局面;已经从过去面临的相对稳定的劳动关系进入了复杂多变的劳动关系的局面。这些变化,还必然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而进一步发生更为深刻的变化。

2、要与时俱进推动工会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工会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既要善于科学的前瞻性思考,又要善于

落实具体的操作性要求;既要善于围绕发展开展工作,又要善于突出维护职能;既要善于办好实事,又要善于建好机制;既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又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关键是保持和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劲头,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特色,创造经验,把“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依据变化了的实际,在工作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都充满生机和活力。我们只有看到变化,找准工会工作在新时期的历史方位,才能更好地理解和贯彻科学发展观,才能自觉地围绕大局,服务大局;才能更有效地突出维护职能,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才能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工作。

3、要与时俱进创新工会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工会工作要不断实现创新。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实现思想的大解放。在思维方法上,要把过去适应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转变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维方式上来;在工作开展上,要从过去单一的组织形式、行政化的活动方式和机关化的工作方法转变到以组织形式、工作方式的多样化适应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在工作服务上,要从过去

主要为国有企业职工服务,转变到既要努力服务于国有企业职工,同时也要努力为各种经济成分组织的职工服务;在工作依托上,要逐步转变到依靠法律、法规,靠建章立制来开展工作;在工作推进上,要从过去均衡用力转变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上,实施重点突破,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工作内容上,要从过去指令性、单一性的内容转变到开展社会需要、党政支持、基层拥护、职工欢迎的活动上。工会工作要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重点工作不断有新突破,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贯彻到工会的各项工作、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中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工会工作向前发展。

【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会工作创新】相关文章:

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以创新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工会工作创新及亮点范文04-07

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09-21

科学发展观教案05-10

科学发展观考核总结05-16

科学发展观检查汇报材料09-22

学科学发展观汇报材料09-22

落实科学发展观汇报材料09-22